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冲:娈童到皇帝,复仇与毁灭(22)


点击关注文集

目录

22. 围新平    断退路

        “爱卿,你说说这苻坚,为什么非要死守长安城呢?”长安已经这么惨了,苻坚却依旧没有放弃它的意思,这让慕容冲百思不得其解,于是向高盖求教。

        “经过一番缜密的调查,臣终于知道了苻坚为什么赖在长安不走了。”高盖胸有成竹地说。

        “为什么?快说快说!”慕容冲急切地问道。

        “请看地图。”高盖铺开关中地形图,指点着说,此处有一座城池,名为新平,距离长安一百五十多公里,仅有一日路程,是连结秦、陇两地的咽喉要道,目前还在苻坚的部将手中,如果袭取新平,则彻底断了苻坚北逃的线路。

        “你是说,我们先取新平,苻坚就会怕后路被切断,弃长安而退保新平?”慕容冲眼前一亮,顿时感觉豁然开朗。

        “不过,新平城虽然小,但城池坚固,粮草充足,并不好取。”高盖说,“听说姚苌正屯兵北地,他的儿子姚嵩不是正在这儿做质子吗?不如让他修书一封,让姚苌围困新平,苻坚很有可能就会去救新平,到时候长安就唾手可得了。”

        “妙计妙计,这和围魏救赵有异曲同工之妙啊!”慕容冲拍手赞道,“高爱卿真是朕的孔明啊!”

        姚苌自从依附慕容冲之后,终于得到了喘息的机会,他率残部回到陇西,很快又聚集起了几万羌人,于是屯兵北地,厉兵秣马,等待时机。

        机会终于等来了。慕容冲和苻坚的大战持续数月,几十万条人命被战争机器所吞噬,慕容冲依旧没能踏进长安城一步。此刻,他终于想到了姚苌。姚嵩在慕容冲的威逼利诱之下给父亲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求援信,请求他出兵新平——这个苻坚在关中地区最后的堡垒。

        姚苌接到信,仰天大笑:“真是天赐良机,我等这一天已经等了太久了!”之前,摄于慕容冲和苻坚的威势,姚苌一直不敢轻举妄动,就窝在北地默默种田,现在,获得了慕容冲的邀约,他也可以堂而皇之地加入战团,逐鹿关中,分得一杯羹了,他的野心也被鼓动起来。

        说干就干,姚苌马上发兵,直取新平。在他看来,小小的新平,弹丸之地,只要他姚苌出手,还不是手到擒来。

        理想有多丰满,现实就有多骨感。姚苌派遣的先锋部队在新平吃到了第一场败仗,一万多人的部队几乎被打散。

        “什么?守城的是何人?”姚苌惊得半天合不上嘴,区区两三千守军的新平,竟然胜过了他万余人的先头部队。

        “新平太守南安人苟辅。”手下低声汇报。

        苟辅,一个默默无闻的前秦行政长官,为何在危急关头坚定地站在了苻坚一边?原来,十多年前,小城新平曾经爆发过一次叛乱,百姓被叛党煽动,杀死了当时的太守。很快,苻坚就出兵扑灭了这次小规模的暴乱,作为惩戒,苻坚命人摧毁了新平城墙的一角,这缺了一角的城墙,就成为了新平的耻辱,提醒着人们,这里曾经发生过一次叛乱。苟辅得到姚苌进攻新平的情报,他不敢确信,当初闹过叛乱的人们,这一次会不会和他同心协力守城,于是假意说要献城投降。结果,满城百姓都不答应,大家推举代表,纷纷请愿,誓要与新平共存亡,以一雪前耻。苟辅见民心可用,便定下了死守的决心。

        姚苌这才发现,新平也不是让人随便捏的软柿子,而是一块同样难啃的硬骨头。“难怪慕容冲一直放着不管,这小子是故意坑我的吧?”姚苌有点骑虎难下,心里不由地叫苦。

        流氓不可怕,就怕流氓有文化。姚苌就是一个有文化的流氓,经过一番研究之后,他重新对新平展开了全方面、立体化的攻势:对着城墙垒起土山,居高临下射杀守城士兵;偷偷挖地道,通向城内;用箭向城内“发送”虚虚实实的招降信诱降……什么招儿都使上了。

        不料,这苟辅也是一个人才。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你垒土山,我就垒更高的土山,双方互射;你挖地道,我也挖地道,挖通之后,大家在地底下打;你诱降我就诈降,甚至骗过了老谋深算的姚苌,正当姚苌高高兴兴来到城下准备接收新平的时候,城头上突然箭弩齐发,差点将他射杀。

        就在新平打得火热的时候,长安的苻坚得到了这个令他无比忧心的消息。没错,新平确实已经是苻坚最后的退路,从这里,他可以往西退回陇上,回到他们氐人的发源地,往北和邺城的苻丕汇合。一旦新平有失,他就真的是坐以待毙了。

        新平,救还是不救?怎么救?苻坚拿不定主意,毕竟长安城自身都难保,他的麾下也没有了窦冲、邓迈、杨定这样的猛将。苻坚骑墙不定,他希望新平能和长安一样死守住;又担心新平的百姓会反水,毕竟这些人有过反叛的前科。

        太子苻宏和禁军统领毛长乐都悄悄劝苻坚,趁着新平还没有沦陷,赶紧从那里悄悄溜回陇上,苻坚却迟迟不肯表态,他还心存着一点点的幻想,毕竟这一次离开长安,还想杀回来,不知道要等到猴年马月了。

        另一边,慕容冲有意放松了攻势,故意为苻坚出逃制造着条件,奈何苻坚好像并不领情,新平那边打了一个月,依然没有放弃长安的动向。

        慕容冲正为这事烦扰,有传令兵报告,营外来了一个术士求见。

点击进入下一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