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军晶《总也倒不了的老屋》课例

第一部分:课堂实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主要指向教学环节)

一、填表格,发现老屋的“老”(约17分钟)

1、师:今天我们一起努力把这张表格填满,当然是根据这篇文章、故事来填。蒋老师填了一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指导朗读:读快一点;“到了倒下的时候了”,自然一点。

这一列第二格里我也填好了,读——(生齐读该句)

最后一个格子我不出示了,请同学猜猜看,你认为会填什么?(“再见!好了,我到了倒下的时候了!”)

你又没看见,你为什么这么猜?(上面两句重复,下面还会这么说。)

跟她猜法一样的,请举手。理由不一样的继续举手。(再读)

2、在故事里面,谁把这句话说了三遍?(老屋)

为什么?(他经常想要倒下,但经常有人想住这儿。)

因为不断有动物找他,所以他一遍一遍重复这句话。我们可以看出他?(他很想倒下去。)

也从侧面看出他年纪特别——(大)。

3、请读课文,除了这三句话让我们感到老屋年纪大了,还有其它地方让我们感受到吗?注意:

(1)拿出课文纸,发出声音读一遍。(2)读完后,把找到的句子划下来。

巡视:按照自己的速度读。不要手指着读,用眼睛扫视读。读完再划。完成的同学猜猜其他格子填什么。表扬用尺子划线的习惯。

我发现大部分人把第一段划下来了。(齐读)

从这段话中哪里看出来的?

(一百多岁;窗户变成了黑窟窿,破了洞;他很老旧,所以才很久很久、没有人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段话理解并不难,但读的时候能不能把关键词读出来,让人们感觉到他的年纪已经很大很大了。(自由练习读)

(抽生个读)

除了这段话,还有其他句子可以看出来。【出示一句话】(生齐读该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句话能看出来吗?(人老了眼睛就会老花。)我这双眼镜带着眼镜,是不是老花?(不是。是近视。)这句话划出来的请举手。

还有两个句子你也会找到。把课文合起来,不准看。下面的一句话也说明老屋年纪很大,也写老屋的动作神态,是哪句话?(回想,回答。)(生齐读该句)

下面格子里,类似的话还有。(回想,回答。)(生齐读该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四句话都划下来的,请举手。提示:读课文要更仔细;没划的同学再划好。

二、填表格,讲故事(约13分钟)

1、横着看,第一横排的格子填“小猫”,“一个晚上”,“我找不到一个安心睡觉的地方”(长句子,选择最关键的一句话),“喵喵,谢谢”。请填写剩下的格子。

(拿阅读单,找规律,开始填写)巡视:提示书写情况与速度;表扬用关键词填写。

【出示填好的表格】只是写字慢,但你就是这样填、就想这样填的请举手。表扬用关键词填写的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这个表格非常有用,因为它可以帮助我们讲故事,就算你不看着书本也可以复述故事。蒋老师看第一排,讲讲看。(听老师示范复述)

请你选择一排,也开始练习吧。我认为最难的是第三排,有愿意挑战的同学吗?(选择一排,自己练习复述)

抽生:帮蒋老师叫一位同学,这个问题对他有难度,但请他能练练看。(生复述)

三、加表格,编故事(约9分钟)

1、这张表格变一变,自己编一个故事,其他的小动物来了,每个格子都要把内容填写进去。你觉得还会出现什么动物?(小蚂蚁,蟑螂,猴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同桌两个人一起编故事。提示:有难度的第五格;同桌中要让一让。(同桌编故事)

(生讲述:小猪的故事)

四、有据可依,猜结尾(约6分钟)

1、我看到第二排时,就往下猜了。而且,我猜得八九不离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最后的格子,我第一种猜到:“谢谢”,我这是乱猜吗?

(前文都有感谢。)【预测需要有根据  板书:故事里的内容】

我还猜到:“老屋终于安心地倒下了。” 我这样猜有道理吗?

