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程暴动(5)

《皇权的衍生物》目录

(五)孙程暴动——东汉宦官的第一次高潮



孙程


上文说到汉王朝宦官名字雨后春笋般出现,其中以”李闰、江京、樊丰、孙程“为首的宦官和同时发展的外戚势力发生了历史上的第一次正面交锋。


时邓太后临朝,帝不亲政事。小黄门李闰与帝乳母王圣常共谮太后兄执金吾悝等,言欲废帝,立平原王翼,帝每忿惧。及太后崩,遂诛邓氏而废平原王,封闰雍乡侯;




                      ——《后汉书·宦者列传》


和帝去世之后,邓氏先后立年仅百日的殇帝继位,殇帝继位次年又死了,又立章帝之子刘祜为安帝,年仅十三。安帝继位之初,邓太后临朝,皇帝不管政事。小黄门李闰与皇帝的奶娘王圣经常诽谤太后的哥哥执金吾邓悝等,说他们想废掉皇上,另外立平原王翼为帝,安帝又怕又恨。太后逝世后,皇权重新回到皇帝手中,李闰伙同安帝皇后阎氏诬告邓氏谋反,安帝便下令诛杀邓氏外戚党羽,同时废平原王,李闰在这次诛杀邓氏外戚中有功,被封为雍乡侯;邓氏外戚覆灭之后,安帝皇后一族迅速崛起,是为阎氏,皇后兄弟阎显势力大增。


阎皇后


阎皇后曾毒死太子刘保的生母李氏,她害怕太子长成之后报复,因此处心积虑,想要废掉太子。先是在公元124年,汉安帝乳母王圣和宦官江京、樊丰等联合馋杀太子乳母王男、厨监邴吉。后来太子思念二人,时常叹息。王圣、江京等怕太子日后报复,便和阎后勾结起来,日夜在汉安帝面前诉说太子过恶。汉安帝生性糊涂,竟然听信谗言,将太子刘保废为济阴王, 自己却不知命不久矣。

《资治通鉴·汉纪》中详细安帝之死:


庚申(初三),安帝抵宛,身体顿觉不适。乙丑(初八),从宛出发。丁卯(初十),抵达叶县,就死在车上。年仅三十二岁。




“皇后与阎显兄弟、江京、樊丰等谋曰:“今晏驾道次,济阴王在内,邂逅公卿立之,还为大害。”乃伪云“帝疾甚”,徙御卧车。所在上食、问起居如故。


安帝离京南巡,在去叶县的途中患病,刚抵达叶县便死在了车上,阎皇后和她的兄弟阎显,以及宦官江京、樊丰等密谋说:“如今皇帝死在道上,他的亲生儿子济阴王却留在京都洛阳。消息一旦传出,如果公卿大臣集会,拥立济阴王继承帝位,将给我们带来大祸。”于是谎称皇帝病重,将尸首抬上卧车,所过之处,贡献饮食、问候起居,和往常一样。

上述记载中的是否熟悉,秦始皇去世一幕又重新上演。

车队急行四天后返抵皇宫。第二天才派司徒刘熹前往郊庙、社稷,祷告天地。当晚,发丧,尊阎氏为皇太后,临朝主政,并任命其兄阎显为车骑将军、仪同三司。阎太后为了长期把持朝廷大权,想选立一个年幼的皇帝,于是和阎显等在禁宫中定策,决定迎立济北惠王的儿子、北乡侯刘懿继位。

整个过程中中常侍江京和樊丰均为自保而对皇位继承人大肆干涉,积极参与到整个政治变动中来。

但是樊丰没有想到是,自己成了阎氏外戚上台后便开始大肆排除异己的第一个牺牲品。阎显顾忌大将军耿宝位尊权重,威望又高,于是指使有关官吏弹劾:“耿宝和他的同党中常侍樊丰、虎贲中郎将谢恽、侍中周广、野王君王圣、王圣的女儿永等人,互相结党营私,作威作福,都大逆不道。”不久后,樊丰、谢恽、周广都被捕下狱处死,家属流放。

公元125年,被立为汉少帝的北乡侯刘懿病重,服侍过邓太后的中常侍孙程,与江京、樊封等不和。他觉得樊封虽死,江京仍然掌权,自己总无出头之日,便处心积虑寻找机会除掉江京。

他见北乡侯病重,中常侍孙程对济阴王谒者长兴渠说:“济阴王是皇帝嫡子,原本没有过失,先帝听信奸臣谗言,竟被废黜。如果北乡侯的病不能痊愈,我与你联合除掉江京、阎显,一定会成功了。”长兴渠同意了。

