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感受到的《现视研》(大量剧透)

永远的现视研


这篇文章的创作欲望来源于我在复习面试的时候,虽然面试已知是结构化面试,但我突发奇想,如果真的需要做自我介绍的话怎么做呢?不知怎的,脑中就浮起一句话,“基本上,我在刚进大学的时候,和大部分人一样是准备浑浑噩噩的渡过四年的......”那时候我的心突然被触动了一下。

“这不是《现视研》里面笹原在面试中做自我介绍的开头吗?究竟是什么时候,现视研已经内嵌在我的心里了?

欲扬先抑的自我介绍

仔细想想,近些年我经历的有限的几次面试面谈,和平时的一些个人材料撰写,基本都是这个开头,简直可以说是万用模板了。之后迅速拿起手机打开便签,敲下了几个字,“记得写一写现视研”,随即又投入了紧张的复习当中。

现在,总算是可以好好审视一下这部给我造成很大影响的动画了。仅当成这是我的一部分青春的纪念吧。


现视研第二季合照

01.《现视研》是一部什么作品?

“现视研”全称《现代视觉文化研究会》,作者木尾士目,这名字听着就高端大气上档次,大众普遍认为这是一部讲述日本御宅族文化的日常动漫,但我认为这是一部同时杂糅了在那个年代的日本大学生日常生活现状的动画,比起国产的打胎青春片,更能反映更多普通人青春的一部动画。

动画一共出过三部,《现视研1》《现视研2》《现视研二代目》,我都下载好存了起来,毕竟这种小众动画不知道哪一天就没有资源了。动画和漫画差了些剧情,回头我打算再把漫画全部补完,二代目漫画基本是靠贴吧大佬的搬运看完的。所以本文仅根据三部动画展现出的内容来说。

02.《现视研1》—初代宅们的日常

三部动画其实各有侧重,先说说现视研1,不得不说哪怕在2004年,这部动画的制作水平也着实不怎么样,锯齿的画面,那时还未成名的声优们,以及谜一般看不懂的章节标题。但就是这么一部动画,在看过动感新势力的介绍之后,却让我有了一种蜜汁感动,可能潜在的认为自己有一点点像动新介绍中的笹原,普通的长相,有点怂的性格,遂决定不管咋样也要把这部动画看完。


谜一样的标题

现视研1主要说的是现视研这个社团的日常生活,笹原的入会只不过是一个引子,以一个不承认自己是御宅族的御宅族的视角来讲述一群御宅族的故事。那时候的动画尤其是现视研1,没有那么多的伏笔和细节,就是将一些真实的日本大学生御宅族的生活呈现在你眼前,1-4集基本围绕着一些基本的宅元素展开,动画,漫画,秋叶原,cosplay,同人志大型售卖会,galgame等,可以说是十分接地气了。同时强调出现视研动漫中最有亮点的人物,春日部咲。

5-8集,就是咲的个人表演阶段,通过与社团中其他御宅族的“怂”对比,更加突出了咲这个人物对于整个现视研的重要性,其实单从剧情上来讲,现视研没有咲早就散了。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动画播放于2004,哪怕是在日本,对于御宅族的认可度也是很低的,作者并没有过分的给御宅族洗地,也没有迎合主流思维将“恶心、变态”等标签加在众人身上,这十分难能可贵。

9-12集,非常巧妙的点出了贯穿现视研三部动画的情感线—斑目和咲之间,这种淡淡的,克制的,甚至连斑目都不知道算是什么感情的感情,我个人认为是非常接近御宅族们真实感情状况的,那种“宅与非宅”内心的挣扎,明知会输却又放不下的纠结,以及对美好的向往,仅仅几个镜头就表现的淋漓尽致。11集咲的COS更是将全剧推向了高潮,一下子将“正常人”和御宅族的距离拉近了许多。而后12集笹原接任会长,则是为现视研2的开场做足了铺垫。

