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出了《红高粱》,2016年出了《长城》

                                       “从海报位置看角色戏份多少,嘿嘿”


01

1988年张艺谋导演了《红高粱》,堪称是最好的国产电影,充满了野性的力量,遗憾的是出生晚了,直到2005年才看。张艺谋对原始生命意志、生命力之不可抗拒的赞颂与褒扬,达到了无以复加的极致,这就是一种五体投地的崇拜境界了。

白格姨妈对张艺谋的“盲目”崇拜之情已经到了决堤泛滥的程度,但凡跟他有关的影视作品,都看了又看。记得当年艺考的时候,每天都要看电影、写影评,简直爽到不行,以至于大部分人觉得高三是痛苦的,而我却很热爱啊。

2016年,在几番预告片的狂轰滥炸之下,终于在昨天晚上看了《长城》,这个乍看像极了具有历史厚重感的人文电影,实则是一部魔幻3D打怪片。

老谋子的电影以美著称,或许真跟他当年是摄影出生有那么些关系,所以对于他来说一个好的剧本就显得相当重要,《长城》真的做到了。火药,孔明灯,热气球,琉璃塔,好莱坞特效和中国传统元素相融是场唯美厚重的视觉体验。个人英雄主义和集体英雄主义,为钱的雇佣兵和为国的无影禁军,驻边将士和腐朽皇权,大人物和小人物。

优秀的作品一定是在跌宕起伏中徐徐铺排,时而恢弘壮丽,时而动人心魄。我想《长城》便是如此,不论最终票房和口碑的好坏,无疑它都是中国电影史上的里程碑。

兵者,勇士也。

看完电影《长城》的那一刻,我唯一的想法就是这五个字。

我们很难想象,现实中的长城在长久岁月中抵御风霜侵蚀、时光流逝的荒芜孤寂,如同千年之前的百姓在战火飘零的年代对岁月静好、世事安闲的期盼,那些我们到不了的过去,那些我们不曾触摸的历史,都被风沙掩埋在长城烽火台再也不曾燃起的烽烟里。

《长城》就是通过恢弘的场景、坚毅的故事给我们一颗勇者之心,让我们拨开现世安稳,窥探一段烽烟四起、热血燃魂的传说。

02

老谋子在采访中提起,《长城》剧本是好莱坞已经创作好的,几经辗转才到他手上,整个拍摄制作过程花了3年。3年是什么概念呢?就是以老谋子的细致够拍2部电影,以肥皂电影的方式,应该可以拍4部了吧。《长城》从制作上绝对是一部值得称赞的大作。

投资大,1.5亿美元,大概是10亿人民币,什么概念呢,就是够李安拍3部120帧的《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

明星多,马特·达蒙、佩德罗·帕斯卡、刘德华、张涵予、彭于晏、林更新、黄轩、景甜、鹿晗、王俊凯、郑凯....

明星多不多?阵容强不强大?

国内的演员,你们都熟,不多介绍。马特·达蒙就是《火星救援》的男主,宣传海报上那人就是他,总之就是帅帅哒!佩德罗·帕斯卡也很猛,《权力游戏》里霸气外露的红毒蛇。

看到这样的阵容有没有很心动?《长城》远不止如此,我们来看故事。

整个儿故事一句话总结就是:景甜大小姐带着一群大咖守长城打怪兽的故事。当然,这很调皮。老谋子自己用三句话总结:长城上打怪兽、不怕死、胜利了。

马特·达蒙和又爱又恨的好基友红毒蛇的人设是从西方来的雇佣兵,到中国偷火药,结果发现了这支驻守在长城上的秘密部队-无影禁军。先是被无影禁军的气势震撼,而后被他们这种前赴后继的牺牲精神感染,最后共同御敌。

无影禁军借鉴五禽戏的概念,五兽五色,各司其职,相互合作。身穿黑、蓝、金、红、紫五色盔甲,画面极具冲击力,开场就上演了一出老谋子的色彩美学大戏。五军不仅有不同的代号:熊、鹤、虎、鹰、鹿,兵士们的盔甲也根据军队的不同,穿上了不同颜色的盔甲,在长城上抵御饕餮,用血肉守护者长城。

