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山《得未曾有》,愿你有所得!

很喜欢庆山的这本《得未曾有》,拿到手,很快就读完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中讲了四个人的故事,一个开私房菜馆的厨师;一个的摄影师回乡定居,拍摄一些家乡的古旧物品并在图上用毛笔题上一些文字;一个年轻喇嘛;还有一位终身与古琴为伴的老者。对应四个标题:拾花酿春,还乡记,渡过轮回梦海,素琴.古音.淡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庆山在自序中写道:这些人,虽然年龄、身份、经历、生活截然不同,但也有隐约的相同之处。相对于很多人对所置身的时代的热衷和身不由已,他们做出自己可选限度的决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一个人的言行,生命存在的状态,都在影响这个世界的变化。息息相关,共为一体,从不曾分离。可以去学习和体会平静、素直、坚定、自省这些品质的含义,去获取思考、交流、布施、分享这些行为的价值。

全书行文朴素、简洁、贴近人心,我想这大概就是高深文字功夫的体现。

厨师的故事里有讲到很多私房菜的做法,食材都很家常,易得,比如酱油肉:选肥瘦适中的五花肉,切成三五公分长的条肉。不洗,稍做风干,下酱料。酱料是:生抽、老抽搭配,生姜,葱,高度白酒。肉下酱之后十二个小时,取出晒一天。天热时冷藏保存。食用前稍作清洗,可以整条蒸熟,也可以切片蒸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庆山还特意向他请教了三种简便家常菜的做法:糖醋带鱼,酱萝卜,泡菜。大家都可以一试。

其中一些做菜的理念也很有启发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不仅做菜,也画画。他说做菜和画画,之间也有相通的道理,掌握格局,就会产生一个形态,一个意识。格局里包罗万象。你看这盘子上的两只樱桃,它们佊此的位置。做菜也是掌握尺度,搭配、菜量、火候、比例关系等。特别注意到他提到了菜量,也想起大餐厅里的菜总是一个超大的盘子里面摆了精致,份量不多的食物,粗看时觉得美是美,就是少了一点,但吃完其实是刚刚好的,不会太饱,才真正体会到这其间的妙。

还有作为常年烹饪的人必须要面对的一个现实问题--杀生,他也给出了一个不同于往常的观点。

“食物有自然的生命。当人终结它,让它的生命达到最后的完美,也是一种赞扬。比如我做一道虾,味道绝伦,大家吃得流连忘返,这是值得的。反之它就会很怨气。要用心去对待食物。

庆山也说,他的这段话让她想起一个关于墨西哥巫师的书。人们饥饿时,在沙漠上没有别的东西,捕捉 一只兔子,准备吃掉它。师父对弟子讲,你在吃之前要真心感谢这只兔子。并对它承诺,当你死去后,也会把自己的身体化作肥料去养育其他生命。

“做厨师不可避免杀生。有一年过年,初一不动刀,初二我杀了两只鸡,不让任何人帮忙。如果这是罪孽,就自己承担。做鱼,我总是挑最好的鱼,做出来才美味。用自己的心对待它,知道自己全心全意,这也是一种心灵的解脱。

也让我想起《红楼梦》中晴雯撕扇那一段宝玉的一席话,先前晴雯失手不小心跌折了扇股,宝心恼她顾前不顾后,后来又让她拿果子吃,晴雯笑道:"我慌张的狠,连扇子还跌折 ,那里还配打发吃果了?倘或再打了盘 ,更 了不得 。“宝玉笑道:”你爱打就打,这些东西原不过是供人所用,你爱那样,我爱这样,各自性情不同。比如那扇子,原是扇的,你要撕着顽也可以使得,只是不可生气时拿他出气。就如杯盘原是盛东西的,你喜听那一声响,就故意的摔碎 ,也可以使得。只是别在生气时拿他出气,这就是爱物了。“宝玉这一爱物说虽是贵公子口吻,周汝昌先生在此处也有批语说:宝玉虽如此说,终究是贵公子吻。俗语云,成物不可损坏,岂有随意任性糟蹋毁坏之理。但我觉得如没有随意任性糟蹋毁坏成物这样的先入之理念,宝玉的说法倒是很能让我接受。

我爱种花,可家里偏生是北阳台,一年只有三四个月能照到太阳,所种之花草只有在四到八月间能生长得茂盛,很难过秋冬季,我也常常自责这样是否太糟蹋那些植物了,依宝玉和厨师的观点看来,只要我认真的对待它们,细心伺弄,欣赏它们的每一次萌芽,拔节,仔细体会每一朵花带给我的欢欣之情,也可算是尽到我的爱花之情了。

这是厨子的故事让我生产的一些感谢!

其他三个故事就不一 一细诉了,大都有兴趣可以把书找来一读。

如庆山如说,愿你在书中有所得。

书中的插图照片也很让人喜欢,拍一些供大家欣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