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单又灿烂的神:鬼怪」:来,让我们一起喝下这碗套路的热汤

不得不说,韩剧真是玛丽苏剧里脑洞最大的。

从仁显皇后的男人,到九回时间旅行,再到W—两个世界;

从来自星星的你,到蓝色大海的传说,再到孤独又灿烂的神。

实力演绎“没有最大,只有更大。”

但是说到底,脑洞只是手段,好的故事和思想才是目的。

这一点,W-两个世界不知道,蓝色大海的传说不知道,当然,孤独又灿烂的神,也不知道。

所以,后怕的网友们一边对预告片中的神奇脑洞连连惊叹,一边通过各种渠道向编剧留言:请不要烂尾。

这种情绪在鬼怪这里达到顶峰。

但是,我想说的是,不用担心烂尾,因为这部剧,连开头都没讲好。

以我有限的观影量,仅仅两集里,我看到了低配版《琅琊榜》、消化不良的西西弗斯神话故事、高富帅版《灵魂摆渡》、以及女生版《哈利波特》。

当然,仅仅有强大的故事背景是不够的,人物设定也要出彩。

我们来看编剧是怎么出彩的?

首先,在背景设定中,金信作为低配版梅长苏,被奸臣陷害,死于非命。

惨吧?

这还不是最惨的,接着,众神为了惩罚他在战争中杀戮太多,让他背负着一把剑和永生的惩罚一直在世间生存。

那么,怎么塑造金信的惨呢?

编剧赐予了他忠心耿耿的管家,各种各样的神技能,花不尽的万贯家财,偶尔的缅怀,偶尔的胸口疼痛。

逗我呢?这算什么惩罚?

要知道,我们大多数人,拼尽全力,也只能勉强温饱;被社会各种蹂躏之后,也只能对着命运点头哈腰。

所以,为了抚平我们的愤怒,女主出现了。

在背景设定里,女主是百年难遇的鬼怪新娘,可以看见鬼魂,召唤鬼怪;也是备受欺凌的灰姑娘,下雨不能打伞,动不动就被拳打脚踢,主业保姆,副业学习。

那么,女主怎么跳出这种惨呢?

编剧帮她设定了神技能——召唤鬼怪,我就奇怪了,作为一个实打实的学霸,你不努力奋斗,跳出灰姑娘的怪圈,一心只求嫁给鬼怪,你TM的逗我呢!

编剧可能也预料到了我们的吐槽,所以地狱使者出现了。

在背景设定里,地狱使者王宇的工作性质和我们国家的孟婆差不多,作为阴间的打工族,王宇工钱少,干活多,所以攒了几百年的积蓄也只够租房20年,惨不惨?

这才叫惨,我个人认为,这是全剧唯一有意思的角色,不仅人物大背景设置好玩,细节也很有意思,比如,作为地狱使者,他和我们人类一样,要吃饭,喝水,怕冷怕热,最接地气的是,他要攒钱租房。

但也仅限于此。

因为剧情一开始,悲惨打工族就穿着拉风的风衣,住进了别墅。而且秉持着人人平等的原则,他在老婆婆和鬼怪金信面前屡屡破例,放走了早该归西的女主。

在一部电视剧里,人物性格是负责推动剧情走向的。而本剧中的人物性格,让我对接下来的叙事、对白、情感逻辑的递进、社会关系、世界对抗...都抱有强烈的疑问。

更让我难过的是,这部打着宿命论招摇撞骗的奇幻剧,其实就是一部充满着套路的玛丽苏言情剧。

套路一:逆天的男主设定。

在这部剧中,男主作为鬼怪界的都敏俊,上天入地,无所不能。而且,最重要的是,活了几百年,连我爱你都没听过,那么初吻呢?初夜呢?

真是禁欲界的翘楚!

不可否认,这是韩剧惯用的套路,禁欲的设定主要还是为了方便我们意淫舔屏。

套路二:韩剧三大法宝,我惨,我惨,我最惨。

其实,这个套路是最难把控的,玩的好的,可以让观众产生共鸣,自动为剧背书,玩的不好的,就成了童话故事灰姑娘,众人皆贱我独纯。

骗谁呢?

最让我受不了的是,女主现实版灰姑娘,男主低配版基督山伯爵,两人在比惨的道路上一路向北。不给你俩掉点泪都显得我没人性。

套路三:所有的伟大设定都是为了爱呀。

在看剧情介绍时,度娘告诉我,这是一个宿命论的设定,我很期待。

看完第一集后才明白,这是一部命中注定我爱你呀,奇幻版的。

套路四:激情四射的互怼日常。

以前韩剧中男二的设定是为了方便女性朋友意淫,现在,男主说,我的,我的,都是我的。


其实孔侑有点韩国版胡歌的感觉,当然,我不是说长相。

同样是偶像小生出道,同样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同样用实力证明了自己。就不说神作《熔炉》,单单是今年刷爆朋友圈的《釜山行》,就足以让我们对他的作品无条件背书。

但是,胡歌的《大好时光》口碑扑街也告诉我们,演技不是一切。

据说本片的编剧被孔侑拒绝了N多次,就连这部作品,编剧也和大神洽谈了好久。

但是神作《熔炉》,是大神主动请缨,并且基本承包了所有的洽谈工作。

我们不得不承认,胡歌、孔侑专业程度难得,好的剧本更难得。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