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教学]“爱情”我来写


[写在前面]

“爱情”,对于十三、四岁的孩子来说既是个敏感的话题,又是个懵懵懂懂的概念。大家的阅历和生活经验都不可能对此有深刻而相对成熟的认知。学习了《诗经两首》,受网上十四岁女孩滕霏刷爆网络的爱情观作文启示,我以此为契机上了一节作文课。

我布置这个作业的初衷,一是因为“爱情”对于青春期的孩子来说,是个绕不过去的话题。希望孩子们能够正确认识“爱情”,对它有健康的认知理解,从而理智对待青春期的萌动。二是希望大家捕捉生活中那些普通人的感情,养成细心观察生活、善于思考的良好习惯,并对身边的人和事有自己的认知和感悟,做一个留心生活,有感情、有思想的人。

鉴于此,我建议大家一定要选取很小很具体的事情入手,去表现爱情这个宏大的主题,融入自己的理解,不要明明很浅薄很稚嫩,偏偏喜欢端起架子说教,板着面孔高谈阔论。就像十四岁女孩滕霏的作文,从爷爷奶奶日常琐碎写起,吵吵吵闹闹里全是爱,点点滴滴中蓄满情,这就够了。可以讲别人的故事:如采访爸妈爷爷奶奶邻居等,让他们讲讲自己的爱情故事;也可以通过自己的眼睛去观察,一件小事中感悟真爱。还可以讲自己的故事:那些懵懵懂懂的情愫,莫名其妙的心跳脸红;甚至是动物的爱情故事……好的作品往往见微知著,以小见大。而不是落笔很大,读来很空。作文形式不拘一格,贵在真实传情。切忌夸夸其谈,高谈阔论。

[例文引路]

1、14岁女孩滕霏作文《原来我们不懂爱



2、学生作文《追逐,那抹伤》

[佳作展示]

(一)青春的梗上,那朵盛开的娉婷

                          172班 康绮太

记忆的梗上,谁不有两三朵娉婷?

                                        ——林徽因

  十四岁的那个春天,本应是一个努力向上的季节, 我邂逅了一场不该开始的情缘。

  四月一日,一个愚人节。

  晚上离开教室之际,她趁乱塞给我一张纸条,并叮嘱我出去再看。当时班上已经有了一些“情侣”。果不其然,纸上是四个端正的字——“我喜欢你。”明明早就知道了内容,却还是止不住心跳。

第二天,我答应了。

之后的几天中, 我们互相照顾,相互督促学习。别的同学总是在一旁坏笑。初恋是个青涩的果实,即使很酸,仍觉着很满足。

但好景不长,十天的时候,她的家长知道了这一切。不得已,我们分手了。那天下午,教室里炸开了锅,没有人会想到这场暴风雨会来的这么快。那天星期五,在班车上哭了一路,回家后强颜欢笑,晚上在被窝里暗自哭泣。

两天后,我冷静下来。到了学校,与她认真谈了一下。我们相约各自努力,三年后高中相见。

我身边的几个朋友也相约过三年,但感情却在一点点变淡,我坚信我们不会。一向没有什么耐心的我决心奋起,我知道自己354的排名是我们之间最现实的差距,于是开始努力。我怀着一腔热血,发疯似的努力,向所有人心中好多不可能发起挑战。

然而,我错了。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我们早已渐行渐远了,早已泯然于众人。

她对我不再抱有一丝期待,所剩下的只有友情。时间冲淡了一切,我在奋力奔跑时,却忘记了照顾她的感觉。班中,有些人猜疑她和别人的关系,而我在他们看来已是上时代的产物。

爱的反面不是恨,是漠然。她的眼中失去了我,无论我再做什么,她都不管不问。但我放不下,明知道相约三年已经成了空想,但还是无法放手。她留下的,我仍然好好珍惜。

我们十天分手,一百天解除情侣空间。一星陨落,暗淡不了整片星空。但这似乎是我的全部。刚开始时,我们是众人心中的美好,但到现在,已是一件杂谈。曾经让我脸红的人现在让我红了眼。

我们渴望卓文君和司马相如的爱情,却不愿拥有他们一样的结局。但到头来,谁都没能逃过这样的结局。

窗外的桃花,灿然开放,我询问:

“你还记得四月一日是什么日子吗?”

“哦,不记得了。”

“没事了。”

城南花已开,故人已不在。漠北风难断,知己难归来。我们都不是从前的自己了,就此别过吧!

