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掌握的教育惩戒艺术》摘抄及感悟

第一章  教育惩戒的历史和现状

      古代教育惩戒的方式多数以体罚为主,缺乏对学生个体的尊重,教育惩罚主要是为了实现统治者的教育意志,因而忽视了个人发展的需求。比如斯巴达,学生违纪会被饿饭、鞭挞等,严重的甚至被处死。古中国的戒尺也是用了几千年。在现代对违纪学生的惩戒,如美国的打屁股、英国罚家长的款、新加坡用手指粗细的树枝鞭打学生的臀部和手掌等。

      教育惩戒的定义目前还不甚统一。“惩戒”中“惩”的含义就是处罚的意思,戒就是警戒,合起来的意思就是通过当前对个体的错误行为实施处罚而达到 警戒其未来的目的。

      教师教育和管理学生经常性的手段主要有三种:1.体罚和变相体罚。如罚跑步、揪头发、打耳光等。2.心罚。如讽刺挖苦、嘲笑责骂、冷落、孤立隔离、歧视侮辱、公开学生的隐私、让学生众出丑等。3.罚款。上述中我们做过那种呢?这些手段都是法律和教师职业道德不允许的。

      教育需要惩戒,帮助学生树立起规则意识。但教育方法要适应学生的身心特点,针对不同学生不同的体形、年龄、性别采取不同的方式,注重性格因素;惩戒女生更应谨慎,以语言为主。既要达到惩戒的目的,又要不损害学生的身心健康。

第二章《教育惩戒的典型成功案例》

      国家相关教育法律对体罚和变相体罚都做出了禁止的规定,但遗憾的是却没有明确什么是体罚和变相体罚。“我的学生,我到底怎么管你?”成了我们教师的难题。

      魏书生老师的教育惩戒包含了对学生的信任、尊重和关爱,他常采用的教育惩戒方式有六种:1.犯错误,写说明书。2.发错误,写心理病历。这两种惩戒方式能让孩子冷静的反思自己过错,易于孩子改过。3.犯错误,唱歌。4.犯错误,做好事。孩子犯错有大有小,教育惩戒的方式不能一刀切,对于孩子犯个小错,用这两种惩戒方式还是不错的。5.选举“闲话能手”。6.“说话”接力本。课堂上学生随便说小话让我们做老师的头疼不已,有时候我们还找不出是哪个同学在说,这两种方式恰恰的帮助我们解决这个难题。

      郑立平老师的弹性惩戒制度是建立在班级自主管理基础上的惩戒制度,惩戒的措施、方法来源于学生,惩戒的条目不再只是生硬的一条,而是由相对并列的若干条构成,关注了不同学生的差异。这种教育惩戒措施及惩戒程序富有人情味、弹性化,把教育惩戒变成学生违反自我承诺之后的一种自我教育。

      校有校纪,班有班规,学生违反了校纪、班规要受到教育惩戒也在情理之中。郑州市二七区实验小学的《温馨班规》的制定者是学生,教师是引导者、指导者,没有包办代替,并吸收了家长代表参与制定并监督,符合学生的年龄和心里特点。

      以上成功的教育惩戒方式都值得我们借鉴。合理的惩戒,可以有效地警醒学生,帮助其克服缺点,改正过错,有助于形成学生坚强的性格,增强学生的责任感和抗挫折的能力。

第三章《教育惩戒的常见误区》

        教育惩戒是每位教师几乎每天都要实施的行为,如果我们学会像反思自己的课堂那样多角度地反思的教育惩戒行为,就可以让我们尽量减少对学生不必要的伤害,让自己也因此成为一名更加智慧、更加优秀的教师。

      惩戒学生是教师的职业权力,拥有此权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学生更好的健康成长。教师把惩戒权转嫁给班干部是不妥当的,要对班干部做好引导,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遇到孩子问题,最好不要动不动就喊家长,为了把孩子教育好,可以和家长商量好教育的对策,但绝不能把责任全部推给家长。尊重学生是教师的基本职业道德,但是对学生违纪行为的放任不但不是尊重,而是作为人民教师的一种失职行为,放任不管并不是尊重学生的自由。

      对于班主任而言,我们本身是任课教师,还需要处理班级琐碎的事务,难免在工作中产生不良情绪,我们不能成为负面情绪的奴隶,拿惩戒学生来宣泄自己的不良情绪,这样,就违背了教育的目的。适合孩子年龄和促其发展的教育惩戒方式,学生不仅乐于接受,而且更能从中接受。

第四章《教育惩戒的具体操作艺术和技巧》(1——4)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班级建设离不开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制定班规学生才能有章可循。比较健全的班规,可以使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变得有“法”可依,学生受到惩戒也会比较信服,从而产生更好的教育效果。

        (小悟:班规的制定需要有班主任、科任教师、学生、家长的全员参与,这样制定出来的班规在学生违反了之后被罚才会心服口服。)

