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满屏「内裤」的神剧,却让我看到未来闪闪发光!

这篇文章,我构思了整整一星期。

因为,用220分钟,看完一个女孩子从20岁之后二十年,让我内心五味杂陈、情绪难平。

《东京女子图鉴》,是一部每集20分钟,只有11集的日剧,容纳了小镇出身的年轻姑娘绫,到东京打拼的20年。

20岁到40岁,想要的都如愿以偿,也用一些失去作为等价交换。

和《东京白日梦女》、《荼蘼》同样,都是讲女孩子闯世界。

随便翻翻影评,每一条都像是省世箴言,

作为女孩子,「闯世界」,真的很难,

难的并不是要咬牙跺脚的出人头地,难的是:女生的人生中,比男生面临更多风雨交加的十字路口。

男性的人生坐标轴相对统一,变优秀and变有钱,一往无前努力拼搏就够了,

但是女性更像站在一个二维坐标系里,X轴是事业,Y轴是家庭,最艰难的是,X轴和Y轴有时会相互冲突,

(想要全身心投入工作,可能对感情就疏于经营,容易错失爱人,

工作or结婚,生子or升职······)

比如,土生土长在小城镇的姑娘,绫。

在秋田镇,绫常常被夸可爱。

但,在灯红酒绿的东京街头橱窗中,在东京万千少女的光芒里,绫看见了自己的渺小和自卑。

人气餐厅、帅气男友、有意义的工作、夜场电影、箱根旅行、海瑞温斯顿的婚戒...这些才是圆满生活的必须品,

而这种流光溢彩的生活,只有大城市才有。

而小城镇,只有朴素、安逸、稳定,

这些词汇又同时指向了——「虽平淡安稳,却略显无聊的人生」。

老老实实地结婚生子,过一眼望得到尽头的人生,有的人渴望,有的人却拼命想要逃离。

就像大学毕业后,不愿留在家乡事业单位工作,一条心想去大城市闯荡的你,

无所畏惧,热血满腔!

20岁的你,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样的人生,但却笃定的知道,不想要的是哪种人生!

就这样,绫来到了东京,一往无前,风雨兼程。

最开始住在平民化却舒适安逸的三茶,

有帅气温暖的男友,

这本来美丽无比的画面,被一条“起球的内裤”扯开了现实背后的不留情面。

“这样的幸福,在秋田到处都是,那么,还为什么来东京呢?”

于是绫一鼓作气搬去了更时尚的街区惠比寿,

那里是年轻女子的天堂,每当夜幕降临,总有成群结队的女孩子忙于奔赴一场又一场下班后的联谊。

扔掉起球的内裤,绫换上了成套的内衣套装。

与此同时,绫工作上也格外努力,从普通文员晋升为品牌经理。

一切都顺风顺水,绫如愿以偿认识了第二任男友,有车有房、学历和颜值双高的优质高富帅,

谁知,曾经面不改色告诉自己是个“不婚族”的男友,转个身却和一位模特结了婚。

绫想不通,为什么不断努力变优秀的自己,最后却比不过一个一无所知的女人?

答案是,

“男人喜欢一无所有,没有自己的梦想,也没有理想,只是天真烂漫地支持他的理想的女人”

之后的绫,更加奋发图强。一鼓作气拼到国际奢侈品Gucci的品牌负责人,衣食无忧,光彩照人。

然而,绫全身散发的精英气息,终究还是输给了已为人母的晒娃族们的生活气息。

工作、结婚、生子、就像每个女人必须连环解开的方程式,

做的慢的人,突然像考场上看到其他人都交了卷子的那个孩子,慌张起来······

绫不得不开始相亲,然而生活再次给予她暴击:

本来条件最好的绫,在相亲会上成了无人问津的那一个。

因为绫太优秀了,又衣着不菲,大多数男人们觉得,绫是个花钱大手大脚的人,并不适合娶回家做老婆。

那么绫最后找了一个怎样的人呢?

(就是他↓)

相比起之前的男友,的确过于丑了,

不过不要紧,此时的绫,只想过平淡又幸福的生活。

最终,绫试图在将就的生活里宣告“我很幸福”,但是和丑男婚后的各种矛盾暴露出的是两人貌合神离的三观不同,

生活,从来都不会对谁网开一面·······

这20年中,绫所交过的男友就像一部进阶史,

居住的地点也印证了绫一路高歌的人生,

但是,就算每一次都做出自认为最对的选择,也不一定就能得到梦寐以求的完美人生。

这让我想到茨威格的一句话:

她那时候还太年轻,不知道所有命运馈赠的礼物,早已在暗中标好了价格。

——茨威格

要说,这20年的日子,

如果你也是从中国某二三线城市突破重重阻力去大城市生活工作的女孩,

你一定也会觉得,这个时代的美好在于为女性的命运创造了更多的可能性,

但是最终带给你困惑和伤害的,也同样来自于这些可能性。

你被鼓励和男性一样努力奋斗,自强独立,最后却很可能因为太过优秀而被排除在“适合结婚”的人选之外,

或者是因为“回家结婚生子”,而被老公和婆婆要求放弃工作,或者换一份清闲却能更有时间照顾家的工作,

我们极尽所能想要变优秀,想要过最勃勃生机的日子,

但最后,都抵不过一句“女人,最重要的还是家庭!”

未婚时被说结婚才是女人的幸福,

结婚之后,又被说生小孩才是女人的幸福,

我们就这样,被女人幸福的定义无止境的逼迫着。

远方,究竟是应有尽有,还是一无所有?

我也不知道······

《东京女子图鉴》的最后,人们问绫,

「你啊,还觉得东京是那么闪闪发光吗?」

东京、北京、上海、南京,这些被梦想撑起来的城市,想想也是挺传奇的!

这里的「每个人都拥有在某一天过上光芒万丈生活的可能性」,

不然,你以为还能有什么好东西,值得几百万人不知疲惫的忍受着几千个日夜的孤独和煎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