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穿生活的残酷之后,依旧活得热气腾腾

1

闺蜜发来小红包的时候,上面写着,宝贝,生日快乐。打开一看,十元零七角,不多,但数字足够特别。

让我惊喜的是,她还记得我的生日,尽管现在的她工作很忙。

不知道为什么,对于她的祝福,我的心里生起了满满的感动。

朋友很多,但心里有你的却不多,更别提那些能够在特殊日子里还能想起你,就算不能经常陪伴你,只要你一有困难,就在第一时间帮助你解决难题的朋友。多么可贵。

她问我,最近在哪里,过得怎么样?

我说,在家复习准备考试,随即,她说,有时候,她都想辞职去做点别的,感觉自己就那样一天天老去了。

生活总是这样,把人逼得无路可退。

2

闺蜜刚参加工作,在市里一家公立中学教初中,每天早上六点起床,晚上查房以后还要备课到凌晨一点钟,睡不够是常事。

当然,这些辛苦只是冰山一角,我看到朋友圈里她发的动态,一张黑板上写满全班同学署名的“王老师,对不起!”

是啊,这群学生惹她生气了。

那一天,闺蜜准备开班会,已经走进教室20多分钟了,可这群学生依旧静不下来,闺蜜没有发火,只是拔了U盘转身走了,也可以说,是被学生气走了。

后来,全班学生向她道歉了,闺蜜刚刚教书,经验毕竟有限。

新老师就是这样,学生在一点点成长,老师也跟着一点点成长,还要比学生成长得快。时不时的为学生遮风挡雨一下,学生有时候可以随意闹情绪,老师有情绪了却只能尽量克制。

这就是成人与孩子的差别,孩子出错了可以由大人买单,即使犯错,也有大人保护,可成人出错了,只能自己买单,自己承认错误,自己负责。

3

闺蜜第一次给我过生日,差不多五年前了,那时,我刚满17岁,离高考只差几个月。

那时,我们都还是中学生,为了高考,每天坚持苦读。

闺蜜是我们一群人中的学霸,每次模考的时候,都是文科前十,数学试卷永远都是及格以上。

那时,满分150分的数学试卷,我总是徘徊在60分左右,就连及格线都够不着。

她优秀刻苦,却总是埋怨自己不够瘦,再优秀的女孩子,也有自己的小烦恼,她也不例外。

高中毕业,闺蜜考上了一本重点,去念了省上最好的师范学校,毕业后,不用参加考试,直接签了家乡市里的中学,体制内的工作,看着很体面,实则很辛苦。

学校里,有老教师劝闺蜜趁着年轻赶快离开教师工作,说太辛苦了。

而我,听了闺蜜的话,只是告诉她先坚持工作一两年,不能任性辞职。

因为,我知道,闺蜜的父母不大愿意让她去外省打拼,在家乡的边疆小城,没有任性的理由。

生活就是这么残酷,你每个月领着几千元工资,承受的却是几千元之外的辛苦。

这就是别人说的“你追求的稳定,不过是浪费生命”,在我看来,是最值得尊敬而又有意义的一份工作,它承载的是无数孩子的希望和内心最真实的渴望。

容不得你,随意就写上几个洋洋洒洒的“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然后,say,goodbye!

4

枫先生向我抱怨他的医生工作太辛苦了,工作时间长,休息时间少。

他开玩笑,如果他像我一样会写文章,那么他一天只用工作4个小时,早上两个小时,晚上两个小时,白天就可以去做其他事。

我说,自由职业者哪有这么容易,如果是这样,养活自己很难,除非你很出名,稿酬很高,市场很好。否则,就是你憋了一年写了一本书,那本书不畅销,出版了,拿个万元稿酬已经很不容易了。

现实就是这么残酷,就是这么赤裸裸的给你打几个耳光,不见响,却早已疼得泪流满面。

5

微博有条热搜叫,“大学毕业一年后你的样子?”看得我内心说不出的忧伤。

当时在大学里整天念叨着,想早点滚出学习的我们,一不小心就步入社会了。

原来渴望的梦想,在生活面前被摔得粉碎,疼的时候,不敢说疼了。

运气好的,找到了一份体面的工作,运气不好的,没工作,但还是找了份不怎么喜欢的工作。选择花样百出,也有人,不停换工作。

渐渐地,再也不敢说出心里最想说出的话,也不敢再任性。

没有想到,就连大学时,学习偷懒的我,现在毕业了,居然不敢偷懒了,每天认真备考,听课做题,也不敢睡懒觉。

因为我知道,现在一偷懒,以后就连不偷懒的机会都没有,就不敢再任性什么了。

生活把我们的棱角慢慢磨平,曾经热血滚烫的梦,也只能小心翼翼地珍藏起来,努力期待有一天还能圆梦。

也许,你不知道,年轻的你,坚持的模样,真的很美好。

挺住了,就是一切。

不管此时的你,正在做什么,学着慢慢热爱它吧!

我们改变不了生活的残酷,但是,我们可以选择,看穿生活的残酷以后,依旧活得热气腾腾,依旧热泪盈眶。

那些想要的,许多年后,它就来了呢?


简书签约作者十三夜原创,新书《还未拼尽全力,就别说自己不可以》即将预售。
今天阿夜生日,也祝大家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