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读书笔记

我喜欢买书,但是读书却很少,我总是期待自己变成一个爱读书的人,但是却迟迟没有行动起来。我一直再等,等着有一个合适的机会,有一个合适的时间,甚至是有一个合适的背景,我觉得只有这样的情况下,我才能改变,可事实是这个机会一直没有出现过,很多时候当我想拿起书读的时候,就会觉得很恐慌,总觉得缺少点什么,总觉得还有很多事情没有做完,还没有做好读书的准备,这样的情况次数多了,我对书就有了一种恐惧感,只是看着它却不敢拿起来。

这本书是2016年10月份买的,其实在书刚到手的时候我就看过一遍,当时的规划是看完书必须要写读书笔记,然后将自己通过这本书所学到的读书方法进行实践,养成读书的习惯并通过读书改变自己,可事实是在看完这本书之后就将它束之高阁,再也没有碰过。时隔一年多,再拿起这本书感触好多,一直以来我都有很多想法,想法多了就成了空想,因为我从来都只是想,幻想着我如果怎样怎样我会是变得有多不一样,可是想过之后没有行动让我的生活越来越糟。本书作者也强调了“每个人所希望的人生都各不相同。想去理想的彼岸需要用很多石块搭桥,搭桥又必须先从第一块石头搬起,不要犯那种只有理想而不去做实事的愚蠢错误。想法当然要有,然而仅有想法桥也是搭不起来的,必须行动起来”。今天我决定行动起来,从今天开始每周读两本书,每本书都要通过写读书笔记输出自己所学,我要看看像这样坚持下去我会变成什么样。写这篇读书笔记之前,我在网上看了一些读书笔记的书写方式,结合大家的书写方式整理了这本书的读书笔记。


1、读本书的目的

我会买这本书是因为在浏览新闻的时候看到有这本书的推荐,当时完全是被封面上的介绍给吸引住了,那段时间特别颓废,有种急病乱投医的感觉,当时的想法就是不管这本书上写的是真是假,读了总不会有什么坏处。当时对这本书的期待不是很高,我看过很多畅销书,对我来说很多畅销书写起来都比较的官方,读完之后很振奋人心,但是实际上却不知道从何做起,当然了也可能是我自己的理解能力有限。虽然期望不高,但我还是想要看看别人都是怎么读书的,读什么书,什么时间读,写这本书的人到底是怎么通过读书改变自己人生的,我迫切的需要一些读书的方式方法来改变现状。


2、本书简介

本书主要讲的是一个工作受挫,爱情失败,消极低沉,整个人生都颓废不堪的年轻人,如何通过读书改变自己,改变人生。这本书最让我喜欢的地方是作者对于如何读书,如何养成读书习惯,如何通过读书来提升自己,改变人生的具体方式方法写的非常的详细,让读了本书想要改变的人能有具体的行动方案,是一本通俗,易懂更易做的很接地气的书。


3、本书主要内容

这本书核心的观点就是通过读书改变人生,读书要有一定的目的,知道自己为什么读书,要学会通过读书来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让书改变自己。那如何通过读书改变自己呢,作者通过三个阶段来教我们,第一阶段养成读书习惯,第二阶段提升专业技能,实现自我成长,第三阶段通过大量阅读改变思维方式。

这本书是以故事的形式进行书写的,读起来不像专业书籍那么枯燥,很容易让读者进入故事中,但是在我读完之后感觉有点乱,可能在读的时候只注意故事情节。所以在读完之后又对本书进行整理和总结。


作者认为读书分三种类型:一是享受趣味,二是获取新知,三是改变人生

这本书主要讲的就是如何通过读书改变人生,而改变人生的读书过程分为三个阶段:

