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帐太精美舍不得乱画?老奶奶教你旧物再生做本超萌涂鸦本

在简书市集里看到福铺手帐,感觉真的太漂亮了。布面本来就是老奶奶这种旧派人喜欢的,图案还是最爱的各式花纹,简直对它毫无抵抗力啊!再加上照片拍的那个气质优雅的姑娘,芊芊玉指配上玲珑珠链,拿什么都额外好看。

非常想拥有一本。可是想想,这么精美的本子,我大概舍不得真的用来乱涂乱画。小时候穷惯了,草稿本一向是老妈用缝纫机把用剩的纸居中缝线做成的。加上自己的字有多丑心中有数,平常做手工女红起个稿,也是画了又打叉,改完再插字的,写在这漂亮的书皮下面太不要脸了。而且老太太长满倒刺和皱纹的手,晒得黑不溜秋的,和这手帐配起来的画面,实在有点倒人胃口。

我却有一个涂鸦本,大部分需要画草图的手作都记录在上面,现在写满一半了吧(写在草纸上的当然不会补上去)。这个本子没有文青手帐那么优雅逼格,但外形可爱之余,还可以说把简约设计主义体现到了极处。用的是家里没有的旧东西,写满了可以自己添页,还能像上锁一样关起来不被别人看到。这样子的本子,我就可以非常放心在这上面尽情乱涂乱画了。

很好奇吗?材料很简单,保证家里可以找得到的东西,再不碰就可能被你扔掉了!看上去很复杂,其实一些步骤完全可以跳过,要不要看看老奶奶怎样做一本超萌的涂鸦本?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就先从翻家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旧物如下:

鞋带刚好找到一根很长的鞋带,恐怕有一米以上。不要问我不知道为什么家里只有那么一根还这么长。老奶奶家里收的垃圾太多,哪能每件都记得住出处。你旧鞋带没有那么长的话,用两根也行,没有鞋带用丝带也很好看的。

针织/运动衫 — 穿旧的、穿破的、穿脏了懒得洗的、过季的、吃胖了缩水了穿不下的、不愿意运动放在家里积尘的……我就不信你家没有。单色、花纹、几何图案、带字的都可以,最好和你的鞋带配色。我这里用的布,是上次受学校拜托,用多余校服做被子给退休老师剩下的。

硬纸皮 — 卖给收废品的老头前,挑块硬点的,比A4纸稍大就可以了。

A4纸 — 很多时候打印出来的东西看了一分钟就要扔掉,又或者错了一点点要重印。我通常会把这些存起来,不是送去学校给小朋友画画,就是带点回家当草稿纸。老人家喜欢收藏破烂,如果你没有这个习惯,当然可以用新的。

工具方面,针线剪刀文件夹裁纸刀这些家里一般都有的东西就不说了,比较特别的是这把打洞的东西。如果没有这种单孔的,可以用那种办公室的三孔打洞机代替,不过距离有点差别,所以可能要调一下或者把纸折一下。哎呦,装啥呢,你以为我会相信你没有用过公司的东西做私人事情啊?

还有,这里会稍微用到缝纫机,但也不过是缝四条线。如果没有,用针缝也可以,只不过有点费劲。老奶奶年纪大了,手指关节经不起折腾。


好了,现在开始做,看好了。

A4纸做内页
图一:纸折半后居中打洞

打洞的地方参考第一张图。因为纸叠起来中间的很自然会往外挤,所以即使每次都按同一张的位置打,还是会对不齐。因此最好隔几张就稍微往里移一点,这样做里面的页洞就会和外页对齐。

打好洞后,穿起来绑好。

图二:磨页边

中间自然挤出来的页边可留可不留。留的话,如果稍微用颜色笔涂一下页边,还能当标记认着写到哪里呢。

老头子那个啤酒肚常年被我笑,这本子中间的页如果像他一样挤出来,我当然会觉得很碍眼,必须裁掉!用裁纸刀切整齐了还不够,必须磨平!稍稍把本子拗弯,顺一个方向刮。老奶奶的裁纸刀太短,只好用剪刀代替。真后悔当年没练好内功啊,不然手指一抹就搞定了。

