让孩子爱学习,会学习,能学习郑委(20190113)

   家长要做的工作:

   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情,是想办法让孩子觉得学习重要,而不是自己每天琢磨学习重要。

  老农民三句话:

  1 爸妈没本事,靠你自己吧。

  2 出去别害人,做事先做人。

  3  出去闯吧,实在不行回家还有一口饭吃。

  有文化的家长三句话:

1 好好学习去吧,什么都不用你管, 都是爸妈来干。

  把责任都给孩子剥夺了,生活中不干自己事的孩子绝不学习。因为学习是孩子的责任。生活中不负责任的孩子绝不会好好学习。因为家长在生活中剥夺了责任

2 出去别欺负人啊。

但是别人打你也不能吃亏啊。

他打你,你就打他啊。

3 好好学习啊。

以后你没本事,我可不管你。

最后一句话爱是有条件的。

家长在描述孩子不爱学习,常常遇见的12个问题。

a.学习不认真,不会学习。

b.注意力不集中,心思不在学习上。

c.学习不主动,没有上进心。

d.怎么说都没用,还总是顶嘴。

e.写作业磨蹭。

f.学习态度不端正,不主动学习。

g.没有学习兴趣,就知道贪玩。

h.上课不专心听讲,总是做小动作。

i.特别马虎,总是粗心。

j.不喜欢课外阅读。

k.总是想赢怕输的心态。

    这些都是问题,但这些问题可能都不是孩子出了问题。把这12项列出来,如果你的孩子超过六项。就说明问题不是出在孩子身上,而是出在家长身上。说明家长有问题,还是没问题。要反思自己的教育了,可能自己有问题。

    这些问题也是行为,一旦这些行为养成了习惯,你的孩子想学习好就难了。每一个问题的表现是行为,千万不要忽视了这些问题。

关于孩子描述四大类型

 A.我的孩子很聪明,就是不好好学习,只要我盯着他,他的成绩就能提高。(小学阶段)

 B.我的孩子学习很努力,也很认真,学习也很主动,每天学到很晚,就是成绩不理想。(中学阶段:中等生,特别是女生居多。这根本不是中学的学习造成的,是小学的行为习惯造成的。你会发现在小学学习成绩比较好的孩子,到了中学会变成这个样子。)

 C.我拿我的孩子真的是没有办法了,正着说不行,反正说不行,表扬不行,批评也没有用,就是不爱学习。(油盐不进)

 D.我的孩子各方面都好,家长老师和同学都很喜欢,没什么问题。

当孩子遇到这些问题的时候,当你遇到问题孩子的时候,你该怎么办?

  四种无用的方法:

 一. 总要求孩子          二. 总表扬

 三.总批评                  四. 总讲道理

其实,你谈不进他心里。

 中国人有两个特点:

   第一:喜欢给别人讲道理。只要有一个人在,就喜欢给另一个人讲道理,喋喋不休。另外一个人不说话了,这个人就又给另外一个人喋喋不休的讲道理。

  第二:中国人还有另外一个特点,就是最讨厌别人给自己喋喋不休的讲道理。

     表扬是人家做完一件事结果在别人不知道的情况下表扬。现在我们的表扬都提前说,那不是钓鱼,忽悠。

    少表扬,多鼓励,少批评,多评价。是教育孩子的一个基本原则。

 五种对策

1延长学习时间。

2找老师开小灶。

3多方面请家教。(一对一辅导更多的是中介的,做了大量的辅导后没有效果)

4求助于辅导班。(中国的教育投入了这么大,这么多老师投入了这么多资金,我们的教育还搞成这样,难道上个辅导班就能把全部的孩子学习成绩提高吗?按概率讲是没有多少孩子成绩提高的)

5求助于高科技产品。买多媒体教学光盘,学习机。

     这些只对主动爱学习的孩子有用,对于不爱学习的孩子是没有用的。关键是你的孩子爱学习会学习的话,这种方法是根本不需要他的成绩一样很好。

     四种方法,五种对策。用完以后,家长就放弃了孩子了。我就生了个这么个东西。很多家长到了初中高中的时候对孩子没有要求,我的孩子正正常常有个工作就可以了。这些就是因为你在孩子小的时候要求孩子太高了,所以现在你没有要求了,你会发现你会降低要求。

   教育孩子唯一的方法是四种方法不用。(前提)动嘴的教育方法是最低级的教育方法,古人还说言传身教。言传是说话,更重要的是要身教

  更重要的一点,教育孩子的核心方法:是动脑子不是动嘴。少说孩子是教育孩子的前提,动脑子是教育孩子的唯一方法。

   关键动脑子动到哪:教育孩子唯一的方法是智慧

   查了现代汉语词典,智慧是辨析判断,发明创造的能力。

智慧公式:

 智慧=找原因+想办法

辨析判断是把发生过的事情分析判断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发明创造是遇到问题,遇到问题我去想办法去解决这个问题。

顺口溜:

闭上嘴,动动脑,找原因,想办法,迈开腿,去行动,关心爱人,帮助孩子。

    静下心来去想孩子的这种问题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找到原因的时候就要迈腿去行动。行动的目的不是要求,表扬,批评,讲道理。

    拖延写作业的时间是因为孩子自己支配自己的时间。

    正视自己的行为,关注行为,就会改变习惯。坏行为习惯统计。

孩子考了95分。看到成绩的时候,应该跟孩子找原因想办法。分析什么呢?

一概念不清。

二记忆不准。

三理解错误。

四就是不会。

孩子不爱学习的三个原因

1 孩子爱不爱学习?(态度问题是学习动机,学习情绪,学习认知,学习目标的问题)

2 孩子会不会学习?(会不会学习是行为的问题,是学习的环节,是学习的秩序,学习的行为,学习的方法,学习的习惯的问题)

3 孩子能不能学习?(孩子能力的问题。是孩子个性品质,知识储备,智力智力水平这三点的影响)

     三个条件缺一不可。一个孩子只要爱学习,她的学习会越来越好;会学习会影响到他学习好;能学习,能力越来越强,也会影响到她学习好。任何一个缺失了,都能都会影响其他两个。我不爱学习,我能不能学习好?我越不爱学习,是不是我的能力越来越差。我不会学习,我越努力越学不好啊。缺其中的任何一个条件都会影响其他两个。同时任何两个都会让另外一个越来越好。 在孩子年龄越小的时候,能力相差越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谈一场错误的恋爱,就像冬天夜里尿床,暖一时,冷一被子,不值得。 2 即兴演员常采用单词联想法来磨练聆听技能。假...
    巴中张公子阅读 487评论 0 0
  • 那天,爷爷生气得不行,他忙着收地里的棒子,天都黑了才回来,可是,他那大孙子苏西,还在电脑前坐着呢!都一天了!他星期...
    一念_4bce阅读 427评论 0 4
  • 【白亮】云胡不喜 *校园AU 清水 全文7.5k *渣男白哥骗财骗色还打老婆(李白:我不是我没有 *睚眦必报不良少...
    一梦半醒阅读 388评论 0 0
  • 我爱画荷,也爱赏荷。每年六、七月份,正是荷花盛开的时节,我都要漫步东区陇海桥下石河公园欣赏那美丽之花。每每...
    河南巩义朝辉书画工作室阅读 860评论 0 1
  • ALIbaba的开发手册中有一段强制要求pojo属性使用包装类 为什么要在这么设计呢举几个例子:(1)所有的sql...
    MiaLing007阅读 1,84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