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Partynow短视频拍摄工具产品简析报告

分析人:Tanya 

日期:2018.01.25

当前版本:v1.1.2

设备:iPhone 6 & iPhone 7 plus



文章结构

一、产品概况

PartyNow是美图秀秀官方在2018年1月正式推出的一款手机短视频软件,独创的AR氛围功能将苹果ARKit与短视频拍摄有机结合。目前是一款为追求个性年轻群体打造的专注短视频拍摄的app。

Slogen:用空间画笔拍潮流大片

平台:手机端IOS&Android

(空间画笔功能仅iphone6s以上且搭载ios11系统以上机型才可以使用。)


app store 

二、市场分析

1、市场概况

-短视频“风口”

短视频内容在16年开始被大众熟知和接受。这期间有很多标志性事件:内容创作者papi酱获得1200W万投资、今日头条投资10亿元助力短视频创作者、一下科技获得5亿美元的E轮融资等等。

据比达咨询(BDR)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短视频市场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第1季度用户规模为1.35亿,相比上一季度增长5.5%;第2季度增长6.1%;在第3季度与第4季度增长率大幅度上升,第4季度用户规模达到2.00亿,同比增长19.8%。比达咨询:2017年中国短视频用户规模破2亿


2016Q1-2017Q4中国短视频行业用户规模及增长率

-内容创作者的涌入

普通用户从初期个人表达欲望,到名人明星和网红利用小咖秀掀起的一波视频对口型热潮,Papi酱等自媒体成为热点,各大平台的直播催生了各种网红…UCG内容创作者的不断涌入,使整个短视频行业的吸金能力不断升级。

-新科技——AR技术的应用

苹果ARKit问世后,紧接着市面上已经充满不同类型的AR demo。最早熟知的是全球瞩目的宠物小精灵游戏Pockemen Go,接下来有购物类Ikea Place 、测量工具类AR MeasureKit、绘图类World Brush…目前市面上还未曾有爆款的视频类工具软件。美图则利用本身的海量精准用户和影像处理技术优势推出将空间画笔和视频拍摄结合的产品——Partynow。

-短视频自身的传播优势

1)制作门槛低

2)便于传播

3)参与性强

4)广告植入方便

2、短视频用户分析

-表达欲望

除了市面上同质化严重的拍摄制作短视频的工具,用户也有创作的欲望,希望自己的拍摄工具与众不同,能在社交平台上抓住他人的眼球。

-年轻人的“潮”需求

90后、00后的年轻人有着很多标签,自我,小众、有趣、潮成为年轻人关注的点。

-利用碎片时间娱乐

短视频相比文本、图片、音频,它拥有视觉传达和听觉传达,能够更加精准的表达内容,而文本、图片、音频只能传达视觉或听觉。观看短视频的流量成本和时间成本比长视频、直播低很多,在现代快节奏的生活下,人们的时间都被切割零碎,变得碎片化,短视频符合现代生活的常态。

-需求简述

基本需求:拍摄视频、观看视频。

期望:分享视频、建立社交。

社交货币:成为达人、通过平台盈利、和粉丝互动

三、竞品分析

目前市场中主流存在的有短视频工具、短视频社区、短视频平台这3种类型的短视频产品。

按类别分类


按工具类的功能分类

暂时没有看出Partynow产品的明显优势。

四、核心策略分析(估测)

-定位为结合人工智能及前沿的影像技术的专业短视频拍摄工具;

-成为美拍的工具上的互补,专注超前、潮流和年轻化;

难点:如何定位产品合适的使用场景

       第一点:社交货币

前沿科技会吸引一部分用户感兴趣并下载和传播,但拍摄效果和高价值的社交货币才是用户持续使用,获得忠诚度的关键,并不会为单一的智能科技买单。讲一个故事,安排一个场景,让用户接受产品的定位,加强分享。让用户在朋友圈脸上有光而传递的有趣、好玩或有价值的信息,以此来收获别人对自己的注意、敬佩与赞赏。

        第二点:实用价值

因为是工具性产品,工具的实用、易用、使用频率是基本。再多的噱头和引导也抵不过工具本身的实用性。

如果我是PM:

-降低用户“创造”门槛,将空间画笔等功能,提前制定好特效的模版。如粉色烟雾棒, 有特定的形状,可以直接套用,毕竟大多数用户都不是艺术家,一次性就画好看还把视频拍好很难!用户不在意什么最新前沿科技,易用是第一位的,Partynow的空间特效功能总体来说生产门槛还是相对较高的。。

-产品定位的使用场景更明确:如于多人全身拍摄场景。更多高科技高门槛的特效制作,相比市面上的美颜拍摄,优势在于空间特效。市场上的短视频拍摄已经满足美颜、bgm、动效等基本功能,避免同质化,可加强产品“空间特效”创意感的特点,鼓励用户进行全身拍摄,加强“空间特效”的利用率。