纸皮和针织布做书皮

图三:裁纸板

用A4纸比划了一下,这样就好,两边各15公分。做多厚自己掂量,我觉得中间的厚度一公分就够了。咱们又不是拿来写长篇巨著,反正写完页可以随便添,干嘛做那么厚,拿着重死了。

别忘了在纸板中间开一个小洞,一个就好,这要在后面装订用。

【注意:裁纸板的时候记住下面垫一张厚纸皮,刮坏了你家的紫檀木桌子不要找我赔哈】

图四:裁布和折布

下面的那块比上面的稍微长两公分左右,上下留大概一公分的边,裁好后这样叠着。记住布要顺着竖条纹裁,因为这样才可以利用弹性,到下一步你就知道了。

图五:缝书套

上下各缝一行,先把大的部分翻出来,套上纸板,再把短边翻过去。套纸板时要把里面的布边放在同一面。

图六:缝书皮

从左右两侧量15公分,各缝一条直线,然后一拗,书皮形就出来了!我在开口简单地缝上鸡爪子,图它够容易。

在书皮中间,对准纸板开小洞的地方戳一个小洞。这就是后面用来装订的地方。洞不用开太大,可以穿过两条鞋带就行。

之所以不用没有弹性的棉布而挑选针织布,就是因为针织布不但不容易露出毛边,还有弹性可以轻松翻出短边。现在明白了吗?

图七:缝书皮面图案

这个是随你喜欢做不做的,单色其实也挺好看。如果你挑选的旧衣服本身是带图案的,那就干脆别缝。如果是单色又懒得缝,大可以用颜色笔画上去,也会很好看的。我画画不好看,就用这个装萌。

对于手工制作,老奶奶有一个理论,就是“藏拙不如露丑”。反正怎么做也比不上机器生产的精确整齐,倒不如返朴归真,更显出手工之独特之处。

装纽扣是因为我绑鞋带很笨。如果你也有这个障碍的话,纽扣就得选有脚的,不然绑不上。

用鞋带装订书页

图八:简单绑一下就能固定内页

绑书页的方法大家可以发挥想象力。如果你没有长鞋带只有两条短的,可以一条绑中间,另一条穿内页,然后到书皮外面固定。

完成图

灯灯灯凳,搞定!

绑本子可以像密码锁一样想一个特别的绑法,例如在纽扣上左绳往上左绕两圈,右绳往下绕三圈之类,保证别人不能照样绑回来。


怎么样,不比文青手帐差吧?吃方便面时蘸了油迹,滴几滴酱油可以当成梅花。掉到泥里布黑了,添几笔变成水墨。歪诗、黄段子、隔壁的帅哥美女、尽情乱写乱画好了,不要客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箱包手袋行业的成本核算,永远是每位老板极为关心的问题,因为它能让企业生存,它能让客人停留,它能让客人相信事实...
    todywu阅读 3,256评论 0 53
  • 走过许多年后的岁月 有过你的消息 我真的好想能与你再一次相聚 回到满是杜鹃花开的校园 让笑容再次温暖时光 不再年轻...
    紫如意阅读 333评论 7 13
  • 落日柔和的光线,却散发着灿烂的暖意。映入水面,微粼,恬静。暗暗的物影此时已生机勃勃,诉说着。垂柳纤枝张扬的伸展着,...
    唯一芝现阅读 261评论 3 1
  • 我看见一出出闹剧正上演 记这个假期
    HBLYLY阅读 143评论 0 0
  • 文/驭风者 天上十个太阳喷涌而出的岩浆 融化不了厚厚的城墙 地下十个太阳发出来的光 照不进月亮的边疆 十个太阳在天...
    驭风者hou阅读 1,927评论 11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