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中二病晚期患者的临终自白

高二的时候还在与马君模仿奥特曼互相发射线,精通初代、赛文、艾斯和泰罗的各种姿势,不过像是擅长体术的雷欧就不会模仿,毕竟不能飞过整间教室给对方来一招雷欧飞踢。当时我们互相向对方施展斯派修姆光线和斯塔利姆光线,就差没有跑上去拥抱对方来个奥特炸弹了,发射光线的同时嘴里还发出“滋滋”的配音,随后“轰”的一声爆炸身亡。不过区别是我站在教室最后一排而他站在讲台上,所以全班都以关爱傻子的目光看着他在上面独自陶醉手舞足蹈。

当然,这都是世界的错。

记得小时候最流行的应该是天马流星拳,以其夸张热血的风格吸引了许多男孩子,一群男生模仿着星矢大喊出招式的名称,然后幻想着无数拳头从自己身上飞出去。也不乏有变态者叉着腰指着前方说出“代表月亮消灭你”。后来当大家纷纷从中二病毕业的时候,就开始了一个人的自导自演,披上床单拿起铅笔对着前方隐身的敌人喊出“阿瓦达索拉瓦”,仿佛置身于那晚的霍格沃茨大战。抑或走在路上的时候突然蹦起来,发出“噔~”的声音,就像是顶到金币的马里奥。甚至有过从抽屉里钻出来的冲动,唯一没有模仿过的大概就是信仰之跃了,毕竟楼下没有稻草堆。

当然,以上只不过是轻度症状的表现。真正的重度患者早已经构建起了自己的世界观,比如《命运石之门》中时时刻刻提防暗部的凤凰院凶真,比如《中二病也要谈恋爱!》中寻找不可视境界线的小鸟游六花。

好吧,到现在才出现本篇文章的主角——《中二病也要谈恋爱!》。其实啦,这只是一篇废话连篇逻辑混乱不知所云一无是处的观后感而已。

《中二病也要谈恋爱!》是由曾诞生过神作《凉宫春日的忧郁》和《clannad》的京都动画,也就是京阿尼出品,由虎虎的原名轻小说改编。整部动画以京阿尼一贯的日常搞笑风格展开,讲述了已经中二毕业的男主富樫勇太和中二病患者小鸟游六花之间的故事。

“漆黑烈焰使”富樫勇太为了摆脱自己的黑历史选择去了一个初中同学都不会来的高中学校,不料却遇见了自称是“邪王真眼”以名为“漆黑泽克斯原始型第二”的自动伞为武器并且讨厌吃番茄一直再寻找不可视境界线的中二少女小鸟游六花(句子很长?我故意的),在六花的坚持下成立了同好会“远东魔法午睡结社之夏”,招收了喜爱午睡的学姐五月七日茴香(这名字起的好随意呀),作为六花忠实仆从的“雷神战锤使”凸守早苗,为了消灭早苗手中自己黑历史的单身狗丹生谷森夏,还有在天上看着你们的诚哥想要追求茴香但是一直被无视的一色诚

动画巧妙地描绘出了中二病眼中的世界,以Schwarz Sechs Prototype Mark II为名的武器,有着“gungnir”的攻击招式和“schwarz shoot”的防御招式,相信自己拥有“邪王真眼”的神圣力量,将姐姐视为敌人组织“不可视境界线”管理局中的圣调理人,认为红色的果实会降低魔力而拒绝吃西红柿,为捡到的小猫戴上翅膀取名奇美拉当做自己的使魔,在每次战斗之前都要喊出

爆炸吧,现充

啊,不对!是这个

爆裂吧,现实

粉碎吧,精神

Banishment this world!

