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 (三十一)理想主义者

简书连载风云录

文/林燕娜

小说简介:该作品通过几个少年(何嘉慧、王凌云、何召弟、梁壮志、何碧莲与许方圆)的视角,向读者揭示当代乡镇中学生的生活以及所面临的种种问题,全方位的把亲子关系、师生关系以及同学关系展现开来,体现出即将毕业的他(她)们,纵然百般迷茫、困惑和无奈,最后却果敢地做出自己心灵的选择。

上一章回顾:选择 (三十)善意的谎言

何嘉慧认为,对于学习,无论是被请教,还是主动帮忙,她和许方圆之间,只是一种互助互勉而已。至多是做一件利他不损己的事。何况,她一直谨记,林颖当初安排许方圆坐到她后桌时,对她的交待。只为自己能够被老师信任而感到荣幸。

与何嘉慧一起努力的日子,许方圆异常珍惜。也非常享受这段美好的暗恋时光。遗憾的是,他是个理想主义者,凡事要求太过完美,而且眼里还容不下一粒沙。

星期二的下午,许方圆最后一个提交作文。按惯例,他需要负责向老师提交全班同学作业本的任务。当他把作业本放在林颖办公桌上的时候,不经意间,发现被林颖放置在办公桌上的模拟考试成绩单,看见“许方圆”与“92”并肩跃然于纸上。顿时神采飞扬,欢天喜地奔跑回教室。

自从迷上网络游戏后,他第一次取得90以上的成绩,欢欣无比。一路上,感觉自己似乎长了一对翅膀,飞也似的狂跑。又酷似一个饥饿的人,饱食后,全身充满机能,力量无穷。他决定把这个消息,第一时间告诉何嘉慧。

到了教室门口,看到何嘉慧以及其他同学一并围在王凌云身边,尽情商榷为班服命名的事情。场面热闹,氛围融洽,举手投足之间,无不诠释王凌云与何嘉慧情投意合的默契。许方圆瞬间觉得自己就像羽化的伊卡洛斯,从空中一头栽进了海里。方才的欢天喜地,顿时被一簇簇澎湃的酸潮所冲溃,俨如栽进醋海中。

他攥紧拳头,想象自己无所顾忌地冲上去,揪起凌云的衬衣,挥拳将其狠狠揍一顿,然后拉起嘉慧的手,双双逃出了教室。终究只是想象而已,他还是动了恻隐之心,睚眦王凌云一眼,随即艴然掉头,撒腿跑下楼去。

他一路狂奔。千丝万缕的思绪杂乱无章地缠绕一起,使他剪不断理不乱。脚步在脱离思想轨迹的情况下,竟也没有变得酥软,乃至瘫倒。不知不觉迈进校园那条被分岔成好几条小道的林荫道中。蜿蜒曲折的小道孤寂地掩映在一片四季长青的槟榔树中。槟榔树慵懒地舒展着身姿,每当微风路过,必会调皮地挥起它那双无形的手,调戏似的拍打着枝叶,使它们时而互相依托,时而相互摩挲。光辉四射的阳光也见缝插针,穿过槟榔叶的间隙,投伏在干瘪的地面上,映衬出斑驳陆离的光点。撩人心弦。

许方圆心烦意乱,六神无主地在小道上徘徊辗转着,突然间,看见稀稀拉拉的几个女生迎面走来,于是潜意识地,急忙用手撩拨遮住眼角的发丝,然后十分做作的把手插进牛仔裤兜里,眼光不停地在那片美仑美奂的绿林中游移,表现出一副心旷神怡,尽情享受的样子。

许方圆懒得瞻仰陌路女生的容颜,待以背相对时,才慢条斯理地回眸一瞥,企图认证是否有相识的对象,以免过后出丑。结果倒是遂人心意。不过,视线刚刚待定不久,又不慎看见一个身穿奇装异服,艳丽得让玛丽莲·梦露都叹为观止的女生,迎面姗姗走来。而比这厮先到的,是她身上那股熏人的花露水的味道。

许方圆感到无论是视觉还是嗅觉,都受到了严重的破坏。为了表决“人不同,不相为道”,毅然绕道而行。这才慌然大悟,为什么林荫道中莫名岔出那么多条小道来。原来都是受这些拿花露水装逼的人所迫。逃避浓郁香气的围攻后,整理思绪,愈发觉得前桌的嘉慧和碧莲天生丽质,无需任何娇饰,即美得朴素怡人。想到这,心中的怫然不悦竟不知不觉消失一半。余下的另一半,则被他悄然带回了家。

话说,许方圆周末回家,发现许父许母早已摆上满满一大桌子的好菜,坐等他回来。原本是件让人感到幸福温馨的事,可是他却觉得幸福来得太容易,反而感觉不到其中的欣喜。

“这么一大桌菜,难不成今日我们家来客人了?”许方圆对着一桌子菜不以为然地问。

“对啊,来客了,如果你也算是客人的话。”许母变成菜说。

“哈哈,妈妈,你什么时候也变得这样幽默了。”

“因为你最近表现得好,我一开心,自然就幽默咯!”许母笑吟吟地说,“这桌菜是我和你爸为了犒劳你而准备的。听林老师说,你最近学习猛进,表现出色,你爸听到这个消息,喜不自胜,今日还亲自下厨了。想到你平常在校,每天粗茶淡饭,营养不良,看你面瘦肌黄的,故费了点心思,给你准备你最爱吃的海鱼和牛肉。”