[if !supportLists]一、[endif]基础定向阅读,通过1年读100本和自己业务领域相关的书,打下坚实的阅读基础。

[if !supportLists]二、[endif]加强定向阅读,是用一年的时间阅读365本自我启迪的书,以拥有成功者的思维方式。

[if !supportLists]三、[endif]深层定向阅读,是通过阅读人文古典书籍是自己成为领军人物。

作者希望读者通过阅读本书,能够进行入基础定向阅读和加强定向阅读的境界。


那么如何进入这个境界呢?本书主要是通过三个部分来讲:

一、培养读书习惯——100天读33本书

通过“100天读33本书”的目的是为了在初始阶段培养读书习惯。读书方法的第一阶段应该是把重点放在培养读书习惯上,当读书习惯达到一定程度时,不论早上还是晚上读,也不论是在地铁里还是家里读,都会像一天吃三顿饭那样不厌其烦地去读。

培养读书习惯五步骤:

[if !supportLists]A、[endif]准备要读的33本书,一次性买回来。

选书原则:畅销类、专业技术类、虚构类、纪实类、励志类、烹饪类,哪种类型都可以,只要能吸引你去读,让你享受到乐趣就行。

[if !supportLists]B、 [endif]读书时间的安排。

原则是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严格遵守早上和晚上各读书1个小时,严格遵守上下班路上各读30分钟,每天在公司抽出5-10分钟的名言录或是一些简单的适合零碎时间读的书

[if !supportLists]C、 [endif]在日记本或笔记本上坚持写读书日记。同时也简单地记录一下书的名字及所读的页数等。

[if !supportLists]D、  [endif]一定要做到平均1周读2本书。

E、克服读书倦怠期的有效措施

           正当你感觉读书已经走上正轨一帆风顺时,有可能突然出现倦怠情绪,此时,你应把它视为获取更大成功过程中的阵痛。书中主人公这样描述他的倦怠期“我已经读了10本书,可是不知道有没有实际变化,如果有又是什么变化。我看不出工作和生活有任何明显的好转。经常会怀疑读书是否真的会产生改变人生的力量,也曾想作为一种乐趣而读书又能有什么意义呢?”

           其实再感兴趣的事也会有厌倦的时候,这个时候一定要坚持下去才行。读书就像往水缸里灌水,开始一两滴水是很不明显的,水到一半的时候,再倒一两滴水很不明显,水到了一半的时候,再倒一两滴还是看不出什么差异,从这个角度看无论如何缸也是灌不满的。不过千万不要半途而废,试想一滴一滴地坚持到最后,缸早晚会被灌满。我们要做的就是无论遇到什么事,都要保持每天往水缸里灌水的习惯,如果没有兴趣,很容易做上一两次就会放弃,这时候养成习惯就非常重要。不管是雪天还是雨天,即使再累也要坚持注水,缸一定会装满的,到那一刻你就会感觉非常有意思了。

           倦怠期的时候不要担心,关键在于它来的时候要清楚,马上控制调节。有几个简单的解决方式:1去见那些能够帮助你读书的人;2去帮助刚刚开始读书的人;3读一些成功战胜考验的书,比如人物自传;4在家里的每个地方都贴上有意义的语句;5每天看看你作为榜样追捧的崇拜者照片;6给自己喜欢的作家发邮件;7网上搜资料,看看别人是如何克服困难的。

二、进入培养专业能力阶段,为实现自我成长而读书—1年读100本与业务相关的书

通过“1年读100本与业务有关的书”,争当专业第一名,提高专业技能,实现自我成长。这个阶段读的书和培养阅读习惯的时候读的书有所不同,那个时候选书读书要选择吸引人的书开始,而这个时候选书读书则要从业务领域中的经典或是基本得到好评的专业性书籍。

争当领域第一名而制定的1年读100本书的任务:

