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蝙》:差评从何而来?

昨天发了一篇《超蝙》的吐槽评,遭遇DC粉丝神之鄙视,我惊讶的发现原来粉们对漫改作品要求那么低,同时对看青年漫画看出的优越感深深震撼。于是我洗心革面,决定收回不推荐的建议,改成“死忠粉必看,非漫粉千万别看”。

就像电影失控的剧情一样,DC宇宙大势随着《超蝙》的上映也走向失控:电影是上架商品,普通观众花钱消费,不可能主动去熟悉DC英雄发展史,更不可能翻来全系列漫画来看,于是在观影过程中陷入深深的迷糊当中,在脑子里形成的印象要么是电影晦涩难懂,要么是导演叙事技巧差,终于在网上形成差评风暴。而DC铁粉面对差评能想到的唯一方法就是发泄,将自己看漫画得来的优越感误以为智商高于他人,对看不懂电影的无辜路人和看不惯装x失败的恶意黑子给予无差别攻击,攻击手段综合给我的评论来看主要有1、最低级最丢人的人身攻击式2、“连这都不懂”“脑子白长”“没文化”的秀优越秀智商式(我真不懂原来现在社会看漫画看的多也算有文化了)3、“你是黑粉/水军/漫威粉,滚开”的反黑式4、渣导的风格本来就这样式5、安利DC式。方式大同小异,最终导致的结果只能有一个,路人看的一脸懵懂“这种电影也捧上天,你到底看过好电影吗”,又被骄傲的DC粉鄙视,只能黑者恒黑,中立的更黑,DC电影宇宙本就落后于漫威,这回更加追不上。看片方在中国的宣发阵势,有多在乎中国市场可想而知,而中国的DC漫粉到底能贡献几成票房,我乐观点猜测4成顶天。

我必须承认昨天的差评是我在猫眼有史以来写的个人第二差,第一是黄真真导演的《消失爱人》,因为觉得很浪费时间,不过为了证明我其实还长着大脑,就认真的表达一下我的观点,看看《超蝙》到底凭什么得到这么多差评。

我看过全部蝙蝠侠和超人的系列电影,但我不是DC粉(骄傲脸),对《超蝙》这种标题党的行径表示愤慨,对从海报到现场的全部宣发的恶意卖腐表示愤慨,蝙蝠侠与超人不算最后斗毁灭日一共才3场对手戏,对话用手都能数出来,你告诉我这电影叫《蝙蝠侠大战超人》?你看《猫和老鼠》出过汤姆和杰瑞只见3面的动画片吗?

导演一脸懵比:我、我让他们打架了啊,你、你怎么可以这么说人家!

华纳影业的创意总监桂格赛佛曼(Greg Silverman)提到了他们目前的计划,他表示他们将把接下来的系列电影,交给大师级的电影创作者制作。

“我们在DC的系列电影上有一个很棒的策略,将会把大家喜爱的角色交给一个大师,确保角色们能够妥善的合作。你将会看到《蝙蝠侠大战超人》、《自杀小队》与《正义联盟》的不同之处,也可以看出我们正在做的计划。”

华纳电影公司在筹划DC电影剧本时,有时候会找来不同的编剧写同一个故事,最后再挑出他们认为比较好的版本拍摄。虽然有许多声音表示这样的作法似乎不是很完善,但赛佛曼对这样的创作方式表示赞成。

“每一个计划都不一样,有一些剧本我们会找来几个编剧一起写作,有时候我们甚至会把过去没有合作过的编剧们凑在一起,而有一些剧本我们就会让一个作者独立完成。例如《神奇女侠》,我们的作法就是找来不同的编剧,以我们创造的蓝图为基础创作不同场次。”

什么意思?就是说DC系的英雄们将会由不同“大师”来指导,具有高度的主观能动性,甚至剧本选择也是采取“比稿”的方式,早在计划透露之初就不断有人质疑这将给宇宙英雄的整合带来极大的挑战。此次《超蝙》上映,表面上是将受众人群完全锁定在粉丝上,仔细想想这怎么可能?DC粉常聚的几个贴吧那点人能转化出两个亿的票房都谢天谢地了,以制片方在中国的宣传阵势来看,不可能把宝压在几个死忠粉上。造成这种现象的唯一解释是导演和编剧失了水准,把本能够照顾到路人的故事讲的极差,导致需要粉丝脑补才能看懂。

