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往事

有时候不被人回感觉比较怪,第一次这么久。

无聊中,跟你说说我吧!

2015年我冷眼旁边的很多事情,就有点像哥所说的真善美!也曾试着去改变,但发现是如此无能为力,有时候发现你想斗争的不是一个人,而是存在于整个社会的通病与思想,也便不再说什么,最后只有自己好好努力去跳出这样的环境。室友不想学习,挂科过多,眼看着要挂满,留级或者回家,但我不想也不希望这种事情发生,也曾试着一开学就和他们去自习,陪他们养成自习的习惯,开始还有效果,可只要课稍微一难,我一做自己的事情没去,他们就完全放弃了,然后又陷入在宿舍的无尽游戏中,劝了反而不领情。他们也想改,只是不再有自信心而已,而帮人建立自信心又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自己也有很多事情也待解决,所以我没法再理他们了。只有看着自己不希望的事情一步步发生,很难受。

其实有时候,我这种冷眼旁观从内心并不是冷漠,更多的一种理解。因为知道,在中国,很多人都懂道理,但从来没人具体分析,没有细化,没有把单单的爱情,友情,像电影《一天》,海贼王等一样具体如故事版映入到人的内心中,而自己又没有足够的能力去改变,但唯一知道的一点,一但确切经历过,受过伤,开心过,并挺了过来,就都会真正了解。就如新老生见面会上,纪艺要我随便讲几句,介绍下经验,我拒绝了,告诉她没有言说欲,这样很有可能被当做怯场,这在以前绝对是的,但现在更多是没有言说的欲望。(言说欲这词是从高中最喜欢的老师口中学来的,以前并没有这种确切体会,而现在时常没有言说欲这种感受)因为,什么考试经验,什么社团经验,真的没有必要介绍,每个人当一门难的考试来的时候都有自己的复习方法,是长期不同习惯养成的结果,你学人家有时只会乱了自己应有的习惯。正如我不喜欢跟人家讲道理一样,道理与经验真的切身经历才会真正明白,而当你经历过,你都是按着自己的性子与路子,并没有用到人家的所谓的经验与经历。而我想做也能做的,只能告诉你,放开也放宽心去好好经历体验的吧。正如急剧想成长的人会体验承受更多的痛,所以会借空间,朋友圈,微博等发泄,发泄过后,说出来,也证明他(她)自己接受了那种负面情绪,所以我看也是一代而过,经历过了就好了,我也刚经历过,所以不会理会这种情绪。挺过来就好,经历了就好!你并没能告诉别人克服困难的法宝,那是欺骗性安慰人的,但你可以紧紧握住别人的双手,倒了,站不起来,告诉他,you are not ,just stand up and try again!有时候你们三谈话,谈论某个人,我也不太喜欢说话,主要是不了解那个人,了解了,不喜欢,也懒的点评,离的远点自然落的清静!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风格吧!

说到风格,我以前算是最阳光,活泼的之一吧。现在这种喜欢思考,让有的人感觉很文静的样子得归因于三个人。初恋,初中最好的朋友,与高中最喜欢的老师。

很多人知道我有初恋,但都不知道我的初恋是小学5年级到初中。很惊讶,对吧!小时候阳光活泼,成绩好,老师特别喜欢,班上篮球又是主力,乒乓球校队的,也喜欢开玩笑,很幽默。和一个成绩很好,也很漂亮,田径队的同桌,叫她小初吧,一直关系和很好,也很喜欢她,但不过那时青涩半友情半爱情的,也没过多关心,后来她闺蜜和我聊天开玩笑突然说小初喜欢我,当而小初在我旁边听到了,她哭着跑了出去,我追了出去,然后就好上了。后来初中分了,是我提出的。当时她的一些朋友喜欢开玩笑当面问我喜欢她不,虽然在外面玩,但有些口风特别不紧的人,我没回答,因为当时特别害怕被老师知道早恋,自己又是转校刚来,父母又很严,成绩好反而更加谨慎。害怕被父母老师知道,害怕被从天堂打如谷底,,更害怕失去她,失去这一切,放不下。她也了解我,私底下也跟她商量好了,跟她们说不喜欢就是喜欢她。可还是三人成虎,她开始莫名其妙的哭,然后各种升学考试,我去外地考的好学校全都录取了,我爸跟我选的那个她没考取,我说好会和她去一个学校的,跟父母争执了,,小学6年级,又能做什么呢?还是太弱,无能为力。告诉她后,知道她哭了很伤心很久。当时从未如此自责自己的无能过,我不忍心继续伤害一个受了我如此多的伤还依然如此喜欢我的好女孩,希望她能在另一个学校找到能更体贴她的人,更称职的人。因为很喜欢,所以选择放手,所以我和她分了!后来也几乎没怎么,也害怕找一个没有完全确定自己喜欢的女孩,因为不想再伤害一个女孩,长痛不如短痛吧!

