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日记——健身天天见

————2017-12-17————

大乔

心里没事

人常说:心里没事一身轻。

心里没事,就是心无杂念,心无烦恼,时时知足,事事知足。

人一旦有了很多欲望,无形中就给自己增添了诸多烦恼,时时就会处于焦虑和企盼状态中。没有实现欲望之前,就已经身心疲惫,焦头烂额了。何况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实现了这个欲望,接踵而来的又是另一个欲望,无止无境。任何人,如果为了满足无限的欲望,不惜一切,不顾亲情,无视约束,甚至铤而走险,以非法的手段去摄取,那就会带来灾祸。

人心的不知足,是没有止境的。

其实,人的一生何尝不是一边抱怨生活艰难,一边又艰难地生活。人生完全可以退一步想,简单一点活,生活不会因为焦虑而变易,也不会因为知足而没有收获。

大彭

学会逆向思维

逆向思维,就是对司空见惯的似乎已成定论的事物和观点反过来思考的一种思维方式。

有时候,一些事情我们怎么想都想不通,但是换种方式去思考,往往就会豁然开朗,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

人们习惯于沿着事物发展的正方向去思考问题并寻求解决办法。其实,对于某些问题,尤其是一些特殊问题,从结论往回推,倒过来思考,从求解回到已知条件,反过去想或许会使问题简单化。

历史上我们很熟悉的“司马光砸缸”就是非常知名的逆向思维案例。

如果有人落水,常规的思维模式是“救人离水”,而司马光面对紧急险情,运用了逆向思维,果断地用石头把缸砸破,“让水离人”,救了小伙伴性命。

逆向思维作为一种思维方法,具有明显的工具意义,用好了会让你的心智打开。

————2017-12-18————

大彭

我的徒弟

人生有时候好像是命中注定,在不经意间,总会有那么一些人与你形影相随,不弃不离。

在我的人生中同样有这么一拨不期而遇的朋友,他们曾与我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共同经过了一段美好的年华。

在乡镇那一年,因为工作的需要,认识了我的第一个徒弟。

他是一名退伍军人,转业后安置在乡镇工作。我看他聪明伶俐,就调到经委担任文书。

那些年,烤烟是全县第一大产业,乡镇经济主要是烤烟税收。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围绕烤烟生产来进行。他每天跟随我下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为我出谋划策,尽心尽力的工作,曾多次被评委先进工作者。

由于他的出色表现,逐渐变成了我的得力助手。随着友谊的加深,我们相互称兄道弟,金兰契友,他自然而然就成了我的开门徒弟。

他多才多艺,又会开车。那些年,开车也是很少人掌握的一门技术,他就教会了我开车。

他人很勤快,又乐于助人。曾多次陪我进省城办事,我们同吃同住,其乐融融。

他社交广,朋友多。每次来人招待,我必须陪同,当然都是我签字付款。

这些年,他去基层上班,我们很少相聚。昨天,在健身房遇见他。他还是那样意气风发,谈笑风生。看来他的境况不错,师傅我甚是欣慰。

大乔

我的侄女

侄女属鸡,二十四岁,在华能煤矿工作。

自小因家庭变故,侄女随哥哥。说是随哥哥一起生活,其实是老妈一直抚养她长大。

记得侄女出生时,老爸还在世。当年计划生育政策严,没办法,侄女托给亲戚抚养,奶粉等费用老爸负担。三岁左右领回家来,和老爸老妈一起生活,老爸很疼爱她。

侄女打小就是男孩子性格,胆子大,爬墙头捉蛇对她来说是小case.记得她上幼儿园的一个暑假,和一帮孩子在楼后的麦地里玩,看见一天绿色的小蛇,其他孩子都吓跑了,唯独她,抓住小蛇拎在手里玩。她六岁左右上小学。虽说个性玩劣了些,但脑子灵活,反应快,成绩很好。八岁那年,老爸去世,她一直和老妈生活,哥哥嫂子很少关注。