1每个月买10本业务领域里的经典读物

2一周读两本

3在必须知晓的部分下边划横线做标记,在空白处写下自己的想法

4重要的内容要抄录或录音,利用上下班时间,反复读或听,慢慢消化吸收成自己的东西

5每个周末写当周所读两本书的评论

为什么要读100本专业书籍呢?因为100本书蕴含了3000年的功力。

这个阶段因为都是大部头的书籍,专业性强,内容比较枯燥、难懂,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比较多,对于上班族来说工作和读书就会产生冲突,为了完成读书任务可能会耽误工作,也可能因为工作而耽误读书,当二者之间产生冲突了,我们应该怎么办?作者给了我们解决的办法,那就是勤奋工作的同时更加勤奋读书,这个时候我们既要努力工作,又要疯狂努力读书,现在就需要用双倍的速度去奔跑,只要最初两个月能坚持住,速度很快就会上去的,所以坚持才是硬道理。

三、如何通过读书改变思维方式——“1年阅读365本书”

通过“1年阅读365本书”,让自己的思维方式有一个彻底的改变,让自己拥有成功者应该具备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

1年阅读365本书计划:

1阅读100本有关当代成功CEO的书,不管是他是东方的还是西方的。

2读100本类似塞缪尔-斯迈尔斯的《自我拯救》类自我启迪的书籍,注意这些书不是平时常见的可以轻松阅读的那些书。

3读165本培养领导才能的书,包括记述伟大人物传记、自传和评传

对于职场人士,最好多读一些知名CEO的传记和企业成功人士鲜活的经验谈,对于职场白领,一定要了解企业的运营原理和组织结构,学习CEO的思维方式和决策方法,然后在努力读上两三年书,就会有很大改变,同事还要加强专业水平的读书。有目的性坚持不懈地读书,在关键时刻,一定会发挥出巨大力量

我觉得这部分内容是这本书中最值得我们去思考的,我们读书是为了什么,只是享受趣味吗,如果只是单纯的把读书当成兴趣,那和看电视,玩游戏有什么区别,如果读了很多书,依然没有变化,那样的读书和解闷又有什么区别。当然把读书作为兴趣是非常有意义的,但是如果只是把读书当做一种兴趣,我们的人生会有变化吗?有很多人喜欢读书,甚至读书成瘾,可是他们的人生也没有什么大的变化。“读书不能只当做一种兴趣,还应该有更重要的东西”这是这本书中最让我有感触的一句话,确实将读书作为兴趣,享受读书的乐趣是非常有意义的,但是我更希望读书能够带给我改变。

一味地读书并不能使人自然而然地发生变化。看看周围就会发现,有的人尽管读了很多书,依然是独断专行,只顾自己。这种人不愿意敞开心扉倾听别人的意见,只喜欢炫耀自己的知识,无视他人的存在。不想反省自身或者根本就不懂得反省自身的读书反而是有害的。问题在于以何种方式和何种态度去读书,千万不要忘记读书的主体是自己,一定要懂得自己为什么读书,自己想通过读书改变什么。

书中讲到作者在摆脱过去的那种读书状态后,开始改用立体式阅读和分析的方法来读书,作者认为成功人士当中肯定有些人当时的处境还不如自己,那他们是如何发生变化的呢?后来作者打定主意以患绝症的人和家中失火急需救火的心情去读书,在两三年的时间里光是自我启迪方面的书就读了2000多本,完全改变了自己的思维方式,作者通过实践证明读书完全可以改变思维方式,关键是我们在读书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要读书,要从书中学到什么。

读书的目的一定要明确。一个人读再多的书,读完了事,那也是毫无意义的。真正意义上的读书应该是,通过读书培养自己的思考能力,并且应用到自己的人生,使之发生变化。有了目的,我们才会有意识的去书中找解决方式,书籍才能真正的发挥作用。读书不是单纯的阅读,我们可以把读书想象成是借助作者的思考,替代作者生活的行为过程,想象自己就是作者,在遇到跟作者一样的问题时我们会怎么想,怎么做,而作者又是怎么做的,与我们的方式有什么区别。如果从多种角度去想象,学到东西一定会很多,改变人生的念头越强烈的人,越能把高手的每一句话都记在自己的内心深处。