都说青春期的爱情不是爱情,只是一种朦胧的好感,它有一个专属的名字,叫做“早恋”。老师说早恋的果实是涩的,注定不会完美。而我不后悔,毕竟那些经历了挫折没有存活下来的,缘分已尽的,都会化红为泥,护住下朵绽开的花。我相信,缘分尽了便不必挽留。缘分还有存的那边一定还能再见。我已经不再害怕将这件事对谁说起,对谁也罢。在这场经历中,我真正得到的,是那宝贵的经验,和那拼命努力改变的我。

果然,不成熟的爱情终究逃不过青涩。但既然来过,就当作一次宝贵的经历。如今我更应做的,是放下这些杂念,去努力学习。与其腻歪在一起,甜言蜜语荒芜一整天。不如去努力争取更美好的一天。把我们的故事珍藏心中,等年华老去拿出来看一看,这份爱过错过的遗憾也许会开出另一种味道的花来。

[评语]

懵懂岁月,邂逅一场花事,终逃不脱花开无果,短暂盛放后的零落成泥。还没开始就注定了结局,因为每一朵花都有属于自己的花期,过早开的花只能是一场凄凉,一场梦。哪个少女不怀春,哪个少男不钟情。上帝给每一个人的礼物都在暗中标好了价格,你接受了就要买单,这也是一种成长。不是么,哭过,痛过,你变成那个更好的自己。祝福你,终于走出青春的泥沼。所有的晦暗都留给过往,从此,凛冬散尽,星河长明,加油!



  (二)一场无关风月的花事   

                        172班    任夏慧

卿名虽凡,却摄我心魂,织思成网而忧喜无端。轻轻地,将你收入眼眶,却不敢将故事写上一个开始。

遇到你时,恰逢年少,太阳强烈,水波温柔,你的笑容很美。怦然心动大概起于懵懂无知。篮球场,绿茵地,白衬衫,这是很多偶像剧的开始。

熟悉的侧颜闪过,目光随去,双脚也不听使唤跟了去。放学惊喜发现我们竟在同一个小区,那时觉得,这可能就叫缘分吧。

不经意间发现,自己开始关注你,你的笑,你的每一个动作,我会在脑海里无法控制地回想很多遍。那时的快乐多么简单啊,自习课改成大扫除,体育课后的冰棍,周末没有作业……

坐在旁边的观众席上,痴痴地。

你五官清秀中带着刚刚好的放浪不羁,乌黑的短发像经过量身修剪一样,直挺的鼻梁上挂着一层薄薄的细汗,唇色绯然。篮球也败倒在了你手下,乖乖进筐。这简直是漫画里走出来的人物!

秋日来势汹汹,夏被赶下舞台,走进久违的校园,有作业,还有,可以见到你的日子。

又是巧合,我们在一个补习班。你总是来的很早,一个人坐着静静学习。我改去了懒惰,早早起床,来得早总是坐得靠前一些,似乎这样,就可以离你更近。我丢掉了上课时的小思绪,像你一样,认真听课。

那时候喜欢跟在你后面走路,你碰巧转身的那一瞬间,阳光灿烂,风也温柔。我远远地望着你,你的眼里有笑,声音里有回转,喉结的震动里有停顿,笑容里有暖,迎面而来的有清风,背影里有山。

不敢唐突,不敢冒犯,我站在你的世界之外,一个人独舞。偶尔会有不经意间眼光的碰触,心跳是三百六十迈的时速。我不断压制着想要靠近的欲望,只在每一个万籁俱寂的夜晚,将思念悄悄绽放。

又是一年秋风起,黄叶飘舞着,听说你考去了别的城市。

不是所有的喜欢都能如愿以偿,何况是这以“十”字开头的年龄,于是我收起了这份悸动,到以后再来回忆,这又何尝不是一个充满期望的青春?

梦醒,秋也凉。整理好思绪,我也该奔赴属于我的山海了。

[评语]

一场花事,无关风月,就像《关雎》主人公一样健康、质朴而又不乏细腻的青春期萌动,读来令人怦然心动。文字优美而又富有诗意,如此绝美的文笔不辜负这场身不由己的心悸。人生好多时候,明明身边车马喧嚣,人声鼎沸,而你却要单枪匹马地迎接属于自己的战争,于是,有人人仰马翻,有人凯旋而归。显然,你是后者,聪明如你,婉约如你,易安风骨,后主情怀,让人过目不忘。



    (三)原来,这就是爱情

                      172班 郭蓝月

在我知晓情爱时,总是在想:爸妈真的相爱吗?