难得的群像剧


现视研1作为2002年的漫画,2004年的动画,很多人认为与《欢迎加入nhk》是一类作品,但我却不这么认为,nhk里面的男主人公是典型的家里蹲,而现视研只是一群日常的阿宅而已,并且现视研1是一部难得的群像剧,你很难去确定谁是主角,虽然咲是亮点人物,高坂天才的不像正常人,笹原是开场人物,斑目是最具有御宅族精特色的那个,田中和大野是cosplay狂人,久我山则算是最自闭的那一类阿宅。现视研重在讲文化和生活,nhk则更像是在讲故事。

我为何将他归纳为更能反映普通人的青春呢,因为很多人的青春并不是在酒吧夜店,而是在网吧书店;那时候常看的不是还没有普及互联网+的贵的要死的电影票,而是辗转买到的盗版动漫DVD以及单行本漫画书;每天面对的不是野外大自然而是书山题海。一本九块八动感新势力,一个带着动漫logo的劣质钱包,一场星际魔兽红警打电脑的胜利,都是学生时代一个又一个难以忘怀的记忆。现视研没有教给我们什么,只是将一部分我们的生活用动漫的形式带给了我们。

03.《现视研2》—稍有偏差但依旧感人的续作

OVA1-3与现视研2分别于2005和2007年播出,那个时候,日本动漫市场已经非常成熟,各类有针对性的动漫作品横空出世,作品的分类也更加细化,高达啦,凉宫啦,幸运星啦,什么作品都有,都能满足你的口味,而就是这样的大背景下,本就不火的现视研1续作现视研2出现了。


玩高达梗
荻上的线稿

不难看出,现视研2也是用尽了心力制作,超燃的OP,恶搞高达的机器人MV,第二位女性角色的加入,更多的X幻想画面,而且分别针对男性向与女性向,说实话一开始看的时候我还挺懵逼,现视研咋转风格了。但仔细看过每一集之后发现,现视研还是那个现视研,还是在平淡叙述着这些阿宅们的日常。(不过我一直想吐槽,三部动画的画风差异可真是大啊...)

但是不得不说,现视研2其实是对我启发和影响最大的一部,而且作品本身也重在刻画这些阿宅们毕业,转入社会的过程。现视研2的剧情依旧是由笹原说起,笹原组织大家参加comifes,并由笹原找到心仪的工作结束。(讲真我一直在猜测,作者如果在里面有一个角色留给自己,究竟是笹原?还是斑目?)

1-3集讲的是现视研组织参加了一次comifes,也就是同人志售卖会,要我说这是现视研第一次正式的活动,斑目是彻头彻尾的阿宅但是笹原明显不是,这点从后面他找工作的时就能看出来。他们在制作同人志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解决的方法,没有一处不展现着“接地气”三个字的。他们所遇到的责任分工问题,团队不和问题,正是很多新社团、组织都会遇到的问题。但在咲强烈的气场与逼迫之下,众人还是齐心协力完成了这次活动。

女神霸气侧漏

正如井上雄彦所说,青春的梦想是不完美的,笹原在拿到下一届comifes的表格时候,明显没有了再次组织的打算,众人在庆功宴上花光了卖同人本的收益也为此次活动划上了完美的句号,毕竟这不是一个走上人生巅峰的故事。

什么样的毕业才叫做毕业?

4-7集,则是一代人物们的各个去向,尤其第七集的毕业式是全剧的催泪点所在,不仅我这么认为,很多动漫评论文章,也将其算入动漫经典毕业式之一。田中继续自己的cosplay梦想,潜心学习服装制作;久我山则是基本脱宅成为了一个社会人,已经渐渐觉得宅是一种丢脸的事情;斑目则还是一副没有毕业的样子,仍然在大学附近工作,在大学附近租房子居住。说到这,我似乎看到了自己,大学宿舍的舍友,也是朝着几个完全不同的方向各奔东西。

