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仙传》第三章 娇妻好儿 繁华庙会(1)

返回目录

上一章

春风柔和温暖,桃枝微微颤动,往日之事已经过去,而桃花依旧笑春风,而我还是原来那个朱尔旦么?听了有关这株桃树的故事,朱尔旦有一种熟悉而遥远的感觉,说不出是什么滋味,一种奇妙的情思,已经将他和这个世界牵连起来,他将慢慢融合进去,难以割舍。

朱尔旦胡思乱想了一会,脑里忽然映出一个令人欢喜的小脸,便问:“稚儿呢,一早上怎么没见他?”

朱尔旦刚问出口,就有一个三十岁左右的妇人匆匆赶了过来,打扮平常,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朱尔旦认得她是儿子的奶妈何氏,只见她理了理凌乱的头发,哭声呜咽地说:“小公子……小公子不见了!”

听到这个消息,众人急得如同热锅上的蚂蚁,朱尔旦更是心神一震,呼道:“之前他去过哪里,快带我去。”说着就走出了院子。

何氏抹了抹眼泪,急步追了上去,一边带路一边说:“小公子刚起身,看见您和夫人在前院里散步,便吵着说也要到后院去玩,起先只是随便走走,一会趁着老妇不注意,悄悄爬上了院墙边的树,越爬越高,都吓死人了,好不容易才唤了小公子下来,但一转眼,又不见了踪影……”

朱尔旦听了心里更急,很快就来到了后院,也没听何妈继续啰嗦,只四处寻找,可是后院房屋不少,夹杂着树木灌丛,更是难寻踪迹。

“这孩子,可躲到哪去了?”朱尔旦急得满头是汗,恨不得叫人把树木砍了,房子拆了。

朱尔旦又绕着池塘走了一圈,终于在一处台阶下发现了朱稚的小影子,只见他蹲在地上一动不动,低着头不知在看着什么,太阳直直地照在他的小脑壳上。朱尔旦心里顿时静了下来,之前的焦虑和愤恨一扫而空,轻轻拍了拍朱稚的小肩膀,说:“稚儿,你在干什么呢?这儿不晒么?”

朱稚转过头来看见朱尔旦,有些惊讶,眼睛睁得大大的,小嘴张开,慌忙站起身来,双脚并立,拱手弯腰说:“父亲。”

朱尔旦忽地看到朱稚变成了一个严严肃肃,目不斜视的小学究模样,不禁有点好笑:“稚儿,你怎么啦,怎的这么有礼?”

朱稚仍一本正经地说:“父亲问话,孩儿不敢不答,孩儿只是在格物致知。”

朱尔旦一脸惊讶,笑着摸摸朱稚的脑袋,觉得更有意思了,就说:“那你说说你在格什么物,致什么知?”

朱稚端端正正地又蹲了下来,认真地指着地上说:“父亲大人,您看,这是树林,这是山丘,这是山谷,还有湖泊,洞穴,野兽,多好的世界啊。”

原来,这小朱稚是把小花小草当作了树林,凸起的土块作了山丘,低洼处是山谷,小水滩是湖泊,树叶遮挡处是洞穴,虫子和蚂蚁是野兽。朱尔旦笑着指着一只蹦跳的蛤蟆说:“那这是什么?”

朱稚容颜渐开,呵呵一笑,做着鬼脸说:“是大怪兽啊。”

朱尔旦才发现稚儿是故意做着一本正经小大人的模样,说:“刚才是谁教你的礼数啊?”

朱稚撅着小嘴说:“是爹爹给的《童子礼规》啊,可是孩儿觉得这样端端正正的一点也不好玩。”

朱尔旦也不太记得了这么一件事了,抱起朱稚说:“对爹爹不用这么拘谨,你才六岁,这么活泼的年纪,还记什么礼数。哎呀,稚儿你又重啦,再过阵子爹爹可抱不动你了。”

朱稚笑呵呵的,抱着朱尔旦的脖子说:“爹爹一直抱着稚儿就好了。您以前可不曾抱过我。”

“是么?”

朱尔旦想了想,过去似乎真的没有和稚儿这么亲近,只是想着自己读书不成,便把一切希望都寄托在儿子身上,才会让他一昧学礼和读书。

朱尔旦心中愧疚,轻声说:“你刚才怎么躲着我们?”

朱稚说:“没有啊,我一直都是蹲在这里看蚂蚁搬家啊。”

朱尔旦疑心看了看何氏,何氏急得冷汗淋漓,说:“我刚刚真的没看见小公子,也不知他来了这里,我……我……”

“别为难何妈了,”这会蓁娘才带着众人从走廊处走了过来,说:“我知定是稚儿顽皮,不会有什么大事的。谢伯,你可看到了吧。”

此时朱稚已悄悄躲在朱尔旦身后,谢德财看了一眼,笑道:“小公子平安就好。”

蓁娘轻轻拍了拍何妈的手,笑道:“何妈照顾稚儿很是辛苦,今天先回去休息吧。”

何氏莫名其妙地嘀咕着:“我莫非真的累得眼花了?”一边脚步轻浮地走出了院子。

蓁娘忽然板起了脸,说:“稚儿,顽皮胡闹,还不过来认错?”

