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经济学(五):关于供给

上一次我们简单讲了经济增长的一些原因,今天就和大家聊一聊供给的一些东西,主要是关于供给学派以及供给侧改革的一些内容。


·供给管理政策

如果你对我的关于经济政策的文章有印象的话,应该记得我们常见的宏观经济政策主要有需求管理政策和供给管理政策,那一篇文章我着重讲的是需求管理政策,今天就跟大家说一说供给管理政策。

供给管理政策主要包括收入政策人力政策,与需求管理政策不同,它主要是从供给角度来对通胀率和失业率进行调控。

①收入政策:收入政策的核心就是通过政府来限制一些垄断企业和工会对物价和工资进行操控,从而达到抑制名义工资和价格水平上升的目的,尽可能的抑制通胀的不断强化。

②人力政策:收入政策主要的调控点是通胀率,人力政策的调控点就是失业率,通过消除劳动市场的不完全性,尽可能的克服通胀率和失业率相互矛盾的境况,从而达到降低预期的同时能够降低失业率。

虽然说需求管理政策是个各个国家进行调控的主要手段,但是很多经济学家也指出,在面对不利的供给冲击时(例如“石油危机”)所产生的滞胀,在推行需求管理政策的同时也应该配合使用供给管理政策。


·供给学派

众所周知,经济学不是自然科学,所以没有任何一个理论是完全适用的,这就导致了经济学的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个又一个经济学派,像凯恩斯学派,奥地利学派等等,但今天既然聊到供给,就不得不说一下供给学派

供给学派是和凯恩斯学派相对立的,在经济政策的文章中我曾提到过学派之争:供给学派认为需求管理政策会增加政府赤字,依靠增税或者增加货币量会挫伤人们对于工作的积极性,不利于产出的增长,甚至会造成供给不足从而形成滞胀。所以供给学派就提出一套供给管理的政策理论,主要的核心就是减税。通过减税,来提高名义工资,鼓励民众加大储蓄和投资,,增加消费,同时也能提升民众自信,增加劳动的积极性,从而带动生产率的提高,降低生产成本。

不得不说,供给学派的理论是有依据的,减税本质上是通过提高储蓄率进而提升资本形成能力,但是在实际的运用中,产量增加的程度要小于需求增加的程度,最终造成了比较严重的通货膨胀。当年里根总统就是主张供给学派的管理政策,最终导致了美国第二次较为严重的经济危机,老布什称其为“巫术经济学”。


·供给侧改革

最后说一下供给侧改革,我们平时在看电视的时候经常听到“供给侧改革”这几个字,但是可能不是特别的明白,实际上,供给侧改革是一种调整经济结构,实现要素最优配置的方式,和供给管理政策以及供给学派没有什么关系。

供给侧改革是针对劳动力,资本,土地,制度进行改革,通过改革来对经济结构进行调整,矫正要素的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全要素的生产率,满足民众的需求,同时也能更好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从今社会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咳咳,说的有点太过于官方了,就拿我们现在的生活环境来说,生产技术落后,产能过大,资本市场不够完善,大量的资金流入楼市,国民负债率较高,房产债务占比较重,所以为了国家经济能够更好的发展,政府提出了“三去一降一补”的政策,目的就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电视上常说的供给侧改革其实就是这个目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渐入佳静静阅读 78评论 0 0
  • 中秋节,法定节假日是三天,我们公司执行法定节假日作息。孩子爸因为离家近,所以要加班以及帮同事替班,三天都不得闲,只...
    漫薇米露阅读 143评论 0 1
  • 在当今社会,赚钱有三种形式:行人道,慢车道和快车道。行人道指的是拿死工资的方式,比如在别人的公司工作;慢车...
    去何从何阅读 29,384评论 1 0
  • 心情不好,虽然人多,但大部分有目的,
    b4bc3677bd8a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