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游小攻略

刚从珠三角玩了一圈回来,第一次出关旅游,总结一下自己的经验心得。

下文以办理好港澳通行证并有有效签注为前提展开。


香港

下文以在港住宿为例。

1. 证件/物品/电话网络:

带好港澳通行证,备好港币零钱,带好换洗衣物等。如果需要购物,带行李箱,20或24寸适用。本人没打算购物,没带行李箱,甚是后悔。

如果带的衣服少,可以选择有洗衣机烘干机的旅馆。应该很多旅馆都有这个服务,有的是免费,有的是收费的,收费就会比较贵一点了。

大陆的手机卡到香港是没有信号的,所以可以到香港之后或在网上买一张香港/港澳的电话卡,也可以下载“无忧行”APP,然后在APP上购买境外流量包(仅流量不含通话),支付宝上也可以买。我是下载了无忧行,比支付宝上的种类多,支付宝卖的也是无忧行的服务。

2. 订旅馆:

一定要提前订,不然到时候没地方住千万别哭哦。如果一个人出游,建议订四人间,不会太吵,也省钱。

出门旅行订酒店或旅馆基本上是用APP,推荐艺龙旅行,携程次之。在艺龙上订最好订标着艺龙的,像标着代理或者别的网站名字的我一般不订。携程用过一两次,有一次是去黄山,客服打电话说要给我换到别的宾馆,不然就没房住。所以对携程印象不太好。其他的没用过,不清楚。

我在旺角订的一个家庭旅馆,女生四人间,除了地方小点,没什么不好,也不贵,住了一晚86元人民币,次日就变成了140元以上了,所以只订了一晚。每晚价格不同,这个在订的时候自己注意吧。

在香港住了两晚,第一晚是苹果家庭旅馆(旺角),第二晚是美荷楼国际青年旅舍(深水埗)。很高兴推荐给你们。两个旅馆都可以洗衣烘干,苹果好像是免费的,美荷洗衣10元(或者30,记不清了),烘干30元,只能投10元的硬币。

另外,有些旅馆要收押金的,美荷就收了一百块押金,美荷可以刷VISA卡,银联卡不行,因为银联卡会扣款,相当于支付了,VISA卡相当于担保吧,押金退还之后,账户不会有扣款的。

3. 地图导航:

出行前先网上查一下那个APP在港澳好用。

有人说谷歌地图好用,只是当时已经人在香港了,我手机操作系统版本低,用不了谷歌地图,又担心如果升级出个什么问题,接下来的行程恐怕会搁浅。所以就凑合用高德了。

高德总体上也没什么大毛病。就是在去星光大道的时候那个路就有点混乱了,还有在港大附近需要上下天桥的时候,害得我在原地打转分不清方向……香港的道路密集,出点错就先忍了吧,毕竟也是靠这个APP才走完这么多地方的。

4. 过关/香港交通

我是从深圳湾口岸过关的。那里有直达香港市区的大巴,也有公交巴士。我没买到大巴的车票,只好去坐巴士了。

坐巴士可以刷八达通,现金投币不找零,接收港币或人民币,两币汇率一比一使用。我听了路人的建议坐B2P到天水围地铁站换乘西铁线的,到美孚换乘荃湾线,到旺角下车,B2P票价8.5HKD,地铁刷八达通卡18.6HKD。时段不同,可能票价也有差异。

到了香港市区,我是步行加巴士,没坐地铁,感觉巴士比地铁方便。巴士票价根据你上车地点而不同,是上车点,不是下车点,最高大概八九块的样子,最低三四块吧。不同时段票价也稍有不同。

巴士站的站牌字很小,站牌也比较密集,要好好跟着地图走哦。

5. 吃饭/小吃:

如果不是有特别要去打卡的店,尽量在类似大陆的步行街购物中心等之类的地方找吃的,会有很多店,种类多一些,也不会太贵。

我所了解的只有旺角、油麻地附近。在弥敦道东侧,往小街巷里面走,就有好多吃的,发现的太晚,没怎么吃。买过两瓶纯净水,770毫升,三四元港币这样。不过在尖沙咀码头会卖到六块,在一些7-eleven店里会卖到八块十块。

我出门很少能照顾好自己的三餐,唯一不耽误的只有喝水了。

6. 跨境取现/刷卡:

可以用银联卡在香港中国银行的ATM机取现(取出来是港币),会收手续费,再根据当天汇率把你的取款金额换算成人民币从银联账户扣除。招行手续费是单笔千分之五,最低10元人民币,虽然我只取了300元港币,也是扣了10块人民币的。

刷卡消费的话,我是刷的信用卡,应该是和大陆刷卡没什么区别。不知道刷储蓄卡是什么规则。

现在香港那边除了商场购物,其他地方移动支付很少。香港本地居民也都是拿着大把大把的钞票付账的。

7. 去澳门:

我是从香港坐船去澳门的,忘记有没有用到证件了,反正身份证和港澳通行证我都带着的。

坐船有两个码头,一个是港澳码头,一个是中港码头。我是提前一天在中港码头买票的,终点是到澳门的外港码头,普通座席164HKD,检票的时候检票员会给你票上贴个小标签,那是座位号。澳门还有一个氹仔码头,票价比较贵,大概是到外港的两倍。


澳门

1. 兑换澳门币/葡币:

我是在深圳湾口岸和港币一起兑换的,没有在澳门取现。如果澳门币不够用了,可以用人民币或者港币代替,汇率一比一。

另外,香港的八达通在澳门不能用,虽然澳门也有7-eleven,但是澳门用的叫澳门通,八达通刷不了的。

2. 交通:

澳门比较小,好多地方都可以走路去的,高德地图在这里也没出过错。这边坐巴士应该是刷澳门通,没注意过,现金投币不找零,所以我换了好多硬币,都是买东西找零的,不好意思直接到店里换。

3. 过关:

我从澳门直接过关到珠海拱北口岸的。在澳门的那道关卡叫关闸,珠海的关卡叫拱北口岸。其实就是两道门,从关闸进去,从拱北出来,中间是海关边检。在澳门去关闸推荐坐公交车,好多公交车都到的,比较好找。赌场的摆渡车也会送的,但是不清楚乘车规则和发车时间就没坐。新葡京门口的等候区有牌子写着需要有新葡京会员卡才能乘车,没有会员卡的要有车票,我也不知道车票在哪里买。澳门公交车貌似是全程统一票价,到关闸的公交车是3.5澳门币。

4. 其他可以参考香港部分。


以上,希望对没有经验的同学有点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