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最有良心”的却成了“最无耻”的?

媒体本应是社会的脊梁,媒体人本应是社会最有良心的人。


但遗憾的是,新媒体时代,“最有良心的人”之中,却涌现出了大量的“无耻之徒”。




一、

无耻的形式五花八门,读者们也都耳熟能详,主要分为以下几点:


1.造谣

这种现象大家接触最多的,当属娱乐圈的众多炒作事件。

炒作的方式多种多样,但是大部分还是以造谣生事为主要方式。

为了获得利益,他们捏造大量的谣言并歪曲事实,严重者最后锒铛入狱,比如著名的网络推手“立二拆四”杨秀宇、“秦火火”秦志晖等。


2.毒鸡汤

以“咪蒙”、“果姐”为代表的的一系列女性账号,是这种无耻行为的典型范例。

类似于《你们去嫁给爱情吧,我只想嫁给钱》、《老婆,还是娶贵一点的好》、《我把你当老公,你把我当子宫》等等蛊惑女性的毒鸡汤是他们吸取无脑流量的灵丹妙药。

但从“咪蒙”树倒猢狲散的下场来看,这灵丹妙药最后却成了见血封喉的毒药。


3.贩卖焦虑、制造恐慌

让读者感到恐慌,无疑是提高阅读量的制胜妙招。

比如《再不买房,你可能连租房都租不起了》、《90后都步入中年了,我还能找到工作吗?》、《比996更可怕的是阶层固化》

这种事情“咪蒙”也经常做,此次她的消亡,也与一篇贩卖焦虑的文章有直接关系。


4.罔顾事实带节奏

六神磊磊先生曾给这一类无耻之徒起了个十分有趣的名字——“姨妈精”。

意指这类媒体人不在乎事实真相是什么,只要能吸取流量,哪怕那流量是“大姨妈”也没有关系。

刘强东出轨事件发生后,他们说“东哥果然不是什么善类。女性被胁迫才会去参加这种油腻的饭局。谁来保护女性权益不被侵犯?!”于是无数无脑女性拍手叫好!

辱华事件发生后,他们说:“可还记得韩国乐天?可还记得巴黎世家?可还记得八国联军?可还记得日本侵华?”于是无数嗜血的愤青僵尸蜂拥而至。

崔永元事件发生后,他们说:“崔老师是这个社会的脊梁!崔老师得罪了庞大的娱乐圈利益集团!谁来保护唯一的民族良心?”于是无数“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庸众齐声喝彩。


当这些无耻之徒拿起了笔,无脑之辈开始了狂欢。




二、

谈谈我个人的一些经历。


我曾从事汽车公关及汽车媒体工作,汽车圈尤其不缺乏这样的人。

论起社会影响力可能他们不如某些明星或公知,但是要论起无耻程度,可谓是丝毫不遑多让。


某国内著名汽车公众号的元老曾经私下说过:“我们不想装清纯,嘴上不想要,身体却很诚实。我们就是婊子,谁给钱我们就给谁做广告、写软文。不给钱,您就靠边站。”

 

某国内著名汽车媒体人也曾绘声绘色的告诉大家,他的某篇著名文章其实是编造的,为此他深深的觉得自己实在是太聪明了。


甚至很多知名汽车媒体,根本不自己去撰写文章,而是直接把公关公司的文章拿过来使用。


国内某些著名大型汽车网站也经常被网友们戏称为“车托网”和“车托之家”,说的是谁车友们都懂得。虽然是戏谑之言,但绝不是空穴来风。

有些内容的主观性过于明显,让人一看就知道拿了钱。

群众的眼睛终究是雪亮的,不管你如何绞尽脑汁的不露痕迹、不动声色,你们的“车托儿”本色还是让人一览无遗。


曾经有公关公司联系我,希望我能帮他们给某款车型做宣传。

我说做宣传没问题,酬劳也可以少一些,但是我的唯一要求就是希望实话实说,你的产品好就是好,有不足那就需要改进,一味的遮掩我认为对产品本身、对品牌、对消费者都是不负责任的。


这种对媒体进行“充值”的情况在行业里比比皆是,只不过大部分都不为人知罢了。

 

这也不能全怪他们,因为当下的市场大环境就是如此。




三、

生活的压力和生命的尊严哪一个更重要?

结论是,都重要。


不得不承认,一个企业如果想生存,那就必须赢利,企业是以赢利为目的的。

人又何尝不是如此?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司马迁似乎一针见血的说出了人类的追求。


我们每个人都不是神仙,做不到不食人间烟火,但是凡事都得有一个度,不是不给你活路,而是需要适可而止。

 

在经营一个媒体时,如果这个媒体越做越好、越做越大,商业化的道路是不可避免的,但在商业化的同时,大量的媒体或媒体人渐渐迷失了方向。


媒体本应客观公正,但很多媒体人说客观公正有什么用?

换的来流量吗?

没有流量,怎么赚钱呢?


大量媒体或公司只痴迷于阅读量十万加,至于这十万加是怎么来的,他们毫不在乎。


殊不知只有在客观事实的基础上表达出来的观点才会得到大家的认可,你的路才有可能越走越远。


并不是说不能收钱,谁都得吃饭,但是至少应该做到不要虚假宣传、断章取义或过分夸大事实。


很多媒体人都在抱怨自己的不容易,抱怨自己生活的并不像传说中的那么富裕,抱怨自己其实并没挣到什么钱。

但是,谁容易呢?谁都不容易。你不容易,千千万万的读者、消费者同样不容易。


以汽车为例,汽车不是一件衣裳或者一根青菜,汽车即使对于富裕阶层来说,也称得上是一件开销庞大的消费品。如果消费者听信了你不客观的宣传,买了一辆不省心的车,那等待着他们的,只能是漫长的烦恼。


拿“毒鸡汤”来说,你们无非就和那些无良网络小说或网剧一样,把女性们的生活编织成爽文和爽剧。总而言之就是“你最美”、“你值得更好”、“该买就买别省钱”、“肯定有更好的男人在前方等着你”。

但生活不是爽文也不是爽剧,如果那些涉世未深的女孩听信了你的谗言,那等待他们的只能是无尽的痛苦。


不过还好有“咪蒙”的前车之鉴,最近这种风气已大大收敛。

比如,“果姐”大概有感于“咪蒙”的倒台,已经开始渐渐向正能量方向转型。




四、

我读过一些“咪蒙”早期的作品(请原谅我多次提到“咪蒙”,毕竟她是新媒体时代的标杆人物。我一方面欣赏她在专业能力上的强悍,一方面又对其后期的“毒鸡汤”深恶痛绝。),早年的她也充盈着慢慢的正能量、远大的理想、公正的良心和锋利的笔触,可惜最终被巨大的利益所腐蚀。


理想和现实总是一对儿矛盾体,媒体行业是这样,其它行业也是如此。


导演们为了票房不得不拍一些毫无内涵的大烂片,音乐人为了收入也不得不创作一些他们并不喜欢的口水歌,演员们为了曝光量不得不参加一些他们内心深处并不想参加的低俗综艺节目。


现实太过强大强行与它对抗是不现实的。


不过,至少有一点我们可以做到,那就是即使成不了“最有良心”的,也不要成为那“最无耻”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