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到不会读,你还想成功》读书笔记

《书到不会读,你还想成功》阅读心得

陈飞飞

2018年9月30日

一、读书摘要

这是一本教你如何通过读书,来获得自己想要的人生的励志书籍,作者:二志成,郑会一,他们都经历了人生中很长很灰暗的时刻,但是通过了读书,走上了人生的巅峰。书中的主人公,是一名时装公司职员,从企划部调到市场销售部,工作中不被领导重视、业绩不好、受尽了夹板气,连女朋友也和自己分手了。通过读书,实现了人生3级跳,不仅升了职加了薪,还结了婚,开始了崭新的人生。


二、阅读时间分配

参加了彩慧老师的快速阅读训练营,老师要求按照三遍读书法,在2小时内读完这本书,我统计了一下我的时间,前前后后共花了5个30分钟,实际用时150分钟左右,超时了30分钟,但是感觉良好,我从来没有试过这么短的时间内读完一本书,而且还读了三遍,看完了这本书,对我来说是很有启发和收获的,我在读第三遍的时候,刻意去精读了一下我没理解以及感兴趣的部分,这比我以前读书,是完全不一样的感受,现在说一下我的读书时间安排:

(一)扫读,计划用时10分钟,实际用时10分钟之内

主要是看封面、序言,目录,作者,作者寄语,以及整体书本的风格,这本书从特质看,我还是比较喜欢的,我是一个喜欢往前看且好功喜大的一个人,一看到书名涉及到“成功”两个字,我就觉得就是我的菜了,我想要成功,但是怎么才能成功呢?在阅读之前,我写下了两个阅读的目标:

A、如何快读阅读一本书(老师要求一定要体验的);

B、如何通过读书来让自己成功(我又开始好大喜功了,哈哈)

(二)  速读,我计划用时60分钟,实际用时80分钟

一开始进入的速读阶段,我开始用一目三行的方法,但是感觉好乱,字都看不清,也不知道写的是什么,不过大概的意思还是懂的,过了一段时间,我又开始恢复来原来逐个字逐个字阅读的方式了,在发现时间来不及的情况下,又逼自己一目数行来阅读,大约过了20分钟左右,我看了一下,我才阅读到50页,但是全书约200页,照这样下去,原计划60分钟的速读计划就要延后,到后面100页左右的时候,我开始有点不耐烦了,也没细看书中内容,就这样翻页,看到自己感兴趣的部分多留意一下,就这样在80分钟内完成了第二段速读时光,感觉就是前面内容不错,后面就有点不知道讲什么。

(三) 精读,我计划用时50分钟,实际用时60分钟

感觉我精读的阶段,实际上应该是速读阶段,有点调转了,但是无论如何,还是继续再次阅读,这次阅读与前面两次不同,就是在速读阶段我心里记下之前我感兴趣的部分和不理解的章节,我就专门花时间逐个字逐个字精读,理解后,再往下面读下去,这样读完后,我对书中的内容感觉已经掌握得差不多了,很有成就感。

三、阅读心得与收获(用时:120分钟)

(一)金句

1、态度有了改变,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也会发生变化

2、书是心灵的镜子

3、生物界和企业,社会中的每一个个人不也是一样吗?都是因为不停地奔跑才存活下来

4、一定要通过每天阅读培养读书的习惯,为真正的读书学习打基础。不论是搭桥、盖楼,还是实现自己理想中的人生,都不是短时间内就能完成的事

5、最重要的不是与别人攀比而是培养自身的实力,然而实力的增长并非轻而易举的事情,如果缺少自信只能被自卑感所折磨

6、再感兴趣的事也会有厌倦的时候,这时候一定要坚持下去才行,要相信今天比昨天有进步,哪怕是难以察觉的微小进步,并且对自己充满希望,还要有锲而不舍的意志,这些都是形成稳固习惯的重要因素。

7、一本书就是一个世界

8、一味地读书并不能使人自然而然地发生变化。看看周围就会发现,有的人尽管读了很多书,依然是独断专行只顾自己。这种人不愿敞开心扉倾听他人意见,只喜欢炫耀自己的知识,无视他人的存在。不想反省自身或根本就不懂得反省自身的读书反而是有害的。

9、千万不要忘记读书的主体是自己,一定要懂得自己为什么读书,自己想通过读书改变什么。

10、谁都可能会出现失误也可能经历失败,但是如何去面对就完全取决于自己了,怨天尤人是没有用的,重要的是想一想自身有什么不足,又有哪些需要完善之处,然后采取措施加以改进。