爸妈是在父母亲友的逼迫下见面的,现在称:相亲。记得妈妈说,那时的爸爸,高高瘦瘦,脸上写满青涩,身上散发着朝气,而她自己,带着一身乡土味,黑黑小小,连头都不敢抬。那次见面,在奶奶的笑声与媒婆张奶奶的唠叨中结束。

可能所有的遇见都是上天特别安排,两个年轻人一见钟情,之后开始了两年的恋爱。那个时候的爱情,不论家世,钱财,只有你喜欢我,我倾心于你。

2006年正月初九,在春节过后的喜庆气氛中,妈妈过门了。妈妈成为了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主妇,爸爸则是一个兢兢业业的工人。但是,结婚十几年,两人如同恋人一样甜蜜,空气中充满了恋爱的酸臭味。

爸爸下班后,妈妈会给爸爸一个拥抱,爸爸会帮妈妈做饭,顺便捣捣乱,遇上什么七夕、情人节还有结婚纪念日和生日,爸爸都会给妈妈买礼物,送花;每年四次的旅行中,爸爸会当妈妈的行走相机,移动带娃机器,妈妈只负责美美哒。用爸爸的话讲就是:“天大地大,老婆最大!”“自家老婆自己宠!”他们并不富有,生活并不花样,只是,他们懂得掀起婚后生活的小浪花。在妈妈面前,爸爸一个身高176的男人会变得温柔无比;在爸爸面前,妈妈就是个柔柔弱弱的小女人,两人逛街会学小情侣十指相扣,你侬我侬。都说有了娃没有了两人世界,他俩,像生了两电灯泡,瓦数贼大,婚后生活仍旧恩爱幸福。

长这么大,我还没见过他俩吵过架,因为,爸爸会一直让着妈妈,默默听她大呼小叫。爸爸心情不好,回家抱怨时,妈妈总会耐心劝说、开解。

站在泰山山顶,爸妈面对夕阳而立,妈妈的头轻轻靠在爸爸肩上,爸爸的胳膊缓缓搂住妈妈,风拂过妈妈的裙摆,扬起爸爸的衣衫,脚下映出长长的影子,夕阳西下,红霞满天。

原来,这就是爱情。

【评语】

平凡夫妻,浓浓爱意,诗意的温暖在字里行间静静流淌。小作者如叙家常,文字简练而不简单,每一个文字都是跳动的音符,每一个画面都是闪烁的星子,律动,唯美,让人流连其中,欲罢不能。古人云“感人心者,莫先乎情”,遍地开花的细节给文章增添了打动人心的魅力,这得益于作者一颗敏感的心,善于捕捉生活中的感动。



            (四)父母爱情

                        172班 雷惠明

目光定格在床头那张泛黄的照片上,那是老爸老妈的婚照。

早在20年前,青年男女喜结良缘。多数是出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因为爷爷奶奶安排的一场相亲,父母走到一起相伴度余生。爸爸是奶奶的大儿子,妈妈是外婆的小女儿,这两个奇奇妙妙的人在一起是如此的有趣。爸爸一手好厨艺,什么菜都会做,做什么都好吃。而老妈却不大会做菜。老爸做了一桌子菜,老妈就会说,快吃快吃,这菜烧的不错,下次我也学学。然后,老爸就会得意地说,你妈会烧的几个菜,全都是我教的。

爸爸一个人做着家务,絮絮地抱怨自己一个爷们干着女人活,总会数落妈妈:“嫁过来就是个笨丫头,十几年了一点都不学……”

妈妈似是委屈,小声嘀咕:“我不就不会做点家务吗?你看你吧,小气死了。”然后又转身指挥我:“还不快点去洗衣服,别像我一样,这事做不成那事也做不成,得从小培养起来。”

明明是对爸爸发牢骚,偏偏拿我来出气。尽管有千般不愿意,但慑于妈妈的威力,无奈的我不得不心不甘情不愿地去洗衣服。

老爸老妈特爱看古装剧,久而久之就入戏了。吃完饭,老爸手一背:“朕的爱妃可否洗碗?”老妈马上回道:“本宫不是你的皇后吗?”问的老爸哑口无言,只好乖乖钻进厨房。惹的我和姐姐大笑。

一次,爸爸回来的很晚,老妈生气地将老爸锁之于门外。老爸在门外苦苦敲门,老妈在内横眉冷对,真是对欢喜冤家。老爸说,等老了就和老妈牵手旅行,看山看海看世界,让我那时不要打扰他们。看着这对活宝,我立马笑喷。

在我眼里,爸妈之间的爱情就是最幸福的模样。

【评语】

爱情是棋琴书画诗酒花的浪漫,婚姻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琐碎。小作者截取生活中那些琐碎真实的画面,呈现了婚姻中父母相处的模式,有斗嘴,有抱怨,也有拒之门外的插曲,爱就在这些云淡风轻,零零散散的细碎中流淌。走过平湖烟雨,历经岁月沉淀后,返璞归真的才是真爱,这就是夫妻之道。小生活,大道理,小画面,大人生,本文作者做到了。