小学六年级那年,侄女变得很叛逆,不听话,放学不按时回家,常和几个不爱学习的同学厮磨在一起,学习也放松了。上了初中,由于在我眼皮周围,稍微好转了些。但恰逢初高中分离,被分到了另一所学校。离开了我的视线,她又重拾了好多坏习惯~喝酒、顶撞老师、打群架……没办法,初中毕业就去财校上中专。两年中专生活,她改变了很多,待人处事、性格等朝好的方向发展,财会专业也学的不错,顺利毕业后适逢华能招人,就去华能当了工人,那年她十八岁。

人常说:女大十八变,越变越好看。且不说相貌,单说性情,她变得比以前听话懂事了。在单位,口碑好,人聪明,学东西快。一年后当了煤矿电厂的组长,自报了电大大专班。现在,她已经工作六年,自立能力强,做事果断。驾照已经考过,开车技术不错,常开车回来看她爸和两个弟弟。最近听说她谈对象了,真心希望她能找到她心仪钟情的另一半,一生幸福平安!

————2017-12-19————

大彭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在我们年轻的时候,整天喊“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其实,到现在这句话也没过时。现在的人都认识到身体的重要性,但真正投资身体的时间和精力有多少呢?多数人的惯性做法是在年轻的时候用身体去换取一切,但到了老年以后又用一切去换取身体的健康。

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比自己的健康更重要。一个人如果没有一个好的身体,纵有千万家产又有何用?

我们这一代人,少年的时候生活艰难,尽力帮助家里干些农活,身体基础相对较好,但现在身体有时候都亮红灯。因此,年轻的时候加强锻炼,注重饮食,储备一个好身体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趁着年轻,除努力地学习工作外,必须坚持锻炼身体,不要让自己到年老体衰的时候再去叹息,万事成蹉跎。

我们之所以羡慕年轻,是因为年轻的时候可以随时后悔、随时改进,而一旦步入老年,许多事情就无法改变了,你连后悔的机会都没有了。

马尔腾说过:“拥有健康并不能拥有一切,但失去健康却会失去一切”。


大乔

一生得有几个好朋友

人生难得有几个好朋友。

真正的朋友,就是在你有难时伸手帮助你,在你高兴时和你一起高兴,在你犹豫不决时给你建议的人。

郭姓朋友就是我的一位好朋友,我们在同一个学校,同一年级,同一办公室,我们互相照应,生活上和工作上。我们性格中有很多共点~诚实、善良、热情、大方,不说闲话,不惹事生非,所以在好多事上能达成共识。譬如锻炼,去健身房之前,我俩每天步行四到五公里,从不间歇。这段时间天冷,我们同时办卡去健身房,走步、骑单车、做健身操、踩踏板,几乎形影不离。pp调侃说:她是我小弟,跟随我左右。想想还真是☺️

其实,人与人,一场缘:心与心,一段情。朋友不在多,而在于真心。与有共点、人品好的人相处感觉轻松。偶尔的一句关心和问候就很暖心。前段时间,我在美国,她时常关心我生活是否习惯,我很感激。她家庭生活不如意,我时时开导她,鼓励她,她现在对生活充满了信心。

好朋友,就是一个鼓励,一句安慰,一个信任,一份相伴。愿每个人的一生能有几个交心的好朋友!

————2017-12-20————

大乔

微习惯

每个人内心都有这样的愿望:希望自己的生活规律、饮食健康、每天能早睡早起、跑步运动、远离垃圾食品、看书读报、身心静怡……这就需要养成微习惯。

微习惯就是很小很小的习惯,比如每天吃个苹果;每晚睡觉前刷牙洗脸;每天看两页书;每天记两个英语单词...它不费时不费力,关键是要形成习惯。由微习惯慢慢形成习惯,习惯成自然,你的愿望就会实现。

如何养成微习惯呢?1.先制定目标。比如你想保持身材苗条,你就得多吃蔬菜水果,每天吃一到两个苹果,晨起跑步或走路半小时。再比如,你想锻炼英语口语,坚持天天进行英语流利说,既能扩充词汇量又能达到提高口语的目的。2.制定实施微习惯时间。比如每天看书n页,你计划在睡觉前完成;每天做n个俯卧撑,你计划晨起后完成...到时你就会自然而然去完成。3.及时反馈。定期检查自己的微习惯执行情况,并做以记载。可能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譬如比预期早看完了一本书,锻炼不但保持了身材,更使自己更健康,不感冒不发烧等等。

微习惯有利于每个人进步,所以养成良好的微习惯,每天进步一点点!