泪目

第七集的片尾,下雪的夜晚,众人在酒馆前分开,依旧是开心地玩着梗,而后平淡的分别,斑目看着渐行渐远的咲的脸庞,慢慢走着自己的路,画外音响起斑目平淡的叙述“久我山光纪、田中总一郎、斑目晴信,以上三名,今日毕业”。(我也是由此推测,作者在现视研中的角色是斑目,因为斑目更像是贯穿1-3部所有剧情的记录者)之后响起现视研1的片尾曲以及最开始社团活动室的画面。讲道理这已经不是一般级别的催泪弹了,就连在写这段文字的我,眼泪都在眼眶中打转。我仔细想过,我们真的需要狗血的剧情,超大的世界观,或者山盟海誓的生离死别吗?简简单单的叙述,简简单单的短暂告别,虽然明白不是毕业了就不再相见,虽然知晓最后一眼看向的人应该只能是个遗憾,但就是毕业了,这个时间,这个地点,这种行为,就叫做毕业。简单的人物内心刻画,已经让在看的人哭成泪人。

俗话说片尾之后是正片,斑目一如既往的出现在活动室,吃着便当看着杂志,也是在告诉我们,现视研的老一辈们,一直会守护着现视研,大家也不会分离。

8-12集的剧情走向则是给了我之后那相对简单的职业生涯很多启示,主要讲的是笹原,也就是一个标准的御宅族是如何在社会上求职,经历挫折,并且最终成功的。和三位前辈略有不同,笹原打算完全按照自己的兴趣求职漫画编辑,之所以看的如此感同身受,是因为笹原的性格和我很像,十分认真却不得要领,慢热型不会拒绝人的性格简直是我的翻版。笹原由最初的坚持初心,热情满满,到中期的灰心丧气,急于求成,甚至自暴自弃自我否定被咲狠狠骂了一顿。不得不说咲依旧是现视研的人生导师,几句话就把笹原从消极的状态中打醒,而此时笹原和荻上的感情线也渐渐浮出水面。在最后一集笹原面试的时候,我认为他从相对轻松的面试气氛中找回了自我,那个虽然不得要领但真诚自信的笹原,那个从现视研逐渐打开心扉之后的笹原。而从面试官的问题“大学的社团叫作—现代视觉文化研究会,是研究漫画之类的社团吗?”以及后来从不公正抽签聊起,我认为笹原找到了第二个“现视研”,这是他工作当中的“现视研”。(Ps:当然,实际上日本的职场还是很紧张的,像《重版出来》《编舟记》那样的工作环境及上司遇到了真得烧高香了)


乱了阵脚的面试

现视研第二季在大家的欢笑中结束,似乎每人都已经找到了自己的归宿,大野会长时代虽然没招收到新人但由于有苏的加入,现视研也还算继续着活力,也标志着现视研成为腐女子社团的开始,同样为二代目的出场做了铺垫。(Ps:其实第二季和二代目之间差了一些剧情,也就是咲/笹原/高坂这一届的毕业式,其中含有笹原和荻上的告白情节以及斑目无视咲的情节,不知为何动画没有继续出OVA2,┓( ´∀` )┏,明明很重要才对。)



扎心的对话

但是在看第二季的时候有一个点引起了我的注意,就是笹原被咲教训之后的当晚,久我山打来电话,问候着筱原,磕磕巴巴的久我山,说着些不着边际的话,但最终他讲出了他想说的话“我要好好努力,虽然不是我喜欢的职业,但...果然一起制作同人志很开心”这段话由磕磕巴巴的久我山说出来更加扎心,口吃的人做销售工作想必更加辛苦,虽然希望他也能找到自己新的“现视研”,但应该很难吧(唉)。

偶然间想到了自己,在无事可做又很孤独寂寞的时候,喜欢拿着手机翻看通讯录,看看能与谁谈谈过去的趣事,回忆下往昔快乐的时光,所以在这里我认为久我山打这通电话并非是斑目通知了他,而是与我相同的心态,怀着想与笹原道歉的心情,与笹原诉说着自己内心的苦闷;在与很久未见的朋友聚到一起谈的最多还是怀念过去,而且每次每次几乎都会谈到很多很多的过去趣事,而且会反反复复谈到很多次相同的内容,大家心知肚明已经不能像以前那般天天在一起,工作和生活已经注定让我们不能像以前那样畅谈天地,同样的兴趣也很难再长期培养起来,虽然联系还在,但在回忆充满脑内之时,还是会心中一紧。

