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个自己的知识库『数据架构图』?

一、背景概述

偶然在flomo的微信群里看少楠分享的推文里面有阿粒的个人数据架构图,突然想起来,自己作为软件产品经理多年,项目中已经画过N张各色各样的软件产品架构图,竟然没想过给“自己”这个最大的”产品”好好梳理一下数据架构。借着春节宅在家的时间,搞定了它。

个人数据架构图主要解决的问题:

1、梳理自己的知识数据输入及输出场景,以出为入,减少脏数据堆积。

2、完善自己的知识数据的处理工作流,优化流程模型,提高数据处理效率。



二、准备内容

  1. UML绘制工具,我用的是processon

  2. 图标网站iconfont,主要用来美化架构图

三、过程记录

0)个人数据库的架构层定义

  1. 采集层:自己日常生活工作中输入知识的渠道

  2. 数据层:可以理解为一个分类或者整理的中枢,把平时采集积累的知识数据碎片以一定的工作流场景、内容类型进行相应的分类标记、清晰、归档。同时进行一定程度的组织,最终是方便被服务层调用的最小数据单元

  3. 服务层:消费知识库数据的方式。类比于对数据库的增删改查功能,诸如快速抽取调用关联知识、更新知识、聚合数据等。

  4. 应用层:平时工作生活中使用知识的场景,发挥价值落地的渠道。

1)思考自己的输入源-采集层

思考平时主要的知识或信息的输入场景,现平铺再合并同类项。例如我平时会关注同行竞品的公众号洞察竞品动态;看各类视频网站上的电影,电视剧等视频作品;睡前看kindle上的电子书并标记;通勤时候听播客节目了解新鲜事或课程。

除了以上常见的这些输入还有容易忽视的沟通交流(微信群聊、会议纪要),线下的体验认知(吃喝玩乐),突然的灵感思考、检索查询到优质结果等等都算是输入源。



2)梳理输入的内化工作流-数据层

综合对输入源的内容可以把数据形式抽象为:文字、图片、链接、音频、视频、以及其他文件(PPT、PDF)的形式。

a、基础数据采集

大部分在输入源处就能快速的进行第一步:采集——加入【收藏夹】。例如知乎收藏、微信收藏、豆瓣想看、B站收藏等等,相信大部分人都是可以到达这一步的。



但是只在这一步显然是远远不够的,这里的【收藏】大部分人都成为了一种释放自己焦虑情绪的按钮,收藏了一堆之后从不来不会去深度挖掘,串联和内化其中的关键内容。

b、格式化数据入仓

想要成为自己的知识库的【资产】就必须要进行第二步的【数据预处理】,即转存知识库。

考虑到除了第一项文字外都是属于不便于检索和快速查询的,所以给其他的输入源的形式数据都必须进行深一步的处理:【分类】、【打标签】、【添加备注描述】、【添加关联关系】等等目的都是为了后续再调用的时候可以最便捷的检索或抽取。

我的主数据仓库主要有4个维度:

1、flomo 碎片随手记:轻量化的闪念,想法,备忘等等都在这。会定期去重清洗。

2、维格表格:结构化的知识信息,需要把控知识预处理的过程及信息记录,重过程管理以查询索引功能。可以理解为一个超级目录,也是一个超级看板。

3、wolai笔记本:私有化的内容,具备创建知识内容之间的包含、双向链接关系。

4、个人网盘:私有化的文件,大文件、归档资源包的云盘冗余备份。



c、数据集市划分

主要是对知识内容的大分类,以应对不同的知识内容,例如我分了两个父类:事业和生活。

事业的大类下面4个二级子类:

1、专业深度:作为产品经理的这类岗位工作的专业深度。

2、横向技术:产品经理这种动嘴皮子的工作越是需要多了解各类的技术的原理和逻辑不然日常开会根本吵不赢程序员。

3、职场能力:基础的职场汇报、演讲、培训、团队协作、进度把控等等职场素质能力。

4、行业理解:所处大行业\小行业里的竞品、协会组织、行业上下游企业、商业模式都需要有充分掌握了解。

生活一级大类也如此类似的规划及设计。提前做好数据集市的规范定义方便后续的聚合输出。


d、数据资产

大部分的知识数据在预处理入库之后还是一个一个的碎片,还需要更大的载体才能体现出它的价值,这些载体就是【知识体系】、【知识案例】、【解决方案】以及【工作流模型】。

这些就需要一些中度的创造和加工了。例如创建知识图谱、工作流程图、做视频脚本以辅助说明一项更复杂或特色的知识。这部分内容都是具备一定直接说明或解决问题能力的数据。

可以理解为【高阶数据】



3)思考输出的场景-服务层&应用层

知识库中的数据资产是需要动态更新的,及输出进行价值落地的应用的不然无法获得正反馈一方面非常难继续坚持下去,一方面也不知道自己的方向是不是正确,需要有碰撞才会有更多的进步和层成长,毕竟你输入的都是你以为的,不拉出来溜溜谁知道是骡子还是马。

服务层就不多解释,主要一点尽量标准化的形式进行数据管理维护管理即可,重点说一下应用层,给大家几个几个我自己的常用场景做参考。

【塑造个人品牌】:这个也简单主要就是树立自己的人设,让身边的人或者粉丝一遇到XX问题,或者一聊到XX,就能想到你,这个XX就是你需要发力的品牌方向。例如你想塑造朱一旦这种的富豪品牌,就没事在朋友圈晒新劳力士就是最基础的个人品牌了。

【自媒体输出】:有了如此多的数据资产,无论是写文章、做视频、做教程都是非常容易的。拿出里面1、2个点就可以轻松的完成内容的创作和产出。

【课程开发】:主要针对知识体系与知识案例的整合输出,开发一门课程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讲出来的课程内容如果只有3分的,需要提前储备知识需要有10分。

同时以课程作为检验自己对知识的吸收绝对是最好的办法,而且在各种培训场合都能碰撞出新的火花。


4)美化架构图的方法

以内容为主的架构图刚完成就是黑白线框和文字,很难引起深度阅读的兴趣,进行一定程度的美化修饰也是非常有必要的。下面列举3个美化架构图的思路技巧:

1、加背景色:取过渡色作为背景填充蓝、绿、黄、橙。刚好是三原色环的过度顺序,看着也顺眼。

2、加图标:对于一些抽象的文字,辅助以具象的图标补充联想能增强阅读愉悦感,例如内容应用我添加了知乎、豆瓣的logo,视频网站加了B站、爱奇艺的logo。这些在iconfont中都能直接检索到。

3、加图片:在应用场景部分,个人感觉光图标还是无法更接地气的展示想要表达的内容,就百度随便搜几个自己喜欢有代表、可以充分表现场景的就可以了。反正私人使用没有版权问题。


四、心得体会

1、绘制架构图的目的需要考虑清楚,这里给出来的都是我自己的生活场景,需要充分考虑思辨,整个绘制过程我花了三天改了N版,晚上睡觉都在想。不是一拍脑袋出来的。看到的知识最顶层的,底下的更具体的工作流场景我都是有思考斟酌的。

2、架构图是方向目标也是规范准则,当然也是动态可调的。不要被使用的工具软件困住了自己,知行合一才是根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