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投资】格雷厄姆选股公式(必读)

在《医学经济》杂志((MedicalEconomics)) 1976年9月20日刊登对格雷厄姆的专访“The Simplest Way to SelectBargain Stocks”,格雷厄姆提出了一个兼顾盈利性与安全性的选股公式。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个标准,市盈率不高于10倍

问:那我应该如何开始实施这种投资方法呢?

答:列出一张详尽的股票名单,尽可能包括所有目前市场价格不高于它们最近过去12个月实际每股收益而不是预测每股收益7倍的股票。

问:为什么你定的市盈率标准是低于7倍,而不是说更高的9倍或者更低的5倍呢?

答:在一个给定的具体时间,决定以多高的价格买入股票的一个方法是,比较一下高质量债券的收益率是多少……作为股票定价的一个经验法则是,只选择那些每股收益与价格的比率(也就是市盈率的倒数)至少是目前最好的公司债券(3A评级)的平均收益率两倍的股票……不过,我个人认为,不管债券收益率降低到多么低的水平,千万不要买市盈率超过10倍的股票。

第二个标准,资产负债率不超过50%

问:你的选股公式表明,现在只考虑那些市盈率低于或等于7倍的股票。是这个意思吗?

答:是的。如果再运用一个附加的选股标准会让你的投资业绩更加出色。你的投资组合应该选择那些符合7倍市盈率标准的股票,而且这些公司还应该具有令人满意的财务状况。

问:如何确定公司的财务状况是否令人满意的呢?

答:你可以运用多种办法进行检验,不过我最喜欢用的是一个简单的标准:一个公司拥有的资产两倍于公司所欠的债务。关于这一点的一个非常简易的检验方法是,看看公司所有者权益与总资产的比率,如果这个比率最低不低于50%,那么这家公司的财务状况就称得上是相当稳健的。

第三,持有较多股票,持有两到三年

问:当我完成了筛选股票这个步骤,确定了我准备购买股票的候选名单之后,下一步我应该怎样操作来建立投资组合呢?

答:你买入的股票只数越多,获得目标盈利的统计概率就越大。一个投资组合包括30只股票可能是一个理想的最少股票数量了。

问:我应该持有这些股票多长时间呢?

答:首先你应当为自己设定一个盈利目标……只要股票涨幅达到了50%的幅度,就卖出。

问:如果这只股票的涨幅没有达到50%的盈利目标呢?

答:你必须预先设定一个持股期限的最高限制。我的研究表明,两到三年是业绩最好的持有期限。因此我推荐下面的股票卖出法则:从一只股票购买的时间开始,持有第二年的年底时,如果其涨幅还没有达到盈利目标,不管这时的股票价格高于还是低于买入的成本价格,都应该把这只股票卖出。

中国股市检验

根据格雷厄姆前面提出的选股公式,结合中国新兴市场的特色,我按照以下标准利用Wind系统进行选股:公司上一年度初股票已经上市交易,上一年度资产负债率低于50%,而且按照每年7月1日(或第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与上一年基本每股收益计算的市盈率低于10倍,持有一年后不管涨幅多少全部卖出。结果如下:

2005年7月4日,符合标准的股票有47只,至2006年7月3日平均年涨幅73.07%,同期沪深300涨幅65.25%。

2006年7月3日,符合标准的股票有23只,至2007年7月2日平均年涨幅159.39%,同期沪深300涨幅169.57%。

2007年7月2日,符合标准的股票有0只,至2008年7月1日平均年涨幅0%,同期沪深300跌幅28.31%。

2008年7月1日,符合标准的股票有29只,至2009年7月1日平均年涨幅46.05%,同期沪深300涨幅15.98%。

2009年7月1日,符合标准的股票有7只,至2010年7月1日平均年跌幅21.21%,同期沪深300跌幅20.22%。

2010年7月1日,符合标准的股票有14只,至2011年7月1日平均年涨幅45.26%,同期沪深300涨幅18.99%。

2006年7月3日到2011年7月1日5年期间,按照格雷厄姆的两个标准选股的累计收益率650%,复合年收益率为49.64%;同期沪深300指数累计收益率为252%,复合年收益率为28.59%。