        教师是一个班级的组织者、引导者,无论你处理班级的大事还是小事,都有几十双明亮的眼睛看着你,一定要做到公平地对待每一位学生。特别是在备受关注的教育惩戒中更应注意这一点,因为学生最讨厌的就是教师的偏心。

        (小悟:平等的对待每一个孩子应该是我们每一位教师要时时遵守的基本职业道德规范之一。不要只盯着学生的分数,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不一定是名优秀的运动员、不一定是一名优秀的歌手... ...,要更多的去关注每个学生的闪光点。)

        教育是基于爱的。但是,教育之爱不是溺爱,不是一味的迁就,不是无原则地包容错误。教育之爱是爱与严的结合。惩戒作为一种教育形式,它更是基于爱。没有爱的情感作为基础,教育惩戒达不到最佳的效果,还有可能由此产生很。

    (小悟:对于犯错的学生,我们做老师的一定要先了解孩子犯错的原因,不能直接粗暴的对学生训斥、挖苦。在惩戒时我们一定要多动脑思考惩戒的方式方法,如犯小错让学生唱歌、为班级做好事等。)

        教师惩戒学生也是一种教育,我们绝不能因为学生犯了错就不尊重学生,甚至侵犯学生的人格权利,比如随意侮辱学生,随便体罚学生、搜查学生的个人财务等。教师这样做不但不尊重学生,而且触犯了法律,严格来说,还要受到法律的制裁。   

    (小悟:在实施惩戒的过程中要尊重学生、富有爱心和耐心地教育,我们教育学生的目的是为了让他们的身心能健康成长。对于犯错严重的学生,可以让他剖析一下自己犯错的动机,写出犯错时内心深处的真实想法,我们做老师的再去进行引导说教。)

       

第四章《教育惩戒的具体操作艺术和技巧》(5——8)

      教育离不开惩戒,教师在承接前必须对学生的错误进行慎密的分析,弄清前因后果,掌握学生犯错的情节、性质、后果等。学生在这方面犯错了,但是在其他方面还是可造之才,我们何不让他发挥积极的一面,为班级也为自己做出有益的事情。比如,对故意损坏公物的学生,除按价赔偿外,还可罚其在某一段时间内担任班级公物维修员。对于爱吃零食的学生,就让他治理班级吃零食的问题。对于缺乏亲情的学生,犯了错就罚其写一封家书;对于不爱体育活动的学生,犯了错误就罚其跑步;对于不爱阅读的学生,犯了错误就罚其在讲台上给大家朗诵一篇课文等,这些均是发展性教育惩戒,它是针对学生的不足而设立的惩戒。

      惩戒必须具有教育性。教育惩戒的目的是教育后才是惩处,教育惩戒应当符合教育学原理,不能为惩戒而惩戒,必须让学生感知惩戒寄寓着教师的爱心、善意与尊重。

    (小悟:面对犯错的学生,不能一味的去训斥,学生表面上看上去乖乖的,可内心就不一定是接受的,同样的错误不一定在以后什么时间又会出现。而变通一下,把惩戒变成一种积极的行为,即使学生对其行为负责,有培养了他们的责任感。另外,在惩罚孩子的时候,要注意与家长沟通,取得家长的支持和配合。)

      作为未成年的学生,他们犯错误应该是很正常的事情。作为教育者,我们应该用积极健康的心态去面对学生所犯的错误,努力体会和思考暴露出的问题,找出病因,对症下药,多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犯错误的学生。

      (小悟:在我们日常的教育中,让犯错的学生在教室或办公室罚站、打电话让家长到学校把孩子领回家、写保证书、在全班同学面前公开检讨等形式是我们常用的,但是这样的教育形式通常效果不大。学生年龄小,自控力差,当他犯了错时,我们一定要先冷静,去考虑学生犯错的动机,这样处理起来就有了针对性,决不能不问原由地将孩子一棍子打死。)

学生的违纪分为:不影响他人的违纪和影响他人的违纪。

学生的违纪内容分为:违反学生行为常规、违反思想品德要求、违反国家法律。

国内外常见的教育惩戒方式有:点名批评、通报批评、口头或书面检查、罚站或罚劳动暂时隔离、特权剥夺、没收、留校、体罚、停课回家反省、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留校察看、勒令退学、开除学籍等。

(小悟:罚站或罚劳动要把握好一个度,把握不好就成了变相体罚。隔离一般时间不宜过长,要保证学生的受教育的权利。特权剥夺不能是体育课等正常的教学活动。没收的物品如管制刀具等要上缴公安机关。留校要通知家长,时间不超过30分钟,要保证学生的安全。体罚、回家反省等不允许。国内外的惩戒规定不同,好好学习,很多惩戒是不允许的。)

第四章《教育惩戒的具体操作艺术和技巧》(9——1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