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鬼怪的世界,编剧在第一集到底构建了怎样的世界「拉片大王」

从我的角度,说鬼怪,欢迎你来翠花也疯狂的世界。

开始写鬼怪的拉片有3个原因,第一它正在热播,还没有尝试过边播边写边赶的刺激。第二翠花是个大叔控,想看孔侑的脸蛋。第三是听韩语看中字会走神,做人就是太认真了。

我发誓,我不会按照后期剪辑的顺序来写,我会自己重新构造我印象中的鬼怪。我就是来看看金恩淑编剧有多厉害。

谢谢大家支持。


鬼怪是有多厉害呀?


在这个世界上,存在了6种类型的人,一种是普通人,死了之后有魂魄,喝了汤水会失忆,进入轮回。一种是鬼,即人死了以后的状态。一种是鬼怪,有着不死的躯体,能瞬间移动。一种是地狱死者,能带走人的灵魂,人死了以后才能看到他。一种是鬼怪新娘,能看得见以上4种人。还有一种是神,是整个世界规矩的制定者。

若灵魂附在某人的旧物或沾了血的物件上,便会成为鬼怪。上过无数战场,染过鲜血的长剑,染上了主人的血更甚。


开篇的第一个画面,编剧就解释了成为鬼怪的条件。有人的灵魂附在某物,该物品的主人就会变成鬼怪。

高丽时代。当鬼怪还是人类的时候,身为金信将军的男主被当朝百姓称为“武神”,因为在民间超高的人气被当时的主君所嫉妒和恐惧,结局以乱臣贼子的名义go die。他是死在保护主君的剑下,说来讽刺。

当男主被抛尸于荒郊野外后,侍奉过金信将军的老爷爷的元气尽了,老爷爷的灵魂附在了长剑上,男主就变身成鬼怪存活于世。翠花本身没懂这个转换条件,直到想起那个小孩后来在祭拜自己的爷爷。按照编剧设定鬼怪的等级,男主的鬼怪等级应该很高

有网友和翠花说金信变成鬼怪的条件分析错了,因为鬼怪还和老爷爷聊过天,所以鬼怪是怎么出现的呢??


然后,你的剑占满了数千人的鲜血。对你而言,他们虽是敌人,可他们同样是神所创造之物,你会孑然一身,在永生不灭中轮回,亲眼看着心爱的人死去,你便不会忘记任何的死亡,这既是我赐予你的奖赏,也是你受到的惩罚。

这里交代的是变成鬼怪的情况:永生不灭之人

说是惩罚,是因为男主杀死了神所造之物。说是奖赏,是因为获得了永生。


男主:也许我的强大远远超出了你的想象

鬼怪第一次表现出超强的力量是出现在船上,被他盯上的人都会死

其实翠花一直以为鬼怪会跳下水去救那个被扔下船的小孩,毕竟他的懂事他的忍让他的谦卑很让人印象深刻。看到第二集才知道原来这小孩还是被救起来了。


老奶奶:危在旦夕时,你要虔诚祷告。可能某位心慈的神,会听到你的祷告

编剧坑1:老奶奶扮演的角色在剧情中有什么作用。

这个老奶奶,翠花猜测也是鬼怪,因为她知道鬼怪出现的条件。她还把这个秘密告诉了那个未婚妈妈池莲熙,所以鬼怪和鬼怪新娘联系的关键人物这个老奶奶算一个,翠花猜测男主以后会知道这位老奶奶,而且女主也会和老奶奶相遇。


老奶奶的新样子

编剧坑2:轮回的规矩是什么?

老奶奶,曾对未婚妈妈池莲熙说过她自己年轻时可虏获了不少男人的心,如果下次来看不见她,也不要惊讶。10年后,老奶奶变成了新的样子。然后与每天在桥上相遇的刘德华勾搭相约喝一杯东西,如果这条感情线可以继续下去的话,老奶奶应该会和男主相遇,然后两个人相遇会有怎样的花火!坐等编剧。

不过翠花没看懂轮回的规矩,这位老奶奶的样子是会改变的,而男主角的样子似乎是一直不会改变,老奶奶难道不是鬼怪?神一般的逻辑,希望编剧会在后面的剧情中填满。



鬼怪新娘是如何产生的?


