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仙传》第二章 悠悠梦回 桃花依旧(3)

返回目录

上一章

朱尔旦又想起自己的书僮谢伯贤,这可是谢管家唯一的一个儿子啊,不妨大方一点,于是说道:“我听说伯贤也要举业读书,是么?”

谢德财点头说道:“他不安本命,老头子对这个小子也没什么办法,只好随得他了,但他一个下人,却不知这会有多难。”

朱尔旦笑了笑,说:“想读书就读,我这么蠢还不考了个秀才吗?伯贤这么聪慧,定能有一番大作为。英雄尚且不问出身,伯贤只要有了功名,哪管他以前是不是一个下人。你们不必碍着我的面子,要考便去考吧,若是以后的功名比我的还高,也算是一个大造化了。”

谢德财惊愕地看着朱尔旦,其实,他何曾没有这样想过,只是始终说不出口,怕被人耻笑,又怕少了尊卑之分。毕竟,奴仆始终只是奴仆,奴仆的子孙后代也是奴仆,若想翻身,也只能让主人开口特赦了。

这一听朱尔旦的话,谢德财顿时感激涕零,双手颤抖,双腿弯曲便要跪下,嘴巴哆嗦着也说不出话来。

朱尔旦见到谢德财的神色,知道自己肯定做了一件大好事,却不知道这算不算得上福缘?是不是也无所谓,做好事就是高兴啊。

朱尔旦扶起谢德财,又说:“以后伯贤就不能跟着我了,好好在后院读书吧。”

谢德财虽然平素严肃而不苟言笑,但听到朱尔旦这么说,还是掩饰不住心里的喜悦,喜极而泣说:“有公子的支持,伯贤那小子再不发愤图强,有所作为,报答公子,看我不打瘸他的腿。”

朱尔旦心里不禁觉得好笑,这老头话里头似乎带着其他的意思,“有我的支持”,那不是说以后都要我关顾你们吗?是怕我赶你们出去吗,以前的朱尔旦傻乎乎的,肯定不会,现在的我也不会这么坏啊。

谢德财用袖子擦去眼泪,抬头看看院子四周,说:“今年这片院里的桃花开得可真好啊,真是一个不错的兆头,幸亏当年老爷没砍这桃树啊。”

朱尔旦问:“我,我父亲他曾想过要砍这桃树?为什么要砍?”朱尔旦脑里模模糊糊,也不太了解个中缘由。

谢德财说:“这是二十年前的事了,我记得那天是三月初八。那时老爷官路不顺,赋闲在家,有一夜里老是电闪雷鸣,天一亮,大家才发现院里的桃树都被烧死了,想必是被雷火劈中而毁,唯有一棵还好好的,虽然表面也被烧焦了,但刮开表皮,还能看见里面绿色的树干。”

谢德财一时兴起,边说边带领大家来到一棵特别高大,花多枝繁的桃树前,指着说:“就是这一棵,长得多好啊。那时大家都很奇怪,为什么只有这一棵没被烧死。”

朱尔旦看了看这棵桃树,看来不过是比其它的树高了点,大了点,长势好了一点,也没什么区别了。不对,朱尔旦走近了去,发现树根处有一很大的疮疤,看样子应该是被火烧后的痕迹,而那形状就像……朱尔旦转头看了看蓁娘,觉得这疮疤就像是长在蓁娘的脸上一样。

蓁娘发觉朱尔旦在看自己,便回头会心一笑,颇有意味。

朱尔旦看了更是一怔。

谢管家接着说道:“正当大家奇怪的时候,从外面进来了一道士,四十岁光景,肩上挂着褡裢,摇着铃铛,看来挺有道行的样子。他进来便说:‘昨夜无端五雷轰顶,一早在五里外便看到这里妖气冲天,来到一看,果然有树妖作乱,昨夜让你侥幸逃脱,今日我便来替天行道!’看他的意思,这棵桃树没被烧死,竟是因为有妖怪作祟,所以才要来把树砍死。老爷本来不信妖魔鬼怪的说法,但那道人接着说,若留此树,不但会影响老爷的仕途,甚至连公子的命运也会受到牵连,整个朱家都会因此而破落,老爷听道人说得言之凿凿,不像是虚妄之言,这才没动手阻止那道人。”

听到这里,没等谢管家说下去,朱尔旦便问:“怎么现在这棵树还在呢?”

“是夫君你啊。”蓁娘脱口而出。

谢管家一惊,说:“哦,夫人,你知道这事啊,我以为像夫人您一辈的没人会知道呢。”

蓁娘解释说:“哦,我是听冯娘说的。”冯娘是家里的厨娘,已将近五十岁了。

谢管家低声嘀咕着:“冯妈她也知道这件事?我老糊涂了吗?”

