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红枣树

家乡的红枣树

家乡那棵红枣树

伴着我曾住过的老屋

有过多少童年的往事

记着我曾走过的路

当初离开家的时候

枣树花香开满枝头

每当我孤独的时候

就想起家乡一草一木

红枣树

家乡的红枣树

儿时我爱过的恋人

现在你身在何处

红枣树

家乡的红枣树

随着那磋砣的岁月

你是否依然花香如故

家乡那棵红枣树

伴着我曾住过的老屋

有过多少童年的往事

记着我曾走过的路

当初离开家的时候

枣树花香开满枝头

每当我孤独的时候

就想起家乡一草一木

红枣树

家乡的红枣树

儿时我爱过的恋人

现在你身在何处

红枣树

家乡的红枣树

随着那磋砣的岁月

你是否依然花香如故

红枣树

家乡的红枣树

儿时我爱过的恋人

现在你身在何处

红枣树

家乡的红枣树

随着那磋砣的岁月

你是否依然花香如故

随着那磋砣的岁月

你是否依然花香如故……

我的家乡在广袤的豫北平原,临近黄河的小何井村。这里树种繁多,果木类有枣、梨、萍果、核桃、杏、柿、李等,非果木类树种有,生长于圪垱半坡地的皂荚村,长在村大南沙沿跟儿的杨树,小河滩田畔的柳树。村落街巷里的椿树、榆树、苦楝树、桑树、紫槐,梧桐,白腊,在偏僻旮旯坟茔地的柏树、松树等。

生长在家乡土地上的一草一木,我都觉得可亲可爱。无论成林的果树,无沙岗成片成林的洋槐,还是环绕在村落傍高大挺立、密密麻麻,遮蔽天日的杨林,抑或一棵两棵散落生长于村庄巷道傍的椿树、榆树、国槐、皂荚等,它们都与我有着某种情感上的关联,它们都是我情感世界里难以割舍的好邻居,好伙伴。与我心灵交往最深的有洋槐、紫槐、皂荚、榆树等。从小到大,我时常出没于洋槐林,攀爬于柿子、皂荚的树身上,或玩耍,或砍柴。

从记事起,我便从村子西头圪垱上那棵老槐爷(树)的枯洞里钻进钻出,在老槐树杆上攀上缘下,不知道有多少回了。据史料记载,这株槐树是洪武二年移民时从山西洪洞县带来的,栽植之后,几经沧桑,又展新貌。它的生命如此顽强,蔚为壮观,忠魂国槐,即村里人说老槐爷树了,它土生土长,生生不息,年代可谓长久矣!

望着这株古老高大的老槐树,让我想到我们村的根,我们乡民的魂。据传说,我们村先民祖先来自山西大槐树下。村中大多户人家,都是明朝大遗民时,才迁移于今天这个地方。

除了与我感情很深,很亲密的洋槐,紫槐而外,我最喜欢的树,还要数家乡的红枣树!

枣树,在这个地方栽植已有上千年的历史了。昔日,大大小小的枣树,成片成片生长在沙岗地上,人们伺空见惯,对它们已亳不陌生,人们对它已经熟视无睹了,它的的确确是家乡树木中再普通不过的一个。

在村后沙坑西侧高岗上曾有一株荫蔽参天的大红枣树。晚春,枣树才萌芽。当别的花草树木,随着春天温暖的气息,争先恐后似的发芽开花,吐绿竞发着,而枣树儿还像没睡醒的懒汉一样,静悄悄的,呆立在那儿,无动于衷的样儿。

黑褐色的树身,裂纹纵横,一片一片的枯皮卷翘着,树皮纹斑斑驳驳,没有一点生气。树枝干硬,秃秃兀兀,紊乱的插向天宇,没有春天应有的一丝生机。谁见谁生疑:莫不是,枣树们已干死过去了?!

秋来初冬,枣树先落叶。薄雾初霜中,别的树木花草,虽然已无春夏时葳蕤的生机,个个残花败絮,叶黄花萎的样子,但它们似乎还不想早早的枯槁死去呀!它们还想向人们展视自己生命里最光彩的荣耀!而枣树呢,早早的落叶,早早变得枝秃体槁,早早的失去生命的光华似的,静悄悄,瘦骨嶙峋,形单影吊在冷漠的夕阳里!