-持续发起事件和话题,激励用户参与和产品传播;

-社交激励机制:按照用户创作意愿把用户分为三种,1、有创意,愿意花时间使用Partynow的头部生产者,2、自己创作能力有限,通过花时间学习模仿借鉴别人的创意拍出好作品的用户,3、但不愿花时间在拍摄工具上,希望效果一键生成。暂时没有数据佐证Partynow的用户为第一种核心用户的比例。但我们的目标确实是要提高这部分用户的比例。首先要留住他们。首先满足生产者分享获得认同的需求外,Partynow与其他平台能为用户带来的价值区别是什么?

(是否可以尝试,鼓励分享通过打开率,获得虚拟货币,解锁滤镜等活动方式,促进用户获得社交货币。),

-优化交互体验:增加用户使用反馈的入口,公众号或其他。


五、PartyNow产品信息架构

1、功能

核心功能:空间特效

从技术上看,PartyNow结合了ARKit的动作和场景追踪功能,从而为用户提供增强现实体验。所谓的增强现实 (Augmented Reality, AR),指的是在设备摄像头产生的实时动态空间视图中,用户可以自主创作,添加2D或3D元素再进行拍摄。

基础功能:滤镜、录制、保存、分享。具备基本工具属性 。

产品结构:就工具来说,目前功能非常简单。

产品架构

如果我是PM:

-若延续工具化战略:

1)增加独一无二的特效效果,避免同质化,可以根据使用场景进行特效分类;

2)强引导分享到社交平台,强引导用户回流:如生成表情包、gif动图等;

3)签约艺术家合作特效;

4)结合智能设备,如无人机、Gopro。让“科技”属性拍摄更加“科技”

-若转型社交平台路线:

1)利用美图行业影响力,签约大v,官方认证原创达人作者为主的PGC主要内容,进行头部视频创意分享。MCN短视频内容管理的发展路径让它在内容质量和产出效率上更加稳定可靠;

2)利用小程序的入口优势和传播优势,将社区化进驻小程序平台;

3)根据用户偏好的音乐选择和“喜欢”的短视频,用瀑布流的形式展示智能推荐的内容;

2、交互设计【交互优化原型详见美图Partynow产品体验报告

首页功能呈现:

1)将美颜和定时放到首屏,将来功能增加,可以将更重要的功能放到首屏。让用户习惯此处的操作按钮;

2)滤镜的颜色显示在顶部按钮处,可以对常用滤镜有色彩视觉上的印象感知;

3)滤镜采用同一种背景图片,简单易辨别、对比滤镜的作用效果;

4)左右切换滤镜,滤镜的名称有2s显示后消失;

5)该产品并不是以优化视频为主,导入视频名称替换为相册,更有查看已有视频的欲望;(可用点击率数据去验证)

拍摄:

1)产品初期以简单易用让用户最快上手为主,建议仅保留10s录制,在分享的时候,可以省去判断的时间,以视频的形式分享到朋友圈及社交平台,提高打开的几率;

2)使用长的进度条,相比环形小圈圈,同等网速下,长条进度条的移动速度感知会比圈圈走的快,感觉会爽一些。

3)原[删除上段]的按钮,微微有些歧义,建议使用表达更精准的icon;

4)空间特效不用打开二级页面,简单在首页显示;

5)小图展示,会降低用户流量下载的心理负担;

分享

1)原音乐选择,需要左右滑动很久才能知道大约有什么样子的音乐。添加音乐,应在既定的优先分类下进行选择,建议为5个左右,展开选择具体的音乐;

2)右上角的[打勾]表示有歧义,打钩=[下一步],不等于[完成],此处有歧义;

3)原[上一步]和[下一步]操作按钮,不在同一视觉水平线上,造成了操作学习成本;

4)原[完成]按钮,有歧义,点击完成后直接回到首页,所以此处直接显示[再拍一条]就没有理解成本;

5)原分享为一个按钮,需要进行2步操作;现将分享平台全部展示,能提高分享的效率;(可用点击率数据去验证)

3、整体体验【详见美图Partynow产品体验报告

六、运营及推广策略

【未知,目前可查讯息仅做了36氪的专访】

七、总结

产品定位:用户的使用场景不明晰,差异化的用户需求点不明晰。

交互体验【详见体验报告】:仅满足基本功能,无交互体验设计,使用不够流畅。

运营及推广策略:运营的教科书式玩法很多,美图的资源都可以做到。但还是根据产品定位进行,才更加有效和精准。

目前建议:优化主任务流程,检查并改善app引导文案,优化交互体验。


以上,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