(五)她嫁给爱情的样子,很美

                      172班    高逢蔓

朝露的清香弥漫在朦胧的晨雾里,远远听见悠扬的钟声。随着优美动听的乐声响起,新娘与新郎的脚步近了,清脆响亮。

她的面容被层层薄纱所遮掩,颇有“犹抱琵琶半遮面”的韵味。她的裙摆飘动,腰细背直,身材高挑,戴着薄纱手套的玉腕挽着那坚厚有力的臂膀,这一对新人向前走来。轻飘的缎带,别致的花饰,在他们身上熠熠生辉,所有的宾客对他俩行着注目礼。

据说他俩在读书时就认识了。第一次相遇的那天,她爬上树去,拿那被同学开玩笑而扔上的书。下来时,刚好落入他的怀中。她说,那是她第一次和男生近距离接触,而且还是一个白净好看的男生,她的脸霎时通红,都可以和烧熟的虾去比了呢,而那一股清雅的书墨味让她至今难忘。他说,那也是他第一次与异性的肢体接触,但是却没有她那般反应大。那一刻阳光恰巧落在她的脸上,他觉得那时好像他就遇到了天使,一瞬间,他的心漏了一拍。

之后的他们可谓是初见倾心,再见痴心。那时的他们只是待在一起什么也不做,便很美好了。可惜被他们的教导主任发现,便甚少见面,再然后因为选择了不同的大学而异地了,最后逐渐失去了联系,天各一方。

在他们不在彼此身边的十年里,她不停地历练自己,从当初的职场小白到现在的女强人。她看书旅行充实自己,她去健身护肤,现在她身材苗条,面容较好,气质如兰,阅历丰富且经济独立,即使人人说她是大龄剩女也无谓催婚的消息,她依旧活得自在精彩。

最后兜兜转转她还是遇见了他,那时候他们已在阳光里愈发的成熟。果然,相别是为了更好的重逢。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他们结婚了,现在的他揭开层层白纱,他双眸似秋水,如同玉琢的小人儿,在牧师的问句后他们互宣誓约。相拥而吻,白鸽满天飞舞,花瓣落在耳畔,带着情人的甜蜜絮语,爱与希冀在那片片花瓣中飞扬着。

有人说那是她的运气好,而在我看来那是她在十年里不停历练自己的甜果,她没有因家人的催婚而早早嫁人。她只是不停为自己充电,她只是坚信着她足够优秀,那么她的mr right便会到来,最终她等来了她的mr right。

在上帝的安排下他们又重逢了,毕业时的场景浮现在眼前,曾以为就这样散落天涯,然而再次见面那一瞬从心里涌起年少时没有鼓起的勇气,似乎为了弥补这些年错过的岁月,他们间的一切都顺理成章。等回过神来,他正跪在她面前为她戴上婚戒。再见彼此,他们找回了一生一次的初恋。只有他们知道的故事从今天的誓约开始写下续篇,从相遇到邂逅,开花、结果,你相信吗?他们的爱情美好如画,不带一丝杂质。

十年前,她失去了与他在一起的机会,选择在十年中打磨自己,让十年后的她变得愈发美好,才拥有拥抱幸福生活的资本,嫁给了传说中的爱情,这是多少女人心中的梦。

她便是我的小姨,他是我的小姨夫,我发自内心的祝愿他们青阳启瑞,桃李同心。

【评语】

都说十年磨一剑,文中的小姨用十年苦心历练,盼得青梅竹马来。这是一个电影桥段般的完美爱情故事,与其说小姨嫁给了爱情,不如说她用最励志的方式赢得了爱情,收获了尊严。文章小说式的结构方式,设置悬念,文末揭开谜底,很有创意,值得点赞。个别语言仍有提升空间。



     

        (六)父母爱情

                        172班 王琪

有一种爱情,没有甜言蜜语,没有鲜花钻戒,只有平淡的生活和相濡以沫的守候。

                                            ——题记

我的父母算不得夫妻中的典范,两个人的性格完全合不来。父亲做事慢悠悠,又很懒。母亲性子泼辣,任性,一刻也闲不住。明明水火不容,命运却偏偏将它俩凑成一对欢喜冤家。

我喜欢看这部电视剧:《父母爱情》。那简直就是我父母的真实写照,从相知,相爱到老态龙钟,一路上磕磕绊绊。从刚开始热恋的小情侣,到后来被琐事磨平了棱角的老夫老妻,这期间所发生的变数理也理不清,道也道不来,但在彼此的心里,欣赏总是给对方留着一席之地。

母亲跟我说他们是在钢厂的操作室认识的,那时,两人尚年轻,听别人说父亲的家庭条件不错,稀里糊涂的就嫁给了他。每次回想起年轻时干的傻事,母亲总是笑得合不拢嘴,还半开玩笑的说:“后悔啊!”

