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你拿什么赡养?(170828)——AD护理之路(13)

1

    连云港第一天,老娘脱鞋换袜子,抽出一张十元。“给,一千,留这两天花。”我接过来,笑了。中国人民银行估计还不知道民间有一千面值的人民币了吧。

    旅游的经费,我们出,不用她的。

    护理赡养是个实在事。出力出钱,只是一部分。

    如果护理就像重阳节做老年服务志愿者一样,去养老院表演表演节目,理理发,陪着说说话,两三个小时,那,太简单!或者赡养做到偶尔几个月去老人那里露个脸,送点水果糕点,那,真和做秀没什么区别。

    人,都不傻,真心不真心,解不解决实际问题,不糊涂的老人和孩子心里都明白。

    我潇洒了好多年。

    因为,我有哥哥姐姐。

    但被大嫂点醒。

2

    六年前的一天晚上,大嫂酒后与我微信聊天,问我有没有想过哥哥姐姐的付出?有没有考虑探亲时把孩子交给两边带,老人的辛苦?有没有在亲密的时候,想过我的这份潇洒来之不易?为什么不自己带孩子?为什么总要求助别人?……

    我有点蒙。

    六年前,孩子们上中班,还小。

    在我的计划里,大班开始,我带他们出境探亲。遥遥万里,十二三个小时的时差,至少两次转机,飞行三十多小时,真不是小娃娃能承受,何况我还要带俩娃?我在等,等孩子们长到可以沟通懂点事的时候,就一拖二单飞探亲。也许大嫂不知道我的计划,我也没给他们提过我的打算。这种误解,不用多解释。

    事实上,在那之前的两年,每到快放假,老娘老爹就打电话让我把孩子送回去他们照顾,让我放心团聚。每次,大姐协助老娘帮我照顾女娃,大哥协助爷奶照顾男娃,接送我去机场。兄妹姐妹间这种帮衬,多自然!我是觉得有哥哥姐姐好幸福。我亦尽我的能力回馈体贴兄姊。回国次次礼物没少买。两年,我飞得安心,理所当然,以至忘了还有大嫂、姐夫的存在。也许,在父母、兄姊的眼里,和在嫂嫂、姐夫的眼里,有很多行为不那么同质。

    一直泡在象牙塔里的人,糊涂啊!人世间,一入婚姻,味儿就变。岂是原来的纯然?

    从那聊天起,我开始真正品味,学习体察婚姻和家庭的“真实”,“真面”。

    因为是在家族群里聊天,血亲姻亲的人都能看到。几乎同时,大哥微信给我解释,让我不要多想,酒后言论不关我事。大姐没说啥,过两天老家见面时,巴拉巴拉给我解释安抚一番,让我安心探亲不用管娃和老娘。老大问我最近干了啥傻事?让我有事找他,不要麻烦其他人。

    突然觉得,有了娃的女儿,关于娘家,兄姊之外的人,真有好多事不能说,不能言,不能道。好多事,尤其对父母,尽自己的时间,金钱,精力,能力范围所及。面子上挂着的,随心随性随时做的。不说就做,里里外外,多少会有误解。

    可是,家事,我给老爹老娘做的每一件事,都大张旗鼓吗?赡养,不是工作任务,不一定每次非要配合,彼此知会。家里,要虚里吧唧?我实在地做,父母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体会到不就得了?

3

    随后的探亲,娃大班,按计划我带崽看老大。为免麻烦,早早预定快车送机。老哥提前好些天问我机票起飞时间,我告诉他自己定了车。他生气极了。问明时间,头天晚上赶过来,准备第二天凌晨四点送我们去机场。

