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孩,我真的很爱你啊

插画 LOST7

文/阿梨司

老牛被买来时,沈家的小女方才五岁,尚是个天真烂漫、不曾沾染俗世泥尘的幼童。

清风浅浅,芳草盈盈,沈繁缕眨巴着清澈的眼眸颇为好奇地打量着面前这头陌生的物种。这东西棕棕的,毛皮极为柔软,生得面容却并不好看,一副凶凶的样子,丑极了。她轻皱眉头,有些胆怯地向后退了一步。

老牛也在细细端详这小丫头片子。女孩两颗乌黑的眼珠滴溜溜直转,鼻子挺翘,嘴唇粉嫩,用红头绳扎着两个马尾辫,模样甚是讨喜,可爱得很。它很久没有看到小孩子了,集市上四处走动地尽是大人的腿,大脚走过蹭起一片沙尘,连带着那股虚情假意的圆滑劲溅到它身上。

“娘,这怪娃娃叫什么呀?”沈繁缕拽着母亲上衣的边角,好奇地问道。

“这可不是怪娃子,这是牛,耕田用的咧。”

“妞?”风声使母亲的声音稍显扭曲,“我也叫妞妞!”到底是小孩,得知老牛有着和自己“相同”的乳名后,沈繁缕仿佛也没那么害怕了。她一步步挪上前,细嫩的小手轻轻摸向老牛的面部,软软的。

“咦,好玩!”沈繁缕还想再摸摸,却被母亲制止了。

“妞妞,别碰,小心脏。”

沈繁缕有些不满地嘟起嘴巴,留恋般地再触了一下老牛,这才收回手赌气道:“我又不嫌脏。”

望着沈繁缕一蹦一跳离开的身影,老牛浅浅笑了。

先前的主人因儿子得了重病拿不出钱治病,只得将家中这头正当壮年、意气风发的牛拿到屯子的集市去卖。老牛面容本就生得丑陋,且不巧近来屯里人家中皆不缺牛,主人花了近一周才找到它的买主。在这期间,主人常常辱骂老牛,拿着柳条抽它、气它不争气,倒是将老牛曾经卖力耕田的辛苦忘了个干净。

如此看来,离开未免不是件好事。

伴着和风,它如此想道。

从那之后,沈繁缕便常来牛棚探望老牛。

见过老牛的人几乎都嫌它丑,老牛早已习惯。可沈繁缕却从未如此说过。她总是露出藏不住的笑意,探着小身子用手努力够着老牛,然后轻轻抚摸着它,嘴里念念有词:“妞妞呀,你要多吃点快快长大啊。”

被称为“妞妞”的老牛也不恼,低下头尽力让沈繁缕摸到自己。那双小手嫩嫩的、软软的,一下下顺过老牛的毛,也轻柔地抚过它的心。

等沈繁缕再大点时,老牛就低下身让她跳上来,然后驮着沈繁缕四处走动。

“妞妞,你快看那边的小紫花!啊,那边的马马又拉臭臭了!”她捏着小鼻子兴奋地在牛背上喊道,眉眼弯弯,两条小辫子一甩一甩的,有种说不出的俏皮。

老牛静静听着小女孩的话语,不作声地带着她走向方才提及的地方,任她憨笑着玩个痛快。

这样的时光对老牛而言极其美好,尤其在耕作时节,一身劳累过后的疲惫总能被沈繁缕的嬉闹冲得一干二净。而他也渐渐习惯了每天有小不点的陪伴,甚至在傍晚还没有见到沈繁缕时竟莫名能生出点烦躁。

老牛就这样陪着沈繁缕过了两年。

七岁时,沈繁缕去了隔壁村的大明学堂。每每放学回家时,她总是第一时间跑到牛棚,兴奋地给老牛讲着今天的所见所闻。

“妞妞,我今天交了两个好朋友,一个叫李大瓜,另一个叫黄妮妮。”

“妞妞,你知道什么是乘法吗?我也不知道,王老师说明年才能教我们。”