许方圆听到“海鱼和牛肉”,就想起下午在林荫道上遇见的那袭艳丽的服装和那股刺鼻的味道,瞬间感到十分反胃。遂又不以为然地说:“可我现在没胃口吃什么大鱼大肉,以后也别做了。”

许父听完,脸上立马由晴转阴,放下手中的报纸,头微微一低,透过金丝镜,睥睨许方圆一眼,一副老子用权威教训儿子的架势。许母眼看自己辛辛苦苦做出的饭菜,不但得不到儿子的认可,而且连一句体恤的话都没有。颇感无奈和失望。可是他们接下来又听见许方圆冒出一句:“煮多了吃不完,浪费可就不好了”,陡然又生出几许欢喜:儿子显然是进步了,至少比以前懂事了,毕竟他可从来没有“煮多了,不吃会浪费”这种意识。

饭间,依儿子的心愿,许母连忙把荤菜一一从他面前挪开,继而把两碟青菜推到他面前,看起来宛如沙漠中的一片绿洲。许方圆坐下扒了两口饭,突然听到电话铃响,许母条件反射般坐起来,却被许方圆抢先一步说:“还是我来吧!”

看到来电是一陌生号码,他一脸呆滞,漫不经心地接通电话“喂”了一声。

待到许方圆那声毫无感情色彩的“喂”,完全扩散于空气中后,电话那头依然一片死寂。他怫郁的情绪不召而回,使他变得愈发急躁起来。但唯恐对方是个女生。鉴于昔日接电话的经验,他压低声音再问:“请问是哪位?”

对方当沉默是金,故选择当金子,断续沉默。

许方圆按捺不住心头的新仇旧恨,愤然道:“你到底是哪位?说话呀!”说完立即挂掉电话,丝毫不给对方回答的机会。许方圆这一举措颇有水准,打个比方,假如你畜意讨好一只宠物,可无论你如何挑逗,它就是不予理睬,如果你突然中止对它的关注的话,那么它则很可能反过来讨好你。给许方圆来电话的这位朋友就好比一只宠物,许方圆刚挂电话,铃声马上又依附在座机里,响了起来。

“有话快说,有屁快放,没心情跟你磨阳光。”许方圆接起电话郑重声明。

对方为了避免再次吃“闭门羹”的尴尬,终于破口而出,却还是假声:“哈——哈!你小子怎么还是那副德性——猴急什么呀你?”

许方圆虽没听出声音的主人是谁,但能准确辨别出是把沙哑的男声,于是他倜傥不羁的本性,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猴急总比龟缩强吧!”他成功把壮志赠予他的臭名,转嫁到别人身上,大快人心。

对方生怕许方圆心血来潮,再次挂他电话,忙不迭道出自己的大名。

“龟你个头。我是柯南。你丫的,狗改不了吃屎,说不到两句就想发火。”

许方圆非常自觉地将积压在脑海里的和柯南有关的种种回忆,温故知新一遍。柯南是许方圆读县一中时认识的同学,后来成为同桌兼最佳损友。换句话说,柯南带动他迷恋上了网络游戏,并在学校附近的那间网吧里,开拓出一片辉煌的天地。从而使他成功厌学,成绩一泻千里。后来迫于许父的威逼,毅然斩断了与他之间的联系。被迫转学到华中后,连这个人名都差点给忘了。眼下突然间听到是老朋友,异常惊喜。但跌宕不羁的性格,却又使他不由自主地调侃起他来,以消方才心头之“愤”。

“你说什么?我听不见。”

柯南果然上当,立即提高分贝将他自己的名字一字一顿,郑地有声地重喊了一遍。

“我——是——柯——南。”

待到许方圆第三次执拗让柯南再大声一点后,听筒里突然传来一阵震耳欲聋的嗽叭声,吓得他一跳。许方圆猜想到肯定是自己一意孤行,惹火了柯南。这厮索性把听筒挪到他正在收听的音响旁边。

被音响折服后,他一脸坏笑,说:“我靠,算你狠!”

随即听到听筒里传来对方大获胜利后开怀大笑的声音。

选择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简书连载风云录 小说简介:该作品通过几个少年(何嘉慧、王凌云、何召弟、梁壮志、何碧莲与许方圆)的视角,向读者揭示当...
    林燕娜阅读 595评论 16 7
  • 简书连载风云录 小说简介:该作品通过几个少年(何嘉慧、王凌云、何召弟、梁壮志、何碧莲与许方圆)的视角,向读者揭示当...
    林燕娜阅读 276评论 15 10
  • 简书连载风云录 小说简介:该作品通过几个少年(何嘉慧、王凌云、何召弟、梁壮志、何碧莲与许方圆)的视角,向读者揭示当...
    林燕娜阅读 442评论 2 5
  • by 毛姆 我認爲有些人誕生在某一個地方可以說未得其所。 機緣把他們隨便拋擲到一個環境中,而他們卻一直思念着一處他...
    Hins_Wong阅读 282评论 0 1
  • 双脚踏遍天下路, 铁骑纵横十万里。 封王拜相若等闲, 京城名宅第一家。 秋沙落处是玉楼, 残阳尽头泪无痕。 携友再...
    莽荒最骑士阅读 218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