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后悔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

李宗仁先生说过:如果我们是从80岁活到0岁,而不是从0岁活到80岁,我们当中的大部分人,都会成为伟人。


可是,人生是一种现场直播,不可以重来。在我们一生中,我们会经历大大小小、林林总总的后悔,毕竟后悔是生活的常态。


后悔或许给我们带来痛苦,但后悔又何尝不是我们进步的阶梯,没有后悔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是不值得一过的。

01 如果你把后悔视为财富、前进的动力,你的人生会充满无限的可能,而如果你将它看作是万丈深渊,你将会陷入痛苦的泥沼而难以自拔,你的人生无疑是悲哀的!


英国有一个小伙,幸运地中了彩票。他辞去了工作,过上了锦衣玉食的生活,可他并不满足如此富裕的环境,竟然走了了吸食毒品和酗酒的不归路。不到10年光景,他身无分文,还蹉跎了宝贵的岁月。


如今的他,干着搬煤球的粗活。当有人采访他时,他流下了悔恨的泪水说:“如果我当时不那么挥霍就好了,买点房产也好啊,也不至于像现在这样悲催了!”

这绝对不是一个人的缩影,而是大部分人的心声。这位英国小伙后悔由于自己的挥霍,重新过上了拮据的生活。我们可能会后悔因为自己的怯懦,错过了原本属于自己的爱情;我们可能会后悔因为自己的随性,错过了原本属于自己的机会。


事情发生了就是历史,我们没有必要抱怨、更没有必要耿耿于怀,因为这样会让你在痛苦的深渊越陷越深,我们能做的唯有接受。

可是,我们毕竟是凡人,在穷困潦倒时,在茫然无助时,在人生低谷时,我们难免会后悔:如果我当时努力一些就好了,如果我当时懂得珍惜爱情该多好。


存在即是合理,后悔作为人的一种情绪,我们不能排斥它,更不能压制它,因为这会像堵截黄河那样,引起灾难。但我们可以合理地疏导情绪,与后悔握手,感谢后悔,因为是它让我们懂得要吸取教训,珍惜当下,过好人生的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

02 后悔让我们学会审视自己,反思过去,这样才能更好地了解自己,认清未来。


蔡康永在《奇葩说》说过这样一段话:人生走过的地方,只要做过选择,就一定会后悔。我认为你要把后悔当成是一种能力,而不要把它当成是一个负面的情绪。我们人类因为有会后悔这个能力,我们可以每做一个选择之后,就立刻检讨自己做得怎么样,然后觉得下一次可以做得更好。你要知道,如果你失去了后悔的能力,就只会变成一个不知道长进的笨蛋而已,所以我会祝福你们,永远都有后悔的能力。


我们应该正视后悔,不再将它视为一种负面的情绪、洪水猛兽,而是将它内化成一项技能——从失败中汲取养分,从而能避免犯同样的错误,过好自己的余生。

目前的我,正处在人生的至暗时刻,那是一条黝黑、曲折、漫长,充满绝望的隧道。为此,我难免会常常看着窗外的梧桐树和路灯发呆,后悔过往自己草率、鲁莽的选择。


可是,我扪心自问一下,如果让我回到十年前,二十年前,我是否会做出不同的抉择。答案大概率是:仍然会做出同样的选择。因为,人一定要受过伤才会沉默专注,无论是心灵或肉体上的伤,只是希望这些伤能早点受,这些伤不要对我们太致命。

我很庆幸自己的人生还有希望,我也正在努力将后悔修炼成一种能力,这样才能提醒自己更加努力,成为自己想要的人。


03 后悔是人生的一部分,没有后悔的人生是不完整的。


人的一生,总会有后悔的事,面对机遇,没能抓住;面对爱人,没能珍惜;面对自己,没能好好爱自己等等,这些都足以让我们后悔。


可是,很多时候我们后悔,并不是因为我们做错了什么,而是没做什么,做了顶多是后悔,不做就会成为一生的遗憾。


人生苦短,白驹过隙。也许此刻的你,正和我一样经历着至暗时刻;也许此刻的你,仍然看不到未来的路该如何走,但是请你在深入思考后,勇敢地尝试不同的新鲜事物,无论结局如何,无论成功与否。因为,只有开放才能专注,你不要因为害怕后悔而错过属于你人生的曼妙风景。


我们来到人世间,轰轰烈烈是一生,忙忙碌碌是一生,平平淡淡也是一生。没有后悔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当你将后悔变成你的能力,你会懂得珍惜眼前的人和事,明白努力的意义,学会追寻自己的梦想,而这些都是后悔带给你的宝贵财富。后悔让你的人生从此与众不同,后悔会让你看到不一样的烟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