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一杯咖啡之前的事

后记: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但是会深有同感。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觉得,任何一家店干净整洁是该有的样子,以至于忽略了它也是由一个个人的劳动成果堆积出来的。我一度认为玻璃门就是应该没手印,地板就是应该没污渍。但是脑袋里对店员们打扫卫生的画面是模糊的,因为看不到。所以潜意识里似乎是有一个全能清洁机,是一个机器在打扫。

        这篇文虽读起来感觉有点奇怪,跟以往自己写的东西感觉很不同,不是很喜欢,不过因着好奇,所以拿出来做厕所读物大概还是可以的。直到我写完这篇东西,才意识到很多是人在做,也就是这之后突然觉得一切都那么可爱和特别。此时此刻我在公交车上,这个座位,这辆公交车,在我上来之前它又发生了什么呢?  

13路公交车

        想去一家咖啡店买咖啡,我很好奇在拿到一杯咖啡之前,这里都发生了什么,然而鬼才知道都经历了些什么。

      但是既然从教师转岗咖啡师了,就让我来带你“窥视”一下,到底会发生些什么吧。

咖啡机放蒸汽
饮水机工作开关

中号马克杯

开门开灯开设备。

洗手洗器洗抹布。

补固补液补奶油。

查质查量查卫生。


         2扇门,14组灯,7台制作设备,6部营运设备。怎么会有这么多东西要开,是不是一直以为钥匙一拧,完事?为什么店员八点上班,店面却要八点半才能营业?因为烤箱要预热到180度,这样才能为你烤出飘着香的面包;因为咖啡机内的锅炉要进行加热,这样才能为你萃取适宜的浓缩;因为磨豆机磨出来的粉重量要校准,要用它洗一遍咖啡机。所以无论来的多早,永远喝不到第一杯咖啡,它是用来喂机器的。也好,这样的仪式感成功的避免喝到“洗机器水”的可能。灯,空调,音响,菜单屏,收银机,洗碗机,制冰机,展示柜,是这些毫无生命可言的机器提供了具有生命气息的氛围。好的咖啡店即使一个人坐在那里也不会局促不安不会孤独,这是因为它用灯光与你眼神交流,用音乐和你说悄悄话,用恰到好处的温度给你看不到的拥抱,用洁净的餐具和仪表整洁的你互示尊重,就像真的有个人在陪着你。噢对了,路过时一定要看看门店招牌亮了没,虽然很重要,但真的还是有人会忘记开,这时候你可以走进去高速她“您好,你们店的眼睛没睁开”,然后抛下一个机智的微笑。

       2只手,6条红抹布,6条白抹布,2条蓝抹布,3块口巾布,奶缸,奶勺,冰槽,冰铲以及肉眼可见的所有器具器皿都是要洗过才用的。为什么抹布要分三种颜色,如果留心会发现蓝色抹布只在擦外场桌椅板凳和书架的时候出现,红色抹布负责吧台内所有台面及设备表面清洁,而白色抹布则用来擦洗与食品直接接触得物品。你绝不会看到一个店员用红色抹布擦外面的桌子,白色抹布擦吧台表面,更不会看到红色抹布擦奶枪头,如果有请一定一定当面指出,既是监督,也是对自己的负责。

        11个密封盒,7个抛洒瓶,2个沙司瓶,3个挤压瓶,2个奶油枪,1个冰槽,1个豆槽,1个展示柜,3个冷藏冰箱。所有有可能用到的原物料都要补上以备使用,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天,我们冰槽也不会是空的,“要一杯冰美式吧”“对不起,我们没有冰”这样情况是不会发生的,好在杭州的温度已经在稳步上升,春天就要来了不是吗?

       店内食品及食品原物料是否在保质期内,是否污染或变质,数量是否充足;设备运转是否正常,器具有无损坏;门店活动信息是否及时更换更新;玻璃门墙有无手指印残留,展柜展架藏书格有无积灰,桌椅沙发是否有污渍……这些检查工作通常不是独立进行的,一般是融合上述种种准备过程种的,比如补料的时候会留意保质期数量,比如看到有手指印及时去擦等,但会有专门的表格用来记录检查结果。

       有人会说,不要去外面喝东西吃东西,鬼知道你正在吃的正在喝的都经历了些什么。但是现在,“窥视”过后我相信你对一家咖啡店有更立体的认识。以后等待饮品制作的时间里,你大可以想象,在你看不见的时候,有人卖力地拖着你脚底踩着的地板,有人白抹布红抹布擦着杯架……想起一个漫画,“假如人工智能的背后都是人工”,那样的场景真的很有意思,在看得到看不到的时间空间里,有一群人在努力,而且这一切只为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汐小埋 一些人对于咖啡十分的陌生,每当他们谈到煮咖啡的时候,都觉得非常的费解,认为这是一个极有技能且复杂的活动...
    极乐一切阅读 4,767评论 12 83
  • 文|龙十五 今天是周六,你过得开心吗? 我过得很开心。 虽然没有逛街、没有打游戏、没有出去玩,但生活依旧却过得充实...
    龙十五_阅读 1,149评论 5 25
  • 今年好多彩铅爱好者临摹了《握紧我的世界》,可我对这副画的理解是:世界在我手中。 给球上色画的时间长一些,其次是头发...
    四丫xmh阅读 29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