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进:一定要在北京过大年

❀ 万进 | 文、摄影

(一)

人有几样打小养成的习惯,就像基因一样,难改难忘,母语乡音、饮食口味,还有儿时记忆的习俗。

万进在北京生活工作了二三十年,也就过了二三十个大年。只因不是土生土长,跟许多“外地人”一样,对老北京文化就没那么亲切,也一直不怎么上心。

直到有一年,一个人在京过年,实在闲得发慌,便把老北京的庙会轮番逛了个遍,才觉得,人的一生,一定要在北京过一次大年

流传了几千年的春节,是华夏民族的共同习俗,也是各家各户最看重的节日,讲究特别多,祭灶扫尘、春联年画,年三十除夕守岁,年初一开门爆竹,给长辈拜年,给孩子们压岁钱,不一而足。

老人们盼过年,是期待这一天,儿孙们都能从四面八方回家来,全家人相守在一起。

孩子们盼过年,不仅有好玩的好吃的,有花有炮有新衣穿,还能走亲戚串门子。

春节,就是融入在每个炎黄子孙血液里的“团团圆圆”、“红红火火”。

地域的不同,年俗也有细微的分别。比如不吃新年饺子,对北方人来讲,那就算不上过年。而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顿年夜饭,才是南省人头等看重的。

这是文化上的差异,而我以为北京的春节最与众不同。

如同京菜之于八大菜系,因荟萃而成就了满汉全席,是中华饮食的最高境界。

又如徽班进京,融合兼收诸戏剧,孕育了国粹京剧,成为中国戏曲的至高殿堂。这是雅文化。

各色人等涌入京城,让街边小吃繁多,令胡同民俗灿烂。这是俗文化。

北京的年俗,大致同理。作为八百年的都城,各地人文蜂拥,相互融合,又有皇室加持,想不登峰造极都难;加上百姓的热衷,四方文人的润色,怎能不异彩纷呈呢。

只是时过境迁,当年帝王家是怎么过年的,已无从知晓。但天坛祭天表演,多少还能看到昔日皇家的影子;各色庙会,则让皇城根下的过年民俗世代相传,绵延至今。

凤翔泥塑生肖狗

(二)

西方的狂欢节,在街上,花车游行,手舞足蹈,纵情狂欢。中国的庙会,在寺庙,是民俗文化的大市集,人头攒动,红红火火。

相传北京的庙会已有千年历史,发端于辽,兴盛于明清。随佛道二教由兴而盛,每逢宗教节日,大批信众便香车宝马或安步当车,蜂拥至各寺院,久而久之,庙会便应运而生了。

如今的春节庙会,早已不局限于寺院,各大公园都有。规模宏大又声名远扬的,总不下十几处吧,而且形式越发多样,特色更加鲜明。

像地坛庙会是文革后最早恢复的,人气最旺,以艺术品味和民族特色而享誉中外,被誉为现代版《清明上河图》,中国的狂欢节。号称北京八大庙会之首的陶然亭厂甸庙会,以传承民族文化为宗旨,民俗文化氛围最浓郁。

龙潭湖庙会,一向以大型传统群众文化活动为特色。挟《红楼梦》之威名的大观园庙会,重张元妃省亲的华彩场景,再现宝玉和金陵十二钗的诗意生活。

在八大处、红螺寺庙会,除了拜佛祈福活动精彩纷呈,还能在崇山峻岭之中做一番徒步郊游。白云观、雍和宫似乎兼具“消灾弭祸”的功用,笔者就曾在最倒楣的日子,大年初一被好友拉去白云观进香、摸石猴、打金钱眼。

邻近CBD和使馆区的朝阳公园庙会,是“洋范儿”的春节,国外艺人为中华传统增添了国际风情。守着京杭大运河的运河公园,不仅是在地理上连接着南北西东,也在历史上承启着古往来今,那儿的庙会追求“原汁原味”,有着与四九城里不一样的韵味。

