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怎样更好地修炼爱情

好不容易谈了个妹子,却因为不懂得怎样和对方相处,结果没到几个月就一拍两散。命运似乎注定了我要孤独终老,来首刘德华的《忘情水》以慰我心。但这也只能爽一时,要想爽一世,享受伴侣之间的私密关系,还是大有门道的。

话不多说,直到和几个女生相处之后,再加上看了基本关于爱的能力的书,大致总结出五条爱人大道理。来吧,干了这碗鸡汤,为了以后和妹子爽一世!

首先,我们要立下一个flag : 关于亲密关系的改善,唯有成长自己、影响对方这条路是行得通的。

幸福不是靠改变对方得到的,幸福是靠允许对方不完美、接纳真实的对方、成长自己、学会跟真实的对方相处才有的。幸福不在别处,就在于自身,向内找,才能找到它。

幸福不在别处,就在于自身,向内找,才能找到它。就像成功的人先是有一个成功的内心,然后,再慢慢地把它展现出来一样,幸福的人先是内心有爱的能力之后,再慢慢地把它展现在生活中的。

在爱情的关系里,有一个很多人穷其一生都不知道的“秘密”,那就是爱情里从来就不讲“理”,家也不是讲“理”的地方,有爱的能力的人在爱情里是不讲“理”的。

爱情里要讲“爱”、讲“情”,家里要讲“爱”、讲“情”,难道“理”就不重要了吗?想搞清“爱”和“理”哪个更重要,我们还是要看看心理学上对人类动机的研究。心理学认为人做事情都是有动机的,但归根结底人类做的事情只有两类:愉快的事和正确的事。

如果一个人在家里做愉快的事情,并没有伤害到其他人,而被过于严格的标准、规则约束,那他就会觉得家里不舒服。在没有伤害人的前提下,如果一个人过多地用“理、标准、规则、应该”去要求爱人,爱人就会不舒服。

很多心理疾病和精神疾病是由家庭文化导致的,这些家庭的特点就是有太多的标准、规则,而忽略人的内心是否愉快、感受是否良好,这样的家庭氛围是死板的、没有生机的。

这些家庭养育出来的孩子,走向社会后带着一种沉重感,无论什么时候都显得很正式,缺少活力,更是缺少情商。他们要么对自己要求很高,总是做正确的事,但不开心;要么对别人要求很高,总是能够发现别人的不正确。

《吸引力法则》的作者埃斯特·希克斯和杰瑞·希克斯夫妇,在他们的另一本书《情绪的惊人力量》中写道:所有的规则条例、惩罚条文都无法改变人的内心,它们只能从外部作用于人类,迫使人类把自己想要的东西隐藏起来。可是有很多东西的力量实在是太大,是无法隐藏的,比如天性。所以,当被迫隐藏起来的东西积累到一定程度而寻求爆发的时候,就是灾难产生的时候。

社会已经给了人们很多的标准,工作和生活已经有太多压力了。所以,在家里,这个承载爱情的地方,还是少讲些“正确”,多讲些“愉快”;少讲些“理”,多讲些“爱”。让每个人在家里都能开心快乐、轻松自在,而不是压抑和痛苦。也给爱人做“愉快的事”更多的空间,幸福就一定属于你了。

想要成为爱的能力高的人吗?那就不要一味地付出了,用心地去体察爱人都需要什么,然后去满足吧!真正的爱是以满足对方的需求为前提的,不像最低级的爱是以满足自己的需求为前提,也不像中级的爱那样自以为是,表面上是爱对方,本质上是爱上了付出这个行为。


爱的五种能力也是情商的具体体现,一个情商高的人,一定是这五种能力都高的人。或者说具备这五种能力的人,也一定是情商高的人。爱的能力,实际就是情商在婚姻和爱情里的具体体现。



第一种能力:情绪管理

做好情绪管理,可以让你变成一个更加稳定的人、更加平和的人、更加好相处的人、更加“可爱”的人,这样能吸引对方更加喜欢你、更愿意和你在一起。

容易起情绪显然是不利于经营感情的,想要拥有甜蜜的爱情和幸福的婚姻,首先就需要提升自己情绪管理的能力。在感情的经营中,稳定的情绪状态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不会轻易地攻击对方、冷战、情绪低落,等等。这样才可以让对方在亲密关系里放松地做自己,甚至发展自己。