大彭

你的圈子决定你的未来

你遇到什么样的人,和什么样的人相处,有时候会影响你的未来。所以,别小看圈子的力量,更不要轻易走进一个圈子。

真正能够出淤泥而不染的人,很少。 在同一个圈子里,你没有办法避免自己不被同化,圈子的一切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你的行为习惯,你唯一可以做到的就是永远不要走进对你没有好处的圈子。

你的运气和能力,有时候就写在你混迹的圈子里。 混错了圈子就赶紧抽身走人,不要被拖下水毁了大好前程,还浑然不知。

都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每个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圈子。和阳光的人在一起,心里就不会有阴暗,和心胸宽阔的人在一起,就不会有狭隘;和坚定的人在一起,内心就少有迷茫。

圈子造就人,也能毁掉人。 古人说择邻而居、择木而栖不是没有道理的。 接近什么样的人,你就会走什么样的路。你能走多远,要看你与谁同行。所以,选择适合自己的圈子很重要。

————2017-12-21————

大彭

表姨

表姨老了。头发斑白,步履缓慢,体态也变得臃肿了。

表姨是奶奶的娘家,她们家离我就读的中学有两公里的距离。

我们上学的时候,学校宿舍是大通铺,一间房子住十多个人。到了冬天,奶奶怕我受冻,就让我住表姨家。

表姨家有三个土窑洞,我和表弟他们一家住一块,窑洞里面是一个大土炕,每晚住5个人。

那时候的冬天确实特别的冷,每天早上六点就要起床,此时的天空还没有放亮,浩瀚的天空只有一闪一闪的点点星光,路面上是微弱的月光。北风忽忽的刮个不停,偶尔还会卷起一股股旋风,吹得尘土飞扬,遇到下雪天更是步履艰难。晚上十点放学,放学后急急忙忙往回赶,到家后早已冻麻木了,躺在热炕上那真是舒服。那个时候不知道是家境困难还是家长不懂,再严寒的气候,都只能扛着。

刚开始上中学,住舅奶奶家。舅奶奶有个儿子,比我大两岁,和我在同一个学校上学,我上高中,他上初中。每天晚上放学后,家里早已给他准备好了晚饭,可我从不敢奢望。

后来,我住表姨家了,表姨很贤惠,对我很不错。我参加工作后,曾用工资给她买了一件衣服,虽然礼轻,但也是一份心意。

今天表姨来看父母,我做了热情的招待,表姨甚是高兴。古人言:“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此举也算是了却了自己的一个心愿吧!

大乔

惊喜就在眼前

我去美国之前,女儿给pp报了行动营,一则怕他无聊心慌;二则他现在工作清闲,时间多;三则想让他自身得到充实并提高。现在他变化很大,行动很给力。

从10月份到现在,每天读书、运动、写日记、做饭、搞卫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过得非常充实。下面说说他具体做的事。

  1. 坚持运动:每天坚持五公里步行,从不间断。身体比以前好多了,即使感冒了,不吃药不打针,自愈。

2.天天看书,听心理课程,写日记。最早开始写日记,要么挤牙膏,要么灌水。通过行动营的磨练,现在他写起来自然流畅,真实生动。最近连续写了十来篇回忆文,整理整理能成回忆录了。他也带动我学习。凡事贵在坚持,相信坚持下去,会有惊喜。

3.做家务。现在,做饭、搞卫生等家务他包揽,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做饭,自觉自愿,而且花样多:油泼面、拉条、米饭、饺子...我饭后洗碗的权利也被他剥夺了。家里温度高,干燥,他睡前拖地也很及时到位。

  1. 被动变主动。无论学习、锻炼、做家务,他都很主动。他说:做饭,乐在其中!

