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七爷

村里的拐七爷去世已经很多年了,不知为何,突然想到了他。

拐七爷的名字听上去很有江湖气,但实际上就是村里的一个老头儿。

从我记事起,拐七爷就已经是个拄着拐棍的老头儿了,家里也就只有他一人。按理说,我们这些小辈应该叫他七爷爷的,只是村里人包括我们父母背后说起来都是叫他拐老头儿(普通话是这个意思,家乡话没办法表达),我们也就加上了个“拐”字,也很少叫他拐七爷的,是比较远的亲戚了,只是村子里都是一个姓,往上扯不到三辈都能连到一起。

拐七爷的模样在记忆中已经很模糊了,大概就是弯腰驼背,瘦干瘦干的黑老头,和农村大部分老头一个模样,只是走路一拐一拐的,多拄一根拐棍而已。至于拐七爷为何拐的,为什么家里只有他一个人,这些我都不知道,小时候对这些也不感兴趣,大人可能说过也不在意,只捡自己喜欢的往耳朵收拾。

村子的结构如同一个“非”字,中间一条直直的街道,两边排列着住户,全村也就是50户人家左右。拐七爷的家在村子的最右下角,小小的一间屋子,也没有进去过,偶尔门开着的时候看到过,里面一半是炕,一半是堆着的东西,中间一条窄窄的过道,门口附近是做饭的炉灶。房子旁边紧挨着磨坊,门前有一口井,井用几块木板挡着。再往前便是村里其他人种的菜园。除了种菜园的人会在井里担水浇地,就只剩拐七爷一人饮用井水,村里其他人家都有压水井。

拐七爷在我们孩子眼里头,是一个很怪的老头。一个人住着一件黑黑的小屋子,每晚基本上都很少亮灯。家里也没有其他人,相比于其他庄户人家一大家人的确让我们很难理解。拐七爷也不爱说话,和一群老人蹲墙角嗮太阳时总是很沉默,有人问就答,没人问也不说,到了饭点了,就一个人回去做饭。

比我们稍微大一些的孩儿还编一些关于拐七爷的鬼故事吓唬我们。说什么晚上半夜的时候拐七爷会在村子里转悠,还说拐七爷会生吃肉什么的,我们也都不相信,只是听听而已,那个年龄,我们基本天不怕,地不怕的,根本不会吓到我们。

那时候我们比较无聊,一群孩子就是在村子里瞎玩儿,欺负这家的鸡,追那家的狗。有时中午我们在磨坊里玩的时候,会吵到拐七爷睡觉,他就会出来骂我们,也不知胡乱骂些什么,我们边被撵走也会边骂回去。然后为了报复会趁拐七爷在家里不注意的时候,拉开挡着井的木板,给里面扔土块儿、石头、蚂蚱,拐七爷一出来我们就跑,反正他也追不上,在背后骂我们几句就完事儿了。最让我们放心的事拐七爷从来没有像其他人一样向我们的父母告状,就是不论在哪里见了我们都会狠狠的看我们几眼,我们也就回他个鬼脸。

好像听大人说过,拐七爷年轻的时候家里很有钱的,可能是他比较败家吧,那年头也就是抽大烟。拐七爷应该是有一个女儿的,嫁到了外面很少回去。按我所想的,拐七爷年轻的时候就是一个风流子弟,也不务正业,附近每个村子都有几个相好,也会到外面大地方走一走,闯一闯。只是没钱了之后什么都没了,一辈子也就那样过去了。

拐七爷死的时候,我们早已经搬离了村子。据说小房间里还堆有几年前的方便面、白糖、油,都是亲戚给的或自己积攒下来不舍得吃,很多东西都已坏了。

再回到村子的时候,已经是几年以后了。拐七爷的房子看着随时都会倒,井也枯了,村里已经安上了自来水,磨坊也早已没人用了,石碾还和小时候见到的一模一样,只是再也不会发出“吱扭吱扭”的声音。那时候一起调皮捣蛋的玩伴见了面估计都认不出来了。

其实只是记忆中一些混乱的往事,也并不准确。那么多年前的事情了,也无所谓真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自由可以泛滥无底线,如果选择可以随心所欲,我们会不会没有抱怨和遗憾。 不知道抽了什么风,中了什...
    微笑的百合花阅读 125评论 0 0
  • 1. 认识乐乐纯属意外,她是先生商会一次三八妇女节家属活动的组织者。 那时她留着蘑菇头,热情奔放,没心没肺的全场疯...
    素素淡阅读 757评论 3 4
  • 王羲之碑帖 第一法:十字在上横抗肩,竖笔上粗细下端,竖笔书写带撇意,位置写在中心线。 第二法:厂字作头横抗肩,横撇...
    时尚生活大杂烩阅读 3,973评论 0 0
  • 11.13 解读阅读,助力提高。周日开始接受彭老师的任务。从文体、篇章解读、词汇、短语、长难句、微写作这些方面进行...
    Penny酱阅读 243评论 0 0
  • 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超过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且这个数据仍在逐年攀升中! 你失眠吗?有没有经历过每...
    陈政峰阅读 60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