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C到B〕什么是信息架构?——信息架构图:是什么?为什么?如何画?

内容提要:

1.“信息架构”是什么?

2.“信息架构”为什么?

3.“信息架构”怎么做?

4.“信息架构图”实例——推荐工具、推荐案例

(理解“信息架构”,先从“信息”开始,这部分,认真看。)

一、“信息架构”是什么?

1.什么是“信息”

在理解“信息架构”之前,其实需要先理解“信息”概念。

百度是这么说的:信息泛指人类社会传播时的一切内容。

香农是这么说的:信息是用来消除随机不确定性的东西。

大家知道,香农(Shannon)是信息学奠基人,被称为“信息之父”,他这个“信息是用来消除随机不确定性的东西”的定义,被广泛引用、堪称经典。

这个定义,什么意思?

(1)信息,是确定的抽象。——能被确定

表象,是观察、感知:视觉形象、感性认识。

抽象,是思考、探索:本质规律、底层逻辑。

(注意“观察”和“思考”的区别)

所以,信息就是“抽象”的结果。这个结果,必须确定。

概念:如何定义人?

如果,你的信息是“直立行走的生物”,那企鹅、鸵鸟、甚至姥姥家养的大白鹅怎么办?

正确的示范是从生物、文化、精神层面来定义。生物学上,人被分类为人科人属人种,臂间多次倒位,是一种高级动物。文化学上,人被定义为能够使用语言、具有复杂的社会组织与科技发展的生物,能够建立团体与机构来达到互相支持与协助。精神层面上,人被描述为能够使用各种灵魂的概念。

所以,信息是确定的抽象,它的效果:能被确定。

(2)信息,是内容的载体。——能被感知

抽象概念往往需要实体呈现,比如语言、图画、文字等等,这样才能够传播。

你比如,同样表达“红色的苹果/Apple”这个内容。

在汉语中,叫做“红苹果”;在英语中,叫走“red apple”;在日语中,叫做“赤いリンゴ”;在俄语中,叫做“красноеяблоко”在法语中,叫做“Des pommes rouges”

如果用图画表示,你可以提供一张图片。

如果有语言表示,你可以亲口告诉别人。

当然,你还可以用肢体语言(游戏)、音乐舞蹈(艺术)来表达“红苹果”这个概念,只不过成本比较高,在信息架构领域,属于“认知负荷高”“使用体验差”的示范。

所以,信息是内容的载体,它的效果:能被感知!

2.什么是“信息架构”

当我们充分了解了“信息”这个概念“能被确定、能被感知”的特点,去理解“信息架构”工作就水到渠成了,就是让信息:

能够“更准确”地被确定。

能够“更容易”地被感知。

所以“信息架构”这个概念?一点儿也不难定义,一点儿也不难理解:

信息架构(information architecture)定义:

将“人”与“人想获取的信息”联系起来,使信息:呈现更明晰、获取更容易。

(有“信息”的铺垫,这“信息架构”都不用解释了。)

二、“信息架构”为什么?

我们在理解“信息架构”的概念时,就花了很多心思研究理论。所以,谈目标,咱们可以暂时去掉概念纠缠,总结目标如下:

(1)将信息“分类”,构建信息的“货架”。

(2)将信息“连接”,搭建信息的“桥梁”。

(3)对信息进行“处理(设计)”,让信息“易识别、易记忆、易理解”。

上述(1)(2)(3)的最终目标完全一致:

让用户高效、舒服地获取、理解信息!

怎么算达成这个目标呢?

实际上,在《用户体验要素》中,信息架构是“结构层”的任务。说白了,用户能够直接感知的“界面设计/导航设计”只不过是“信息架构”的输出产物。因此,信息架构的终极目标,是直接指向用户需求、用户体验的。

一言以蔽之,信息架构的目标:让客户爽!

请随时考虑如下问题:

•用户浏览我们网站的过程是怎样的?

•这个应用怎么样帮助用户分类他们的信息?

•这些信息是怎么样呈现给用户的?

•这些信息有没有帮到客户,并驱使他们做出决定?

推荐书目:《WEB信息架构 :构建大型网站》

三、“信息架构”怎么做?

信息架构是“结构层”的核心工作,原则上说,是针对内容、而非功能。所以,我个人建议“信息架构=内容架构”,虽不严谨,但更好懂。

信息架构怎么做?

1.起范,书上是这么写的?

虽然,简书中有很多“信息架构-构建流程”的文章,提出了如下流程:“研究→策略→设计→实施→管理”,但事实上,大家都知道,除非是国企,否则我们不可能这样干活儿!

2.讲真,我们是这么干的!

那些“用户调研、竞品分析、背景研究、策略会议、技术评估”重要吗?是的,重要!但实际上,这些“磨刀功、童子功”并没有想象的那么有价值,因为这些步骤、流程临时做的意义往往不大,耗时、耗人,并且往往很难发挥预想的效果。

说白了,信息架构工作中,那些的“时间属性”的“流程/process”并不多,不用刻意强调先后顺序,而应该在“空间属性”上去关注“组织系统、导航系统、标签、搜索、元数据”这“五大方面”,并且要求“交叉印证、同步推进”,给大家制表说明:

这个推荐书目,我有书评,也请参考:

《用户体验要素》书评——提升“交互设计”的“用户体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63e48fa0d229

推荐书目:《用户体验的要素——以用户为中心的Web设计》

4.“信息架构”实例

(1)推荐工具

普通类:Axure、XMind、MindManager

文艺类:不常见的Treejack、Omnigroup的图表和线框套件Omnigraffle

——但我最擅长,2B型,word和excel!别瞧不起这些工具,超快捷、超清楚。有机会,详细介绍。

(2)推荐案例

我曾经担任“嗖嗖搜题”的产品经理,宏观架构、微观数据,各出一张图供大家参考:

①宏观:

②微观:





深度学习,推荐这篇:《用户体验要素》书评——提升“交互设计”的“用户体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附:三维模型图) https://www.jianshu.com/p/63e48fa0d22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