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1241】看一个人有没有头脑,就看他是不是一以贯之。2021-06-29

10、

费穆秘密对尔朱荣说:“您的军队不到一万人,如今长驱而入洛阳,没有遇到抵挡,既无战胜之威,大家心里并不畏服。京师人口这么多,百官人才鼎盛,知道您的虚实,有轻侮之心。如果不大行诛罚,另树亲党,恐怕等您北归之日,还没渡过太行山,朝廷就有变化了。”尔朱荣心中同意,对亲信慕容绍宗说:“洛中人士繁盛,骄侈成俗,不加以剪除,终究难以制服驾驭。我想趁百官出迎,将他们全部诛杀,如何?”慕容绍宗说:“太后荒淫失道,嬖幸弄权,淆乱四海,所以明公兴义兵以清朝廷。如今无故而屠杀百官,不分忠奸,恐怕大失天下之望,不是长远之策。”尔朱荣不听,于是请皇帝元子攸沿着黄河西行,到了淘渚,引领百官到行宫西北,声称要祭天。百官集合之后,胡人骑兵将他们团团包围,斥责说,天下丧乱,肃宗暴崩,都是因为朝臣贪虐,不能匡弼。然后纵兵屠杀,从丞相、高阳王元雍,司空元钦,仪同三司、义阳王元略以下,死者二千余人。

前黄门郎王遵业兄弟正在为父亲守丧,他们的母亲,是元子攸的姨妈,一起出迎,全部被杀死。王遵业是王慧龙的孙子,英俊爽朗,博学多才,时人惋惜他的才华,而讥讽他急于做官,本来居丧在家,却出来送了性命。

有朝士一百余人后到,尔朱荣又以蛮夷骑兵包围他们,下令说:“有能写禅让文告的人免死。”侍御史赵元则出来应募,于是命他书写。尔朱荣又下令他的军士们声言:“元氏既灭,尔朱氏兴。”士兵们都高呼万岁。尔朱荣又派数十人拔刀向行宫,皇帝元子攸与无上王元劭、始平王元子正一起出到帐外。尔朱荣先派并州人郭罗刹、西部高车人叱列杀鬼在皇帝身边侍候,诈称防卫,把皇帝抱入帐中,其他人即刻杀了元劭及元子正,又派数十人把皇帝带到黄河大桥,安置在帐幕之下。

皇帝元子攸忧愤无计,派人向尔朱荣表态说:“帝王迭兴,盛衰无常。如今四方瓦解,将军奋袂而起,所向无前,此乃天意,不是人力。我本来投奔您,志在保全生命而已,岂敢妄希天位!将军逼我,以至于此。如果天命有归,将军应及时正尊号,即帝位,如果您推辞而不居,要保存魏国社稷,那就请另亲贤而辅佐他。”

当时都督高欢劝尔朱荣称帝,左右多赞同,尔朱荣犹疑不决。贺拔岳进言说:“将军首举义兵,志在扫除奸逆,如今大勋未立,就有了篡位的想法,这正可加速闯祸,我看不见有什么福份。”

尔朱荣于是铸自己的金像,铸了四次都不成。功曹参军、燕郡人刘灵助善于卜筮,尔朱荣相信他,刘灵助说天时人事都不可。尔朱荣说:“如果我没有吉相,就拥立元天穆。”刘灵助说:“元天穆也没有吉相,只有长乐王(元子攸)有天命。”尔朱荣也精神恍惚,不自自持。过了很久才方醒寤过来,深刻愧悔说:“如果我过去犯了那么大错误,唯当一死以谢朝廷。”贺拔岳请杀高欢以谢天下,左右都说:“高欢虽然愚昧粗疏,说话不经过考虑,但如今四方多事,需要武将,请原谅他,以观后效。”尔朱荣于是停止。夜晚四更,再把皇帝元子攸接回来,尔朱荣望着皇帝马头,叩头请死。