格雷厄姆的选股公式在中国也达到了年收益率50%的目标,接近于大盘的两倍。其大幅战胜指数的关键在于两个年份:在2007年中期大牛市找不到符合标准的股票而空仓,2008年中期大熊市中买入的廉价股反弹幅度远远高于市场。我们明显发现,越是大牛市,符合格雷厄姆选股标准的股票越少,甚至没有。越是大熊市,符合标准的股票越多,比如2005年中期1000点左右时最多有47只。但我们也注意到,2005年中、2006年中、2009年中选择的股票年涨幅与大盘非常接近,可见这个公式并不能保证年年大幅战胜市场,只有长期耐心坚持运用,才能最终大幅战胜市场。

安全边际的核心思想在于以价值投资做为基础,需要投资者通过财务分析,找出被低估的股票并买入,然后耐心的等待着该股票的价值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发现,其价格回归到其应有的价值时,投资者就可以抛售获利了!经典十项法则:

A:盈利净收益率是AAA级债券收益的二倍才值得买入!

B:目前的市盈率低于过去5年的最高市盈率的40%。

C:股票派息率不低于债券回报率的2/3,公司要有长期的稳定派息率。

D:股价低于有形资产净值的2/3,值得买入。

E:股价低于流动资产净值的2/3,流动资产减去所有负债除以总发行股数所得出的数值!

F:总负债少于有形资产净值:

G:流动资产是流动负债的二倍以上

H:总负债少于流动资产净值的二倍。

I:在过去10年的平均盈利应不少于7%。

J:过去10年内不能多于二次盈利下降超过5%。

上述内容在公司的年报内的负债表中可找到答案,需要提示投资者的是这是一个选股范围,完全满足上述十项标准的公司不容易等到,所以在运用时不要过于机械僵化!

4:净资产现值投资法:

净资产代表公司目前所拥有的财产,也叫股东权益,其值越大,每股股票代表的财富越雄厚,创造利润的能力与抵御外来因素的能力越强!根据此法选股着重以下二点:

A:公司能持续创造盈余

B:股价低于净资产现值的2/3.

此方法的运用要注意以无形资产获利的银行,保险公司等

5:企业投资者投资法:

A:市盈率<市场平均市盈率

B:流动比率>150% (流动资产/流动负债×100%)

C:借款总额/净流动资产<1.1(借款总额=长期+短期+应付商业本票)

D:近5年皆有获利

E:最近一期现金股利>0

F:年度盈余>二年前年度盈余(三年年度盈余成长率>0)

G:股价/每股有形资产<1.2(股东权益-无形资产)/流通在外的发行股数

股票的价格不是衡量企业绩效的最关键因素,但是它可以反映公司业绩和经营状况的好坏,股票的价格是业绩的晴雨表!反向推理就是价值投资的核心

“价值投资大师”微信公众号,让你成为最聪明的投资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著名财经杂志《财富》对本书的评论是:如果你一生只读一本关于投资的著作,无疑就是这本《聪明的投资者》。 首先介绍一下...
    惜她阅读 6,697评论 0 34
  • 2014-11-10 12:30:17 考虑到所持的民生银行仓位比例过高, 今天我卖出一小部分民生银行股票。 这是...
    喝杯好茶阅读 1,461评论 0 6
  • 风生水起的投资要点: 风生水起真名叫罗斌,75年生,今年40岁,现资金量近2亿,低调务实。 ●选股首选市值,50亿...
    风林山火阅读 1,006评论 0 5
  • 今天的收获 信息抓取比昨天好一点点 回忆的时候 想起来的东西也比昨天好 昨天几乎空白一片了 但是时间依旧不够 来不...
    落潇潇落阅读 222评论 0 0
  • let manager = Alamofire.SessionManager.defaultmanager.ses...
    VincentZhou阅读 3,15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