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教育何为? ——《重新想象学习——互联社会的学习变革》读书笔记

预计在2030年前后,计算机便能拥有感知能力。也就是说,它们将像人类一样思考、决策、自我感知。2030年,我们预计将进入泽它级运算的时代,计算机比人脑强大1000倍。无论是天气还是病痛,它都能精确预知,人与人之间将没有什么秘密可言。人类可以万寿无疆,除了不知道谁将掌控这一切。

WISE主席谢赫.阿卜杜勒.宾.阿里.萨尼博士指出:“看着当今世界正在发生的一切,你会发现,对教育创新的需求从未如此迫切。这就意味着,我们需要更宏观地思考,需要表现更大的决心将创新引入教育领域。我们也需要确保教育的最佳实践得以共享,并以最有效的方式使其适用于不同的地区和文化。”我觉得其中的三个关键词很重要,“创新”“共享”“适用”。

带着满满的认同感,我翻开了《重新想象学习——互联社会的学习变革》一书,神游了一趟拜访学校和教育工作者的环球之旅,一路的故事,遇见了各种学习环境,蕴含着各自的需求和独特的技术应用方法。这一切都让我们坚信,教育是我们改善生活的最有力的工具。

技术真的重要吗?

阿联酋:教育101,投入的教师+投入的学生=学习,教师的技能将是的任何便和学习使用数字平台的任何变革的核心,学生需要通过小组合作来分享思考,解决问题。无论哪种体制、哪种文化,让一个孩子发挥自己的潜能去学习的秘诀都在于好老师和家长的参与。

关键是评价!

新加坡:数字化互联世界,教师正转变为质疑学生并鼓励他们自主探究解决问题的诤友。教师的高质量是学校发展、学生发展的必要条件。教师每年享有100小时的免费专业发展培训,但每年也要接受评估。从教师促进学生学业和人格发展,与家长、社区的合作以及对同事和整个学校所作的贡献三个方面进行。评估用来帮助教师确定自己的成长空间,为个人专业发展计划奠定基础。不作为的教师会获得帮助,未有改善者则会被劝退。

创造力与创业精神……

约旦:约旦教育倡议,首先使许多学校能够开展嵌入了数字化平台的基础设施建设,其次是数字化内容的创建,然后是教师的专业发展培训。它培育了一个鼓励创新的环境,教师可以放心地探索新知,使用新方法,他们真正理解了创新是无序,是冒险;创新会犯错,而你必须勇气十足。创新变革必定遇到的就是抗拒变革,然后首先需要改变的就是教师,改变教师的思维模式,让他们信任你所提供的东西会让生活、工作变得更轻松、更有效,那么就会接受、就会采纳使用。

……

那么,学校现在的意义是什么?而现在所谓的如何在考试中获得好成绩,最终到底有什么意义?……我想这些问题值得深思!教育是现实功利主义还是立足学生的长远发展?教育是种草还是树木?我们每一个教育人都应该有自己的考量,这也是功德无量的事!我想,学校的存在应该是如书上所说的那样是为了激发学生的潜力,让他们自主学习;是为了解决问题,指导并教育孩子们找出畏惧并克服它,从而学会如何在事业中领先,如何处理和解决有趣的问题。

那么,学校和课堂应该教些什么呢?最近,我也在阅读《一个称作学校的地方》一书,书中的第七章讲到,学校和课堂所教的内容除了表面的课程(课程指南所提供的课程)之外,还有内在的课程(所有那些传授表面课程的教学方式——强调背诵事实或强调解决问题、侧重个人表现或合作性的活动,要遵循的种种规则、所鼓励的多种学习风格等。内在的课程也包括学习的物质环境和体现教学环境特色的社会和人际关系给学生传递的信息)。

现实学校中很多时候存在这样的现状:大约有75%的课堂时间用于教学,其中有将近70%的时间是“讲话”——通常是教师对学生讲。教师在课堂上讲话的时间比全体学生大约多三倍。如果教师讲学生听是我们所希望的课堂模式,那么我们做到了。

当学生确实积极参与占主导地位的教师讲课模式的时候,他们几乎都是在回答教师提出的问题,而不是主动地发起与教师的交流。大多数学生参与最多的两类活动是听教师讲课和写书面作业。学生大多数时间里是在被动地学习。用于其他任何一种活动的时间(如角色练习、小组计划、解决问题和建造模型)是非常少的。

我们不禁怀疑那些终年坐着听讲和重复做着练习的学生所获得的知识的意义所在。部分大脑,被称作马古恩的大脑,是靠新奇事物来启发的。如果说在小学五年的学习生活中,没有任何孩子们感到有趣的和积极参加的活动,那么他们大脑中的一部分还在沉睡吗?

我们希望学科教学中能够强调列在“智力培养”条目下的那些常见的品质:理性思维的能力,运用、评估和积累知识的能力,进一步学习的愿望。我们希望能够看到有哪些教学有可能超越简单的信息获取,上升到理解其内在含义、应用它或探索其应用的可能性。我们希望看到有可能唤起学生的求知欲、或参与探寻非教师或课本预先设定好的问题的解决途径的活动。我们还希望看到有可能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环境中的生物和物质资源相互依赖关系的活动,看到过去的精神遗产和传统在今天是以何种方式继承下来,并影响今天社会的方向和价值观的。我们同样也希望家长、教师和学生一起参与改进学校的环境,让年轻人和老年人共同承担公民责任,同时培养审美意识。

由此,现在的教师必须改变课堂教学方式,从说教式转为让学生更多参与的方式。需要创建学习活动,设定规划,让课堂学习与课外学习相互匹配。还需要创设基于游戏的学习和在线生活的身份构建,例如指导学生学习如何成为一个好公民,而不是了解与公民身份相关的信息。

未来已来,教育何为?我想作者在书末“结论”中提到的那段话更为关键:“儿童是起点,是中心,也是终点。他的发展、他的成长就是理想。它只提供了标准。为了儿童的成长,所有学习都是次要的;它们是工具,由于服务了成长的需求而产生了价值。个性、品质胜于学科问题。不是知识或信息,而是自我实现才是目标!”

感谢阅读,让我的思想不断滋润而不枯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基于学生学习共同体培育语文生态课堂文化的研究 近年来,随着现代教育理念的不断深入与...
    火车头123阅读 1,802评论 0 8
  • 初晨仍旧那么冷, 晚霞依是这样凉。 枯叶终究飘落在寒风中, 心也冻结在那一刻。 冰寒的雨拍落在脸颊上, 思绪早已不...
    流过泪的星阅读 311评论 0 3
  • 春起。 生山着绿,槁木开妍。 江风花月,尽在眉川下。
    傅渊阅读 252评论 0 0
  • “大宝,”秦明眨了眨眼睛。 “大宝,”秦明皱了皱眉头。 ”大宝,”秦明蹭了蹭鼻尖,“大宝。” “诶!”李大宝终于将...
    香河渡象阅读 2,268评论 0 2
  • 对梦想的冲刺 对极限的挑战 对大地的丈量 对天空的顾盼 你跑的越远 离终点越近 你跑的越近 离终点越远 路是这样长...
    永恒的地球仪阅读 1,057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