朱稚颤巍巍地从朱尔旦身后走出来,跪在地上,目中含泪,说:“娘,孩儿知错了。”

蓁娘正要责罚,朱尔旦却将朱稚抱了起来,擦去泪水,说:“孩子还小,不必如此严厉。既然知错了,改了就好,以后可不许躲着大家啰。”

见有朱尔旦护着,朱稚顿时破涕为笑,说:“孩儿以后都不会了。”

朱尔旦看着稚儿粉雕玉琢的可爱模样,越看越是喜欢,心里像泡着蜜糖一样甜滋滋的。

蓁娘见了,轻叹一声,也没再说什么了。

朱稚推推朱尔旦的肩膀,说:“爹爹,我听何妈妈说,今天城隍庙有庙会看,可热闹着呢。”

朱尔旦用额头碰着朱稚的额头,笑说:“哈哈,你这小鬼,真多鬼主意。你问问你娘,看她答不答应?”

朱稚偷偷看了蓁娘一眼,见蓁娘似乎还在生气,却不敢说了。

蓁娘摇了摇头,说:“夫君若愿意,就一同出去看看吧,虽然夫君刚刚才立志要勤勉读书,但读书写字这事也不在一天两天。”

朱稚听见母亲应允,乐呵得从朱尔旦怀中跳了下来,兴高采烈地拉着朱尔旦的手,便往门外跑。孩子虽小,力气却挺大,朱尔旦也不知他哪来的力气,趔趄几步,好不容易才稳住了脚。

后面紧跟来了两个下人,痞三和呆四。痞三长得矮小而瘦弱,看起来鬼祟机灵,呆四高高壮壮的,看起来憨厚老实,一高一矮,一壮一瘦,也是个好组合。

朱家坐落在陵阳东南方,地处郊区僻静处,正是一个读书的好地方,近年城中的士子为安心应试,也多有往这边搬迁。

出门便看见一些垂髫孩子在嬉闹玩耍,中间两人作摔跤状,旁边的小孩举着小旗,敲着小鼓,有的还戴着老虎帽在推搡叫嚷。旁边的丫鬟和小厮紧张地看着自家的小主人,唯恐出了意外,看见朱尔旦路过,匆匆打了声招呼,口称朱尔旦为“朱相公”。

朱稚明显也认识这些邻家小伙伴,笑呵呵地向他们炫耀说:“爹爹带我去看庙会,看热闹去啦。”

其他的孩子们一听,脸上露出羡慕的表情,马上向他们的丫鬟或者小厮说出也要去看庙会的请求,但仆人们很遗憾地告诉他们的小主人这是不允许的,因为大主人明确地禁止了。

朱稚更加高兴了,骄傲地拉着朱尔旦的手,向后面满脸沮丧的小伙伴扬了扬手,说声“稍后再见”。

朱尔旦轻轻笑了笑,自己能做别人不能做的事,而且很轻易地做成了,这无疑是一件很令人高兴的事,就任由稚儿去显摆吧,作为家长,自己脸上也特别有荣光。

不多久,朱尔旦一行人就走到城中外围大街了,隐隐约约可以听见锣鼓的敲鸣声。这一带已是店铺丛立,人流也算是车水马龙了,只见路上穿襕衫,圆领袍的士人,穿得光鲜明丽的商人,一身粗布皂衫的贩夫走卒,顶着千层塔的僧侣,还有肩挂褡裢,穿着道袍的道人,不时还有人骑着小驴,或者坐着轿子经过。

从依河而立的瓷器店一路走来,接着是一间药房,外堂的人排队等候,里堂有大夫坐堂看诊,紧而是一间纸扎灯笼专卖店,连着一间面粉店,门外竖着招牌,上书“上白细面”,接着是一间卖花的店铺,然后是一间竖着“南北货售卖”牌子的店铺,大概是卖本地没有的一些物品,紧接着是一间打首饰的,以外还有卖雨具,衣服鞋袜,中药六陈,粮食六陈的店铺。另外在街边卖鸡卖鸭,卖古玩,卖书画的地摊也有很多。不时还有一些货郎推着独轮车经过,车上面挂满了木制或者布制的玩偶,朱稚也嚷嚷地要了几个,那更别说一些路边商贩手上令人垂涎欲滴的糖葫芦了。

路上还有一些艺人摆起木偶戏,敲着鼓唱着戏,引来不少人停步观望。在一片空地上,又是围观了不少的人。朱稚坐在朱尔旦的肩膀上,晃晃跳跳,差点没压坏朱尔旦,还拍着手掌,指着圈里面的人说:“摔跤,他们在摔跤,真好玩。”

下一章

》》》简书连载风云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返回目录 上一章 朱尔旦起身道:“不,我还不累,我还要好好读书。”说着回到书桌边坐下,认真翻阅那四书五经,先是默记...
    清声雏凤阅读 300评论 0 2
  • 返回目录 上一章 若是有什么好玩的事,看看也无妨,只是这人也太多了,挤来挤去,朱尔旦都要站不住脚了,一时甚是狼狈。...
    清声雏凤阅读 195评论 0 2
  • 返回目录 上一章 朱尔旦睁开朦胧的眼,伸了个懒腰,望出窗外,只见阳光明媚,桃花灿烂,心里感叹道这又会是一个好天气。...
    清声雏凤阅读 264评论 0 2
  • 今天是我们杂志社的学期末最后一次例会,大家按例做学期总结的时候,就有种一年光阴又流走的感慨。 上一学期的计划这学期...
    Crust阅读 209评论 0 0
  • 故乡是一座山 绵延不断,起伏于心 故乡是一条河 潺潺流水,流淌于心 故乡是一个梦 历经流年,铭记于心 故乡是一颗星...
    辰羽2017阅读 441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