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寒假阅读书目推荐

     寒假在即,为了让孩子们过一个书香假期,我们参考了许多书单,为家长们整理了适合一年级孩子阅读的各类书籍。书目内容较多,建议家长与孩子共同商议,在书单中至少选择3—5本书,在假期认真阅读。来期可带回学校,与其他孩子的书籍交换阅读。


第一部分    绘本故事书

说明:以下绘本都适合孩子阅读,篇幅较短小,阅读所花费时间不会过多。可购买部分绘本,也可至网上查找其电子版本,与孩子一起阅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1.《老鼠娶新娘》张玲玲/文,刘宗慧/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2.《云朵一样的八哥》谷力/文,[英]郁蓉/图;接力出版社

3.《一园青菜成了精》编自北方童谣,周翔/绘;明天出版社

4.《最奇妙的蛋》[德]赫姆•海恩/文•图;李紫蓉/译;明天出版社

5.《蚯蚓的日记》[美]朵琳•克罗宁/文,[美]哈里•布里斯/图;陈宏淑/译;明天出版社

6.《下雪天》[美]艾兹拉•杰克•季兹/编绘;上谊编辑部/译;明天出版社

7.《一寸虫》[美]李欧•李奥尼/编绘;杨茂秀/译;明天出版社

8.《雪人》[英]雷蒙•布力格/编绘;明天出版社

9.《月亮,生日快乐》[美]法兰克•艾许/编绘;高明美/译;明天出版社

10.《三个强盗》[法]汤米•温格尔/编绘;张剑鸣/译;明天出版社

11.《蚂蚁和西瓜》[日]田村茂/文•图;蒲蒲兰/译;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12.《棉被山隧道》[日]那须正干/文,[日]长野英子/图;彭懿,周龙梅/译;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13.《彩虹色的花》[波兰]麦克•格雷涅茨/原作•图,[日]细野绫子/文;蒲蒲兰/译;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14.《月亮的味道》[瑞士]麦克•格雷涅茨/著;漪然,彭懿/译;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15.《一口袋的吻》[英]安杰拉•迈克奥里斯特/文,[英]苏•海拉德/图;漆仰平/译;贵州人民出版社

16.《大卫上学去》[美]大卫•香农/文•图;余治莹/译;河北教育出版社

17.《阿文的小毯子》[美]凯文•亨克斯/文•图;方素珍/译;河北教育出版社

18.《奥莉薇》[美]伊恩•福尔克纳/文•图;郝广才/译;河北教育出版社

19.《朱家故事》[英]安东尼•布朗/文•图;柯倩华/译;河北教育出版社

20.《神奇糖果店》[日]宫西达也/文•图;朱自强/译;河北教育出版社

21.《沙发底下藏着什么》[英]玛格丽特•马伊/文,[英]波丽•邓巴/图;马烁雅/译;湖北美术出版社

22.《有个性的羊》[德]达尼拉•楚德芩思克/文•图;王星/译;湖北美术出版社

23.《威廉先生的圣诞树》[美]罗伯特•巴瑞/文•图;翌平/译;湖北美术出版社

24.《小步走路》[英]赛门•詹姆斯/文•图;周逸芬/译;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25.《艾薇的礼物》[澳]芙蕾雅•布雷克伍德/文•图;林昕/译;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26.《城市老鼠和乡下老鼠》[英]贝妮黛•华兹/文•图;刘海颖/译;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