父亲下班回家通常在傍晚,母亲就常常训斥他,说再也不留饭给他了,但每晚父亲都能吃到热气腾腾可口的饭菜。父亲倒是心安理得,每天被母亲说教还乐乐呵呵的。这让母亲更是来气,劈头盖脸的训斥父亲。

我将这一切的一切都看在眼里,每次争吵总是避不开“离婚”“出走”等这些话题。我不禁失笑,不过是一时气话罢了,父亲还能如此当真,立刻就慌了神。可惜他嘴拙,只能表现出一副低眉顺眼的模样。吵不过,也惹不起,示弱是 结束这场战争最好的办法。

仔细想想,父亲倒是十分体贴,大冬天的,主卧十分暖和,就让母亲和弟弟睡在主卧,自己则在最冷的榻榻米卧室睡觉。我就在隔壁,大晚上的,父亲身躯庞大,被子根本遮不住,我在隔壁听着他在床上不停翻来覆去摩擦床单发出的“沙沙”声,扰得夜不能寐。

女神节那天,母亲在照镜子时无意间说:“我的脸好干啊!真想敷一片面膜。”傍晚时分,父亲回了家,噙着神秘的笑容走近厨房里正在洗碗的母亲。我探头向前看去,父亲用手轻轻拍了拍母亲的脊背,又缓缓拿出了身后的三盒面膜,说:“你看看,这是什么?”母亲转过头,吃惊又高兴。我没有想到平时呆板,木讷的父亲竟也有如此浪漫的一面。

这对活宝总是拌嘴,夸张到连一根头发丝都要斤斤计较。母亲会因为做饭时盐放多少而吵;会因为洗衣服用手洗还是用洗衣机洗而矛盾;会因为父亲睡觉打呼而斥责;会因为父亲回来时一身酒气而生气。但父亲什么都不说,任由母亲撒气,认真听她的一番说教,包容着母亲的小脾气。他们啊也很默契,一个眼神就懂得对方了。我想:他们之间也有爱情的,只不过是亲情更多一些罢了。他们的爱没有偶像剧中那么热血,轰烈。是如溪水般的隽永,绵长,点点滴滴都那么细致入微。

的确,我的父母并不完美,给予对方的爱在旁人看来也不完美。但他们的心在爱情的那一领域上,有对方一个,足矣。

【评语】

对于十四岁的孩子,爱情是个宏大而敏感的话题。本文的作者避开高谈阔论,目光定格在家庭,试图透过自己的眼睛,解读父母的爱情世界,可谓巧妙。更让人动容的是,在这段平凡夫妻并不算琴瑟和鸣的婚姻里,小作者窥视到了不和谐背后的真爱,读来真实美好,让人动容。不难看出作者不同寻常的洞察力,好的作文就是从平凡的生活中找到不平凡的力量,这样的文字才是有魅力的。



      (七)告别那一场梦

                  172班 马鼎越

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题记

你知道吗?我昨晚又梦到你了,梦中的你是那样美丽。你背对着我,坐在我常去的一家餐馆经常坐的位置,我进门径直朝着那个位置走去,却看到了你。看着你眉清目秀的面孔停滞了好久,然后你转过头来对着我笑,我鼓起勇气,试着向你靠近,却始终走不到那个位置,眼睁睁地看着近在咫尺的你,偏偏难以靠近,最后直到你消失不见。

我猛然苏醒,睁眼是漆黑、宁静的夜,于是我放空了几秒,方才意识到这是一个梦。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整天对着你背影发呆的我,终将在梦中变成了美好的邂逅。你换了身衣服,在桃红色的树林里,穿着一件白纱裙,微风荡细柳,映月阁楼。你,寒风袭袖,轻舞罗裳,满目含情,素手弄茶香,国色嫉艳阳;你,牵动着我的心,拨动着琴弦,让我如痴如醉,我像一个被牵线的“木偶”,向你慢慢靠近,结果你又一次消失在我的视线中。

再次睁开双眼的我,眼神迷茫,两眼空洞,虚幻之境让我不知所以,你就像一个“影子”,只能远观而不能近身,梦中的你像雾、像风,是那么的不真实,梦中的你没有名字、没有住所,在不同的环境中穿着不同颜色的衣服。我感觉我们就像“南辕北辙”的两辆马车,分别朝着不同的方向行驶。