北京的春节庙会还多着呢,东岳庙、欢乐谷、龙泉寺、圆明园,密云的古镇庙会、平谷的丫髻山风情庙会、延庆的世葡园冰雪文化庙会。

即便不考虑路途的远近,每天逛一两个庙会,这春节假期哪里够用啊,怎么逛得过来。

其实本来就是图个闲适热闹,脚步也就用不着那么匆忙。随便走进一处庙会,都能到体验万花筒般的市井百态、民俗风情,感受到盛况空前的热闹与繁华。

那里有民间艺人展示各式才艺绝活,捏面人、吹糖人、扎绢人,剪纸、草编、风车,各色民俗工艺品琳琅满目,拉洋片、抖空竹、踩高跷、耍中幡、古彩戏法等绝活争奇斗艳,来自各地的东巴陶艺、道情皮影、土布织造大放异彩。

杂耍
相声
拉洋片
兔儿爷
捏面人

逛累了,不要紧,找个小摊坐下,点上几样地道北京小吃,饱饱口福。

与蜀中的麻辣,岭南的鲜美,河套的浓厚,江南的香甜相比,我实在说不清楚北京小吃有什么特点。北京小吃的名气大,总是很有来头的样子,要么与宫廷贵胄沾边,要不与名人雅士勾连。

就连原本只在街边供行人解渴、2分钱一碗的粗瓷大碗茶,也借着老舍写的《茶馆》、李谷一唱的《前门情思大碗茶》而光鲜尊贵了起来,由地摊一跃上了楼面、上了台面。

所以,一定要总结北京小吃特点的话,只怕贴上“文化”标签才贴切吧,前面或可再加上“皇城根”仨字。反正连“膀爷儿、侃爷儿”都自我标榜为皇城根文化,也就无关贵贱褒贬了。

三大钱儿卖好花,切糕鬼腿闹喳喳。
清晨一碗甜浆粥,才吃茶汤又面茶。
凉果炸糕甜耳朵,吊炉烧饼艾窝窝。
叉子火烧刚卖得,又听硬面叫饽饽。
烧麦馄饨列满盘,新添桂粉好汤圆。
爆肚油肝香灌肠,木须黄菜片儿汤。

这首清代《都门竹枝词》把京城小吃写得活灵活现,朗朗上口,流传至今。

艾窝窝、驴打滚、豌豆黄、芸豆卷,虽然名字有点俗,口感倒还细腻,样式也精致,据说是宫里流传出来的,老佛爷喜好。

炒肝、卤煮火烧是用猪下水煮制的,在仔细生活的人看来似乎不大健康,但吃起来确实过瘾,很能满足味蕾口鼻的快感。

很多年前,东单头条夜市还在,万进兴致勃勃去了,各式小吃摆满了街,诱人口涎翻涌。

美中不足的是,每份小吃的量太大,太实在了,吃不了一二种,纵然还眼馋,早没了肚量,自此也就少了再逛小吃街的兴趣。

在庙会上,碰到了一种从来不敢尝试却久闻其名的小吃——豆汁儿。

制作绿豆粉条的作坊,过滤出淀粉,剩余的残渣糟粕,经发酵熬制,便成了豆汁儿。色灰绿、状浓稠,盛在粗瓷大碗里,看上去丝毫没有赏心悦目的感觉,闻起来也满鼻子馊骚的气味。

《燕都小食品杂咏》中说:“糟粕居然可作粥,老浆风味论稀稠。无分男女齐来坐,适口酸盐各一瓯。”

听说喜好这一口的人,竟能上瘾,满处寻觅,排队也要非喝不可。即便穿戴体面者,也不因在地摊上喝豆汁而为耻。

喝豆汁儿很有讲究,汁儿得烫,偶尔咕嘟着几个泡的热度最好,再者必须得配上切得极细的芥菜疙瘩丝儿、淋上辣油,同时还得搭上两个焦圈儿,才算够范儿。

“不喝豆汁儿,算不上地道的北京人。”摊主手上麻利儿地干着活儿,嘴上不停地吆喝着。

在京生活的我,不想总被视为“不地道”吧,于是便冒死点了一碗。第一次喝到嘴里,味如泔水,不捏着鼻子心怀喝药汤的决绝,不意念坚决这确实是给人吃的食物,是绝咽不下去的。

假如实在下不了决心,也没关系,反正庙会的吃食多着呢。走的时候,别忘了带上一串冰糖葫芦,一支棉花糖,或一包糖炒栗子,边走边吃,边看边玩,美着呢。

打冰球的小伙子
角色扮演的靓男俊女
敲击迎春鼓的孩子

(三)

