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冲:娈童到皇帝,复仇与毁灭(7)

点这里回看1-6节

7. 姚苌质子  威帝发威

        慕容冲恢复的燕国,史称“西燕”。慕容冲,史称西燕威皇帝,“威”是他的谥号,猛以刚果、德威可畏曰“威”,可见慕容冲当时的威势是有多盛。

        慕容冲阿房城称帝,不仅让苻坚吃到了当头一棒,而且震慑到了另一位前秦的叛徒——姚苌。

        姚苌原本是羌族首领姚襄的弟弟,姚襄被前秦收拾了之后,姚苌率余部投降了苻坚,受到了厚待,多年来为苻坚南征北战,立下了不少的战功。淝水之战前,满朝文武都劝说苻坚,不要打东晋的主意,只有慕容垂和姚苌怂恿苻坚发动战争。甫一战败,这哥俩一前一后,一东一西,果然全反了。可笑的是,秦国的叛臣姚苌认为,自己才是正统的大秦,竟然自称万年秦王,国号也定为秦。历史上为区分苻坚的前秦,姚苌的秦国被称为后秦。

        不过,姚苌没有慕容垂幸运,因为姚苌的根据地距离长安不远,苻坚亲自带队讨伐,姚苌只好带着部队,在凉州一带山里打打游击,不久前还吃到了败仗,损失不小。

        姚苌召集姚家人——弟弟姚硕德、儿子姚兴、姚嵩,关起门来开了一个家庭会议。大家一致认为,既然后秦和西燕的敌人都是苻坚,就应该联合起来,一致对外。但是,西燕来势汹汹,已经聚集了十多万大军,慕容冲都称了皇帝了,而咱们这,还躲在山沟沟里逃命呢,人家能看得上咱吗?凭什么和你联军?最后,大家商量出了一个结果:质子为盟。就是送一个儿子到燕国为人质,和燕国结盟。派哪个儿子去呢?姚苌搞了一个民主投票,结果3-1,小儿子姚嵩毫无悬念地胜出。显而易见,除了姚嵩没有投自己,其他人都选择了派姚嵩去当这个人质,毕竟这可不是什么轻松的活计。当人质,特别是弱国的质子,那是要受气受欺负的。

        燕国听说后秦要和自己结盟,共同对付前秦,本来不想搭理,尚书令高盖说,后秦主动示好,不答应就显得咱们小家子气了,姚苌把儿子给我们当人质,也省得我们有后顾之忧,正好一门心思攻打长安,对付苻坚。

        慕容冲一想,说的没错,多个朋友总好过多个敌人,姚苌的儿子过来,多个人不过多添双碗筷,这个姚嵩饭量估计也大不到哪去,不如准了。

        于是,两国修书结好。姚嵩不情不愿地来到了阿房城,觐见慕容冲。慕容冲刚刚称帝,正想耍耍威风,对姚嵩的态度自然就倨傲了一点。他并不在乎姚苌送来的是哪一个儿子,甚至是不是亲儿子,他只希望,在他和苻坚决斗的时候,姚苌不要在后方搞破坏就行了。

        “姚嵩,明天你就跟朕一起上战场,且看朕如何对付苻坚这个大魔王。”慕容冲淡淡地说,仿佛上战场就和逛商城一样。

        第二天,慕容冲率十万大军出阿房城,直捣长安。苻坚下令关紧城门,在城楼上,望着遮天蔽日的燕军,他才如梦方醒:“这些贼子是从哪冒出来的?怎么这么强盛!”左右无人敢答。

        苻坚看清了领头的青年将军,正是风华正茂玉树临风的慕容冲。当年紫宫中的娈童,已经成为和他平起平坐的西燕皇帝。昔日同床共枕,如今刀兵相见,他强忍心痛,责骂慕容冲等人:“鲜卑白奴(鲜卑人起源于高加索一带,具有白种人的特征)!赶紧回去放牛牧羊,何必来此送死?”

        慕容冲轻蔑地一笑,看来苻坚真的是搞错了状况,他的回答不卑不亢,却又掷地有声:“我们就是当奴隶太久了,厌倦了为奴之苦,现在,我们就是要取代你!”说罢,狂笑三声,下令攻城。

        慕容冲身先士卒,往来冲突,无奈,长安城沟深墙高,城头上又箭如雨下,一时无法靠近。于是,慕容冲张弓搭箭,望着苻坚便射出一箭。嗖的一声,苻坚眼看就要中招,一面大盾稳稳地挡在了他的面前,又是窦冲——在河东送给慕容冲第一场败仗的猛将!窦冲护着苻坚安全撤离了城楼。箭深深地扎在了盾牌上,也扎进了苻坚的心里。

        慕容冲遗憾地收起弓,鸣金收兵回到阿房城。这一仗,虽然没打过瘾,好歹灭了灭苻坚的威风。这一仗,也让姚嵩看呆了,这慕容冲可不再是当年紫宫中的娈童了。看来,后秦想要有一个安定的外部环境,必须要抱紧这条大腿了。

点击进入下一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