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太祖朱温如何登上帝位的?他有哪些残暴荒淫的事?

五代后梁太祖朱温,生于公元852年卒于公元912年。仅做了5年皇帝,就被儿子朱友挂所杀。

朱温出身寒苦,其父朱诚为乡村私垫教书先生,然而却壮年病亡。其母王氏,迫于生计,带着他们兄弟三人投奔萧县同乡刘崇,刘崇怜悯母子四人,收留了他们。

然而,刘崇对性格暴虐,游手好闲经常打架的朱温很反感,乡里人也深恶之。

公元877年,唐末的黄巢农民义军途经砀山,朱温与其兄朱存参加了义军,从此改变了人生轨迹,走上了历史舞台。

朱温在参加义军后,由于深通谋略,作战勇猛,立了许多战功,很快就由普通士兵升为手握重兵大将,深得黄巢信任和倚重。

公元881年,黄巢率六十万义军攻入唐朝都城长安,建立大齐称帝。朱温因功封同州刺史。

第二年,朱温奉命攻打河中,但数败于兵精将广的河东节度史王重荣之手。没办洁,只得数次向黄巢求救,右军事孟楷与朱温不和,扣押了求援信。走投无路的朱温无奈,杀了监军,投降王重荣,认王重荣为义舅。唐僖宗闻之大喜,赐名朱全忠,封其为左金吾卫大将军。

公元883年,朱温镇守大梁,任宣武军节度史,反过来对起义军进行疯狂的镇压。

黄巢兵败退出长安后,朱温和河东节度使李克用追杀至泰山虎狼谷,被困而亡。朱温也因追剿之功食邑千户,封为沛郡候,后又加封吴兴郡王,领三千食邑。

此时的朱温,野心勃勃,不断兼并土地,扩张势力。

公元884年,黄巢手下部将秦宗权称帝,定都蔡州。朱温属地汴州与蔡州接壤,令朱温极度不安,于是他联合别人讨伐秦宗权。秦宗权不支,兵败而亡。朱温占据蔡州。随后,他又打纹了卢龙,天平,泰宁等地节度史,占了河南,山东以及山西部分地区,一跃而成为最大让藩镇割据势力。

势力雄厚,羽翼丰满的朱温,野心逐渐膨胀起来,伺机问鼎天下。

公元888年,僖宗病亡,僖宗帝李哗登基,即唐昭宗。面对宦官干政,昭宗决定借助大臣的力量来削弱宦官的权力。引起了宦官刘季述等人的不满,他们囚禁昭宗,拥立太子李裕为帝。

公元901年初,宰相崔胤依靠朱温做外援,与左神策军指挥使领兵将刘季述一党诛杀,重新迎昭宗复位。朱温因功封东平王。同年六月,宦官韩全海暗中联给凤翔节度使李茂贞对抗崔胤。崔胤力薄,密信求救于朱温,谎称昭宗要他领兵勤王。此举正中朱温下怀,遂欲七万之众,一路杀到长安城下。韩全海见势不妙,挟持昭宗投奔凤翔节度史李茂贞。朱温挥师西进,包围凤翔。

这年冬天,被围困的凤翔天降大雪,饿死,冻死的人难以计数。被困了几个月后,第二年正月,城中粮屋,李茂贞乞和,并将韩全海等七十多人宦官尽皆杀死。朱温夺回昭帝,回到长安,挟天子以令诸候l昭宗成为他的傀儡,朝中大权尽落朱温之手。

朱温听从崔胤的建议,废神策军,杀尽七百多宦官,控制了皇室。不久,找借口将宰相崔流也杀掉了。唐昭宗进封朱温为梁王,任诸道兵马副元帅,加赐“回天再造竭忠守正功臣”

朱温为了更好的控制皇帝,稳固自己的地位,请求昭帝迁都到自已属地洛阳,几次秦请后,昭宗无奈,只好迁都。途中,把昭宗二百多亲随偷偷杀掉,昭宗怒不敢言。

公元904年,朱温为绝后患,杀死昭宗,假借皇后之命废了太子李裕,立年仅十三的李祝为皇帝,即唐哀忠。

朱温的所为,引起朝臣不满,为了控制局面,朱温将昭宗诸子,以及左仆射崔枢等一些大臣三十余人诛杀,弃尸滑州白马驿黄河岸边,后世称为“白马之祸”。经过一系列清洗,所有势力尽被清空。

公元907年,朱温废李祝称帝,改名为朱晃,建立大梁。第二年,杀死哀帝。唐朝灭亡。

建立政权,登上帝位的朱温,在内政上进行了一些改革。对以前因严法为盗的逃兵,进行了赦免,解决了大部分地区的匪患问题。有感于唐未宦官干政之弊,不再用阉人,只用文人,设崇政院,废枢密院。对手下武将,更是严加防范,一旦犯错,绝不姑息。

另外,为了恢复经济,奖励农耕,减税减赋,这些举措使经济有了一定的恢复。这些成绩还是应当肯定的。

但是,朱温性格暴虐,荒淫无度,禽兽不如的行为令人发指。登上帝位,就在全国内猎取女色淫乐。只耍女色,无论是臣子的妻女,还是白己的儿媳,他都不会放过。

有一年,他兵败回洛阳,住宿魏王张全义家十余日,将张家妻女,小妾尽数奸淫。自己的儿媳,也借故招进宫来,随意淫弄。可笑的是,他的这些儿子,竟不以为耻,争相献妻,以期能争得太子之位。弄得贻笑后世。

公元912年2月,李存勋攻打幽州,朱温见有机可乘,率五十万大军想乘虚取成德镇。没想到,被成德镇将领符习领的数百骑兵巡罗队碰到。李存勖曾多次击败朱温,朱温很是畏惧,今番遭遇,让他难辩真假,慌忙逃窜至枣强,打算与梁将杨师原兵合一处。李存勋遣数百人冲入朱温营中一阵砍杀,吓破胆的朱温,以为李存勖亲至。烧了营寨奔逃一百五十多里至冀州,损失惨重。事后知道真相,气得朱温一病不起。

至五月间,自知来日无多的朱温,召其子朱友文以托后事,恰逢三子朱友珪老婆张氏陪伴他,张氏马上告之朱友珪。朱友珪得到消息后,急忙筹划夺位。六月二日,朱友珪领五百兵士于夜间杀入朱温住处,朱友珪家将冯廷锷一剑刺死了朱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黄巢大将军 懿宗有8个儿子,按嫡长传统,大儿子应当作为储君。可惜宦官弄权已久,对于皇位继承有自己的思路:拥立长...
    睡帝失传阅读 1,318评论 2 5
  • 文|阿杰说 假设,今天你在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里工作,因为工作的原因,你5年都没有回家,当然,这5年当中,你感觉自...
    阿杰说阅读 1,514评论 16 33
  • 睡得很好,做了梦,梦见爷爷。在梦里就哭了,直至哭醒。知道他已经走了,但还是心疼。起来吃了点东西,工作会儿。周六的早...
    小王加油啊阅读 121评论 0 0
  • 《老炮儿》因为冯小刚导演夺得了金马奖影帝而受到大家热切的关注,"老炮儿"这一生活中特定群体引起了我们的好奇,我错过...
    青果壳阅读 369评论 0 0
  • 一个人外表上看起来是一个人,内心又是另外一个,另外一个是我们最好的伙伴。 假如你爱的那个人她不能真正意义上的去理解...
    154d736abd3e阅读 4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