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落后,6招帮你建立好的思维能力!

文/梦苏梦

你的思维该更新了!

引言

偶然在一篇文章中作者提到《全新思维》这本书,于是出于好奇便寻来阅读。著名未来学家、趋势专家丹尼尔·平克在书中开创性地指出:未来属于那些拥有与众不同思维的人,唯有拥有右脑时代的6大全新思维能力:设计感、故事力、交响力、共情力、娱乐感、意义感,才能决胜于未来。

就像书中前言提到的“本书向我们描述了一系统令人震惊而未被发现的变化,世界许多地区正经历着这声变化”。我读了这后,确实有了一些新的认识和想法。作者的思想很奇特,可以说有个性的思想。他结合自己身经历分析这6种全新思维,让我们从案例中更能理解。。“未来时代的人才来自于具有全新思维的群体之中”,未来是那些跨领域型人才、故事型人才、创意型人才的天下。对于我们来说,是时候给自己的工作来点不同以往的色彩了。所以,我一定要好好品一品书中的奥秘。

解读

书中一开始便给我们讲了概念时代。所谓概念时代,其实就是左脑的崛起。我们一直习惯用左脑思考问题和办事,但是面对我们这个时代物质极端丰富,仅满足逻辑理性和功能上的需要已经远远不够了。东西光有使用价值还不够,如果东西不引人注目惹人喜欢的话,没什么人会买,因为有太多的选择。于是在物质极大丰富提高了右脑思维的地位。

随着亚洲的崛起,由于全球通信成本几乎为零,发展中国家持续不断培养出高技能的知识工作者,欧美、日本的职业生活方式将发生显著变化。日常的左脑工作,如账务分析、放射性研究、计算机编程工作将大量外包,通过光纤即刻传输给客户。然而右脑四维的出现会对其则是一种新的挑战。

之后是自动化盛行,高科技飞速发展,人类无法通过体力、脑力去快速完成工作了。书中举世界棋王加里·卡期帕罗夫,在这个时代同样会被机器打败。综合上述,现如今我们更应该开发我们的右脑思维,做那些电脑、机器无法更快、更便宜、更好完成的事。

最后到高概念和高感情。所谓的高概念就是涉及创造艺术和情感美的能力,发现格调和机遇的能力,构思令人满意的故事的能力,把没什么关联的东西组合出新奇发明的能力。高感性则涉及到共情感知的能力,洞悉人际交往的精妙之处的能力,探寻内心愉悦并打帮别人找到这种愉悦的能力,跳出日常琐事追寻目的和意义的能力。

总结,全新思维的六大能力:设计感、故事感、交响能力、共情能力、娱乐感、探寻意义。

01.不仅要具有功能性,还要有设计感。

设计感可以改变世界。这个让我想起早先年看过的一本有关设计书,具体书名已记不清了。书中讲到遥控器的设计理念。由原来的把所有功能按键集于一个遥控器,到之后合理划分集某些主要按键,再到划为一个按键代表一个功能区域,比如声音区、画面区。经过N轮减减,最后变为一个遥控器上只有一个按键。不管是设计理念还是用户体验都是一种提升,这样的遥控器肯定受用户青睐。我们经常用的手机,更是一个体验。记得高中用得最老的那种诺基亚,到上大学用的翻盖推盖手机,到之后触屏手机Iphone6 plus,一路使用过来,你肯定能切身体会,你是多么地惊叹设计者的智慧呀。

表里如一的美

02.不仅要有争论性,还要有故事感。

每个人都是有故事的人。我们生活在充满信息和数据中,仅仅依靠收集资料准备有效地辩论已经不够了,随时都有人挑你话语里bug。于是我们通过故事,让我们更有说服力,更加自信。那些演讲者哪一个不是通过故事让人感动和兴奋的。此刻,我正在做的也是培养我的故事能力。我们本身也是故事的载体。我们浓缩以往的经验阅历,思想情感,以故事的形式表达自己、与人沟通。

故事中的你

03.不仅要有专业性,还要有交响能力。

交响感让人发现生活另一面美。交响感是指将琐碎的事情联结在一起的能力。这种能力综合而不重分析,要找出看上去毫不相干的领域之间的联系,发现更广泛的模式而不是得出具体的答案。通过把别人不在意的要素结合在一起,来发明新的事物。我喜欢看一些油画,虽然不专业,甚至有时对作者表达的意思也懂不太清楚。但是喜欢从在画中的每一个点每一种色彩去构思,去猜想作者表达的情感。

唯美的标记

04.不仅要有逻辑性,还要有共情能力。

共情能力更让人有好人缘。共情能力是设身处地、认同和理解别人的处境、感情的能力这样善于创造良好的人际关系,并且善于照顾别人的感受,赢得别人的青睐和喜欢。要学会想他人之所想,忧他人之所忧。毕竟人是感情的动物,从人之本性来说,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归根到底还是建立在感情的基础之上。在当今社会,拥有良好“共情能力”的人,更能得到他人的认可与尊敬。

内心的共鸣

05.不仅要有严肃性,还要有娱乐感。

娱乐感让人更幸福。拥有娱乐感的人笑看人生,乐观向上,在自己愉悦的同时,也带给他人以快乐,使这个社会变得更加和谐。娱乐感,其实就是生活中的幽默感。那些富有幽默感的人心态一定是不会差,而且也容易接近与他人的关系。我羡慕那种第一次见面不会拘束的人,我也喜欢和他们交谈,这样的话我也会被感染。所以,平淡的生活重复的工作,需要有娱乐感的人。

渲染整个世界

06.不仅要有累积,还要有意义感。

意义感让人更充实满足。“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物质财富已经非常丰富,越来越多的人摆脱了日常的琐屑事务,开始追寻更重要的东西:生活的目的、追求卓越和精神上的意义。”要想生活有意义,我们就要不断探索,不断追求,从而获得幸福,学会感激,从而你的人生更加充实满足,在生命结束时不会为了虚度光阴而悔恨。

存在的意义

设计感,故事感,交响能力,共情能力,娱乐感,探寻意义,这六种能力将越来越主导我们的生活,重塑我们的世界。所以,从现在开始,努力掌握它们,谁先掌握了它们,谁就会在这个时代占得先机。

(温馨提示:你的转发分享,就是对我最大的支持,如需转载,请标注“简书·梦苏梦”作者原稿出处,谢谢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