问题三、你妈贵姓

引发集体吐槽的“你妈贵姓”段落是整个电影的最大“亮点”,而这个“亮点”的诞生是多方面的。首先,蝙蝠侠与超人的关系描写缺失,仔细查看蝙蝠侠与超人大战是两人在电影里第三次面对面,作为电影的绝对主角和标题担当,他们的命运从一开始就被规定为终有一战,为了让两人战斗,电影开始小心翼翼的铺垫铺垫铺垫铺垫,铺垫了一个小时,两人就见了两面,一是在卢瑟家里交谈(毫无深意),二是当蝙蝠侠追击氪星石时超人从天而降在他面前狠狠的“显摆”了一把。他俩到底什么关系只有上帝知道。在其余部分两人相互追踪、“芳心暗许”:蝙蝠侠瞧不上超人无法控制的力量,一心想要对付他;超人瞧不上蝙蝠侠以私刑代替法律和公正。我一开始很喜欢这种设置,价值观的碰撞产生的火花是非常吸引的。不过很快,按时间顺序先后出现了卢瑟暗中筹备对付超人线,正直的女议员线,露易丝为男友调查子弹线,神奇女侠线,蝙蝠侠的梦境“彩蛋”线,超人的自我调整线,算上超蝙线总共7条线索齐头并进,很遗憾结果是完全没控制住剧情,超蝙线退到只剩下两场戏,神奇女侠线始终引而不发令人焦急,梦境彩蛋里的超人完全干扰了剧情,超人的自我调整反而几乎居于主要位置,结果呢,他调整出什么来了?不可避免的鸡汤费话,憋尿ing。

剧情走着走着就到了“你妈贵姓”的大战戏,到此为止,神奇女侠线居然还在铺垫,两万五千里持久战,女议员和露易丝的线结束,卢瑟线成了主导,蝙蝠侠和超人终于决斗了,这场戏概括:先超人虐蝙蝠侠,然后蝙蝠侠反虐超人。虐的既不心疼也不嗨,他们为什么决斗?对了对了,观念不合。不对,两人的第二场对手戏,超人虐完蝙蝠侠,蝙蝠侠开着破铜烂铁气成那样,你确定他不是因为嫉妒恨伤自尊才来复仇的?这是电影失控的再一个例证。

经典来了,“玛莎是她妈妈。”很奇怪有人会叫自己妈妈本名吗?当然电影必须要有适当的巧合撑场才能进行下去,那蝙蝠侠你自己还记得你为什么要杀超人吗?正义与邪恶的探讨呢?失控的力量究竟该怎么办呢?法外正义究竟该如何处置?你怎么帮他救上她妈妈了?你们怎么成战友了?还有包括所谓的信仰、民主、超人的自我寻找自我调整全部消失的一干二净,直到结尾,合着电影主题就只剩下“超人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了?扯致敬没意思,水果拼盘也算菜?DC粉,你们真的见过有哪部“含义深刻”的电影这么讲故事的吗?在主线剧情里做了些非粉看不懂的所谓彩蛋除了干扰剧情走向,还能让这部电影成了内涵电影?

这场戏之后就只剩下打打打,而且打的毫无诚意,就是空旷的乱石场的摔跤游戏,众所周知CG特效做假容易做真难,渣导油画风雨滴都快连成线了本来就比其他大片省不少钱,夜戏加炫到睁不开眼的特效加无细节的场地,节俭!

还有诸如超人为什么能跑到非洲救女友就是找不到老妈在哪,蝙蝠侠突然大开杀戒,神奇女侠怎么被剪辑成蝙蝠侠隐隐有cp感,差点害死露易丝的氪星石武器居然不知道如何处置等问题都懒的深究,最最毁电影的就是,蝙蝠侠,你这个伪君子,从一开始就口口声声对付超人因为被超人带到城市的战争造成的巨大破坏力所震撼,希望制止这种人类失控的力量。结果为了干掉毁灭日,眉头都没皱就把他从海洋引向城市,你们难道不是一种人?超蝙线到底有什么价值?

电影还没有解决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所有的超级英雄片都怕碰到二元魔力魔咒:超级异形从天而降,结果一个长生不老的吸血鬼干掉了它,这样的电影票房绝对不会高。吸血鬼代表一种魔力,和它搭配的力量只能是神话体系,异形代表另一种体系的魔力,如果要出现必须找到解决方法。《超蝙》也有同样的困扰,不是超人和神奇女侠,而是前两者和蝙蝠侠。在蝙蝠侠作为靠装备取胜的人类,肉体跟怪物们不是一个等级上的,漫画中的解决方法是让他变成智商担当,电影里你要说他聪明我只能以头抢地,所以最后魔王大乱斗的时候,很多观众明显感觉到蝙蝠侠跟闹着玩一样,再加上超人被搞得弱鸡样,才导致神奇女侠出场后观众都燃了一下(然后立刻被假装阴暗实则沉闷无聊的整体氛围拖去深渊)。

最最令人值得怀疑导演是否真的具有知名导演该有的那么一丁点坚守的是,卢瑟的女助手(金刚狼的女友)。映后的所有影评下面(甚至是专门骂我的)几乎都会有女助手怎么突然死了这句话。超模作为一种“特型演员”,她们的身材(有时也单指高度)本来就是画面中重要的视觉焦点,你想想她在电影里做了什么?她有没有吸引视线?渣导硬把她塞进来,没有承担一点戏剧性动作不说,还总是晃来晃去,除了干扰正常剧情线还有什么用?那选角是怎么搞的?

至于夸赞的话?字数快超了,就不提了,反正我收了钱。

创建于 2016-03-27

作者保留权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