梦终究是美好的,在我的认识里,是“懵懂”而不成熟的,就像一颗“青苹果”,注定是“酸涩”的,梦醒之后,我深知自己肩上的使命,我不敢有一丝的懈怠。

轻轻挥一挥手,道声“再见”,这场虚幻的风花雪月我还承受不起,前途依然星辰大海,保持一份热爱,我将奔赴下一场山海。

【评语】

没有完整的故事情节,没有具体的对象,甚至没有一句对白,有的只是一种朦胧的意境,若隐若现的情愫,却无不让人感觉到主人公青春的萌动,如春风吹过的一池春水,皱起一波波涟漪。以梦境入手,这正是小作者的匠心独运,于方寸之间尽显青春期少年的秘密心事。短小、纤巧,不落俗套。


   

(八)父母的爱情故事

                          172班 王宇彤

每个人应该都会好奇父母的爱情故事。他们之间发生过什么事情?是谁追的谁呢?

我也好奇。爸爸妈妈是怎么相遇的呢?我一定要问问爸爸妈妈!

到吃饭的时间了,一家人都围在桌子上吃起了饭,我放下了手中的筷子。问道:你们是怎么在一起的呢?爸爸笑了笑:“说来也奇怪,你妈妈班上有好几个好看的女孩儿,可我不知道,就是看上你妈妈了!""哇!快给我讲讲。”

那时候是下课的时间,我和同学在一起玩,正好看见你妈妈和一群女孩儿相跟在一起,就对你妈妈一见钟情。跟在你妈妈的身后。知道了你妈妈在几班,每天放学就会站在你妈妈的班级门口等着她。终于,我把你妈妈追到手了。"哦!从来是这样,你们在一起之后还发生了什么?继续讲啊!”

那时候我们俩可调皮了,喊上同班同学,到了晚上,一起去偷别人家的玉米。可是,不巧被主人家发现了,追了出来。吓得同学们四处逃窜,其他人都跑远了,我和你妈妈在后面跑,我的一只鞋子都跑掉了。哎!可怜的我!回去被你奶奶毒打了一顿。"哈哈哈!鞋子都能跑掉,厉害!"

还有一次,我偷了你奶奶的钱。一部分给你妈妈买了糖,另一部分我带着你妈妈去买了游戏币,玩起了拳皇。回去的时候。你奶奶已经站在大门口等着,追着我打。哈哈哈!我又笑起来了,你的童年好悲惨,你是被奶奶打大的吧!"

妈妈发话了,"你们别听他吹了,是他表白漂亮的女孩儿不成功!才追的我!"爸爸反驳道:"你瞎说,明明是我对你一见钟情!"哎!这一对欢喜冤家。

希望爸爸妈妈能一直幸福下去!

也许!这就是爱情吧!

【评语】

简单的对话,朴素的文字,特定的场景,轻松温馨的氛围,这就是本文的特色。全篇采访式对话,不时有我的插科打诨,轻松活泼,和谐的家庭不过如此,好的爱情不过如此。



                (九)爱情

                        172班 王诗雅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追寻,一曲一场叹,一生为一人。

                                        ——题记

爱情,是个很简单的词语,但是它于我这样的小屁孩,却是个神秘莫测的概念。

小的时候,我以为爱情是甜蜜的。就像公主与王子一样,幸福的在一起,很完美。

后来,又觉得爱情并没有那么完美,因为美人鱼无法与自己相爱的人共度一生。

再后来就是老师常常说的,不能早恋。

恋爱这个词对于每个青少年都是一个新鲜的词语。正处青春期的我们都有着一颗富有热情的心。会骚动,会不安,那是因为他不够成熟。但是经过这些他才能成长。

在大人的世界里,只要两个十几岁的男女生走在一起就是早恋,就不得了了。这不禁让人发笑。难道男生和女生走在一起就是早恋吗?如果这就算恋爱,那么那些幼儿园的小朋友牵手拥抱岂不乱性?

虽说恋爱使得许多学生误入歧途,学习落后,影响很严重。但是仔细想一想,只要不做出格的事,内心充满阳光,只要我们还是那样蓬勃向上,还是那样有理想有纪律,有文明,早恋未必是件坏事。或许还能更好的促进学习呢,这种情况也是有的。如果对早恋这件事情处理好了,那么就会对我们的学习和生活起到正面作用;如果处理不当,认为早恋的学生都不是好学生,那么。他们有可能更加低沉,以致坠入黑暗。

在这个情窦初开的年纪,爱的波澜难免在心湖荡漾。哪个少女不怀春,哪个少男不钟情。伴随青春呼啸而来的除了成长,还有暗流涌动。这不是洪水猛兽,是成长必然经历的过程,那么,为何不能平静地看这一切?