鬼怪的命虽然在不断的循环中,但是只要鬼怪可以找到他的新娘,让她拔出自己的剑,鬼怪就可以死亡。这是一个浪漫且恶毒的诅咒。而创造这个诅咒的是神,神在大家的印象中可能都是善良的人,但是在编剧构建的世界中神不是善类,他们都有着自私,善妒和唯我独尊的性格,和人类很像。


老奶奶:唯有鬼怪的新娘,才可拔出此剑。拔出剑之后,一切归于无,便可安息。这是恶毒的神喻,而以不死之身重生的鬼怪,在这世上亦有亦无,此刻也可能在某处寻找着新娘。

编剧坑3:为什么池莲熙后来会死?

因为鬼怪有死亡的需要,所以也需要鬼怪新娘的出现。原本以为这个女的是鬼怪新娘,后来才知道是池莲熙知道了鬼怪出现的条件,然后召唤了鬼怪,改变了自己女儿的命运,让自己在人世间多存活了一会。一活就是9年,直到自己女儿发现自己是灵魂,所以灵魂就被地狱使者召回,麻烦编剧出来解释一下这个坑。


鬼怪:我的原则是不干涉人类的生死,遇到了如此心软的神,今夜我不想见到有人死去

编剧坑4:为什么妈妈不能继续陪伴小女孩下去呢

因为这位未婚妈妈(池莲熙)在临死前求了神,所以鬼怪出现了。心软的鬼怪神奇的救了妈妈与胎儿一命,这也是鬼怪破坏了自己原则的地方。由此也可以断定,男主角是一位心慈的神。

所以未婚妈妈(池莲熙)是何时死去的呢?


小孩为鬼怪新娘

编剧坑5:蜡烛在剧中的作用是什么。

这位是前面那位被鬼怪救起的未婚妈妈,而她手中的小孩,被后面的鬼仔称为“鬼怪新娘”。这个画面极度诡异。

这个小孩在9岁之前,都和她妈妈的灵魂住在一起。当她妈妈池莲熙看到她摸了一条不存在的小狗,她知道自己的女儿能看见鬼,这也是小孩可以和妈妈生存了9年的原因。小孩知道自己的妈妈是鬼,是小孩在点蜡烛的时候发现的,这个蜡烛在本剧中有很多的用途惹。但是为什么小孩会知道自己妈妈是鬼,难道是点蜡烛的时候没看到妈妈的影子


女主池恩卓:我是鬼怪新娘,你知道我能看见鬼吧,我一出生,身上就有这个,可能是因为这个吧,所以那帮鬼都叫我是鬼怪新娘

编剧坑6:那块疤痕到底是什么?

因为鬼怪曾经救了必死的女主妈妈池珍熙和必死的女主池恩卓,晚来一步的地狱使者被截胡了,鬼仔都喜欢叫女主鬼怪的新娘,女主出生就有的疤痕到底怎么来的,有什么意义


老奶奶:这个孩子在生死本上吗

编剧坑7:女主池恩卓到底几时会死呢?

在女主生日当天,她与鬼怪对视了一眼,地狱使者就要把她带走,但是老奶奶阻止了地狱使者的“公务”,原因是女主出生时本是无名,但是现在女主已经有名字了,所以和生死本上的“无名”并非同一人了,有点“死无对证”的意味。如果地狱使者要把女主带走,必须得到冥府的协助,就要有9年后所有的证明,而这件事对地狱使者是很难的,因为地狱使者有失忆症

选址对即将死亡的人很重要。想要逃过死劫的女主必须在3天内搬家,这样子地狱使者就带不走即将要死的人,这是女主又活了10年的原因。


男女主角是如何相遇的?


如何才能遇见,是一个神奇的命题。不过至少鬼怪等到了女主19岁成年时,才相遇哈哈哈。这样子鬼怪就不用骚扰未成年的“新娘”了。

鬼:看吧 你明明看得见我

编剧坑8:这只鬼口中的“传闻”到底是什么?