后来初中遇见了最好的朋友,李宇霄,一个心智远大于年龄,初一写出老子性恶论,就开始剖析社会,一直被各班班长任誉为学神的人。上课看电影,被老师点起来回答问题,15秒内思考了一下回答,然后被老师誉为比答案更完整的解答,语文问题,思品,历史问题都是如此;作业也常抄还是唯一一个只写答案不写过程的抄;但他一直是年级前5,波动很小;他初三还编过一个换图标重启电脑木马病毒,很小就会编程;体育成绩也是很不一般,跳远2.6,1000米班上第二,3分04秒!身高1米8,很瘦,帅气中透露出很多严肃和冷静!被全年级誉为全才!而我整体与这样一个人为伍,但这些都不是我所欣赏的,这些都是衬托吧,我更被他深邃的思想所折服!(具体是啥也不多说了 )

他也是唯一一个同龄人中令我深深敬佩的人,他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很冒险,主见很强,远见也是佼佼者,特别的是他还能十分低调,很果断的取舍,放弃荣誉。初中他去华师附中考试,以前100的成绩考上附中考试并登了报纸,华师附中当时是全湖北省最好的高中,超过了享名一时的黄冈中学。但他却为了更加自由的时间,能够自己把控时间,去了当时的市一中。高考他的分数过了清华北大线,却毅然去了南京大学,选了一个啥工作不好找,钱也不好挣的物理系,他一直都很清楚他自己需要什么,所以会做出很多人都不理解却遵从内心的抉择,而我一直在众人的眼光,眼神下,拼了一把,博得了掌声,又在不断询问自己到底为什么的迷茫中低落谷底,我也想像他一样知道自己所爱,能够如此果断,心安的放弃过多的荣誉。他初中曾很多次暗示我要好好学习,不能停,在我成绩下降,迷茫时。我曾以为那些暗示只是他自己自我暗示,激励他自己的一些经历分享,当时还是太笨,现在好多才明白过来是在暗示我。

高中去了不同学校,在失落中开始拼命,最早起,最晚睡,高一从普通班杀到了奥赛班直接威胁到火箭班的位置,当时老师们都以为我冲一把,有着可以考上海交大的干劲,糊里糊涂努力了一把的确博得了掌声与厚望,却又开始迷茫,思考。我并不喜欢这些,我也想像李宇霄一样清清楚楚,能够拍着胸膛说,知道自己要干啥,而不是那些欺骗人答案,什么我要当科学家,什么考清华之类。理想是这些人也几乎全部不知道自己真正想干什么,这只是社会压迫,与家人期待的理想,而不是自己的真理想?然后再在这种思考中成绩开始下降,从别人希望中的高一的上交到高三上的华科,最后高三下到武汉理工的水平,最好我决定离开那是非之地,来到了西安。高中期间,我很大改观对周边一些事物的看法,从一个典型的湖北刷题达人开始形成对爱情,友情的理解,然后遇到了高三最喜欢也是遇见的中年人人中最有见解,涵养最深,活的最潇洒的江勇老师。这也有很长的话要说。总之,一年之内,他把我们班大部分人领进了喜欢看书的殿堂。他高三顶着年级主任的压力偷偷给我们看很有深度但又幽默的电影。每次语文月考给语文考试成绩前几,最后一名和最中间的人送他推荐的书,本可以看电子书,但他却花钱来买书,看书,几年之内,买了3,4万元的书,而且都看的差不多了,睡觉,床头,走路,手里始终有本书!上课很多人做其他科目的作用,他故意幽默的说:“你们抬抬头,装作再听的样子也好啊,就装一下,你们低着头,主要影响我上课的心情,就装一下,好吧,就装一下下,很快的,啊!”当然还有他奇葩的爱情故事与他帅气的狗!他也喜欢打球,运动,常骑行和冬泳,家里藏书2万多册!他帮女儿翘掉考试,请假带他女儿去钓鱼,去打球,去练习爬树,一次见女儿半夜还在做题,帮她直接丢了作业,很多令人意外的壮举,生性豁达!总之,勇君,内心极其平静,是我亲身经历认识的一个“高人”!当然,那些打动我,让我重新敢爱的书与电影也是拜他所赐。他也说过对我人生最具鼓励的话,那是一条他发给我妈的短信,上面写着“我很欣赏他!”,很感动,一直铭记在心。得到最尊敬的人的认可是一种莫大的欣慰与力量!