《长城》版的打怪故事,非常写实,没有捡到上古神器的桥段,也没有英雄具备超能力,而是真真实实的展示了一场人类抵抗怪兽的战争。战士们的器械、装备、动作,都根据背景设定宋朝的冷兵器来设计,虎军操控器械、投掷火药炸弹;鹤军是“蓝色娘子军”,在没有超能力的现实里,连飞都是用绳索悬吊着,有种体操的即视感,手拿长枪,抱着有去无回的心态一跃而下。

电影中除了男主马特·达蒙和女主景甜的台词稍微多一些,其他人基本都是靠演技来出现的。按照好莱坞的大片的套路,男主和女主必须滚床单,才叫剧情,然而在老谋子的电影里并没有。老谋子是这样说的:“古代的中国,女将军,开玩笑,花木兰、穆桂英你能追到手?不可能!”于是果断改了原剧本,将男主、女主的感情停留在一种战士和战士之间的惺惺相惜。

对了,饕餮也是主角啊,成千上万的出没。我是一个痴迷于上古传说的人,喜欢《山海经》,也喜欢各种远古剧情的小说。饕餮,传说起源于人性的贪婪。不论是欧洲的雇佣军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盗取火药,还是远古帝王因贪婪招致饕餮,抑或是饕餮因贪食而肆意杀戮、夺人性命,贪心而不知足,贪婪而不知止,终将招致灭顶之灾。

与“饕餮”相对应的是人性的善,是信任之谊,是孤胆之勇,是家国重任。对于外国雇佣兵来说,杀戮、偷盗、背叛皆为谋生;而对守卫在长城的无影禁军来说,等待、战斗、死亡皆为责任。因为肩负家国重任,所以即使用尽一生的等待,也要一战饕餮;所以即使倾注心血,也要研究出制敌之策;所以从小入伍苦练武艺,只为战火烽烟一起,奋不顾身地投入战斗;所以即使恐惧胆怯,也会点燃勇者之心,为保卫家国不惜死战。

这种精神,或许外来者不会理解,或许会感同身受,于是,就有了佩罗(佩德罗·帕斯卡饰)和威廉(马特·达蒙饰)两人截然不同的选择。

03

秦时明月汉时关

万里长征人未还

但使龙城飞将在

不教胡马度阴山

这是唐代诗人王昌龄的《出塞》,电影里用在葬礼戏,也就是张涵予饰演的殿帅死得有些猝不及防的地方,秦腔演绎,那种肉夹馍味儿的中国风,简直满分,悲凉却又豪气干云,孔明灯的场景美如画。

饕餮在电影中设定为六十年一次,一次七天。原本好莱坞的剧本设定是50年,老谋子指定要改成60年,因为在中国60年是一甲子,更像是一个轮回。

《长城》的目标市场远不止中国,而是全球。据说这部电影会在海外5000家影院上映,对于中国导演来说,前所未有。

2011年《金陵十三钗》,国内票房6亿多,北美票房31万美元,在20多家影院上映;

2014年《归来》,国内票房近3亿,北美票房37万美元,在55家影院上映。

所以,5000家,想想就有种要发了的感觉。

好莱坞的表现方式加上中国古老而神秘的故事配上具有历史气息的元素,就是一出精彩的魔幻大戏。

老谋子也说了,愿意做一个开疆辟土的人,来一个中国版的《星球大战》,以后定期出相应的系列,比如《长城之大战裂海玄龙鲸》《长城之大战裂天兕》,一定非常有意思。想象着一群外国大人带着孩子在电影院等着看长城,在脸书期待长城,就更有意思了。

P.S  估摸着这部电影又将出现明显的两派,挺与批。很多人恐怕都不看好景甜吧,我以前看过不少她的作品,比如电视剧《班淑传奇》中表现确实一般,但《长城》中真的不错,演出女将军的刚毅和果敢。


                                千万不要因为一些批判的观点,而错过了《长城》。

                                                  真的值得看!



封面图片 |  《长城》

文字编辑 | 白格姨妈

文字校阅 |  苏小石

内容未允许请勿转载,欢迎转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