这部剧有很多的传闻,这个传闻翠花猜测是——如果有女鬼骚扰鬼怪新娘,鬼怪就会出现。

即使女主能看见鬼,但是她自己还是会经常在路上假装看不见鬼。因为女主怕自己遇到了地狱使者而不自知。


第一次相遇

编剧坑9:鬼怪如何知道自己的新娘是谁?

这是女主第一次和鬼怪对视。当然具体鬼怪为什么会出现,原因不详。原先翠花以为是鬼怪知道池恩卓是自己的鬼怪新娘,看到后面才知道鬼怪根本不知道谁才是自己的新娘。而原先女主也以为自己看到的男主是鬼。


第二次相遇

编剧坑10:鬼怪新娘和草到底有什么联系?

女主在海边许的愿都被男主听到了,男主告诉女主自己有帮人实现愿望的能力,所以让女主在鸡肉点打工,所以会被录用。而且也告诉女主有段时间见不到自己的姨妈。

女主在第二次相遇中,觉得自己的生日礼物都和草有关系,9岁的时候 是大白菜,19岁的时候是荞麦花。什么草???


第三次相遇

编剧坑11:女主为什么可以召唤男主。

因为女主在路上吹灭了正在燃烧的垃圾桶,所以男主被召唤出来了。所以女主知道了召唤男主的条件,是自己“吹”蜡烛或者吹“火”。道理翠花是懂的,但是原因是为什么呢?编剧还会解释这个原因吗?


第四次相遇

编剧坑12:男主为什么不喜欢教堂

女主在第三次相遇的时候,知道了怎么召唤男主出来,但是男主似乎很不愿意在教堂出现。

女主很直接的问男主怎样才能有男朋友,男主说这个要你努力才行。既然男主有帮人实现愿望的能力,这个能力到底是什么?


第五次相遇

编剧坑13:女主为什么会有穿越空间的能力?

女主吹手机的蜡烛就把男主角召唤了出来,本来是在学校图书馆相遇的,但是女主竟然可以跟随着男主的“任意门”一起穿越到了加拿大,这让彼此都很惊讶。



男女主角如何互撩


突然觉得两位的感情进度不是一般的快,在第一集,女主就确定了自己要死心塌地的跟着男主。

池恩卓:请赐给我一个男朋友 求你了

女主的人生有3个愿望,离开姨妈家,兼职和男盆友。因为女主作为鬼怪新娘有需求,所以鬼怪才会出现并且被召唤


池恩卓卖萌

在第三次相遇的时候,两人已经开始了互撩的姿势。女主问男主在自己身上,可以看见什么,男主说了句 很漂亮,你的校服。然后女主还卖萌不要脸说自己是小叮当,这让男主拔腿就跑哈哈哈。


男主:本来就是蓝色火焰温度很高,你个文科生、有空玩耍,不如多学习。

编剧坑14:男主角到底能碰不能碰。

女主抓住男主的手臂。女主可以看到男主身上有着蓝色的火焰,没想到抓住男主的时候,被男主烫到了。如果女主不能碰男主,那么这部浪漫爱情喜剧该如何演绎下去啊!!!

女主在这里也开启了学霸模式,说自己从小没有爸妈管,但是自己总是考第一名。哎呀喂,韩剧的女主都这么吃苦耐劳,勤奋学习吗???


荞麦花的花语是恋人

女主主动要求送花。女主认为花和男主不搭,所以要求男主把花送给她。可见女主是一个性格豪爽的人,也许是因为在这个世上,她已经没什么需要牵挂了的吧。荞麦花的出现,也预示着两人爱情线的开始。毕竟荞麦花不能随便送吧!!!

请注意,这条围巾从小女主就开始戴了。记得女主妈妈说过一句,外面冷,出去记得袋围巾。


男主夸女主很漂亮 校服

男主角竟然把主语后置了,原本以为男主要进入互撩模式,夸女主很漂酿,没想到剧情反转男主是个腹黑男吧,竟然说女主的校服很漂亮。男主这么撩妹,会一直单身下去的。

女主现在这个造型感觉比奶酪陷阱的泡面头好很多。


女主:还不会是想让我说你帅吧

编剧坑15:鬼怪新娘到底可以看见鬼怪身上的什么?