    慢慢淡忘了酒后真言。

    但,我开始关注自己的一些言谈举止,也开始注意涉及大哥时,征询大嫂的意见。尤其会小窗口问问大哥,有没有因为我而为难。

    突然觉得莫名悲哀。小时候我们兄妹三人的时光,与冬日树下斑驳陆离的阳光一样,温暖而遥远不可触摸,过去了。

    真累。

    有那么刹那,我仿佛抓到若曦对四阿哥,八阿哥,十三阿哥,十阿哥之间,暗流涌动,伤筋动骨的兄弟情分的神伤了。

    凭我这率性,若在宫里讨生活,只怕序曲刚起,就领盒饭。秒杀。

4

    若曦穿回大清,周旋宫中,靠的是对历史的了知,所以洞悉事态前后因果,甄别真假人心。

    我没穿越,只出于对原生家庭本能的“忠心”,用某些说不清道不明的直觉,应对可能的矛盾。

    好些时候,我琢磨,在赡养问题上,如果连亲生父母都觉得应由哥嫂或其他姐妹主打照顾的女儿,是没有足够力量应对公婆的。如果自己都要委屈求全,不能独立支配财务,是难有持续财力给予父母晚年经济上的支持。你凭借一腔温柔依赖对方,用貌美如花,或么么哒主打的撒娇卖萌赢得的感情,不知可有足够韧性,能同时承载你自己原生家庭老人的晚年。那个和你相仿年纪,也有父母要赡养的对方,他赤胆忠心,钢筋铁骨,百折不烦吗?

    赡养,非到病痛,卧床,丧偶独居,失能,不足以显示它厚重的力量。衰老缓缓而到,病痛却会来势凶猛,一下打痛你,扇红你的脸,拷问你,是否有意无意做了些怎样的基础和铺垫。往往这时候,才发觉,女子啊,你的弱与强,是在话语间,习俗中,事实前,早就点点滴滴捏出了模型。如果你不觉察,不自知,不警醒。那修改模型的痛,足让你怀疑人生存在的价值。

    所谓“贤妻良母”,实在是一顶可怕的道德大帽子。

    多子女家庭如此,独生子女如此,现在紧赶慢赶生二胎的家庭里,依然如此。

5

    姑娘,你拿什么赡养?

    这不是个能完全说清的问题。但,有一点,当你保持足够的独立:精神的独立,经济的独立,空间的独立,身体的独立……那么,回旋余地就多了一些,不仅应对赡养,你还可以应对很多未知的问题。

    赡养是一串生命主题中的一个。和前后的种种有千丝万缕的因缘。

    无妨闲时想一想:

    两个八杆子戳不到的人,怎么就产生感情,粘到分不开?那些奔着美好而形成的家庭,怎么中途、最后,就裂了,碎了,如同张爱玲说的满是咬人虱子的一袭华丽的袍子一样,令人忍无可忍?为何兄妹渐行渐远?为何穿梭于原生家庭和再生家庭间的你,会有恍惚间的不适?……

    这些,只有独立了,你才真正开始了理解之路。

    当我有点明白的时候,觉得人真是——孤独。

    所以,

    女孩子,最要读书,博闻广见,增长智慧。

    而后,

    心如猛虎,细嗅蔷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开会、聚餐交流、驾驶、洗刷、阅读、写作……这些,尚算年轻的我,做起来不费劲。日子溪水一样流淌,直行、转弯、...
    龙沫沫阅读 182评论 3 3
  • 人,本能的,不遗忘的,就是人最真实,最在意处。 AD患者病程越晚越少掩盖情绪。爱,就是爱,眷恋不舍。厌烦,...
    龙沫沫阅读 178评论 0 0
  • 多年之前,谁会想到网络会有这么发达。那时我还是一个初二的小屁孩,第一次战战兢兢被闺蜜带着去网吧上网。这么多...
    冷牛奶不加冰阅读 255评论 3 5
  • 老街袅袅的炊烟,房檐高高悬挂的腊肠,寒冷的西北风,冬日阳光下的小巷,这些总是如涌动的鱼跳进回忆的海洋。
    易安随遇而安阅读 173评论 0 0
  • 晚上吃豬肚雞、吃撐了😑⋯⋯然後的然後,默默地坐著,打著現在、晚點所能看到的文字⋯⋯ 洗澡水 還在嘩嘩地放著 我...
    DengLiuzhen阅读 17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