舞狮、舞龙,曲艺、话剧,几百场活动,是每年只在春节期间才上演的文化盛宴。春节的京城,可玩的、好玩的多着呢,热闹着很。

京城的人们也很会自娱自乐。什刹海的冰面上,身体倍儿棒的小伙子们组织起业余冰球队来,正捉对厮杀呢。

北海公园里,新颖时尚的俊男靓女,仿照虚拟世界里的动漫人物,穿戴特制的服饰道具,把Cosplay(角色扮演)玩得正嗨。

无论围着捏面人的小摊,还是垫着脚敲响那硕大的迎春鼓,孩子们脸上荡漾的永远是纯真的笑容。

老人们更是想着法子玩了,两段飘逸的绸带舞得飒爽英姿,穿上民族服饰,和着音乐翩然起舞,一支竹笛吹得清脆嘹亮婉转悠扬。

即便从旁路过,也会深受感染,禁不住手舞足蹈一番。

轻飏
翩翩起舞
笛声悠扬
手舞足蹈

琉璃厂是让文化人流连的地方,真风雅也好,假斯文也罢,总能淘点儿古玩字画书帖什么的,算俗中含雅吧。

即便坐在中华书局台阶上晒太阳的老两口,粗衣布裳上似乎也沾了不少文化的味道。

北国江南的颐和园苏州街,不仅吸引了众多中国人,也令外国游客流连忘返。

看着沉浸在春节喜庆中的人们,他们的欢乐不也传染给了我么。

琉璃厂
颐和园苏州街

(四)

在京城众多活动中,天坛祭天仪式才是最气势恢弘的,也是最不容错过的。

祭天是华夏最庄严隆重的祭祀活动,表达着人与天的“交流”,历代为帝王垄断专享,既代表万民表达对昊天哺育众生的感恩之情,也向臣民昭示,帝王乃“天之子”,法统来自上天,君权神授。

悠悠万事,唯法统为大。于是,天坛占地面积比紫禁城还大三倍,祈年殿比金銮殿还高一丈。

君权神授的法统早被扔进了历史垃圾堆,华夏大地终将进入公权民授的现代文明。

今天的祭天仪式只是一种表演,但从中能看到传统历史文化的重现。

300多名演员组成浩浩荡荡的祭天仪仗队伍,分饰百官、八旗武士等角色,手持静鞭、罡筒、幡幢、旗罗伞盖、金八件等皇家仪仗器物,簇拥着“天子”皇帝,从天坛西天门出发,一路行进到祈年殿南侧广场,举行盛大的仪仗和乐舞表演,活动也由此达到了最高潮。

仪仗表演包括静鞭三响、法号鸣天、禁军执站、八旗骁勇、大驾卤薄、祭天典仪、告祭折返等过程,威武雄壮,大气磅礴。

而乐舞表演则分初献、亚献、终献三个部分,在中和韶乐声中,128名乐舞生通过武功舞、文德舞,表现文治武功、天下太平的盛况。

皇帝在歌舞仪仗烘托中,向上天敬酒致意,表达对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祈福。

身着古装的乐师,持建鼓、篪(chí,音迟)、排箫、钟、磬、琴、瑟等古乐器,演奏着从史料堆里发掘出来的祭天古乐,《燔柴迎帝神》、《海宇生平日》、《合欢曲》、《太平令》、《千秋词》,显得格外庄严宏大,古意悠长。

祭天仪式

天坛祭天表演只在大年初一到初五才有,每天上下午各一场。表演场面壮观,慕名而来的数万游客,更壮观。不像体育场馆,祈年殿本不为大型文体活动设计,没有看台,后排的观众,很难很好地欣赏全程表演。有心的游客,会早早地等在警戒线旁边,抢占有利地形。

万进发现,在舞台正对面的祈年门内侧有一小块场地,游客可以进入,是绝佳的“贵宾看台”,而能发现这个秘密的游客极少,因此可以无遮拦地从容拍照。

于是,万进毫不犹豫地二次购票入场,誓把这饕餮盛宴看个透彻。

祭天全景

或许你也想在北京过大年了,或许你认为自己的城市更有乐趣,谁不爱自己的家乡呢?

如果一定要问哪儿过年最好,那我告诉你,家里最好,只要一家人在一起。
¤
2018年2月8日 于宾州


点击进入《万进杂文集》,分享更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