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人间世》3

傅佩荣:

颜回曰:“吾无以进矣,敢问其方。”

颜回说:我没有更好的方法了,请问该怎么办呢?

仲尼曰:“斋,吾将语若!有心而为之,其易邪?易之者,皞天不宜。”

孔子说:你先斋戒,我再告诉你,有所用心去做事,难道容易成功吗?这么容易就成功,就不合乎自然之理了,

颜回曰:“回之家贫,唯不饮酒不茹荤者数月矣。如此,则可以为斋乎?”

颜回说:我家境贫寒,已经几个月不喝酒不吃荤了,这样可以算是斋戒吗?

曰:“是祭祀之斋,非心斋也。”

那么这是祭祀方面斋戒,不是心的斋戒,

回曰:“敢问心斋。”

颜回说:请问什么是心的斋戒?

仲尼曰:“若一志,无听之以耳而听之以心,无听之以心而听之以气!耳止于听,心止于符。气也者,虚而待物者也。唯道集虚。虚者,心斋也。”

孔子说:你心志专一,不要用耳去听,要用心去听,不要用心去听,要用气去听,耳朵只能听见声音,但是心只能了解现象。至于气,则是空虚而准备回应万物的,

(一个心啊如果空虚的话,就是到一种气的状态,虚而待物代表什么?我没有一定的立场哦,我没有刻意怎么做哦,我是随顺各种情况,以不变应万变,因为我这边没有特定立场叫虚,虚才能待物,我这边是空的房间,你装什么都可以,我房间设计好了只能装这个,平时我设计个衣橱只能装衣服了)

只有在空虚状态中,道才会展现出来,

(当你形如槁木心如死灰的时候叫做空虚,这时候道才会展现出来,你如果心里面有各种实在的东西,有这个欲望那个欲望,好名好这个好那个,这就道不能展现了,因为道是一个整体,你要的是部分,我要这个名,我要那个利,都是一个部分,今天要做这个事明天要做那个事,你已经选择了就已经塞满了,塞满了之后就不能装道了,如果你心里面完全空虚的话什么都没有,道自然出现)

空虚状态就是心的斋戒,

颜回曰:“回之未始得使,实有回也;得使之也,未始有回也;可谓虚乎?”夫子曰:“尽矣。吾语若!若能入游其樊而无感其名,入则鸣,不入则止。

颜回听了之后他就说:我在不懂这个道理以前,肯定自己真的存在;懂了这个道理之后发现自己未曾存在,

(代表那是假象,你肯定自己存在,那只是自己的有形可见的身体,执着的意念的存在,现在我听老师这个道理发现自己未曾存在,因为我根本就是空的,为道及虚啊,我没有特定的什么样的条件,)

这样可以说是空虚状态吗?孔子说:非常透彻了,我告诉你,你可以进入世间的繁荣游玩,不再为虚名所动,

(这不容易哦——不再为虚名所动,——听到别人说你的名字,跟听到别人说别人的名字一样,没有什么差别,不简单呐,这是不容易的,我们境界就差的很远)

意见能被接纳,你就发言,意见不被接纳,你就缄默

(这句话听起来很容易,很难做到的,通常我们一旦有意见的时候非说不可,好像是我憋不住了,开会的时候好像我的意见没被接纳我就非说几句不可,不容易啊

其实你要观察嘛,你的意见别人会不会接纳,如果别人跟你的思路是接近的,你先到那一步他还没有看到,你说出来,他会说哎!与我心有戚戚焉,他很乐意接受,他觉得是自己想出来的,这是最高明的艺术,

你如果跟别人不一样认为自己比别人聪明,那你非说出来不可,别人又不见得接受,就尴尬了,那你何必去说呢?因为他关系是倾斜的,要注意,人跟人的关系啊,我平常都会强调平等,譬如说:我们现在上课,我再讲:这是倾斜的,因为我先准备了,下课之后两个聊天哪有什么倾斜呢?有机会到哪一家的汤圆好吃?对不对我怎么知道?这方面我要讲的话我就很搞笑了,难道我什么说的都对吗?

我们在生活很多技能方面呢,都是不及格的,勉强活着就不错了,但是念书的话,我们稍微熟悉一点,如此而已嘛,那你跟他讲话这个人是你的长官,——倾斜的关系,当然看他信没信任你嘛,他能够接纳你再说,说的时候让他觉得是他自己想出来的,他不能接纳,你就不要说,保持缄默是不容易的,)

无门无毒,一宅而寓于不得已,则几矣。

没有执着没有成见,一颗心就寄托在不得已上,这样就差不多了。

(所以不得已三个字,请大家先看解读第二点,不得已是庄子常用之语,表示在客观条件成熟时,不得不如此,就是顺应自然之意,在主观方面不但要去除成见,与去把握不得已的智慧,——就是你能判断在什么情况下叫做条件成熟,你如果不能判断条件是否成熟,代表你人情世故懂得不够,这是需要观察需要历练的。)(认识的人占便宜的时候更难忍受,自己认识的人考试没过,好难过,考试过了更难过,这个是很奇怪的心态,人就是这样子,譬如谁得到诺贝尔文学奖关我什么事?外国人我也不认识,如果我一个朋友得到诺贝尔文学奖我就很难过,他怎么会得呢?他跟我程度差不多啊?考试的时候坐我隔壁啊,这个是,人心就这么脆弱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