11、读书是将梦想变成现实最有力的手段。凡是认真努力读书的人都可以实现属于自己的人生梦想。

12、读书目的一定要明确。

13、如果感受不到读书的必要性,就等同于不了解这个社会可怕的生存游戏规则。读书有用论这话没有错,因为读书相当于生存,要培养理想、准备未来,读书是必需的。

14、世界上有多少成功人士,就有多少种不同的生活方式,尽管领域不同,性格不同、工作类型不同,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通过读书找到了生存之路。

15、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需要拥有的不是受公司束缚的普通职员的思路,而是公司经营者的思路。应该让自己真正具备领军人物的素质。要想如此,只能通过读书来改变,没有别的办法。

(二)阅读目标(回顾)

1、如何快速阅读一本书

书中有专门介绍,如何快读阅读一本书,已经达到了我的目标:

1)、主动阅读:阅读越主动越好;

2)、知道自己的阅读目标:有些书可以吞咽,只有少数需要仔细咀嚼,细细品味;

3)、掌握一定的阅读技巧:对于一本书,你自己要做到心里有数;

4)、掌握具体的快速阅读方法,简而言之,就是如何能做到一目十行

A、管住眼球,找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迫使你往前读;

B、稳稳当当可不够快

C、该长大了:不能停留一字一句,要一目十行

D、实践:APP上面上面有类似阅读的训练软件,进行阅读速度的训练

5)、处处使用的读书方法:T.H.X

A、各种书都读,读的过程中就会对某一个点特别关注,从这个点开始,一直往下读,不管作者是谁,什么主题,只要觉得喜欢,就继续深入的读下去,这种读书法不是和英文字母T很像吗?

B、读书读到一定的深度自然而然就会产生新的想法,而后就过度到别的领域或书籍里去,从而形成另一个T字,最终经过在头脑里面整合,当两个T连载一起,就会形成一个H,这便是H型的读书法;

C、如果把几个T混搭在一起不就成X了吗?而若干个X聚在一起,就可以自如地驾奴任何一个主题了,在经过认真的思索,就不就达成了哲人的境界了吗?

2、如何通过读书来让自己成功?

你成功不成功,只在于你有没有正确的思维方式,阅读三步骤,人生三级跳

30天,找到目标

100天,轻松工作

365天,学会成功思维,改变人生

1)、我现在知道应该怎么读书了,什么叫做有效的读书,以及怎么样去读书,然后如何通过读书让自己在自己的领域内成功了,书中有讲述读书分为三个阶段,即基础定向阅读、加强定向阅读、深层定向阅读:

A、基础定向阅读,是通过阅读100本以上和自己业务领域相关的书,打下坚实的阅读基础。

B、加强定向阅读,是用一年时间阅读365本自我启迪的图书,以拥有成功者的思维方式。

C、深层定向阅读,是通过阅读人文古典书籍使自己成为领军人物。

2)、具体的还有:首先读100本有关当代成功CEO的书,不管他市东方还是西方的。其次读100本书类似塞缪尔.斯麦尔斯《自我拯救》类自我启迪的书,当然不是平时常见的可以轻松阅读的那些书。最后再读培养领导才能的书,包括技术伟大人物的传记、自评和评传,听起来就很刺激吧。

3)、100天读33本书的7个秘诀

1、 购买能够抓住你心的33本书,不论是书的封面,作家还是内容。

2、 每天早晨和晚上睡觉前大声地连说三遍:“我今天要读书”这句话!

3、-1在日记本或笔记本上坚持写读书日记,同时也简单的记录一下书的名字和所读的页数等;

3、-2严格遵守早晨读书1小时;

4、严格遵守晚上读书1小时;

5、严格遵守上下班路上各读书30分钟;

6、每天利用开始工作前的时间和午餐时间读5-10分钟的名言录;

7、一定要做到平均1周读2本书。

4)、一年度100本专业领域的书的任务

1、每月买10本业务领域的经典读物;

2、一周读两本;

3、在必须知晓的部分下边画横线做标记,在空白处下写下自己的想法;

4、重要的内容要抄录或录音,利用上下班时间、反复读或者听,慢慢消化吸收成自己的东西;

每个周末写当周所读两本书的评论;

(三)总结

读书,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

1、如果以“学习和思考”的心态去读,真的可以发生很多变化。有些人读了不少书,人生却依然没有改变,原因就在于自己没摆正自己的心态,总认为自己比作者强,总想无端的去批评别人。

2、为了迎接挑战而努力,要为自己的成长和改变寻找充分的读书理由而努力,并把他们写下来反复玩味,人一旦明白了道理,就会并发出强大的潜在力量。最基本的是要培养读书兴趣,我读书也是从兴趣开始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