很庆幸有行动营,让我们俩有了行动力,并乐此不疲。惊喜就在眼前,相信会有更多的意外和惊喜!

————2017-12-22————

大乔

冬至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二个节气,时间在每年公历12月21_23日之间。这一天太阳直射南回归线,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夜晚最长,和夏至刚好相反。

冬至后,即开始“数九”,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从冬至当天算起,九天为一个单位,过了九个“九”,冬寒就变成春暖。最为熟悉不过的就是“数九歌”,打小就会唱: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在古代,冬至是祭天祭祖的日子。时至现在,人们仍然习惯于在冬至日给已故的亲人烧纸衣和皿币的传统,以祈福亲人在阴间平安富足。

当今,一些地方把冬至当做节日来过。北方有宰羊、吃饺子的习俗。盛传“冬至不端饺子碗,冻坏耳朵没人管”的民谣。

冬至也是养生和进补的关键时段。补好了,身体日日顺整年顺。

大彭

好奇心是人生永远不能缺失的

今天读了复旦大学陈果教授的演讲,很有感触,人生永远不能缺失一颗好奇心。

她说:她的灵感永远不会枯竭的原因,就是她的内心深处抱有那么多的好奇心。

她认为:好奇心就是对这个世界感到新奇,好奇心就代表了一串问题,或只是仅仅的一个小小的问题。

为什么小孩那么快乐呢?就是小孩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心,而大人没有小孩快乐的原因,就是大人被欲望挤占了内在好奇心的空间。

孩子们跟大人真正的不同就在于:世界对于孩子们来说是灵感的源泉,世界对大人们来说是为了谋生的渠道;世界对孩子们来说是有趣的,世界对大人们来说是有用的。

所以说:好奇心我们不要丢失它,我们应该竭尽全力去保护这棵生长在我们天性当中的神圣而脆弱的幼苗。

好奇心就像身体细胞的新陈代谢一样,使得你的精神之水一直在流动。

好奇心可以促使人不断的去探索,去学习,去进步。

好奇心可以激发人对事物的兴趣心,增强人对世界的认知感和对生活的热爱。

美国总统特朗普之女——伊万卡,曾说过这样一段话:“保持好奇心,就保持了探索的种子,也就保持了孜孜不倦的动力,而这种动力可以让我们在任何领域都能取得不俗的成绩。”

————2017-12-23————

大彭

冬日的水库

冬天的水库,一片肃静。清澈的水面变成了一面硕大的镜子,在淡淡的阳光中,反射出耀眼的光环。水库边是一望无际的衰草,还有高大的树木。一缕缕阳光穿过光秃秃的树干,给大地与落叶披上了一层浅色的外衣。远处的山丘被一层轻纱般的薄雾笼罩着,显得格外朦胧而迷离。

最惹人瞩目的便是水边树枝上的鸟巢,以及那一片片飘荡的芦苇。你走着走着,一抬头,便可以看到,树枝上那一个个黑乎乎的鸟巢。鸟巢的旁边,站着几只不知名的小鸟,叽叽喳喳的唱着心中的歌。在这萧瑟的寒风里,看到这一幕,会让人的心里温暖了许多。在这一片清冷的世界里,大雁和水鸭早已飞到温暖的南方去了,只有为数不多的几种鸟儿独守着一方天空,算是北方大地上最忠实的护卫者。岁月辗转,四季交替,它们始终如一,不离不弃,一直在这一片挚爱的土地上繁衍生息。

一阵风吹过,水边的芦苇荡没有了往日的翠绿与繁茂,只有坚韧的枝叶在莎莎飞扬。它们从来不是一株两株,而是一丛丛,一簇簇,一片片,携手并肩,齐心抱团,夏季一起葱茏,冬天一起取暖。