04.《现视研二代目》—这,就叫爱情

现视研二代目,2013年7月放送,由水岛努监督导演,第一二季只是绘画的他也成了有名的监督。最初看到现视研继续出动画了我可谓是满心欢喜,但看到二代目三个字时我则是满脸黑人问号,啥叫二代目?不过当看到第二集我就明白了,现视研二代目,讲的就是现视研的第二代会长—也就是斑目晴信的故事。借用《深夜食堂》中的一句话,“许是还有什么事未了”,作者在相隔六年之久,似乎也是觉得有什么事情未了,要给1、2季的现视研中未能交代完整的斑目X咲的感情线交代清楚。

终于走上正轨的招新

二代目的制作水平相当高,画面精致,剧情紧凑,连OP都换成了少女大合唱,加入了许多吸引动漫爱好者继续看下去的元素,如装扮声音无死角的伪娘,历史宅女,以及大野比较H的COSPLAY等,相较第二季的手段高明了很多,不得不说第二季那些幻想画面实在是太... 现视研到了五代目时代,已然变成了纯粹的女子社团,朽木依旧的无存在感,基本就是个制造笑料和引出剧情的存在,至于在漫画最后朽木毕业之时的感人剧情不在这部动画的刻画范围内。现视研从1、2季的群像剧,变成了为了将斑目这个人物补完的一部剧集。

不得不说现视研向来只吸引具有“现视研气质”的人,在荻上的霸气作画之后,有三位新人物加入现视研,与荻上一样都是腐女子,其中还有一位颜值打扮声音都是满分的伪娘—波户(摊手)。

全剧共有两个高潮点,第一个是第三集,笹原妹大大咧咧的道出了斑目喜欢咲的事实,试图装傻的斑目被笹原妹和苏一眼看穿,那首“ぽにぷにそんぐ ” (http://music.163.com/songid=28976071&userid=18303107)

轻快的节奏却营造出了一种莫名悲凉的气氛,道出一个较为残酷的事实,斑目真正开始明白,自己的内心依旧没有毕业,哪怕这坚强的内心在生活之中不断的被消磨快要殆尽,从满怀激情的参加comifes,到每日饮酒自嘲,从靠着纸片人就可以悠闲渡过的夜晚,到希望有人(波户)伴在自己身边;在咲面前比较自卑的斑目,怀着对咲的暗恋,对以前仅有几次接触的留恋,对以前那段快乐的日子的怀念,本以为自己可以将这份留恋与守护永远藏在自家的柜子后面,却发现自己的小心思早已被现视研的众人洞穿,脑中快速回忆着与咲的点点滴滴,快速逃离了自己最为珍视的现视研。

第二个高潮点自然是斑目的告白,以拒绝为前提的告白真的有意义吗?我相信,部分看官一定不止一次的问过自己这个问题,因为自己仿佛可以预见到被拒绝之后自己的心境和处境,也许告白了之后,就没有理由继续待在现有的环境,也许现有的与她/他之间平衡会被打破,也许...也许...

“斑目の告白”(http://music.163.com/song?id=28976070&userid=18303107)这首曲子伴随着斑目的整个儿告白过程,几乎是完美的反映了斑目的心理,由最开始的心情紧张,回忆往昔,到之后的惴惴不安,自我打气,最终,开始诉说自己埋藏多年的所想,最终的最终,一切由两人的互相理解而结束。

“那时候,你的鼻毛露出来了!”