在春夏秋冬四季轮回里,枣树的光华易逝,来也迟迟,去也匆匆。枣树,它还是一种命贱的树。沙土贫瘠,别的树木都不能,都不愿意扎根生长于此,由于沙土地易干旱,营料不充足。而枣树却能生长于此。干旱贫薄的沙里,枣树的根糸十分发达,它的根扎入土地又深又长,为了发芽开花结果,根在努力吮吸着沙土里仅有的水份、稀少的营料!

如此命贱的枣树,却有着无与伦比顽强生命力。听村里老年讲,每逢饥馑之年,人们往往靠枣树活了下来。去世四十多年的奶奶在生前,常常讲人过境道的事,她说MG三十年和60年,村里要不是因为那些枣树,人恐怕就死绝了,可见那个年代,枣树的功勋是多么的伟大呀!

枣树看似平淡无奇,其实它有强大的生命力。不萌发时,它表现出死一般寂静,亳无生机可言。倘若发芽萌动了,枣树则会呈现出勃勃的生机。

四月,枣树发芽了。褐色的树枝梢尖露出一抺青黄色。继而,枝枝叉叉间开始泛绿了。不久,灰黑褐色的枣树一改死气沉沉的光头秃枝的模样,她已身披绿装,青春焕发!

不几天,在枣树新生的柔嫩的长着叶子的枝条上生出一个一个米黄色的小花蕾来。在阳光的照耀下,在温柔的和风吹拂下,星星点点的花蕾绽开了。一个一个五角星似的金黄色的枣花真是好看!枣花散发出浓烈的香味,弥蔓了整个枣树林。馥郁的枣花香招蜂引蝶。小蜜蜂成群结队,嗡嗡嘤嘤,在枣树的枝杆间来回飞舞,辛勤地采集着花蜜。五颜六色的蝴蝶,嗅着香甜的枣花蜜,愉快的在枣园里飞来飞去。村民们徜徉在枣树行间,心里无比欢喜。

春风化雨,树木葱茏。经过几场细雨浇淋,枣树枝叶愈发显得青翠碧绿。枣花散落处,枝条上生出一个挨一个米粒大小的青果儿来,这便是枣树几经风雨孕育的生命之果一一枣儿!枣树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尽情地吸收着大地的水份和养料,如母亲孕育着自己心爱的儿女一般,供养着枣儿,企盼着小枣快快长大!

青枣儿由小米粒大小迅速长大,小拇指大,大拇指大……枣树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投入到火热的生命里程之中。正如积极向上的人一样,拥抱生活,积极进取,创造辉煌!枣树的生活态度是积极向上的:不干,就不干,静静的站着。要干,就要风风火火,轰轰烈烈!然后悄悄退出战斗的舞台,静静的,蓄势待发,迎接下一场辉煌生命的轮回!

看吧,经过春之萌动,炎炎夏日风雨洗礼,秋季,枣儿成熟了,红彤彤的枣儿挂满树端,枣树以胜利者的英姿,骄傲地给人们呈现出它自己生命的荣耀一一枣儿熟了,请尽情享用吧!红枣,生吃清脆而特甜。蒸熟后则更甜。

不知是物感化了人,还是人感悟了物。我们家乡的人身上就有枣树的影儿。为人低调,朴实厚道,不张扬,不做作;干事雷厉风行,不拖拖拉拉。干就干了,干就干出个名堂。不干就不虚张声势,哗众取宠。在有限的生命旅程中,就要创,就要干,风风火火,热热烈烈,。

由物及人,我爱家乡的红枣树,我更爱富有枣树一样品质的家乡的人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枣树》这首歌自从第一次听就很喜欢,仿佛那是一首多年的老歌。 “每当我孤独的时候,就想起家乡一草一木。”听着听着...
    紫色人生阅读 5,550评论 6 10
  • 张东辉,中原焦点团队坚持原创分享第1026天(2020.6.22) 今天晚上去跳舞,一曲《家乡的红枣树》旋律优美,...
    星悦传奇阅读 271评论 0 1
  • 阳春三月,当梨花、苹果花开得正热闹的时候,枣树才慢慢地苏醒了。枣树的树枝上抽出一片片嫩绿的新叶,叶子边镶嵌着一圈割...
    板小领读者唐浩明afce阅读 113评论 0 2
  • 赵利民 家乡那棵红枣树 伴着我曾住过的老屋 有过多少童年的往事 记着我曾走过的路 当初离开家的时候 枣树花香开满枝...
    赵_eb34阅读 1,065评论 0 0
  • 今天不经意间听到一首歌,是任妙音演唱的一首《红枣树》。这首歌今天第一次听,就被任妙音那深情的演唱和富有思乡之情的歌...
    1如是我闻阅读 1,166评论 8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