27.《好消息坏消息》[美]杰夫•麦克/文•图;李兮/译;江苏文艺出版社

28.《我绝对绝对不吃番茄》[英]罗伦•乔尔德/编绘;冯臻/译;接力出版社

29.《想吃苹果的鼠小弟》[日]中江嘉男/文,[日]上野纪子/图;赵静,文纪子/译;南海出版社

30.《小蛇散步》[日]伊东宽/文•图;田霞/译;南海出版社

31.《古利和古拉》[日]中川李枝子/文 ,[日]山胁百合子/图;季颖/译;南海出版社

32.《西西》萧袤/著,李春苗、张彦红/图;海燕出版社


第二部分    整本书阅读

说明:此类书籍一般一套有几本,大都没有注音。识字量大的孩子可够忙阅读此类书。建议购买一两套陪孩子阅读。以下为我搜集的书名及内容介绍,家长可和孩子根据内容进行选择。
《我和小姐姐克拉拉》(无注音 一套3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和小姐姐克拉拉》是语文学大奖权威评审机构德国青少年文学研究院选荐。连续入选2003、2004年全国中小学图书馆推荐书目。小男孩“我”与小姐姐克拉拉总是精力充沛、异想天开,他们总是能很认真地把你逗乐。一部“描写童心童趣的当代儿童文学经典之作”。2005年,第一本作为“彩乌鸦系列”中的一本出版,超级萌童“我”和古灵精怪的小姐姐调皮捣蛋、互相拆台又友爱合作的故事,受到了千万小读者的喜爱。总的来说,“我”和小姐姐克拉拉还算得上是规规矩矩的乖孩子,只要爸爸妈妈不计较他们:为装神弄鬼把床单铰了两个洞顶在头上:异想天开想成立一个跳蚤马戏团四处收集跳蚤;想做好事给爸爸妈妈擦皮鞋却让小狗小猫坏了事,弄得地毯上到处都是鞋油……当然,也有一些有趣的事,比方说,小姐姐冒充理发师给“我”理发,其结果可想而知:把小狗嗅嗅分成两半,一人照料一半并按照自己的审美情趣将它染成了黑色和黄色……

小猪唏里呼噜 (注音 2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猪唏哩呼噜(黑白注音版)(套装上下册)》内容简介:小猪唏哩呼噜是十二胞胎姐弟中最小的一个,也是唯独的男骇,因为他吃东西的时候特别的响,总是头也不抬地“唏哩呼噜、唏哩呼噜”,所以爸爸妈妈就叫他唏哩呼噜。小猪唏哩呼噜是一只不平凡的小猪,唏哩呼噜被大狼叼走,要去喂小狼宝宝,可是他并没有怕,而是巧妙地逃脱了大狼的手心,还在八哥“你好再见”的帮助下战胜了要吃掉小狼们的月牙熊,成功地保护了小狼们。他为鸭太太做保镖、一个人赶夜路到城里送鸭蛋;还帮鸡太太鸡宅捉鬼……只是谁也不能只遇到好事情,碰不着坏事情,小猪唏哩呼噜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麻烦事,因为他毕竟还只是一只小小猪,太单纯也太善良,一些自以为聪明的家伙总是想欺侮它,打他的主意,想占便宜,像狐狸掌柜的说话不算数、象博士的“咬文嚼字”都使小猪唏哩呼噜受了不少的冤枉气,也吃了好多的苦。可是天性乐观开朗的小猪唏哩呼噜却不在乎这些。因为他是那只著名的小猪啊。

《小猪唏哩呼噜(黑白注音版)(套装上下册)》图文作者是我国首位获国际安徒生奖提名的作家和画家。

《狐狸的钱袋》    无拼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奇想树:狐狸的钱袋》用词浅显易懂,每个跨页都有插图,不仅可以激发读者的阅读趣味,还可以帮助他们提升阅读能力和美学涵养。阅读这些充盈着幽默、冒险、温暖、生活趣味的故事,读者不但能从中学会为人处世的道理,还会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自己的品德修养。

内容简介

《故事奇想树:狐狸的钱袋》内容简介:你想知道狐狸的钱袋是为什么空空的吗?小狐狸阿南如何从爱哭鬼变得勇敢又有自信?还有,南狐乌冬面是什么味道的呢?让我们一起进入阿南的“回忆袋”,看看发生在阿旺爷爷和阿南之间的感你故事吧!

《教室里的海盗》(无拼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新学期的**天。同学们在教室里等着他们的新老师。突然,传来一个怪怪的声音,冒出来一个衣着古怪的人——海盗!大家惊讶地望着这个怪家伙,难道他就是新来的老师?他来上课会发生些什么呢?