冬日的水库,给了我们更多的启示与感动,也让我们读懂了,在一片寂静中,怎样耐心等待下一轮的繁荣。

人生正如四季,有繁荣,就有沧桑;有辉煌,就有落魄。不论那种境况都应该有着一颗坚韧的心。人生经历的多了,什么都会明白,但最终明白的,不是最美好的风景,而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任何时候,我们都应该充满希望,始终坚信:春天不会很远。

大乔

控制好自己的脾气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脾气。生活中,难免会遇见一些惹自己不高兴的人和事,此时,要懂得克制自己的情绪,不要动不动就发脾气。

要知道,易怒,发脾气,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加深问题的严重性。

那些脾气暴烈的人,做事也焦急败坏,于是越燥动事情越败坏,事情越败坏,脾气就越大。逐渐形成习惯性坏脾气,损人又害己。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总是把笑容送给别人,把坏脾气留给最亲的人。

想想自己有时也是,对亲朋好友没有耐心,稍有不如意,就任性耍横,指责埋怨。

在亲朋好友面前发脾气,不就是仗着他们对自己的爱,仗着他们会容忍自己的坏脾气吗?虽然,他们不动声色,但无形中是一种伤害。

但不管如何,都要学会控制自己的脾气,千万不能使自己的脾气伤害了别人,给自己带来无尽的烦恼,那样真是得不偿失。

人只要脾气好,凡事就会好。坏脾气就是心魔,你不控制它,它便会吞噬你。

(弟弟对哥哥的大声嚷嚷和老公对老婆的谩骂不讲理,让我想写点东西出来😜)

————2017-12-24————

大乔

致那些我们最好的芳华

青春一去不复返是电影《芳华》的主题。

人间有多少芳华,就有多少缺憾。一个人在经历了许多事情之后就会发现:青春是一个人一生中最美好的东西。

明明知道学生的生活枯燥无味且累得要命,可在毕业之际,却又依依不舍。电影中文工团吃散伙饭时,人人都哭得稀哩吧啦,不忍散团,是因为这里埋葬着他们每个人的青春。

全场中对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一个从来不被善待的人,最能识别善良,也最能珍惜善良。何小萍从小受尽继父的虐待,原以为当兵后会摆脱困境,没想到入团后队友们的欺负侮辱,让她倍感孤独。刘峰待她的好,她记在心里,倍加珍惜。林峰被迫离开文工团后,她一个人去送他,因为她知道他是好人。

十多年后,文工团的队友们芳华已逝,岁月改变了他们很多,唯有林峰在缺失了一只胳膊之后,依然自给自足,知足快乐。当他和何小萍坐在车站那里的时候,何小萍说她有句话含在嘴里十多年了。观众们的第一反应是我喜欢你。而何小萍说出口的是你能抱抱我吗?那一刻两个相同的温暖的灵魂靠的很近很近。

大彭

《芳华》观后感

今晚女儿让我们去看电影《芳华》。短短的两个多小时,从上世纪的七、八十年代,横跨到本世纪的现代。通过四个女兵的不同人生,向人们讲述了人性中的一个弱点,就是对弱者的迫害欲,也正是由于这样的一个现象,看完后留给人们的更多的是伤感,而不是泪目,所以说,《芳华》是一种最高级的悲剧电影。

按人们的惯性思维,好人一定有好报。但主人公刘峰,一个活生生的好人,做了那么多好事,却没有好报。他把好事做的太多了,大家习以为常了,感觉他做好事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一旦有点缺陷,他们就难以容忍,打击迫害。刘峰的善良在那种浑浊的背景下,显得那么单薄和无力。

在那个年代,好人不配有青春。

如果说《芳华》中最感人的一幕是什么?就是最后的结尾词: 我不禁想到,一代人的芳华已逝,面目全非,虽然他们谈笑如故,可还是不难看出岁月给每个人带来的改变。

倒是刘峰和小萍显得更为知足,话虽不多,却待人温和。原谅我不愿让你们看到我们老去的样子,就让荧幕,留住我们芬芳的年华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