通常而言,人们想要获得这样的环境有两个途径,一个是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另一个就是拥有一份幸福而持久的亲密关系。

“焦虑”是潜意识在提示人们,如果现在不做一些准备和努力,未来可能会有一件糟糕的事情发生,或者无法突破眼前的现状,焦虑的存在是提示或驱动人们现在需要做些努力,来突破现状或为未来未雨绸缪的。

如果我们不能明白情绪在提示或驱动我们什么,情绪就会一直提示或驱动我们,还会不断地加大提示或驱动你的力度,因为我们没有让它们完成任务。

所以,我们要对情绪进行管理,也要调整自己,让潜意识处于一种不太麻木也不太敏感的状态,更要通过情绪懂得潜意识在提示我们什么,这样就可以更好地跟随心的指引来生活,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幸福,而不会成为情绪的奴隶。


第二种能力:学会述情

通过述情,可以及时让对方知道你的感受和想法,让对方很容易懂你,使爱你变成一件很容易的事,使你变成一个容易“被爱”的人。

很多父母在养育孩子的时候,会从孩子生下来就开始关心孩子的感受,帮助孩子把感受表达出来,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养育者会对着不会说话的婴儿说:“宝宝饿了!”“宝宝想妈妈了!”“宝宝好开心哦!”

而能够发展到这个水平,是需要借助父母提供的良好的养育环境的。除了父母经常为孩子的感觉命名,父母如果经常向自己的孩子“述情”,也能为孩子真正地学会“述情”提供一个示范和榜样。

这种能力,是以后在生活中,特别是爱情的关系里需要的重要能力。如果你是一个不会表达自己内心感受的人,你的爱人就较难了解到你真实的感受,也就不知道如何对待你。而你一旦告诉了爱人你的感受,爱人便容易知道如何对待你,你就成了一个很容易相处的人,相同地,你也会感觉到身边的人很好相处。

述情时要遵循一个原则:关系越远,用词“颗粒度”越粗;关系越近,用词“颗粒度”越细。

对于关系远的人来说,别人并不怎么在乎你的具体感受,说声“不舒服”,已经是一定程度的打开内心表达感受了。而对于关系近的人,特别是爱人,朝夕相处,必须要用词“颗粒度”细,也就是更精确。比如要说“委屈、伤心、尴尬、羞愧、内疚”等这样的词,而不是“不舒服”等。

六句话炼成述情高手:

句型一:当你心情不好的时候直接告诉对方。

我今天工作太累了!我今天心情不是很好!我今天感觉很失落!


句型二:当对方令你感受不好(或好)时,告诉对方你的感受!

述情就是这样:只说事实+感受,就能起到很好的效果,既让对方明白了你的感受,又不会伤害两人的关系,是在情感关系以及各种人际关系中的最佳沟通方式。

事实:你吃了大蒜后来吻我!感受:有一股大蒜味,很难闻!

事实:我听到“谁谁跟你说了什么”这句话!感受:我就会有一种莫名的心烦。


句型三:告诉对方你的需求,而不是解决方案。

跟爱人的沟通中,要经常把自己的需求讲出来,对方就会跟你一起来探讨解决方案。如果当时我直接讲的是我的担心,也就是我的需求,我太太就会跟我一起探讨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而我直接给她说出了我的解决方案后,她就只有选择同意还是不同意我的方案。

一个人是强势的,还是温柔的,其中的一个重要标准也是在说话上,看这个人是经常说出自己的解决方案,还是经常说出自己的需求,需求往往就是我们的感受。

那些常说出解决方案的人,给人的感觉是强势的。而那些说出需求的人,总是给了对方商量的机会,甚至是对方来主动满足自己的机会。

1.给我倒杯水!2.我渴了!

1.我们出去吧!2.我有些闷了!

解决方案:我们回家吧!需求:我累了!需求+解决方案:我累了!我们回家吧!


