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二探长岐古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日赴白坭镇观七彩田园,花海徜徉好嗨哟!其实,太阳还是挺晒滴。

徜徉完花海,回家稍事休整,我家邵先生说要带我们去探一个古村落:长岐古村。

不知隔壁竟然藏着这样一个古村,去年探过大旗头古村,对这里檐壁上的灰雕,记忆犹新。说走咱就走,开路!

GOGOGO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到底还是去晚了,错过了一场家族婚礼现场(广州这边结婚都要在宗祠摆酒席),满地缤纷的红炮屑,大红的囍字,宣告一场盛大的婚礼刚刚结束了。小店的阿嫂用饶舌的普通话告诉我们,错过了看日落的最佳时间,有阿伯补充:穿过这条巷子,后面有一座山,晚上阔以看日落啦,很好看滴啦!明天再来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恰逢一队人自巷内鱼贯而出,见我们在巷口踌躇,热心的告诉我们来晚了,有热情的小哥给我们看手机里精彩的照片,建议我们明天早点过来。

天色渐晚,暮色开始降临。好吧,明日再探。回府!

问了一下度娘,关于长岐古村的历史渊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探!轻车熟路了!驱车至芦苞方向,右拐前行五六里的样子,路过一个温泉度假村,便到了这个村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池塘,隔开了新村和老村,隔池相望,黄发垂髫怡然自乐,村民皆友善微笑,吾心轻松,怡然自得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踏上两人宽的青石板巷道,我们其实都在怀恋我们大石牌古镇的青石板,记忆里,石牌的青石板,光滑 而乌青,中间是稍大块的比较方正的青石铺垫,两边是各种不规则大小不一的小青石辅助铺垫,只是后来,我所见的青石板已然与记忆里的青石板不太相同,大概,隔着一段坚守的艰辛吧。放一张写满石牌历史沉淀的青石板巷道吧,瞬间历史感突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看看这铺列齐整的南方古村巷道,各有沧桑。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岐村中有钟、何、黄、卢四大姓氏。四个姓氏宗祠,一字排开。房子顺次排于各姓氏宗祠其后,逐渐往山顶延伸,越往高处,房子越年轻。其阡陌交通,巷巷相通,又可巷巷为营,攻守自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巷道内还保留有私塾,曲艺馆,所建房子有点与四合院雷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没看过谢霆锋出演的《十二道锋味》,但在这个院子里,看到了他们拍摄的花絮和图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一株叫龙吐珠的花,温柔的绽放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线装的古书,算盘,戒尺,我们在寻找那个手执戒尺,眼神明亮的先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的宗祠后面是村民住房。各房建筑不但讲求美观、划一、坚固,而且还十分人性化。漫步行走在二人宽的巷道中时,不时抬头看到活灵活现、或雕刻山水、或雕刻花鸟鱼虫的壁上灰雕。古人所用的颜料之鲜艳,令今天许多画家都羡煞无比,两三百年历史的雕刻,外层颜色仅仅是红色有些许剥落而已。(此段借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岭南的建筑还有一个特色:鑊(音祸)耳房。

还有我叫不出名字的屋脊,我们给它取名为龙凤脊,有的如龙,有的似凤。

自长岐村村后的文笔顶俯瞰这里的百来间古屋,只见飞檐画栋,镬耳耸立;由麻石、青砖和洋灰铺成的二人宽巷道在古屋间交错相连,一路拾阶而下,直通村口水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碰到了好多敬业的拍摄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还有未出镜的我,哈哈哈!我也挺敬业的,就是没有装备,赶紧挣钱,买――单――反,啊――――

放几张图片,作为结束感言吧!感谢有耐心的你,看完最后一个字,一张图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了,古村最后面,竟然有一处小院,我们疑似神仙之居,大邵爷上去一番打探,竟然是某一画家的工作室,不过,以将军把门之势拒我们于门外。此乃仙人,竟然觅得如此神仙之居,归隐山林,囿于古屋,羡慕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若你看厌了钢铁森林,若你厌倦了陀螺战士般的工作,若你想找一方清净,这里倒真如一处桃花源,还能品尝到这里有名的三水豆腐花,据说是古深井水做的,我和香香一人端了一碗姜糖豆腐花,点个赞,对于我们这一群从豆腐之乡走出来的人来说,这个赞实至名归,豆腐花:嫩,滑,醇,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快卖完了,见了桶底了。噢,忘了留张图片,勾勾有些人的魂,哈哈哈!

不行,下次还得去,若哪天谁谁谁招惹我了,我一生气,就躲到那村后的山顶看日落听鸟鸣啾啾去了,找都找不见人,哈哈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江华瑶族自治县大石桥乡的井头湾村,湖南省第二届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是一个极具瑶文化特色和江南水乡徽式建筑的清代古...
    f964145b03d3阅读 843评论 0 2
  • 日子在忙碌中入了秋,这个季节最适合与某座城市重逢,和某个故友诉说些过去的往事。但到了这个年纪,哪能再轻易就来场说...
    林钰淞阅读 1,156评论 0 14
  • 今天一天很忙,晚上加班维修7系漏油,总结,把维修时间长的车辆尽量赶出来,避免工位不够用,加油
    88e94d537f85阅读 71评论 0 0
  • 今天早上是亲子朗诵,很遗憾,我没有去。上午我们学习了很多知识。中午我12点半去学校排练。穿着我的服装,有些同学已经...
    自由_d1f9阅读 92评论 0 0
  • 我看见有人笑得很灿烂,尽管她的褶子爬上脸,还有她的皮肤不再有光泽,泛起皱。 年华依旧是如此蹉跎。 ...
    傲世文学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