尔朱荣的蛮夷骑兵,既杀了太多朝士,不敢入洛阳城,于是发起建议向北迁都。尔朱荣狐疑很久,武卫将军汎礼坚决谏止。

四月十四日,尔朱荣奉皇帝入城。皇帝登临太极殿,下诏大赦,改年号为建义。凡是追随尔朱荣南下的将士,一律擢升五级,在京师的文官升二级,武官升三级,百姓免除租役三年。当时百官荡尽,幸存的人都逃窜或藏匿,不敢出来,唯有散骑常侍山伟一人到宫阙之下,叩拜大赦之恩。洛中士民忧愁恐惧,有人说尔朱荣要纵兵大掠,有人说要迁都晋阳。富人抛弃住宅,穷人背着小孩,全部逃窜,留下的人不过十分之一二,宫中值班卫士空虚,官府衙门空空荡荡,无人处理公务。尔朱荣于是上书,称:“大兵交际,难以完全控制,诸王朝贵,横死者太多,臣如今就是粉身碎骨,也不足以赎罪,乞请追赠亡者,略尽我个人的职责。无上王请追尊为无上皇帝,其余死于河阴者,诸王追赠为三司,三品官员追赠为尚书令、仆射,五品追赠我刺史,七品以下及平民追赠我郡守、镇将;死者没有后裔的,则允许养子继承,请即刻授予封爵。并派使者在城中巡回慰问。”皇帝下诏听从。于是朝士稍微出来,人心粗粗安定。

封无上王之元子韶为彭城王。

尔朱荣还没有放弃迁都的打算,皇帝也不敢违背。都官尚书元谌争执,认为不可,尔朱荣怒到:“关你什么事,这么固执!况且河阴之役,你应该知道。”元谌说:“天下之事,当与天下人讨论,何必用河阴惨案来恐吓元谌!元谌,是国之宗室,一直在皇帝左右,如果活着对国家没有益处,死了又有什么损失!今天就是碎首流肠,也无所畏惧!”尔朱荣大怒,要把元谌治罪,尔朱世隆坚决劝谏,于是停止。在场看见的人无不震悚,元谌颜色自若。后来过了数日,皇帝与尔朱荣登高,尔朱荣见宫阙壮丽,列树成行,于是叹道:“臣之前愚暗,有北迁之意,今天看到皇居之盛,仔细想想元尚书的话,认为他说的一点不错。”于是罢迁都之议。元谌,是元谧的哥哥。

四月十六日,任命江阳王元继为太师,北海王元颢为太傅;光禄大夫李延寔为太保,赐爵濮阳王;并州刺史元天穆为太尉,赐爵上党王;前侍中杨椿为司徒;车骑大将军穆绍为司空,领尚书令,进爵顿丘王;雍州刺史长孙稚为骠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赐爵冯翊王;殿中尚书元谌为尚书右仆射,赐爵魏郡王;金紫光禄大夫、广陵王元恭加仪同三司;其余起家暴贵者,不可胜数。李延寔,是李冲之子,因为是皇帝的舅舅,所以得义破格擢升。

徐纥的弟弟徐献伯为北海太守,另一弟弟徐季产为青州长史,徐纥派人通报消息,两人都带着家属逃去,与徐纥一起逃奔泰山。郑俨与堂兄、荥阳太守仲明谋据郡起兵,为部下所杀。

四月二十日,朝廷下诏,内外解除戒严。

华杉曰:

看一个人有没有头脑,就看他思考问题和行动决策,是不是一以贯之。一以贯之,就是他的观点、立场、追求、做法,都始终不变。所谓求仁得仁,不管形势有利还是不利,不管结果如何,都不改变,因为任何事情,对他都没有他一以贯之的“道”更重要,放弃了自己的道,一切都没有意义。

一以贯之的反面,就是随波逐流,随机行为,尔朱荣就是这样,虽然滔天巨浪是他掀起的,但是他的行为都是随波逐流。他屠杀了二千权贵,初心是为了杀人立威,建立恐怖统治。但杀了之后,又害怕仇家报复,以至于不敢进城,要迁都躲避,那么,当初为什么要杀呢?这杀人立威的威到哪里去了?他的观点和立场随时都在逛荡,一会儿要篡权称帝,一会儿又叩头请罪,而且每次都是真心的,还真不是装的。他在历史上也被归入奸雄行列,不过他真是一个幼稚的奸雄,论打仗,他是英雄;论权奸,他还真不够格称这个“奸”字。

传说鱼的记忆只有7秒,而尔朱荣这样的人,记性也比鱼长不了多少,自己之前怎么想的,自己都不记得,只是根据每天碰巧遇上的肤浅验证,就随时做出或改变决定自己和国家命运的决策。

在这一段中,元谌的话震烁古今,值得抄录原文:“天下事当与天下人论之,奈何以河阴之酷而恐元谌!谌,国之宗室,生既无益,死复何损,正使今日碎首流肠,亦无所惧!”这一番话,就是十万雄兵,力压尔朱荣。元谌就是一以贯之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