4、精华摘抄:

1想要真正改变和不断成长就必须读书

2红皇后效应,《爱丽丝魔镜之旅》中红皇后对不论怎么跑也跑不出去一步的爱丽丝说:为了保住自己的位置,就要用全力奔跑;要想去别的地方,就要用比现在至少快两倍的速度奔跑。

3“请你仔细观察一下你周围那些出色的同事都在读些什么做些什么。红皇后的话是对的。要想离开相差无几的竞争环境,仅仅不停歇的奔跑是不够的,还需要付出两倍以上的努力才能够实现”

4读书可以培养良好的思维能力,让我们做事讲话更有逻辑。

5最重要的不是与别人攀比而是培养自身的实力,然而实力的增长并非轻而易举的事情,如果缺少自信只能是被自卑感所折磨。

6读书是进行自我教育使自己醒悟的最好办法

7把通过读书学习掌握的知识教给别人,再输出知识的过程中跟进一步提升自己。

8读书要与自己的专业相结合,先想好下一阶段要做什么,再有针对性地去读书,无计划的读书并不是好的做法,广泛读书应该沿着中心脉络往下走。

9为了收获成功的果实,我们就需要付出相应的时间和劳动,而不能只是一味的盯着果实,不考虑整个过程,梦想着有朝一日实力也许会从天而降,误认为成为一个有实力的人也不一定非得需要丰富的经历和漫长的时间。

10即使是再好的规划,如果缺少韧性和自信,最终只不过是一个妄想而已。

11为什么有些人无法成功?第一,因为成功人士看起来非常了不起,有的人觉得自己绝对做不到,缺少自信。第二、在成长阶段满足于现状,不思进取,最后消耗的所剩无几,也就失败了。

12想要成功,就必须根深蒂固地拥有成功者的思维方式

13正确的读书方法,不是用“眼”而是用“心”去读,不是用“大脑”去认知,而是用“身体”去实践。


5、这本书解决了我什么样的问题

1怎么培养读书习惯,在培养习惯的过程中如何客户消极情绪和倦怠情绪

2如何通过读书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实现自我成长

3如何通过读书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改变自己的人生

4什么样的读书才是真正的读书

5读书要有目的,只有带着目的去读书我们才会去思考,去书中找寻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

6大量的读书,内容都记得住吗?当然不能全都记得住,但是如果能够持续反复地接触各种各样的作者和书籍,你的想法就会慢慢改变,这与举一两次哑铃锻炼不出肌肉的道理是一样的,只有不间断的坚持去做才能有效果。真正重要的不是了解书的内容,而是去实践,只读书而不实践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不要总说“这些谁不知道呀,实践起来太难了”之类的话,要多想想“怎样做才是最好的实践”。要继续读下去,直到你的想法改变为止。只有改变想法,才会有行动。


6、学到的新知识

红皇后效应

读书存在倦怠期

测算读书速度限定读完时间,测算自己读50页数需要多少时间,记录结果,每次读同等数量的书所用的时间就一目了然了,这样就可以预先确认读书所需要的时间了


后记:花了两天的时间终于整理将笔记整理完,对书的内容清晰了很多,但是感觉这样真的很浪费时间,这算是第一次正式写读书笔记,写的过程中生怕自己落下什么重要内容,生怕有一句话、一个字落下,生怕写的不够详细,不知道这种感觉是第一次写的缘故还是读书笔记做起来就一定要这样的繁琐,最主要的是书中让我有感触的话可能不是一句话或是几个字,而是大篇幅的描述或是对话,这个时候如果只是用几句话整理或是抽取关键字会让我觉得不够完善,我的做法是将原文摘录下来,这就导致写的读书笔记内容会比较繁琐,因为篇幅较长,也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呢?这个问题还是需要在今后的读书过程中解决一下,也许接下来写的多了就会变得越来越简单,越来越得心应手。


                                                                23/2/201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