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闪发光的城市里是否有你想要的生活?

看剧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在短时间内把别人的人生快速地过一遍,阅读也是一样。

好吧,这样的介绍对我并没有什么用处,因为不管是导演还是演员,我都不认识。

之前看过好些公众号提过这部剧,这两天趁着感冒我把这部11集的日剧看完了、每集的长度都不超过二十五分钟,加上剧情比较紧凑,一口气追下来也不是很难。

以下含大量剧透,介意的话欢迎刷完剧以后再来交流呀~

One    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入学仪式上的齐藤绫

秋田县出生的齐藤绫,高中时期的愿望是“成为一个备受羡慕的人”。绫的大学仍是在秋田。

周围的同学大多过着这样的生活:从地方大学毕业,在地方的公司上班,和温柔的男性结婚,和父亲一样组建温馨的家庭,“在眼前五米的半径内追求自己的未来”。

比起这,绫更向往在东京的生活。

绫在杂志里看到的东京是这样的:“东京,预约不上的餐厅,做代理商的男友,有意义的工作,六本木之丘,东宝影院的夜场电影,两日一夜的箱根旅行,海瑞温斯顿的婚戒,幸福的结婚,圆满人生的必需品。东京的女人们一边扮演自己的角色,一边收集这些人生必需品。”

从杂志中抬起头,绫眼前的仍是自己所在的荒凉落寞的小镇。

“我要走出去”,她说。

Two    那座闪闪发光的城市啊

二十岁的绫来到了东京,找了一份月薪23万日元的工作,在三茶轩租下了每月租金不超过自己工资三分之一的房子,认识了同样来自秋田县的男友直树。

有了一个和自己一起吃章鱼丸子的人,有了一个会等自己下班的人,有了一个远远看着自己走来会站起身来笑着招手的人


直树

有了一个会给自己做饭陪自己聊天的人


有了一个会牵着自己的手陪着在街头散步的人


“直树的笑容就像这个自然不做作的小镇(三茶轩),我喜欢这个自然不做作的小镇。”

绫也喜欢直树呀。

来到东京的第五年,绫和恋爱五年的直树牵手走在街头,直树抬头看了一眼,说月亮好美。绫觉得幸福到眼泪就要掉下来。

在某个清晨,醒来的绫看着自己身边的直树,看着自己起了球的衣服,她又陷入了思考

“不是直树不好,也不是对直树不满,和直树在一起很幸福,是真的让我感到深深的幸福,但是,这就有问题了。毕竟,如果是这种幸福,在秋田到处都是。费工夫来东京,在时尚的城市、时尚的公司里工作,在这种情况下得到的幸福,就这样够了吗?”

离开直树后,绫继续开始了对幸福的寻找。

在感情这方面,和“一流大学毕业,年薪八百万的商界精英,老家在目黑区的豪宅”的隆之交往过,也和带她享受最顶尖的事物的银座和服店老板拍过拖,再之后和年薪900万日元、拥有一套高级公寓的真人结了婚……

在事业上,她从职员做到了品牌经理,后来又跳槽到Gucci当公关经理,带领了十人的团队做项目做得风生水起。因为工作方面的杰出才能,她还接受了杂志的采访,主题是“女人们憧憬的女性”……

这样看来绫拥有了也是很幸福美满的人生吧?

但她还是一样会有她的苦恼。

28岁生日前夕,憧憬有朝一日能到惠比寿花园广场内厅的米其林三星级餐厅吃饭,因为前辈曾经说过:“三十岁之前能在那约会的就是好女人。”


男友隆之说,等你28岁生日时我们去那吃饭吧。

绫满心欢喜地答应,心想:“终于我也走到了这一天。”

绫花了二十几万日元买了新连衣裙,准备生日那天穿去三星级餐厅吃饭,结果被临时放了鸽子,一个人坐在出租屋里吃泡面,裙子落寞地挂在衣架上。


之后交往的过程中,自己成为过别人外遇的对象,相过亲,进过婚介所,结了婚发现和丈夫饮食习惯、生活习惯和三观不合,分居期间又遭遇了丈夫劈腿,离婚后和比自己小二十岁的咖啡店店员交往,后来才发现原来对方喜欢的是漂亮——且有钱的女人……

“未婚时被人说结婚才是女人的幸福,结了婚之后,又被生小孩才是女人的幸福这样无言的压力压迫,被女人幸福的定义无止境地压迫着……

到底什么才是女人的幸福呢?绫也不明白。

四十岁时,在东京生活了二十年的绫回到了自己的家乡。

“在东京已经没有我想要却得不到的东西了。”她说。

在家的时候,她见到了高中时期的老师。老师高兴地拿出了刊登过绫的故事的杂志,夸赞她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跟她说她现在是学弟学妹们的榜样。

绫忍不住嚎啕大哭。

Three    想要的东西还有很多

哭完以后的绫还是回到了东京,这个曾在她眼里“闪闪发光的城市”。

有时她也会感慨这个城市的残酷,不管是身材、家境、工作能力还是经济实力,这个城市多得是自己无法比肩的人。哪怕她这一路都很认真地对待工作,越是往上走,她越是觉得这个城市的深不可测。

在三茶轩那家章鱼丸子店的门前再,绫再次遇到了直树。绫还是单身,直树却已经有了妻子和可爱的女儿。

绫说:“小小的幸福,那时觉得这样的幸福太渺小而感到悲哀,于是放手了。现在已经懂得这样的小幸福多么得来之不易。至今为止发生的每一件事,大概都是为了重新认识这个道理而绕的远路吧。”


但是,和直树在一起真的是她想要的小小的幸福吗?

她明明有着更大的野心和对大格局的追求啊。

她想有更好的工作,住更大更舒适的房子,有事业更加成功的另一半,而这些都是当时所实现不了的啊。

想要优渥的生活并没有错,更何况她是用正当的方式去争取的呢。对待工作,她认真负责;对待感情,她也不拖泥带水。这样的女人活得很明白,也很利落。


看到后面,看到那个自信独立的她,我总会想起初到东京的绫,会想起那个被问到是不是秋田人时,会捂住自己嘴巴说是不是因为有口音的问题的绫,想起她戴贝雷帽、穿着粉色上装、拖着行李箱在东京的街头伸着懒腰,开心地说:“你好啊,东京。”


小镇姑娘的世界打开了已经折叠不回去啦。

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为之努力的人生也很棒。

故事的结尾,绫还是有了自己的幸福,

搬到了一家房龄20年的二手公寓,自己进行了改造。

和喜欢的人住在一起,不用担心自己会孤独终老了。

迎面而来一对夫妇,高大而帅气的男人牵着大狗,女人身穿一身昂贵的皮草,绫还是会忍不住把女人的脸脑补成自己的样子。“一起加油吧,一步一步地,因为想要的东西还有很多”,绫这样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