“妞妞,班里的牛璠昨天回家路上不小心翻下山,摔死了。你说生命怎么这么脆弱,会不会有一天你也离开我啊。”

不会的。老牛心想。

它轻哼两下,低下头轻轻抚着小女孩的背,默默安慰着她。又低下身子示意她爬上来,带着沈繁缕去她平日里最喜欢的小溪芦苇地,盼望她能忘掉这些人生路上必经的不快。

老牛喜欢听她腔着奶气的音调说着自己身边的事情,喜欢看她晃着两条辫子一脸认真的神情,更喜欢感受她对它明显的依赖。

只是彼时的它,仍把这种绵绵的情感归为一种长辈对小辈的仁慈与关爱。

沈繁缕时年十岁时,生了场大病。

连夜高烧不退,意识涣散,沈家人慌乱地给她套上几层棉衣外套,裹得严严实实,准备去村口刘跛子开的小诊所。

临出门时,沈父突然想到什么般说道:“离村口不算近,把棚里的牛牵来吧。”

睡得迷糊的老牛在一团亮光中惊醒,看到素日里活蹦乱跳的小不点如今面如血色、唇色发紫,顿时清醒过来,迈着快而稳的步子向村口奔去。

刘跛子给沈繁缕开了几味药,吩咐沈父按时给小不点熬制服用,五天后方可痊愈。

“不是什么大病,但好在送来得早。娃子体温已经要四十度咧,耽误了怕是要烧傻了唷。”

里头的人皆是放下了心,而候在门外不知情的老牛却阵阵担忧。记忆如同放映机般不断播放着沈繁缕与它近五年的点点滴滴。有小女孩咧开嘴笑着的、扁起嘴哭着的、笑容顽劣做恶作剧的、严肃认真讲故事的……

一抹柔情化在心头,老牛此时才意识到,它喜欢上了这个纯真的小女孩。

随着功课的繁重,痊愈后的沈繁缕来牛棚的时间逐渐变少。

老牛每天无精打采地趴在棚内,透着宽大的缝隙看着屋内安静做作业的沈繁缕。她轻轻撩起一缕头发,别到耳后,秀丽的小脸皱成一团。不用猜想,小姑娘一定是在做数学作业。

时间过得真是快,当年那么大点的小姑娘如今也长大了,变高了许多,也变漂亮了。

沈繁缕正好抬起头,与牛棚中的老牛四目相对,而后笑了起来。

老牛心一顿,清晰地感觉到什么情绪在体内浅浅散开。

使它沉迷、使它沦陷。

沈家从不算阔绰,仅靠售卖庄稼维持家中的一切开销,沈繁缕的学费不觉中成为了家中的一大难事。

“妞妞,别读高中了。回家帮家里种种庄稼看看地吧,爸妈付不起了。”沈母建议道。

沈父听后不满,“不行,妞妞你别听你妈瞎胡闹。女孩子家家就要靠自己,怎么能不学呢?学!家里砸锅卖铁也得供你读书!”

沈父和沈母就就学问题吵了起来,沈繁缕一人扒着饭,低垂着眼眸默不作声。

这份争吵传到了老牛的耳朵里。它在牛棚里踱着步子,下定决心要加倍努力地耕地,给它的小女孩赚更多的学费。

从此,老牛耕地更为尽力,但凡还有一丝力气就绝不休息。而由于它在耕地上花费了太多精力,沈繁微来时它已无气力再驮她四处游玩。看到沈繁缕有些失望的神请,老牛心中略带愧疚,可想为她赚更多钱的心使它咬咬牙坚持了下去。

