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你自己

图片来自ONE

1、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说爱,但有时候大家对爱有一定的误读。比如我把我认为好的硬要给你,我不认为这叫爱,那可能是某一种关心,这个关心里一定包含某些控制。我觉得真正的爱是你理解他接受他之后,给他他想要的东西,那个是一种成全,那才是爱。”

这是我从秋wei那里得到的最好的一个感悟。道理并不特别,很多人都会这么说,但我觉得许多道理不同的人说出来,给予你的帮助和结果是完全不同的。这就好比韩寒在《后会无期》里说的:听过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我想过不好的原因在于,那些道理你乍一听觉得有道理,但并没有触动你的任何心绪,更别提你会听从它去改变自己。

会从秋wei那听来就特别想要付诸实际的原因是,她真的身体力行的做了一个从他人的角度出发,理解他接受他之后去爱他的好女人表率。虽然目前的我,还不至于做到像她说的那么宽广的大爱。我有时候也会借着关心去捆绑销售自己的爱,打着爱的名义企图去控制他的思想。但好在这世界上有“别人”这么一种生物,每每当我看到身边人的一些行为,让我骤然间觉得那个瞬间的她好像我,原来那样的我那么令人讨厌,我会打个冷战,在心里默默告诉自己:以后千万不要再那样。

2、

许多变化都是非常细微的,却在遇到一些事情的时候表现的明显。《亲密关系》是刚开始听樊登读书的时候,最想要听得一本书,听了好多遍,但没有认真去做过笔记,里面的内容也差不多忘了。却是在昨天晚上,自己心里发生那个转变之后,忽然想到那本书里讲的一个观点,不正是自己现在慢慢开始做到的地方吗。

“婚姻生活就是你自己一个人的事,如果你自己解决了你内心深处的问题,你能够准确的理解清楚你在婚姻生活中需求的是什么,你怎样用爱来解决这些事,你就能获得一个好的亲密关系。”

许多亲密关系出现问题,大部分原因是:我们总希望对方和我们同频,同样节奏的改变,可事实上是,双方努力的方式不一样,你总认为你努力的多他努力的少。在发生问题的事情,总觉得是对方的错,希望对方做出回应和改变,总以为只有对方怎样做了,你心里才会舒服,你们的关系才会好。

从前的我比这个更离谱,用最近看到的一句话来形容就是:人一旦有了依赖,就变成了幼儿园等人来接的小朋友。将自己的喜怒哀乐全系在对方身上,遇到挫折总想从对方身上找安慰,把两个人都拖入到消极情绪的沼泽。既对自己于事无补,反而会让对方更累。

3、

于是,昨天晚上,我在做家务的时候,脑海里忽然闪现出那个念头的当下,非常想给他打电话,告诉他我的伤心和生气。但我竟然没有,一直等到他回到家给我打电话,我也没有说起那份心情。而我竟然带着那份伤心和生气,睡了一个好觉,因为梦里梦见陈柏霖了,哈哈哈。

没有提起的原因是,我忽然发现,我能从他那里得到的解答,并不能够给与我真正的安慰。那只是一个导火索,真正让我心神不宁的原因,我清清楚楚,那不是靠他的一两句话就可以消解的。我只能靠自己。对,当我心里出现这个声音“我只能靠自己”的时候。我忽然没那么焦虑了,我不在把情绪系在他的身上,我忽然无比明确的知道,能够消解掉那些情绪的方法,其实我早就知道,只是不愿去做,因为会很累。所以才把奢望寄托在他身上,以为那样便可以解决。

《亲密关系》这本书的译者张德芬在一次演讲的时候说过一句话: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这句话用在婚姻中的任何地方、任何时刻、任何事情中都很管用。还有另一句话是达达令说的:当你不去奢求别人能够完全懂你的时候,你就可以跟别人很好的,有分寸的相处了。这句话用在人际交往中的任何时候也同样非常管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