可能是这世上最意义不明的告白,也是我看过所有动漫小说告白中,印象最为深刻的。至此,作者将现视研1时代留下的坑填了起来,斑目的两句长叹,也象征着他真正“毕业”了。看到这里的我已然是热泪盈眶,至那时我终于明白,自己在什么时候真正“毕业”,可喜的是动画并未结束,现视研依旧是那个看似一盘散沙实则温馨自在的家,依旧有一群爱护着斑目的成员们。

斑目从咲那里学到了激励人的技能

二代目在一次合宿中结束,在荻上斑目与波户谈心之后,波户敞开心扉,重新回归现视研。但起决定性作用的必然是斑目的谈话,考虑到动画的传播范围比漫画要广,我认为动画这段剧情在这里是在为各种御宅族正了名,努力改变众人对御宅族的刻板印象。再结合2013年这个时间点,也正是彰显了多元价值体系下的普遍价值观

即每人都有选择自己人生的权利,没人有资格鄙视他人的人生

关于波户的剧情我没有过多的去说,因为我认为仅在动画里来讲,波户的存在主要是为了加强斑目后宫设定以及补完斑目的毕业后的内心变化,当然我是非常喜欢这个角色,从我头像就能看出来(大雾),仔细想想我比较喜欢的男角色(比如碇真嗣)好像都是这样的,带着点懦弱和逃避,有点自己的心思,并克服自己的缺点努力去做某些事的人。

值得一提的是,动画当中的合宿为原创剧情,漫画当中的合宿可是非常重要的剧情,交代了斑目的最终选择,并且作者的另一部短篇作品中讲述了斑目与咲在一起的另一条世界线上的故事。(这也是为什么我一直认为作者在现视研当中的角色不是笹原而是斑目)

现视研的三部动画到这里就结束了,现视研还是那个现视研,不会因为人员变动而改变它的性质。依旧是一贯温馨喧闹的结束,依旧是较为杂乱的社办,新一代的现视研成员已然成长起来,关掉播放器后,竟然有一种安心的感觉。

05.简单的总结—其实想说的已经在前面说完了

可能我以后遇到了别的面试,也依旧会采用笹原这样欲扬先抑的开头吧。有些时候某些作品、人、物,会在不知不觉当中影响我们的行为习惯,孩童时代,我们会因机器人动画而中二;少年时代,我们会因古惑仔而叛逆;青年时代,我们会因爱情而困惑;中年时代,我们会看着自己十八岁的照片而缅怀岁月......至少现在我的,听到现视研的BGM,脑中就会泛起回忆,心中就会充盈着温暖,发自内心的为其中角色们的人生感到高兴。

因为那些角色,极有可能就是我们每个人的影子。


后记:后续又查了一些资料,重看了漫画完结的那几话,搜集了下各方观点,觉得自己距离理解现视研这部漫画还是真是差的远远的,后续还要继续重看N次,毕竟这是我青春的一部分呢。(笑)

写这个后记的时候,正值年末加班,饭后我在单位的生活区转了一圈又一圈,脑子里空空的也不知道能想些什么。似乎我也在这个跨年的时间点,从心中,真正的由上一份工作“毕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皈依截止今天修满18000遍,忏悔法7000遍,大黑天法连续修行53天,财禄本尊连续修行53天,心经75遍,大悲...
    王龙超_7fca阅读 293评论 0 0
  • 每次路过小公园总是情不自禁会慢下脚步,特别是花开时节。从春季紫荆,红叶李,樱花,黄刺玫次第开放,到夏天紫槐花,木槿...
    七月紫苏阅读 151评论 0 0
  • 在深入理解之前,我们先来看一个简单的例子。 首先,导入 CGLIB 的 Maven 依赖。 Spring AOP ...
    蓝笔头阅读 6,866评论 0 10
  • 很多人都说杰克·斯派洛船长已死于我们的审美疲劳,第一部是这样,第二部是这样,第三四部还是这样,而我,却因为这样一个...
    说吧_记忆阅读 1,434评论 0 0
  • 均质的 半透明的 白色的,絮状物 混合,混合 柔软的
    泺晞阅读 28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