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秀读后感

这是个再普通不过的故事,却是池莉著作里我印象最深的一篇小说。

来双扬是个卖鸭颈的女人。来双扬15岁时,母亲病逝,当时妹妹上小学,弟弟一岁,父亲面对生活重担无能无力,扔下子女跑去跟寡妇范泸芳过活了。

在饥寒交迫中来双扬挑起了抚养弟妹的重担,在吉庆街摆出了街上第一个个体摊子,靠卖油炸臭豆腐干养活弟弟妹妹,也因此奠定了自已在吉庆街的中心地位。

来双扬曾结婚,生产的孩子没保住,且失去了生育能力,离了。奶了她嫂子同时生又没奶水喂的儿子,宠爱他却被嫂子说自己不能生和她抢儿子。后来成了卖鸭脖的女人。开了要送给弟弟来双久的“久久”酒店。

可是,长大以后的弟弟、妹妹并不念来双扬的好,更遑论报答。弟弟双久吸毒被捕入狱却毒瘾不改,来双扬还要帮他承担费用,在电台做编辑的妹妹双瑗一心要曝光吉庆街的个体摊户。另一方面,家里的老房子长久的被旁人霸占着,双扬的哥哥在妻子的教唆下还企图与双扬争老房子。

一直听的都是家丑不可外扬,有这么一句话,说明家丑几乎是家家户户不可避免的。谁家没个不省心的亲戚?若不能放宽心,日子该有多煎熬。至少与来双扬相比,我们的亲人许都是正常人。

多悲剧的女人,她却硬是长成了风情万种又坚强的样子。比她境遇好的,该找不到更多悲伤的理由。

来双扬和桌雄洲终究也是路人缘,没有了桌雄洲又出现了新的艺术家。只是,到底是给她添了略略凄清的冷色。

不喜欢来双媛。世界上的道理,没有来双瑗不懂的,可现实生活中的道理,来双瑗没有一条是懂的。一个人连自己的过去来历都妄想抹除得干干净净,不过是出自自卑,只能越发让人鄙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双扬解决了老房子问题,缓解了和继母的关系,做了许多事,来双瑗做了什么?或许,许多时候现世生活中的许多道理,我也是不懂的?许多皆是没经过事的想当然尔?

来双扬为了解决老房子问题,将九妹嫁给了干部家的傻子。来双扬有颗玲珑心,九妹还是和她肝胆相照。

九妹的母亲对女儿幸福的憧憬是,有钱,城市户口,有个健康的后代。然后,九妹的后代,可以站在九妹肩膀上,开始更高质量的人生追求,讲究爱情什么的。如此九妹也算求仁得仁?可那到底是个傻子,虽然有正常的时候。

现代许多的父母也如此。要有钱,有房,最好家里还是个当官的,再不行经商的也好。美其名曰,一切为了子女以后有个美好生活。我很庆幸我的父母不是这样的人。

虽然爱情和面包的话题,在我看来没有面包如何谈爱情,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但面包的多少却是每个人都有不同标准,我不求富贵奢华,只求简简单单,因而能得偿所愿。如今世道,不事事随大流追所谓名牌时尚,两个有心的年轻人又如何不能打拼出自己天地?

来双扬的生意一直很好,日子也就这么一天一天过下去。如此看来生活多机械重复,枯燥无味。可总有我们想为之付出的存在。

有人说,“那些毕业就生孩子、还生二胎的妈妈们,本该实现自我价值和在社会上体验的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把一切都寄予在孩子身上,生活的一切都是孩子,感觉好可悲。”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人当真可笑,可悲与否,值与不值端看当事人自己如何想,有句话叫求仁得仁。

再者说在社会上体验又如何,许多人工作难道不是为了糊口过日子?那么多职场中人有几人能自豪地说,实现了自我价值?如我朝九晚五不过为了过日子尔。更有各色魑魅魍魉,追名逐利惹人烦。

如我爸妈,终生只在厨房、田地间打转,把一生贡献给了我们兄弟姐妹,可我觉得没有比爸妈更高大的人。

婚姻如是,过日子也如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不用别人来评判。

生活不是书上的故事,更不是嘴上或纸上的规定,所以我们总是听过太多的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