请看由克里斯蒂娜·帕吕伊著、伊夫·卡拉奴绘的图画故事《教室里的海盗》。

《大象巴巴故事全集》(无拼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象巴巴故事全集》:插图主要由鲜艳的红色、绿色和黄色构成。布吕诺夫用简练通俗的语言,为孩子们创造了一个天马行空的世界,更为可贵的是,这个世界充满了爱——巴巴对孩子们的爱,老妇人对巴巴的爱,小猴子对朋友的爱,圣诞老人对小矮人的爱……

     温情的心灵总是相通的,愿孩子们在这个充满爱的世界里,绽放最纯真的笑脸!

内容简介

     《大象巴巴故事全集》简介:巴巴是一头聪明的小象,生活在美丽的大森林里。有一天,他的妈妈被可恶的猎人打死了, 巴巴只好只身逃走。他来到了大城市,在那里,他碰到了好心的老妇人,老妇人给巴巴买了新衣服,还送给他一辆汽车。后来巴巴娶了自己的表妹,还被加冕为大象国王,进行了一系列的冒险。为了使大象国的孩子们得到礼物,巴巴独自去找圣诞老人,在这个过程中,巴巴又经历了哪些有趣的故事呢?翻开此书,你将与巴巴一起步入天马行空的王国。

《云朵工厂》    (注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国际大奖小说:云朵工厂(注音版)》荣获西班牙安徒生奖、西班牙年度 畅销作品、西班牙CCEI儿童文学奖。再版36次,版权输出至巴西、美国、墨西哥等多个国家。

内容简介

《国际大奖小说:云朵工厂(注音版)》,你见过彩色的云朵吗?你知道这世界上有云朵工厂吗?在遥远的帕佩鲁姆市,云朵可不是什么大自然的产物,而是神奇的云朵工厂里巧手涂绘师普鲁卜的杰作。当习惯了白云和乌云的人们忽然看到一朵朵彩色的云袅袅升起的时候,他们会愤怒抗议还是会欣喜若狂?不管怎样,云朵工厂引起了全城的轰动。

《小脚公主和七头大象》(注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国际大将小说:小脚公主和七头大象(注音版)》编辑推荐:《国际大将小说:小脚公主和七头大象(注音版)》是作者精心为广大读者朋友们编写而成的此书,可以让更多的读者朋友们编写而成的此书。大家能从幽默的文字里,读出讽刺的况味,读出对人性的思考,读出对美的诉求。请相信:大象也会跳舞,顽石也会点头。世界清清朗朗,一片坦途。小脚公主的故事充满魅力,能帮助那些自卑的孩子变得内心强大起来

《国际大将小说:小脚公主和七头大象(注音版)》内容简介:赫米娜是个特别的女孩,她长得高大健壮,却有着一双公主般纤巧的小脚。在阻断去路的巨石面前,每个人都暴露出自己人性中的弱点,只有这位小脚公主例外。她为大家献计献策,带着七头大象一起踏平巨大的岩石。但是,当所有人终于齐心协力踏平巨石后却乐极生悲——地面被踏出一个三米深的大坑。

《劳拉的星星》(共7册  无注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劳拉的星星(套装共7册)》主要包括《劳拉的星星:开学第1天》《劳拉的星星:谁折断了友谊树》《劳拉的星星:午夜大餐》《劳拉的星星:一个人去灯笼岛》《劳拉的星星:野外露营历险记》《劳拉的星星:我来当小丑》《劳拉的星星:寻找圣诞老人》7册。《劳拉的星星(套装共7册)》由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内容简介

《劳拉的星星(套装共7册)》主要包括《劳拉的星星:开学第1天》《劳拉的星星:谁折断了友谊树》《劳拉的星星:午夜大餐》《劳拉的星星:一个人去灯笼岛》《劳拉的星星:野外露营历险记》《劳拉的星星:我来当小丑》《劳拉的星星:寻找圣诞老人》7册。《劳拉的星星(套装共7册)》内容:劳拉全家从乡下搬进城里,她非常想念从前的树林、草地、野花、秋千和朋友们。一天晚上,劳拉睡不着觉,坐在窗边看着星星想心事。突然,一颗小星星从天上掉了下来,摔在门口。劳拉小心翼翼地捧起星星,给它治好伤,放它飞回星空。星星成了劳拉的秘密朋友。劳拉和小星星的神奇故事,就这样悄悄地开始了……