句型四:说出你喜欢的,而不是你不喜欢的。

总是说自己不喜欢什么的人,给人的感觉很消极,这是因为我们的潜意识是排斥那些消极词汇的,比如“不喜欢、讨厌”等,常说这些话的人也会被我们的潜意识排斥。而总是说自己喜欢什么的人,给人的感觉是很热爱生活的,我们会感觉这样的人很好相处。特别是对方说的那些消极的词是指向我们时,我们会更加不舒服。

所以,在情感关系里,我们需要通过经常说这个句型,让爱人知道我们喜欢什么、想要什么、向往什么,这样不但他感觉舒服,而且知道如何做就能令我们开心!这样你就是一个有魅力而又很容易爱的人,跟你相爱的人就会很轻松,你们的关系就很容易经营和维护。

原句型:我不喜欢吃咸的食物!述情:我喜欢吃清淡的食物!


句型五:使用“可以”替代命令。

在情感关系里,我们还经常会有希望对方为自己帮忙的情况,这个时候,自己说的话是使用什么样的句型,将影响到对方是否愿意帮忙。


句型六:说出“我希望”,不说“你应该”。


第三种能力:学会共情

做好共情,可以在对方需要的时候马上理解和支持对方,使对方常常感到来自你的爱,使你成为一个“会爱”的人。

共情的能力低,对于情感关系的经营是件很危险的事情,因为在情感关系里,被理解是每个人在亲密关系里最重要的需要之一。

共情能力强的人,不但会是一个好的爱人,更会是一个好的父母,因为孩子的成长是需要父母非常强的共情能力的。婴儿在没有学会说话之前,跟父母的沟通基本都是通过表情、动作和声音进行的,共情能力强的父母能够通过孩子的这些表情、动作和声音感受到孩子的需要,从而去满足孩子心理和生理的各种需要。

我们的爱人也一样,如果他们内心的感受不能被理解,我们不能与他们共情,他们也一定会“无意”间遇到可以跟他们共情的人,来替代无能的我们理解和支持他们。所以,想要避免你的爱人有“婚外恋”,先成长共情的能力吧。

共情的第一个基本功,是对情绪的关注和接纳,也是对感受是否良好的关注。

在实际的运用过程中,只要你有了这些步骤中的态度,就是在共情。这些基本的态度就是:1.接纳对方有情绪;2.先关注“情”再关注“事”;3.用心聆听和了解对方到底经历了什么;4.表达出你听后理解到的对方有情绪的原因和过程;5.不评论对错;6.不直接给出你的建议;7.引导对方自己思考和解决问题;8.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到对方身上。


第四种能力:学会允许

有了允许,你会接纳彼此之间的差异,给对方成长的空间和机会,使你变成一个“大爱”的人。

允许的意思是说,我不去判断这些事情是对的还是错的,也不需要把这些事情装到自己的心里去,我只是允许这些事情以它本来的面目存在,不去做抗争,臣服于宇宙和自然的规律中。在这个大的规律中,她是大的,我是小的,我允许她的存在。

允许还是内心强大的象征,一个人越是内心强大,越有允许的能力;越是内心弱小,越没有允许的能力。因此,我们几乎可以用能不能够更多地允许一些事情的发生,来衡量一个人的内心强大程度。

世上发生的事情中,有一些是我们必须要允许的。因为它们是大的,我们是小的,个人的力量是抗争不过它们的,与它们抗争,犹如螳臂当车,输的只能是自己。这些事情中,首先就是自然界发生的事情,各种自然现象和规律。

丧失是每个人一生都会经历的事情,也可以说是一种自然规律,包括丧失亲人、荣誉、财富、爱情、所爱之物等。丧失发生后,你如果允许这件事情的发生会让人与内心的悲伤与痛苦在一起,进入哀伤过程,然后经历一个必然的痛苦过程后会慢慢恢复心情,更好地去创造未来的生活。


第五种能力:学会影响

掌握了影响的能力,会让对方在和你在一起的过程中,越来越向更加完美的方向发展,成为一个人格更加完善的人,也成为一个更加理想的爱人,使你成为一个“懂得智慧地爱”的人。

影响和改变还有个很大的不同之处,就是影响对方是潜移默化的过程,对方几乎是觉察不到的,而改变对方时,由于要先否定对方,所以对方能够深刻地感觉到,并因此很痛苦。

具体说来,影响是有两个方法的:一是无为的方法,就是不做些什么,通过允许对方,给他成长的空间,促进他的成长;另一个是有为的做法,就是做些什么,比如,在对方做了一些你希望他做的事情时,通过述情等方式及时强化,帮助对方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