此外,中黄门、南阳郡人王康,先前曾担任太子府史,以及长乐太官丞、京兆王国等人,也都赞成孙程的意见。

江京对阎显说:“北乡侯的病不愈,继位人应该按时确定,何不及早征召诸王之子,从中选择可以继位的人?”阎显信以为然。十月二十七日,北乡侯病死。阎显替阎后划策,密不发丧,再征诸王子弟,从中选立嗣君,而且诸王都在外藩,都不能按时到达。

孙程决定乘机起事。

同年年十一月二日,孙程等十九人在德阳殿西钟下相会,议定密谋,截衣起誓。十一月四日夜间,他们手持兵械,闯入章台门。当时,江京、刘安、李闰、陈达等四人正在禁门前值班,见孙程等涌入,立即上前呵止。孙程等也不答话,拔刀就刺,江京、刘安、陈达顿成刀下之鬼。李闰见状,抖成一团。众人又想把他杀死,被孙程制止。孙程把刀架在李闰的脖子上,厉声说道:"今日当迎立济阴王为帝,你若赞成,就不要乱动,否则江京就是你的榜样!"李闰早已吓瘫了,连忙答应。原来,李闰颇有权术,为宫内宦官所畏服,所以孙程不想杀他。见李闰答应,孙程便将他扶起。大家一起来到德阳殿西钟下,拥济阴王刘保即皇帝位,是为汉顺帝。

孙程等宣布诏命,召集尚书令、尚书仆射等大臣扈从帝驾,登上南宫云台,孙程等留守禁中,命禁卫军守卫南宫、北宫诸门。

阎显

阎显这时正在宫中,闻讯后惊惶失措,不知如何应变。小黄门樊登劝阎显用太后诏命征召越骑校尉冯诗、虎贲中郎将阎崇,率军驻守平朔门,以抵御孙程等人。于是,阎显用征召的办法引诱冯诗入宫,并对他说:“济阴王即位,不是皇太后的旨意,皇帝玺印还在这里。如果你能尽力效劳,可以得到封侯。”

太后派人送来印信说:“能拿获济阴王的,封万户侯。拿获李闰的,封五千户侯。”冯诗等人虽都承诺,但报告说:“因仓猝被召,带兵太少。”阎显派冯诗等和樊登去左掖门外迎接增援的将士,冯诗等趁机斩杀樊登,归营固守。

阎显的弟弟卫尉阎景仓猝从宫中返回外府,收兵抵达盛德门。孙程传诏书命令尚书们逮捕阎景。当时,尚书郭镇正卧病在床,一听到命令,立即率领值班的羽林卫士,从南止车门出来,正遇上阎景的部属拔刀大叫:“不要挡道!”郭镇立即下车持节宣读诏书,阎景说:“什么诏书!”于是举刀砍郭镇,没有砍中。郭镇拔剑将阎景击落车下,羽林卫士用戟叉住他的胸脯,将其活捉,送至廷尉狱囚禁,当夜死去。

第二天早晨,汉顺帝派使者入宫,从阎后处夺得皇帝印绶。接着,汉顺帝驾临南宫嘉德殿,派侍御史手持符节逮捕阎显兄弟,全部杀死,家属皆迁徙远方,同时,将阎后迁居离宫。

至此,孙程等人因扶立有功,都被封为列侯,更是《资治通鉴·汉纪》记载中的:

孙程食邑万户,王康、王国食邑九千户,黄龙食邑五千户,彭恺、孟叔、李建各食邑四千二百户,王成、张贤、史泛、马国、王道、李元、杨佗、陈予、赵封、李刚,各食邑四千户,魏猛食邑二千户,苗光食邑千户,号为十九侯。分别等级,赏赐车马、金银和钱帛。李闰因没有参与首谋,所以没有封侯。

同时为了回报这些宦官的功劳,公元129年,汉顺帝下诏允许宦官收养儿子传袭爵位。这是从来没有过的殊荣,从此,宦官的权势更盛了。

  “孙程暴动”将东汉第一次宦官和外戚交锋推到了政治斗争的顶峰,也标志现宦官势力已经不能同日而语,全力跻身到皇位争夺战中来,此时大批量的宦官名字为史料记载。

他们的得势和权倾朝野跟年小力弱的皇位继承人分不开,后宫之主一面为了自己掌权亲信宦者,得宦者协助,一旦权利的天平倾斜到宦者手中时,外戚又反过来排挤宦者群体。但是自始至终皇帝本人摒弃不得任何一种力量的协助,本来生存在皇权和外戚专权夹缝中的宦官群体,扶摇而上,将整个东汉的局面转换成了皇帝在宦者专权和外戚专权斗争中生存的尴尬局面。

东汉王朝初始三帝创下的基业,逐渐将毁于这种内部争斗之中,因为孙程暴动仅是东汉宦官专权的第一次高峰,接下来的党锢之争,彻底将东汉王朝的气运转衰拉到了终点。

上一章:皇权的衍生物—宦官专权(4)

下一章:皇权的衍生物—宦官专权(6)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