在第五次相遇的时候,女主角一直说自己是鬼怪新娘,为了证明这一点,男主问女主可以在自己身上看到什么,翠花猜测应该可以看到一把剑。但是女主看不见啊,就被男主否认女主是鬼怪新娘这个说法了。闹哪样?难道女主真的是男主违背原则,插手人类生死问题留下的副作用?



女主:我喜欢你。我总觉得你肯定是鬼怪,没有错。我爱你。

女主决定要嫁给男主,男主吓傻了。



鬼怪中的时间轴


编剧构建的时间轴和关系轴是让人最懵逼的地方。


侍奉1代

1代是金范变成鬼怪的关键,估计这位高丽时代侍奉金信的老人就是当时金范停下来选择死亡时,存活下来的。


侍奉2代

这个小孩让我比较惊呆的情节是在船上,自己明明很饿,但是还是克制住了自己的欲望,说自己还小,吃的不多,所以不容易饿,可以把吃的留给老爷。突然感动了翠花一把,这么小就这么懂事。


1968年的巴黎

编剧坑16:巴黎这个男孩到底和鬼怪什么关系。

鬼怪曾对在巴黎遇见的男孩说:“这是便当,等下去上学,第17道数学题答案不是2,而是4,那道题不能错。”说完之后,鬼怪就走了。翠花猜测这个就是刘德华后来的爷爷,刘会长?但是20年后,刘会长不可能一下子变得这么老,这个剧情难道是说明鬼怪有预测未来的能力,但是鬼怪为什么要帮这位男孩



鬼怪:我也感到庆幸,你还陪伴在我身边,而且还有一瓶大酒,今晚我想活着

编剧坑17:鬼怪今晚想活着,这是什么梗。

鬼怪打算独自离开了,因为他找不到看的到他那把剑的女子,估计鬼怪在寻死,还是换了地方寻死的那种。

但是今晚想活着?什么鬼???


侍奉第11代

编剧坑18:为什么鬼怪不想告诉刘德华自己要走?

这是刘德华的爷爷。现在他已经安排好鬼怪前往大韩民国生存的手续,所以鬼怪不愿意让刘德知道自己要离开的原因是什么


我会是你(刘德华)的叔叔,你的兄弟,继而便将会成为你的儿子,你的孙子

现在的鬼怪是刘德华的叔叔,刘德华曾说过自己的叔叔是一个没有手机的人。侍奉2代是刘德华的祖宗。



第三世界:地狱使者


除了鬼怪,在这个世界还有一个将人类带走的力量,那就是地狱使者。正常情况下,鬼怪都不会去干预人类的死亡。


地狱使者:对,(汤水)会让你忘掉今生的记忆

编剧坑19:地狱使者究竟有什么能力?

在1988年的首尔,地狱使者拦下了马路的一辆车,宣告了车上一具尸体在25岁因为窒息而死,这个女的叫做黄美英。翠花猜测人类死亡的步骤是:人先死,地狱使者前来宣告人名+岁数+死亡原因,然后将鬼魂带去喝一碗会让人忘掉今生记忆的汤;如果鬼魂没有喝下去,他就会后悔记忆带到下一生。

地狱使者不仅撞不死,还有催眠人的作用,他把那个司机催眠成自己看的是野猪,而不是人。

第一遍看地狱使者带走鬼魂的时候,以为死的是之前那位未婚妈妈。请赐予我脸盲。


鬼怪:想把鬼怪赶走栖身了老巢,我佩服你的勇气

编剧坑20:地狱使者究竟要在鬼怪家干嘛?

地狱使者住进了鬼怪的家,以开茶店的名义,地狱使者是要鬼怪的家变成请鬼魂喝茶忘掉记忆的地方呀。

因为刘德华认为这间房子要空出来20年,翠花猜测鬼怪没20年会轮回一个地方。所以上一次在巴黎?现在要去韩国?