爱情本身并没有错,少女怀春,少男钟情,这是生命的自然规律。但是我们要记得,我们还小,我们不能太过出格,这不是我们该做的。

如果早恋不影响学习,那是极好的,但是有多少人能做到呢?毕竟,十几岁的孩子还

为爱负责,也不可能理智对待这份早来的情感,那么,就不要去“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了。

[评语]

小作者以时间为明线,对爱情的认识过程为暗线,双线索结构使得习作思路明晰,行文条理,读者一目了然。文中表达了自己对“早恋”的看法,虽稍显稚气,但有属于个人的思考,能独立思考问题,并行之成文是值得点赞的。



            (十)爱,就是这么简单

                        172班    郭芷彤

“遥控器给我,我看会电视。”老爸突然一拍桌子,大声喊道。老妈瞥了他一眼,不耐烦的说:“看什么看?看不到我在这追剧吗?一天天的。”“不是!你这也太欺负人了吧?都看一下午了,就不能让我看看嘛......”“闭嘴吧你,我说看什么就看什么,不想看就不要看!”我看着他们两个,便八卦了起来:“你俩这么不合,就连看个电视还要吵吵闹闹,当初干嘛结婚啊?”爸妈不约而同地嘴角漾起一丝笑容,老爸便给我讲了起来:

“以前嘛,家里穷,还都是村里人,总要出来打工的。那时啊,我给你伯伯帮忙,我在楼上,你妈妈在楼下,不久就认识了,慢慢的,我俩熟了起来,就开始了这么一场恋爱。后来,你妈妈去了桃园公司,我就每天穿着西装,打着领带,开车去接她,谈了这么两三年,就结婚啦!”

“有一天,你妈妈过生日,而我们却回了老家。你妈妈想吃蛋糕,可村里没有蛋糕店,便打消了这个念头。我呢,瞒着所有人,为了你妈妈的心愿,徒步去城里买蛋糕。那天雪下的可大了,零下二十几度,又不能开车,村里离城里很远,从下午四点多出发,回去已经晚上九点多了。我提着蛋糕,手冻得通红,嘴上却还在傻傻的笑着。”

一回头,老妈一脸幸福地看着老爸。突然就觉得老妈成了窈窕淑女,老爸也是谦谦君子了,他们就是传说中的天仙配。

不是么?

老妈比较无理取闹,这两天在家呆得慌,便吵着,让爸爸给她找个工作。老妈这人性子急,总是催着爸爸,爸爸脾气也不怎么好,就是个直炮筒,可他并不和妈妈吵,只是包容着她的无理取闹。

每次妈妈要和闺蜜去太原或者离石时,爸爸总要跟着去,问他原因时,他只是一句话:“她胆子小,不放心。”

一次,外婆过生日,大家来到外婆家,为她庆生。“开饭喽!”妈妈喊道。在家吃饭,椅子又少。

“我不坐,你坐吧,你吃完我再吃。”老爸将椅子挪到妈妈那边。“不用,你们吃吧,我站着可以的。”老妈摇摇头:“好吧,那你等一会,我今天刚好不怎么饿,就不吃饺子了,吃两口菜就好了,完了你赶紧吃,不然菜都凉了。”“老爸,你饭量一向不是很大的嘛,今天还在车上和我说你早就饿了......”没等我说完,老爸眉头一皱,使了个眼色:“嘘......”

其实,爱一个人,不就是这么简单吗?

[评语]

本文从一个生活画面切入,这种蒙太奇式的写法,立体可感,亲切真实,读者一下子就被带入其中,是一种值得学习的开头法。随后“不是么?”三个字独立成段,巧妙过渡到类似画风的几件小事,进一步证实爸妈彼此心里都爱着对方。爱,体现在生活的点点滴滴的小细节里,最后水到渠成得出结论:爱一个人就这么简单!全文一气呵成,云淡风轻,不着痕迹地把夫妻之道传递给读者。


         

  (十一)十年爱情长跑

                        172      张瑞淼

最好的朋友在身边,最爱的人就在对面。

                                                ――题记

《爱情公寓》这部电视剧,放在演艺圈这个星辰大海中, 他只是一颗不起眼的小行星,可就是这样一部平平无奇的电视剧,承载了万亿人的期待及主角的十年爱情长跑。

曾小贤和胡一菲这样一对性格反差很大的人,他们的爱情也很别样。在圣诞节那天晚上,胡一菲独自回到公寓,却碰到了不大清醒的曾小贤,一番纠缠后,她不小心喝了安眠药水。一觉醒来,曾小贤打扮成了圣诞老人的模样、 还粘上了白色的长胡子,硬是从酒吧里搬来了圣诞树。