蓁娘道:“我也不是很清楚,谢管家您继续说。”

谢管家便又接着说:“那道人叫人拿来一把大斧头,正要砍那桃树的时候,公子你那会竟哭了起来。要知道,公子你那会已经五岁,却还不会说话,老爷和老夫人只有你一个子嗣,待之如珍宝,五岁还不会说话这叫他们多么心急,平常的孩子一岁便能叫爹娘啊。”

听到这,朱尔旦不禁脸红了,想道:“不管以前的朱尔旦是不是自己,做过什么蠢事,都只能欣然接受了。”

谢管家没管朱尔旦的反应,只说:“那会公子你不仅哭,还手脚乱踹,夫人抱不住,只好放你到地上,没想到公子竟脚步蹒跚地走了过去,抱住桃树不停地哭,一边的下人拉也拉不开。那道人说:‘你家公子已经被妖精迷惑了,快点拉开,不然就迟了!’挥动斧头又要砍下去。”

朱尔旦不由得一惊,自己的记忆里完全没有这件事的印象,如果这棵桃树现在不是还好好地生长在这里,还真的以为这树那会就被砍了呢。

“这时,门外又来一个老道士,鹤发童颜,身穿八卦道袍,脚踏云靴,手持拂尘,衣履飘飘,似有仙气,说道:‘泱泱众生,皆由缘定,这桃树本来枝繁叶茂,不幸遭殃,如今已焦炭涂身,而你又要加以斧凿,你说桃树是妖,却可知你如今已经恶念缠身?’”

万物有灵,纵然有妖物,既没害人,又岂可妄夺他人性命?朱尔旦倒颇为认同这老道士的说法。

谢德财接着说:“年轻的道人又说:‘狐魅妖惑,恶鬼凶怪,留之总会危害人间,学道之人若遇妖而不除,学道又有何用?’挥起斧头就砍掉了桃树的树干,”谢管家说到这里,指着桃树根部的疮疤说,“那道人砍的就是这里。”

朱尔旦恍然大悟,才知道这高大的桃树为什么会有这么难看的一个疮疤。

谢管家接着又说:“老道人见到桃树被砍到了不由得哀叹一声,微微有些愤怒,只见他挥了一挥拂尘,两个道人竟然一起消失不见了!我们就好像是做了一个梦,如果不是看到地上还放着斧头,还有被砍掉的桃树枝桠,我们准以为是撞鬼了。”

“消失了?”朱尔旦感到惊讶,又有一点兴奋,“法术么?他们是神仙?不然怎么来无影去无踪?后来怎样,他们有再回来么?”

谢管家说:“没有,我们再也没见过那两个道人了。老爷和夫人见树被砍了,也没说什么,只是公子您不停地哭,哄也没用。下人拿水给你喝,你却要把水浇给这棵桃树,这才呵呵地笑。夫人见你喜欢,便天天让下人们给这棵桃树浇水。这样一年过去了,到了来年春天,这棵只剩一根黑木桩的桃树居然发出了新芽,活了过来。”

朱尔旦想到自己小时候居然会干这种事,瞥了左右一眼,发现蓁娘眼睁睁地看着自己,不由得讪讪一笑,说:“呵呵,小时候的事我都忘记了。”

蓁娘说:“有些事是永远不会忘记的,只是有时想不起来。”

朱尔旦点头说:“你说得也没错。但是一个人小时候爱种些小花小草,养些小于小鸟这都很正常,长大后就可能不喜欢了。刚才我要问你是不是喜欢桃花,原来却是我小时候喜欢了。”

蓁娘没有说话,还是静静地盯着朱尔旦。朱尔旦都感觉有些不好意思了,悄悄地转过了头。

朱尔旦又问:“谢管家,下面还有故事吗?后来怎样啦?”

谢管家说:“公子和夫人琴瑟和谐,公子现在又心清如镜,我看啊,这也多得这棵桃树的庇佑。自从那年这棵桃树活了过来,不久后大官前来宣召,请老爷去赴任做官,最后官至尚书,真是福荫门楣啊。此后这前院又移栽了这许多的桃树,每一年都开满枝头,好不热闹。虽然公子您那会还不是很清楚,但也总算是平安无事。那一个年轻道人居然说这是妖树,我看根本就是胡说八道。你们说对吧?”

当真是:遥遥一梦疑千年,惊雷电闪似灾现。枯木逢春花满堂,闲话昨日不流连

下一章

》》》简书连载风云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