鬼怪气得把那张复印版契约给烧了,但是地狱使者坚持不搬走,原因是“与使者之间的契约就像是与死神的契约”,如果鬼怪搬走,刘德华的灵魂就会被带走。

从这件事情,可以看出刘德华几个性格,第一爱钱,他这么在乎鬼怪几时离开的原因是因为想把鬼怪的住处租出去。第二虚荣心强,他把拿到的钱买了一辆车,也就是停在鬼怪院子里的那辆。第三爱面子,自己的信用卡被停了之后撩妹失败,觉得自己丢脸丢到家了。第四没礼貌,喜欢打断别人的对话。


鬼怪:如传闻一样。是个低俗的组织

从第一次鬼怪认为地狱使者戴了一顶俗不可耐的帽子开始,鬼怪与地狱使者就成为了这世间的“死对头”。地狱使者听过很多鬼怪有水分的传闻,而鬼怪听到的传闻是“地狱使者是一个低俗的组织”。

目前“同居”的两个人,会将鬼怪新娘的命运带向何方呢?是不是地狱使者一见到女主,女主就必须死掉呢。



那些有点惊讶的情节


以上都是自己整理的第一集合集,以下的一些零碎的情节。


陛下:老天什么时候站在你们那边了

因为高丽时代金信的忠诚部下说了一句陛下这么做不怕遭天谴吗?我觉得编剧创造的这句台词真是太可爱了。

高丽时期的奸臣也就是图片右边那位曾说了一句:百姓之上是王,王之上是神。所以陛下才会说出这句话。


王妃:走吧 将军

翠花对这女的印象挺好的,觉得她的性格就是轰轰烈烈型的,她鼓励金信继续往前走,走去主君的身边也没关系,即使自己会死,但是那也是命运。金信也就是男主有继续往前走,这女就被剑射杀了。接着金信家人死了一批之后,金信竟然就选择了死在原地。所以金信的近亲也是这个王妃死的好惨,翠花都怀疑金信的性格是不是自带软弱的属性。


金信:我想拜托你来结束我的性命


男主死也要被自己的人杀死。而且,他对陪伴自己打仗多年的士兵说了一句,拜托你。编剧用词惊呆了。


老奶奶:因为我喜欢你,你出生的时候,我觉得很幸福

是老奶奶告诉了小女孩在子夜会被姨妈一家人带走,虽然小女孩以后会过得很辛苦,但是没有其他选择了。老奶奶预测的完全没错。

这个小女孩可以活在世上,应该得感谢这个老奶奶把鬼怪可能会救人的方法告诉了小女孩的妈妈。老奶奶曾经对小女孩的妈妈说过,要死当初应该一起死,这样子小女孩就不会孤苦伶仃的活在这个世界上,虽然她是这么想的,但是当这个小女孩诞生的时候,老奶奶还是很开心。


鬼怪:感谢你陪我走过每一个瞬间

陪伴着鬼怪,并且知道鬼怪身份的人真是不容易的存在。正如刘会长说的每个人都希望自己长命百岁,但是鬼怪却希望自己可以死亡。


女主:我说了,我没有存折

第一集完。不过这一集还有一个第21坑,就是女主妈妈的存在和保险金去了哪里呀~~~


【补充两点】

以下是“偷来”的能量。

古代王妃死的时候手上戴的戒指

编剧坑22:翡翠戒指到底是干嘛的?

这个戒指后来在婆婆的地毯上,为什么会在婆婆这里?大胆猜测,会不会是女主妈妈摸到戒指时沾上了灵力,以至于后来,自己的祷告会被男主听到?


翡翠戒指是樱花图案的

编剧坑23:樱花到底是什么作用?

女主妈妈被救之后,倒在雪地血泊里,天上飘的是樱花。地狱使者来收她,没看到人,说“雪、血、花”。 特意转头看向樱花,还给了特写。 

9年后,女主在海边玩,伸手接住了天上飘落的花瓣,还是樱花。 而且脖子后的“胎记”还闪了光? 樱花会不会是激活她鬼怪新娘身份的一个重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