身上还布满伤痕的他,憨笑着说:“许愿啊,一菲。” 于是一菲闭上眼睛而且进入了脑海。“我想许一个愿望, 我喜欢的男人,要么比我聪明,要么比我强壮,否则 他凭什么征服我。”可老天都对她说她要的男人已经找到了,一菲满脸疑惑。老天又说:“发了疯的曾小贤,不仅耐打,而且机灵,不就是你要找的男人吗?” 于是一菲望着傻傻的曾小贤说道:“哎,以后不许这样了啊,就算是为了诺澜,也不能伤害自己呀”。 而曾小贤似真似假的说:“为了你,再疯一次也无谓。”一菲感动的泪流满面。

真爱让人疯狂。

陈美嘉与吕子乔更是一对欢喜冤家, 却也相爱相杀。在陈美嘉进入产房那一天,他们的反复演习下还是慌得手忙脚乱。要吃“巧克牦牛”,几个人风风火火的到快递站去搜寻,可在快递的汪洋大海中根本找不到,而一菲就开始自己动手,咖喱酱成为了那只小白鼠。甚至什么“要小混沌不要混沌”“要见影帝”,幸好她疼的神志不清了,吕子乔扮演各种角色逗她开心。但"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 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这已经满足不了美嘉了,她看着杂志上的光头,提出要看光头影帝, 张伟和吕子乔都左右徘徊。

终于,张伟下定了决心要为兄弟两肋插刀,狠心剃了光头。不料,两人相见,光亮的脑袋成了彼此的共同点。于是,两人时而扮猪八戒,时而扮孙悟空,心力交瘁。幸好,母女平安。

真爱给人勇气。

真爱可以改变一个人,让他勇敢,让他成熟,让他上进,让他疯狂。

[评语]

这是一篇短小的影评,也可以说是观后感,也是全班五十个同学中唯一一个从这个角度去谈“爱情”的孩子,这是我欣赏本文的原因之一。其次,全文结构明晰,作者巧妙地用总结句单独成段,观点明确,中心突出,一看就能明白。是比较受阅卷老师喜欢的一种写法。

[后记]

布置这个作业的时候,其实很犹豫,就担心孩子们犯老毛病:坐而论道,夸夸其谈,一副江湖老手爱情专家的架势,让人哭笑不得。所以,我特别强调要讲故事,不当专家、评论家,给他们推荐了好几篇优秀作品,比如冯骥才的《老夫老妻》,这篇作品我在班上读过也讲过,讲的感慨万千。还有热点新闻“李兰娟院士返杭,丈夫郑树森冒雨接机 ”,杨绛和钱钟书的爱情故事等。

一、希望孩子们对爱情有更成熟的理解,更客观的认知。

二、帮助她们打开思路,告诉她们爱情就在我们身边,就在烟火人生柴米油盐的细节里。

看到这些孩子作品的时候,我大吃一惊。真的没想到他们能写出如此惊艳的作品。孩子们对爱情的理解、观察、思考、感悟让你感觉他们根本不是一群天真无邪涉世未深的孩子,而是阅人无数 ,渡尽劫波的被“洗礼者”。是喜?是忧?五味杂陈莫名感慨。或许这是个爱情泛滥的时代,无爱不成书,无情不成剧。我们的身边到处充斥着荷尔蒙的味道,满眼都是卿卿我我的画风,音响里成天播放着缠绵悱恻的情歌。生活无时无刻不在给孩子们灌输着关于爱情的知识,煽动着他们蠢蠢欲动的心,催熟着他们懵懵懂懂的青春。

撇开这些不说,单就作品而言,可圈可点,让人拍案叫绝。孩子们或敞开心怀讲自己的故事,或放眼身边把目光聚焦在父母、亲人身上,或以小说式讲故事方式层层推进,甚至有影评、读后感。可以说百花齐放,不拘一格。内容上注重展现生活图景,从家长里短的烟火人生写起,细节刻画生动,读来让人动容。语言上,或文采斐然,或典雅生动,或朴素自然,或洗练精致,或诗意盎然……让人爱不释手,心生喜悦。

总之,这是一次比较成功的写作训练,虽然尚显稚嫩,不乏瑕疵,但对于写作底子薄弱的孩子们来说已经是一次很大的突破了,成绩可喜,未来可期。愿我们写作路上乘风破浪,前途依然是星辰大海,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