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小札丨线性的文字

写作

“我怎么让主角出场?以什么样的顺序?我怎么能让读者记住这些人物?我怎么事先埋下一个情节的线索?我怎么搭建一个场景?我怎么创造惊奇?”

《哈佛非虚构写作课:怎样讲好一个故事》

按:《哈佛非虚构写作课:怎样讲好一个故事(中译名)》借着自媒体在中国的崛起,曾被很多写作者介绍推荐,让不少人以为这是一本故事写作的入门宝典。

牛鬼以为这并非一本系统的教授故事写作的教科书。这实在是一个误解和误导。

本书是一本演讲文集,收录了51位美国知名记者、编剧、作家在新闻从业生涯中对非虚构写作(主要指叙事新闻写作)的创造心得,由哈佛大学尼曼基金会支持出版。

2015年10月,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了该书的中文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的郭庆光教授写了中文版序。

因此,该书对于抱着系统学习哈佛故事写作课的目标来阅读是不适合的,阅读起来也是比较困难的。

如果你对叙事新闻的采写感兴趣,倒是很可以从这些知名的从业者的经验分享里获得指导和启发。

如下,是牛鬼从中选了一篇,以摘要笔记为主,并制作了一副文章结构导图,以便梳理脉络。牛鬼也是寄希望于通过这样分享的方式来深入阅读吸收到这本书的精华和精彩之处。

第五章,塑造作品的品质,《排序:线性文字》,P183

演讲者:托马斯·弗伦奇,Thomas French,《圣彼得堡时报》特约撰稿人,凭借系列叙事《天使和魔鬼》获得了普利策专题写作奖。

顺序是文字的内在特点。读者要按照线性的顺序接受信息。

叙事性写作的行为就是排列这些元素:每一个句子,每一个段落,每一个章节。

技术娴熟的作者就是善于排列出一条让读者容易跟上的线。

文章结构导图

如何维持一条简洁的线,记住如下7条原则:

  • 首先研究自然顺序;

但凡叙事,一定要先搞清楚“事情的自然顺序是什么?”即便你想尝试倒叙或者插叙的写作方式。

通常,只有我们清楚一切是怎样发生的才能决定用哪种方式呈现最好。我们了解的自然顺序越多,写作时的选择性就越多,才能保证叙述的顺畅。

  • 沿着一条清晰、简单的线采访与写作;

在故事的某一事件中,可以沿着一条直笔直的、按照时间先后的线进行。必要的背景信息则需要尽量的压缩。偏离事件主线的叙述则不必添加。

将读者必须知道的部分压缩到其实质。

  • 放大;

以小见大。

决定选取大时序中的哪一部分来描述,是排序的关键。

选取代表性的小事件,通过详细的描述,给予一定的篇幅,就可以起到放大的作用。

  • 有力开篇,走向高潮;

好故事是往上走的。

故事的第一自然段的最基本目的是吸引读者去读第二段,第二段……第三段……直到故事的结尾。

要从好的材料开场,朝更好的方向发展。

每一个时序都有它的开场、中段和结尾。

对于叙述性写作而言,结尾是最重要的;开场是第二重要的。

戴维·芬克尔,都会先想好如何结尾,然后尽可能从接近这个结尾的方向开始故事。这让他能够聚焦,并保持紧凑的是时间线。

  • 摆好桌子;在上饭之前,必须先摆好桌子。

排序。笑话——最依赖排序的讲故事的方式。

契科夫的写作格言:“如果你在第一幕中展示了一把枪,那它必须开火。

伏笔,埋包袱……

  • 慢下来;

把握叙事的节奏。

在故事中建立起紧张感后,慢下来去维持它。

如此恰到好处,读者就会屏息凝视,仔细看所有你想要他们看的东西。

如何慢下来?

  1. 多分段。

  2. 找出场景内自然的停顿。

  3. 想方设法拉长充满悬念的时刻。

  • 学会创造高潮。

在故事的结尾,或者一个长篇里的每一部分的结尾,你的叙述必须达到高潮。这未必是一个响亮的时刻;安静的瞬间常常更加意味深长。

叙事写作,就像是在纸上呈现一曲复杂的音乐。作家听到了,然后必须重现它。为了让读者也能如实听到,每一个音符——你故事中的每一部分——都必须以某种方式敲击,好让读者深入文章的体验。

阅读理解以上内容,可以将其打比方,想象自己做一件比较熟悉的事情,比如吃饭,要先想吃什么,列购物清单,饭菜的烹饪方法,上菜的顺序,以及饭后甜点等。

如果你也在读或者曾经读过这本书,欢迎来讨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