所以到大学后我开始用勇君的那种态度生活,那种豁达去对待一切。慢慢看淡成绩,去寻求自己所爱,寻求所爱的理想,所爱的地方以及能打动我内心的女孩!

在经历这种令人愧疚充满自责的初恋,两个极具思想的人之后,我也开始形成自己思考的习惯,阅了不少人,也难以再次喜欢上一般女孩,因为很容易感觉看清理解人,一但理解,感到平常,就更多的是一种同情,有点看到自己过去的错感。比如勤奋奋斗代表型的纪艺,还是那些在老师面前争宠,耍点小聪明的女生,还是那种热心,漂亮的名气高的美女!因为我很能理解他们的心里以及所经历,也就没有兴趣。比如漂亮的美女我可以再大脑里对“她”迅速卸妆,然后分析一下本性,知道她表露出的嫉妒,易暴躁的本性以后,失去兴趣!胡适说过:“很多人都是在不断的拼命斗争中拼命学习,高中,大学,最好到了读研,却发觉自己并不喜欢,但又无法放弃,只好硬着头皮走下去,低着头撑过一生,这是我们我们中国新一代最大的悲哀!”所以啊,我在大学也不喜欢和别人挣,只想寻找自己的方向。也感觉和很多人思想无法交流,好多事情他们都没想过,说出来只是更多的不理解,并不是不想说。因而我很多朋友都是大三大四的,交流起来也更加合拍。还有一点,估计我也是与人当面聊天嘴里说出学霸与学长学姐最少的人吧。感觉学姐,学霸,学长称呼很有隔阂,本来和他们感觉也差不多,年龄也就相邻几年而已,谈的来就行,学姐,学霸什么的叫是因为没有更多的话说吧。后来我一直干喜欢的事,不断尝试,不断碰壁,希望找到自己的所爱,找到自己的生活节奏。好在心定,也从未被什么秀成绩,秀恩爱的人秀到过,一般楼下的小情侣我都是直面的,以一种祝福的眼光,并不嫉妒,因为这是一种美好的存在,希望他们真心相爱。除了一次那个如此深邃的李宇霄竟然找了女朋友,还秀了,当时真是各种情绪,所以也思忖着也是时候试着找个女生试试了!