(前面都是有动物需要帮助,而故事要结尾了,老屋要倒下了;如果有许多动物一直找他的话,他一定会心烦的,所以最终倒了下去;引导:人老了,总会——去世的。)【板书:生活经验】

2、故事永远讲不完,屋子也永远倒不了。你觉得作者为什么会这样写结尾呢?(作者不想让善良的老屋倒下;那样就很悲惨了,讲故事应该有童话一样美好的结局。)【板书:读故事的经验】

五、读故事,练预测

1、《爱心树》,读过的同学不要暗示同桌。故事也可以画成这样的表格。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师结合图文,讲此绘本】

2、没看过的同学,猜猜看,接下来会怎样?

【老师继续讲述:“船”】

最后的结局,往往和前面不一样,谁来猜?(飞机:与生活经验不吻合。只想和大树在一起:读故事的经验,不一样了)

【老师继续讲述:“坐下来休息的地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课后思考:最后结局,和前面有什么不一样呢?

第二部分:课后思考

一、让学习真实发生

关于教材课文的困惑:

本文位于三上第四阅读策略单元,其中一个重要的训练要素即是预测。但正如三年级郑璐璐老师所说,学生在教学之前早就读过这篇文章,故事的前因后果都很清楚,课堂教学的预测也就失去了其真实性。另外,儿童在自然状态下的真实的故事阅读,是一种被吸引的享受,很难像一个成熟的阅读者或写作者那样,能突然停下来参与作品的预测或再创作。书中用心地插入旁批,借以在教学中引导学生思考、了解预测的依据和方法,初学支架实在而又指向明确。但这样的随文预测似乎又有悖于真实的阅读情境,也易使教学陷入琐碎。这样,课后第一题便似乎接近一个伪命题。

所以面对课本本单元的篇章页、课后习题、气泡泡提示的明确教学点,本堂课并没有原样采用;而是意图打破了这样随时中断、指点打点的“预测”学习状态。从第三板块开始,以表格变化引导学生初步感知预测,创编故事,进而在预测结尾中总结方法,最后结合课外材料训练预测。

但这样主线分明、训练突出的教学设计,势必又对书中明确提及的题目、插图、某些细节线索的预测依据有所忽略。而前两个板块暂用时间略多。

关于怎么教、怎么学:

蒋老师课后直言:即使是一种“偏安静”的课堂,但依然值得尝试把“更多时间还给孩子”。于是这课堂中,学生读文与提取信息、思考与填写表格、个人与同桌练习的比重明显更多,偏安静的时便更多。简单一张表格,通过不同组合,务必使每位学生都需要动笔勾画、填写,进而感知内容、梳理情节、感知预测并创编故事、预测结尾并总结方法、尝试拓展训练。于是课堂没有常见的谈感情、表演活动。“高强度学,所有人学,探究中学(让学生忙,让所有学生忙,让所有学生忙探究)”的理念体现得异常充分。

关于眼中有人:

因为这样的教学设计,教师务必要关注每个孩子,关注每个孩子的习惯、状态、训练与习得。因此在学生自学时,蒋老师巡视中会针对学生的情况,提醒:按照自己的速度读;不要手指着读;用眼睛扫视读;读完再划;完成的同学猜猜其他格子填什么;表扬用尺子划线的习惯。填表时书写略慢,他会表扬、引导用关键词填写的方法,即使面对留有更多时间还没有填完的情况,也会询问:“但你就是这样填、就想这样填的请举手。”在看到某位同学戴着眼镜还依然看不清LED大屏幕上的文字时,他敏感察觉到孩子的特殊情况,并建议:到医院检查,使用入眼矫正镜。

这样的评价、引导,使语言更琐碎或偶尔偏离教学主线,和前两个板块一起,占用了时间。但这就是实实在在的随堂课之感,更体现着老师对每个学生的关注。

二、教学设计反思

《总也倒不了的老屋》两课时

(一)借题目,巧质疑:

预设:1、为什么倒不了?2、有多“老”?3、“总”字:为什么总想要倒下?

(二)用表格,答解疑

1、有多老?(有四句话)

所以老屋,总想要倒下。就像生活中人老了,总会——去世的。

2、它倒下了吗?【引入预测的依据:题目】

3、为什么倒不了?【插图】

(三)填表格,讲故事

(四)总结相似结构,加表格,编故事

(五)明依据,猜结尾

【文中的内容】【生活经验与常识】【读故事的经验】

(六)读故事,练预测(仅靠略读课文训练不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