当然,最重要的是揭示了N卡和A卡之间的区别

六花视角


路人视角

当大家沉迷于日常中二病所带来的欢乐时,编剧却将笔锋一转,几个人来到六花老家,才明白了六花中二病的原因。原来三年前六花的父亲因病去世,然而家人一直隐瞒着父亲生病的事情直到父亲过世之后才告诉了六花,六花因为无法接受这个事实而悲痛欲绝。这时的她恰好遇到了当时还深陷于中二病的勇太,受到了勇太的感染,她开始相信父亲就在“不可视境界线”另端的平行世界,为了寻找父亲而患上了中二病。

这时已经成为六花恋人的勇太受到六花姐姐的请求,为了六花变得“正常”,便请求六花从中二病毕业,于是便开始整篇动画中最压抑的两集,恢复了正常的六花接受了父亲已经去世的现实,开始成为一个正常普通的女孩。但是中二毕业的她仿佛变成了另外的一个人,如同失去了自己的灵魂,最终决定回老家再也不回来。得知了一切真相的勇太受到自己初中寄给自己的信,受到鼓舞,在朋友们的帮助下,决定骑自行车在夜里接回六花。他找回了曾经的中二少女邪王真眼,帮助六花和父亲告别,之后一同弃疗,夫妻双双。。。额打住

动画的升华点就在与六花在勇太的帮助下转变的过程,之前的六花将中二作为逃避痛苦的方式,借以化解失去父亲的悲痛,而之后的六花接受父亲去世的现实,仅仅将中二作为自己快乐的生活方式。就像片尾的旁白所说:“人们都说中二病很难为情,不愿再度回想起来,想把那段回忆抹消。但是,当初那个行为怪异的自己真的彻底消失了吗?那个妄想着被他人监视,并且套上设定,完全进入角色的自己。人们有时会说胡话,幻想世界会在瞬间变化,想象遥远的未来,在脑中描绘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这些都是人在一生中永远重复着,永无止境地重复,悲伤、害羞却又可爱。名为‘自我意识过剩’的疾病,名为‘自己’的不可绕行之路,没错,人一辈子都活在中二病里。

《中二病也要谈恋爱!》里的角色大概分为两类,一类就是像富樫勇太、丹谷生森夏这样的已经中二病毕业,努力摆脱过去黑历史的人。他们将自己曾经的所作所为视为羞耻度爆表的事情,想起来恨不得钻进地缝,听到别人谈论就感觉是被公开处刑。但是正如旁白所说,当初那个行为怪异的自己真的消失了吗?丹生谷森夏强迫自己去做她认为一个正常女生应该去做的事情,加入啦啦队社团,但有时候,这样的做法算不算是另一种程度的中二呢?如同片尾勇太被初二自己留下的信所唤醒:“不同于任何人,你是独一无二的。

另一类人,就是像小鸟游六花、凸守早苗和七宫智音这些深陷于中二病的患者。她们沉醉于自己所幻想的世界之中,也许是因为旧日的伤痛,也许是因为心中的追寻,哪怕在路人的眼中像是疯子,但依然沉浸在属于自己的快乐中。也许未来她们会中二病毕业,摘下眼罩解开绷带远离心中的创伤,或者抛弃双马尾做一个可爱的淑女,但是这段时光仍然是值得回忆的。

毕竟人不中二枉少年,谁曾经没有中二过呢,虽然可能没有动画中表现的那么明显,但是给猫咪戴上翅膀,不就像是曾经的我们为玩偶编故事让它们表演么

脑海中幻想的战斗场景,不就像是模仿动画或电视剧人物互相打闹么

在铅笔上刻字母考试时蒙选择题假装授自天意,又有多少人做过类似的事情呢

在地板上画上魔法阵用灯泡点亮,和拿着会发光的玩具剑有什么不同

而执着地寻找“不可视境界线”,不正像苦苦追求梦想的诸位么?

人们对中二病的理解各不相同,中二病患者表现的症状也各种各样,但是现实世界既然如此的乏味无趣,没有穿梭在星球间的战舰,没有盘旋在建筑上的巨龙,甚至连养了好多年的猫都不会说话,如果不中二一点活着不是很无聊么?拿着伞随手想要挥砍是中二,吮吸着红色的果汁假装害怕阳光和大蒜是中二,在体育课上学习火影式的跑步姿势更是羞耻度报表的中二,但是与此同时,无数的作家和漫画家用自己手中的笔描绘出想象中的世界,隐藏在黑夜中的霍格沃兹城堡,从四次元口袋中掏出各种未来机器的哆啦A梦,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武侠世界,不都是中二之魂熊熊燃烧下的产物么。

最后用B站评论里的一句话结尾

喜欢这部中二病的原因其实很简单,能在小六花的身上看到曾经在放学后追着喧嚣的风儿沿着下坡路跑回家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