第一次发现丛书 :有趣的生活)(无注音 手电筒书)本书包括游《马戏团》、《圣诞老人》、《夜间的工地》、《城市的地下》、《游乐场》和《夜晚的工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书中文简体版的“透视眼系列”和读者见面以来,以“透明胶片”的独特创意、非凡的印刷技巧以及为孩子提供新的认知方法的独特理念,赢得了专家、家长和小朋友的喜爱。继“透视眼系列”之后,中文简体版的“手电筒系列”又出版了。“手电筒系列”按内容分为“好玩的动物”、“神奇的自然”、“有趣的生活”“神秘的宝藏”4个子系列。

      本书是一套采用纸质手电筒照亮书中黑色页面的创意童书。除了单面印刷的透明胶片外,本系列还附加了一个简单而神奇的工具 ——纸质的“手电筒”。让孩子带上书中的手电筒,在透明胶片及黑色书页之间仔细搜寻,身临其境地探索未知的世界。井盖的下面是什么?埃及古墓里有什么秘密?神奇的肖像是用什么做成的?黑夜里,哪些庞大的机器还在工作?城市的地下,是怎样的风景?热带雨林里,有哪些奇景异兽?海底世界,沉睡着什么宝藏…… 给孩子一把纸质的手电筒,它会变成科学发现的望远镜,锻炼孩子细微的观察能力,培养孩子的探索兴趣。

       本书是一套互动性很强的游戏科普图书。它挑战传统的阅读方式,让孩子亲眼见证、亲手探索、亲身体验发现的乐趣,每一处游戏的设计都极富想象力,每一个细节的发现都独具匠心。看看夜晚的城堡大战是谁在吹响号角,马戏团里谁在表演最惊险的空中杂技,游乐园里“8”字形的过山车是怎样轰隆隆地转个不停的,还有需要换个视角才能看出来的蔬菜怪人在哪里…… 颠覆传统认知模式,它是“科普与艺术,学术与游戏”的完美结合。

   “发现丛书”中文简体版由法国伽利玛少儿出版社授权接力出版社出版,从法文版中精选适合中国儿童阅读的102种图书,分为“透视眼系列”(72种)、“手电筒系列”(20种)、“放大镜系列”(10种)3个系列陆续出版。

《十个人快乐大搬家》(数学绘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安野光雅数学绘本(套装共5册)》编辑推荐:国际 绘本大师安野光雅代表作典藏版。著名数学家﹑绘本大师联手打造美丽的数学世界,带领孩子体会数学的魅力。长销日本30年,出售英美﹑泰国等多国版权。出自安野光雅的手笔,大师的作品本身就值得阅读,何况又是非常精妙的数学绘本。前两本的文图都是安野光雅,后两册的文字作者是数学教授,《壶中的故事》的文字作者是资深童书编辑。这样的组合使得文图兼备,堪称最美的数学绘本。

内容简介

《安野光雅数学绘本(套装共5册)》是一本非常巧妙的纸上游戏,“有10个孩子,一左一右一新一旧的两栋漂亮的房子,彩色的楼房外形,黑白的房子内景,繁杂的房子摆设,没翻二页就会有人搬家到右边的新房子,还有真正地开“天窗”的变化。。。”这样生动有趣的设计,让简单的1-10的数字概念更加精准,让孩子慢慢感受到1和9、2和8、3和7。。。这样很重要的10的合成与分解,增减恒等概念孩子们会逐步建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 现状:女儿现在2年级,识字量一般 来源:微信,最具实践性的中国小学生分级阅读书目·2017版 目的:了解...
    macy003阅读 919评论 0 1
  • 大学的舍友A同学来自北方,大一的时候来到寝室,这个带着北方人的豪爽,爽朗的小姑娘给我们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刚到宿舍,...
    安熠可阅读 243评论 0 2
  • 零基础用react-native开发android app 原理 我们的debug程序中,js代码是调试时,不断从...
    动感超人丶阅读 2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