没事的,小女孩一定会理解我的。老牛如此想道。

加倍后的工作让老牛几度崩溃,而它每每想到要放弃时,那晚沈繁缕写着作业对它笑的场景便浮现出来。

它要给小女孩最好的,它一遍遍重复着这句话,在炙热的艳阳下继续耕作着。

田地上过度的劳累分散了老牛太多的注意力,甚至于它都没有注意到沈繁缕已经很久没来看它了。

老牛终于在日复一日的耕作中病倒了。

沈家今年的收成格外好,沈父沈母笑开了花,叹道不用担心沈繁缕读书问题了。

“真是天助我也,看来老天还是希望我们家妞妞成才的。”沈父数着票子开心念着。

沈繁缕也盈盈浅笑。

没有人想到牛棚中那头年事已高,仍拖着病体耕作的老牛。

老牛望着欢笑的一家人,静静等着小女孩出门和它分享这份喜悦,要知道曾经的小女孩不管大事小事都会向它倾诉的。

可它等了一整天,沈繁缕半个身影都没有出现。

老牛微叹口气,不顾上下打架的眼皮,死死盯着牛棚的大门。最终,还是架不住年迈不经熬的身子睡了过去。

梦中,那个扎着红头绳、笑着叫它妞妞的小女孩来看它了。它还是那般强壮,驮着她走遍整个村子,而她咯咯笑着给她讲今天课上老师讲的趣事。

“大牛。”半梦半醒间听到有人在喊它,老牛缓缓睁开双眼。它终于看到了它盼望已久的小女孩。

“明天我就要去镇高中读高三了,”沈繁缕开了口,“以后大概就不会经常回来了。”

老牛听罢垂下了头。

“等我高考完,回来咱们再见啊。”小女孩最后笑了笑,那笑容落在老牛眼里既熟悉又陌生,带着点它不太能读懂的感情。

小女孩背着大包离去的背影深深刻在老牛心里,成了它在与病魔抗争时坚定它意志力的唯一信念。

她说了要回来再见,它就一定要活到他们再次相见。

又是一个耕作日,沈家大约是看出了老牛颤颤巍巍的吃力,在一旁商议着过两天去市场买一头新牛。

老牛正在烈日下暴晒,它能感受到自己身子细细抽疼,脑子昏沉,仿佛随时都要倒下。

“爸!妈!”沈繁缕兴奋的叫喊传到了老牛耳中。它慢慢转过身,看到了自己心心念念的小女孩。

也看到了小女孩旁微笑站着的年轻男人。

“这是明辉,我小学和高中同桌,大明学堂校长的儿子。“沈繁缕脸颊微微泛红,“现在是我男朋友。”

“叔叔阿姨您好。”明辉礼貌地和沈父沈母握手,“这是我和繁缕在路上给您买的补品,算是点心意。”

一家人其乐融融,老牛一声不响全都看在眼里。

它从小就看到大的小女孩,它喜欢的沈繁缕,它活下来的全部动力,顷刻间好像变得陌生起来。

全身的力气被抽走,坚持了大半年的老牛终于倒下了,再也起不来了。

……

“你说生命怎么这么脆弱,会不会有一天你也离开我啊。”

沈繁缕稚嫩的声音回荡在耳边。

临死前,老牛不甘地竭力睁眼,紧紧锁在正拉着男孩手抿嘴笑的沈繁缕身上。

对不起啊,小女孩,还是先离开了你。

虽然你已经不再需要我了,但是,我真的很爱你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沈浪,我希望你能注意下自己的形象,你现在真的很让人恶心!”苏若雪咬着贝齿,秀眉紧紧的拧在一起。 “我这也不是刚回...
    续写不尽de未来阅读 6,938评论 15 9
  • “沈浪,我希望你能注意下自己的形象,你现在真的很让人恶心!”苏若雪咬着贝齿,秀眉紧紧的拧在一起。 “我这也不是刚回...
    续写不尽de未来阅读 5,308评论 0 8
  • 今天又脑子一热给女儿买了两身秋衣秋裤,本来自己也知道只需要两条秋裤,但到了店里好像鬼推着自己一样,出来结果就是两身...
    你好3306阅读 208评论 0 0
  • 肩挑重任戍边彊,护卫家园美好欣。 万里晴空旗帜舞,中华魂魄展雄心。
    六月天气阅读 247评论 12 22
  • 领证两年了,他似乎忘了,最近工作一直很忙,我也开始新的工作,新的工作工资不高,但是也必须去,肉少也是肉……学习也要...
    6c7ce692b05b阅读 218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