最开始的是那个跟你说过的那个唯一一个永久拉黑我的女生,她叫张小倩!其实吧,我是故意的。我当时还在寻找自我中,并不能确定自己的感情,也害怕异地恋再伤害一个好女孩,又不喜欢拖欠着别人。我比较亲西方,美国文化,讨厌中国的扭扭捏捏与含蓄。所以以最直接的方式间接说明了。大一放假回去后,我知道那个初恋越长越漂亮了,而心地还是如此善亮,认真。好多朋友劝我试试复合,但你不能伤害同一个人两次,行为很畜生,也不能再没有选择的时候去将就你的过去,行为也很畜生,我没理会他们的劝告!后来,我遇见了杨倩,喜欢上了她的真诚与善亮。第一次试着追女孩,碰了很多壁,很冲动的过早像很多男生一样表了白,并被拒绝了,本来就接触少。不了解,换做我也会拒绝的。我后来一想也对,知道自己白痴了,冲动了,真的男生在追女孩的时候会降好几个数量级的智商,是真的,亲身体验。但我知道她没男朋友,也开始慢慢等待,慢慢送礼品,适时关心她,安慰她,同时也了解她。在更多的失败中与短暂的满足与喜悦中享受追女孩过程中点点滴滴!到了大二,不知为啥,明确感受到了杨倩应该和我只算是过客,我喜欢的只是“喜欢”这种感觉,并没有真正喜欢她的人,而同时我与她的关系也越来越好,有了很大进展。此时身边那个一直被忽视了身边的一个女孩冒了出来。现在才发现她是一个如此热情,能如此热心帮助人,待朋友又是如此真诚,但又实际内心有时却又敏感脆弱的女孩!但我真心被这女孩打动了,现在这个时段很纠结,但最后还是在学姐的鼓励下,我打算保持与杨倩的距离并用接下来的时间去全心全意的追自己真心喜欢的女孩,追不到,也不过是一个大学的单身而已,而错过了,就是一辈子的遗憾。这时放手很多人都会觉得不划算,不甘心,都快追到了!但我不喜欢勉强自己,即使代价很大,更不愿去面对一份没了感觉的感情,后来与杨倩保持了友情,照常的关心,只是不再约她,送东西,说话带暧昧。开始我和那女孩本是很义气在一起经历身边的事情,不含丝毫其他想法。即使身边也有很多人暗示乱说,说是我女朋友,说我们两有什么夫妻像也没放在心上!只是心里对这种不服责任的乱说有点生气,想说“劳资的事情自己解决,不用你们给我这么多的心里暗示,我也不会接受,真心喜欢我自己会追的!”,本是很铁很存在的友谊,但当我自己正式这份感情时,当我逐渐更加深入了解她的为人时,自己也开始动摇了,身子后来会时不时向她不由自主贴近,然后又理智的拉回来,贴近,理智的拉回来。因为害怕一但落入中国试的尴尬中,会失去这份友谊,这份爱情,这种懵懂的感觉!但一直压抑自己是很难受的,有好几次都差点去牵手了,但都一直不断提醒,克制自己,越喜欢,约害怕失去。从未有如此感觉,在冥冥之中如此多的巧合之后,在如此多日子的共处以后,越发感觉她是上苍派给我的天使,感觉有一种无形的力量正把我一点点,一点点的推向她。和不同的同学在同一时间再小寨看喷泉,被同一场大雨隔在小寨。在楼下各种不定点的巧遇,在电梯口相遇。无意发个单身红包1.11,她不喜欢,补成1.25元.本来想的是倒过来是浪漫的521的意思,却告诉她是250的一半,却无意猜中生日的意外.种种巧合与更多的相处了解让我真的喜欢上了这女孩!也就越发关心和小心,可是过度关心还是被发现了,搞砸了,回避了,莫名其妙的啥也不回,开始以为是心情不好,或者她有她的理由表示可以理解,也从不生气!但我害怕沉默,害怕什么也不说,就算是被痛快的拒绝我也能很快恢复,也很能接受,但沉默让我始终不敢乱猜,不敢乱想也无法接受,也是阻碍人沟通与交流的最大的障碍。所以很羡慕国外的更倾向于交流的文化,与更加会关切了解人的人文环境,喜欢,会更加大声的说出来,即使拒绝,也会生气的把理由说出来,甩给对方,了解然后都放下,才能知道自己所错,才会更加珍惜后来的感情!所以当越是关心的人越沉默时就越害怕,即使被拒绝,即使并没有什么!所以能不能别沉默对我

我也想过冒险,冒着失去的危险,但不冲动的表白。我可以做视频,可以摆蜡烛,但我想到一种更具程序员浪漫的特色的表白,我仿照一个前端网页设计师做了一个网页,来记录我两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来告诉我对她的感受,希望她给我一个机会。我想把我这份感情传达给她!有时候并不过多在意结果,只是不想陷入这种沉默与冷淡之中。想传达给她自己的感情,更多的是想把种被人喜欢与喜欢人的幸福传达给双方,为了更加坦然的接受,这种情感带来的更多的快乐,接受也好,拒绝也罢,但它更多是一种美好的记忆与感受。能够给我一次机会,是上辈子修来的福气,拒绝了,说明感情还缺一份火候,能继续保持那份友谊,继续享受一起吃饭,学习,奋斗,思考,享受一起拼搏的感觉也很好啊!每个人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并不会因为一次拒绝而一蹶不振,反而冷淡与沉默反而是死敌,会让双方感情淡化,这也是中国缺乏交流,内敛含蓄文化一个令我害怕的特征。

所以我想把这份感情传达给你,是希望这份炽热,纯真的感情能够让你更加快乐,而不是负担,这种被人欣赏,被爱的感觉能够让你更加温暖,更加自信,能在失落时能帮你回想起你自己的优秀。希望这份感情能带给你快乐,敏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